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月的台南行因為太晚到達台南,捨棄了關廟之旅,這讓我一直耿耿於懷,今天乾脆接續上次未完成的行程,於是我往關廟鄉出發。
關廟原為平埔族西拉雅族新港社的居身之所,舊名「香洋」,在漢人移入後,建立關帝廟街,因此地名改為「關廟」。 

 

圖:從182線進入關廟,在台電公司前立著5個人形鋼像,分別拿著竹筍、鳳梨與關廟麵,清楚的說明了關廟鄉的3大特產。


 

 

圖:在馬路上常可看到賣關廟麵與醃鳳梨醬的小攤。


 

 

圖:大約9:30到達關廟市場,還沒吃早餐,我滿腦子想著鳳梨冰,只想把冰品當早餐。


 

 

圖:鳳梨盛產的季節,微笑阿伯在市場裡賣鳳梨。


 

 

左圖:關廟市場一帶是關廟鄉的主要市集,從巴洛克式老房可以推知市集的形成已有一段歲月。  右圖:市場旁的巡天府主祭王爺,挑高的廟身特別的顯眼。


  

 

圖:農業在關廟鄉是最重要的產業,因此在關廟市場買的到種田用的鋤頭與鐮刀。


 

 

圖:走到關廟市場旁邊的山西宮牌樓,這裡是當地最重要的信仰中心,亦是關廟地名的由來。

 

 

 

 

圖:山西宮的歷史可以推至明鄭時期,主祀關聖帝君,現廟於1970年曾經翻修過。


 

 

左圖:從山西宮的側邊可以看的出山西宮的宏偉。  右圖:山西宮前的大石獅,咦!為何拿的不是鳳梨?


  

 

圖:關廟鄉是台灣之光王建民的故鄉,建仔赴美前或返台時會與家人前來山西宮參拜,在廟門口有建仔參拜的相片及今年的勝投榜,勝投榜那麼一小張,夠貼嗎?


 

 

圖:最近我們的建仔在拿下今年第8勝時受傷了,關聖帝君保不保佑我今天能不能吃到鳳梨冰沒有關係,但是千萬要保佑我們的建仔早日康復。


 

 

圖:重新走到馬路上,路邊停放滿載鳳梨的貨車,今年是鳳梨豐收的一年。


 

 

圖:沒看到鳳梨冰、鳳梨汁、鳳梨牛奶、鳳梨聖代,只好買了一杯牛奶凍冬瓜茶,直接在路邊喝了起來。


  

 

圖:新豐教會在山西宮附近,不去就可惜了,這個教會創立於1955年,目前的教堂則建於1983年,外觀為白色羅馬式建築,4根大圓柱支撐著巨大三角形樓頂,呈現出幾何圖形之美。


 

 

圖:離開關廟市場一帶,到達了東安街上的協進製麵廠,關廟麵的製作已有百餘年的歷史。


 

 

圖:在馬路上就可以看到製麵廠製作關廟麵的後段過程,長長的麵條掛在架子上,好像屏風,很有趣。


 

 

圖:當然囉!不可能真的把垂掛的麵條當成屏風,會被看光光。


 

 

圖:工廠人員在大太陽底下曬麵條,人怕日曬,但麵條可要好好的曬,因為太陽曬乾的方式可以讓麵條更香Q可口,現代烘焙機器也無法達到這種效果。


 

 

圖:關廟麵獨特的折疊方式也是一絕,優美的形狀讓賣相變的特別好。


 

 

圖:連續3、4個店面都掛著協進製麵廠的招牌,不知是分家,還是擴大規模。


  

 

圖:從製麵廠一直走下去,好像有嘉南羊乳的一個牧場,但是我先經過了一片鳳梨田,看到鳳梨小的時候,只會在田裡無憂無慮的發呆。


 

 

圖:等到鳳梨長大後,就學會看報紙。離開鳳梨田後,走錯路繞到一間工廠,被守衛伯伯取笑,於是我趕緊回頭落跑。


 

 

圖:順著旺萊路前去大潭埤旺萊公園,經過綠波橋後,就是公園入口。


 

 

圖:旺萊公園設立於1999年,公園門口有個巨大的旺萊,不過這是旺萊公園裡唯一的鳳梨。


 

 

圖:旺萊公園設立過程歷經滄桑,原本名列台灣八景的大潭埤,在國民政府遷台後強制徵收部份土地改建為軍人公墓,於是香洋春褥變成陰氣散佈,1993年政府計畫擴大軍人公墓,在當地居民一波波的抗爭下,政府決定遷移公墓,還大潭埤於當地居民。


 

 

左圖:大潭埤轉變成公園綠地,現在是當地居民很好的休閒場所。  右圖:哇!關廟的老人身體這麼硬朗,都在玩雙槓?而且是波浪形的雙槓。


  

 

圖:坐在公園裡,品嚐關廟香甜多汁的鳳梨。


 

 

圖:公園裡有棵大樹的樹幹傾斜而生,但樹幹下落鬚成根,彷彿支撐著傾斜的樹幹。


 

 

左圖:好像阿公帶金孫的畫面,比老爹帶龜兒子的畫面還常見。  右圖:公園的後方為兒童遊樂區。


  

 

圖:另外有親子戲水區,可是沒有水。


 

 

圖:大潭埤有南、北2個池,北側的池較大,池邊有環湖步道,風光雖然明媚,可惜仍看的到許多未遷移的東西。


 

 

圖:南側的池較小,但是一部份的環湖步道架設於池上,更能親近幽靜的湖水。


 


圖:最後從旺萊公園旁的路前往千佛山菩提寺,該寺創建於1969年,係因地方人士為壓制軍人公墓之陰氣,乃捐錢創建。


 

 

圖:釋迦牟尼佛高達8丈4尺,在遠遠的山下即能看到,蓮座上嵌有999尊佛像,因此稱為千佛山,由於並未進入寺內,因此未能看到蓮座的部份。

 

 

 

圖:在路上看到好幾位僧侶,可見這裡是佛教聖地,為了不打擾禪修,只在周圍晃一圈,同時結束今天的關廟之旅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