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晚夜宿嘉義市,大清早起床後,我要往南走,今天的行程就此展開。

 

圖:早上7:44,走台1線進入水上鄉,雖然天空有點迷濛,但是氣溫足以讓人流下汗珠。

 

 

圖:今天只是經過水上鄉,但是我並不願意放棄路邊的重要景點,特別是聞名全國的「北回歸線天文廣場」。

 

 

圖:在九大行星戲水區裡複習著太陽系的知識,木星是太陽系中最大的行星。小時候曾經背的滾瓜爛熟的知識,長大後多多少少有些模糊。

 

 

圖:廣場上的冥王星不見了,於是海王星變成最外圍的一顆行星,海王星一如其名,有一層美麗的海藍色大氣。

 

 

圖:北回歸線為太陽直射的最北界,大約在北緯23度26分,亦為北溫帶、熱帶的分界線,在台1線上,特別立了長長的北回歸線通過意象。

 

 

圖:聽說這是綠色隧道,種不活九重葛,至少種2顆絲瓜嘛!

 

 

圖:北回歸線公園一度乏人管理而荒廢,後來陸續完成綠化、新增展示,才重現容光煥發之姿。

 

 

左圖:2005年立的「北回歸線太陽館整建紀要」,清楚的寫著這裡重建的經過。  右圖:第1座北回歸線標塔建於1908年,為全世界第1個北回歸線標塔,1917年被強風襲垮,1921年日人以竹子為材料,重建第2代標塔,已故畫家陳澄波先生於同年完成了第2代標塔的水彩畫作。

 

 

 

圖:1923年日本裕人天皇以太子身份來台巡視,指示重建,因此第3代標塔於1926年竣工,隔年陳澄波畫家完成了油畫作品。

 

 

圖:第6代的北回歸線於1995年興建完成,原被地方人士笑稱「幽浮」,後來在縣長強力推動,改成「太陽館」,整建工程於2005年10月完工。

 

 

圖:太陽館裡有種展覽、活動,可以算是一個科學教育中心。

 

 

圖:由近而遠為1至5代地標,前4代皆已毀損,僅有第5代地標留存至今。

 

 

圖:每年夏至日正當中時,由於太陽直射,北回歸線處立竿無影,透過「窺陽管」可看見光影的形成。

 

 

圖:12星座的展示區,可惜周邊的雜草多了一點。

 

 

圖:續行台1線,眼前出現了熟悉的景象,今年1月搭火車到南靖糖廠時,曾經看過這條馬路。

 

 

圖:再次來到南靖糖廠,不同的心情,我有不同的發現,上次我只看到台糖員工宿舍,這次我看到宿舍前的老舊的口號。

 

 

圖:上次我只看到宿舍前的綠草,這次我看到蓋上大鐵帽的水井,隱身在草地上,玩著躲貓貓。

 

 

圖:上次甚至沒有注意到這個老水塔,如果老水塔也有一頂老水井戴的那種帽子,或許可以偽裝成一個火箭筒。

 

 

圖:上次我只尋找糖廠後方的住家有沒有早餐店,這次我發現許多住家門邊掛著破損的滅火器。

 

 

圖:上次我去了南靖國小的校園,這次我發現繼續走過去,南靖國小還有另一個校區。

 

 

圖:上次我只看到南靖糖廠的賣場和後方園區,這次我發現在一旁有另一個休閒廣場。

 

 

 

圖:休閒廣場裡陳列了許多武器,F-5E曾是台灣空軍的主力。

 

 

圖:早上8:45,員工在裡面掃地,多多少少揚起一些飛沙,簡單的看完幾個武器,我即將繼續啟程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