今年決定去外島一遊,我選定了帶點神秘色彩的綠島。4月正是野百合與飛魚的季節,么喝了前公司的幾位同事,大家說走就走。

綠島舊稱火燒嶼,位於台東東方約33公里的太平洋上,面積約16平方公里,為台灣第4大島,擁有多彩多姿的奇岩、斷崖、海蝕、溫泉、貝殼沙灘等地形,是個相當值得前往的美麗島嶼。

 

圖:在台東市富岡漁港等候前往綠島的船班,漁港上所有的人都帶著興奮又期待的表情。

 

 

圖:11點的船班即將進港,是艘美輪美奐的天王星高速豪華客輪。

 

 

在台東豐年機場前往富岡漁港的路上,司機黃sir說我們今天搭船,運氣相當不錯,結果所謂的運氣是指今天的風浪較大。50分鐘的船程,在小朋友的尖叫、狂哭,混雜爸爸斥喝小孩的聲音中,我們享盡了海盜船、雲霄飛艇、低空彈跳的刺激,最後順利的抵達綠島南竂漁港,飯店的接待人員已經拿著牌子在港邊等我們。

 

圖:住宿的地點是位於公館區的鹿野山莊,黃色的外牆建築,前面有蔚藍的大海,後面有翠綠的山丘。

 

 

左圖:好大一間雙人房。  右圖:在房間就可以欣賞海潮。

 

 

 

中午時分,放置好行李,在綠島的第一件事就是

 

圖:綠島的商店多半在南寮,到達南寮區後,路邊有一個不起眼的小房,發現裡面圈養了3隻梅花鹿,其中2隻才剛長出來鹿角。

 

 

圖:吃中飯前,要先來一碗清涼的海草冰,這家店生意最好,就選這家店了。

 

 

左圖:大貝殼上盛滿冰涼的挫冰,除了沒什麼味道的海草外,還有粉圓、大紅豆、仙草等配料。  右圖:花生豆花,看不到花生,因為花生就在豆花裡。

 

 

 

圖:吃完冰,再吃飯,這家池塘有魚就在海草冰店的對面,大家齊步向前走。

 

 

圖:但是老板叫我們到旁邊的這家18海浬。

 

 

圖:18海哩門口前的2個印地安木頭大公仔認真的站衛兵。

 

 

圖:18海浬是個溫馨的咖啡廳,但是我們點的菜都是從池塘有魚端過來的,可能是同一個老板。

 

 

圖:剛剛看完可愛的梅花鹿,現在馬上要吃炒鹿肉,大家一樣大口大口的往嘴裡塞。因為在旅館時,旅館人員早就告訴我們這裡的鹿肉都是台灣過去的白鹿,不是綠島的梅花鹿。

 

 

左圖:海邊才有的海香菇,後面是花枝卷及炒三鮮。  右圖:加上鮮魚豆腐湯及飲料,平均1個人220元。

 

 

 

圖:店的後方是大片玻璃牆,可以邊吃飯邊看海,只是坐這個位子,不要想吹到多大的冷氣。

 

 

圖:吃完飯,開始循著環島公路來趟綠島環島之旅,在遊客中心對面的這個店,聽到響亮的咩咩聲。

 

 

圖:一群人認真的研究這隻出生沒有很久的動物是什麼?有人說羊、有人說梅花鹿,我猜是山羌。

 

 

圖:商家飼養的梅花鹿,溫馴又可愛,任人撫摸。

 

 

左圖:綠島遊客中心,可以吹冷氣的地方。  右圖:遊客中心內介紹綠島的生態、地形和環境。

 

 

 

圖:接著看到沒有圍牆的綠島國小。

 

 

圖:綠島國小的對面是綠島國中。

 

 

圖:轉進前往綠島燈塔的小路,燈塔旁的海灘美的像一部電影。

 

 

圖:綠島燈塔不開放參觀,連同旁邊的圍牆、房舍,都是一片純白。

 

 

圖:立於鼻頭角海岬上的綠島燈塔,塔高33.3公尺,白色塔身襯著碧海藍天,十分壯麗,1937年美籍「胡佛總統號」豪華遊輪觸礁,綠島人民奮勇救起1千1百餘名乘客,美國於翌年捐建燈塔。

 

 

圖:在綠島監獄前駐足,只能拍照留念,再往前一步,我們就要被捉起來了。

 

 

左圖:簡簡單單的柴口橋。  右圖:綠島的山,或者應該說是丘陵。

 

 

 

圖:浮潛或潛水為綠島的重要活動之一,柴口潛水區為其中一個地點,就算不潛水也要記得欣賞美景,水泥走道兩邊隨手一撈都可以撈到草綠色的海草。

 

 

左圖:尚未漲潮的海蝕穴,仔細看就會發現好多游魚,運氣好的話可以看到豔麗的熱帶魚。  右圖:人權紀念公園,整修中

 

 

 

圖:人權公園旁矗立著巨大岩石群,其中之一有如頭戴鋼盔、身披戰甲的戰士,景緻奇異,名為將軍岩。

 

 

圖:換個角度看將軍岩,將軍岩的後方岩石狀似低頭佇立的少婦,稱為望夫岩或觀音岩。

 

 

圖:回頭望向剛才沒去的公館鼻,海岬中佇立的大石沒有特定名稱,我覺得還滿像孔子的,不過綠島的孔子岩是在別處。

 

 

圖:人權紀念園區旁的山壁上,留著斗大的「滅共復國」。

 

 

圖:人權紀念公園旁是綠洲山莊,兩者合稱人權紀念園區。

 

 

圖:綠洲山莊昔日用於監禁政治犯,政治犯這種東西走入歷史,這個舊門也隨之封閉。

 

 

圖:綠洲山莊只開放到17:00,參觀時間不多,趕緊進去。

 

 

圖:一進去就看到「擁護政府」,好深奧的一句話。

 

 

圖:以前的政治犯就住在這裡,像是監獄,也像軍營。

 

 

圖:綠洲山莊圍牆上留著「堅定反共」,這句話現在說給誰聽啊?

 

 

圖:「臺獨即臺毒,共產即共慘」,……。

 

 

圖:關政治犯的牢房叫做八卦樓,中央部份其實是六邊形。八卦樓名稱由來是因為以前綠洲山莊並未對外開放,綠島當地人只是單純從遠處眺望,可以看到一座八卦形狀的建築,故將牢房稱作八卦樓。

 

 

圖:八卦樓內分區囚禁,每一區延伸出去就是押房。

 

 

圖:牢房的木門再也關不起來了。

 

 

圖:盥洗區是1997年翻修後的面貌,並非白色恐怖時代的古蹟。

 

 

延伸閱讀:2007.4.22-23綠島無憂無慮二日遊(5之2,牛頭山、觀音洞、柚子湖海蝕洞、哈巴狗岩、睡美人岩、東昇溫泉羊肉爐、…)

延伸閱讀:2007.4.22-23綠島無憂無慮二日遊(5之3,牛頭山大草原、慈航宮、燕子洞、大哥隧道、福地洞天、…)

延伸閱讀:2007.4.22-23綠島無憂無慮二日遊(5之4,馬蹄橋、大白沙、紫坪潟湖、帆船鼻大草原、…)

延伸閱讀:2007.4.22-23綠島無憂無慮二日遊(5之5,綠生活海草冰、海之物語商店、綠滿園海草麻糬專賣店、大哥的故事、台東「豬窑」咖啡店、…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