穿越2.66公里的玉長隧道,一出隧道口,視野豁然開朗,此時我的背倚著海岸山脈,我的手指向太平洋,這個地方是台東長濱。
長濱原為阿美族居住地,舊稱「闢加加造灣」或「加走灣」,日治時,因村南有一相當狹長的條形沙灘海濱,而改稱「長濱庄」。 

 

圖:玉長公路,一出玉長隧道,我的背後是綿延的海岸山脈,這裡是最容易發生「雲瀑」捲向花東縱谷的地方,可惜這個時候沒有雲瀑,只有煙霧罩頂。


 

 

圖:山的另一邊,太平洋和烏石鼻已經出現在我的眼前(註:是台東的烏石鼻,不是宜蘭的烏石鼻)。


 

 

圖:從玉長公路下山,接到寧埔村的台11線,這裡有一個不知名的休息區。


 

 

圖:老師,他給我騙,這裡才不是高雄港站。


 

 

圖:一邊賞山,一邊賞海,就是這樣的美景,讓每個人都愛上花東。


 

 

圖:永福社區,沿著海岸線往北走,經過了永福社區,我不喜歡社區這個名詞,在原住民的聚落,我喜歡稱之為永福部落。


 

 

圖:齒草橋休息區,沿著海岸公路,邊走邊玩,玩花東,就是這麼方便,我的下一個休息站是齒草休息區。


 

 

圖:色彩分明的太平洋,好像果凍做成的三層粿,浮在果凍右上方的島是三仙台。


 

 

圖:我看到的海岸線,從齒草橋連綿到長濱港。


 

 

圖:真柄部落,走過頭了,我錯過了加走灣、石坑部落與城仔埔海灘,我已經騎到真柄部落。


 

 

圖:脫線情人沙灘,海邊是資深藝人脫線經營的脫線情人沙灘。


 

 

圖:三間國小,呵!阿美族的民族英雄是楊傳廣、古金水、林智勝、羅國輝、陳鏞基、張泰山、羅志祥、范逸臣、…,和這位先生有什麼關係?


 

 

圖:進入三間國小是有原因的,這是全台灣第一間拆除圍牆的小學,不過這裡並非四周的圍牆全部拆除,靠馬路的地方仍保留。


 

 

圖:大俱來社區,再往北走,經過大俱來社區的教會禮拜堂。


 

 

圖:八仙洞,在長濱最重要的行程是八仙洞,停車竟然要收15元。


 

 

左圖:八仙洞是公路旁的巨大岩石山塊,高約380公尺,峭壁上有十多個海水沖蝕而成的海蝕洞,往前開始參觀,第1個是被封住的洞。  右圖:旁邊有1個低矮的洞穴,好像是土地洞。


  

 

圖:八仙洞因有5至6千年前長濱文化的出土,被列為一級古蹟,循著步道,準備一一造訪各個洞穴。


 

 

圖:會滴水的洞,可能是水濂洞,這些都不是重要的洞,再往上走,會到達第1個大尺寸的潮音洞。


 

 

圖:走到潮音洞,馬上傻眼,蘊藏五千年文化遺物的洞穴,竟被私人罷佔,裡面擺了一堆違章建築,這是什麼跟什麼?國家一級古蹟吔!


 

 

圖:不想走進邪氣瀰漫的潮音洞,繼續往上走,造訪下一個永安洞。


 

 

圖:走道外面有臭味。


 

 

圖:到達永安洞,再度傻眼,應該屬於國家資產的永安洞,也變成私人的垃圾集中場。


 

 

圖:我說鄺小姐呀!妳用公帑到義大利、德國考察萊茵河風光、少女峰美景、巧克力商店、名牌商店、羅馬古蹟,讚嘆了佛羅倫斯聖母百花大教堂的雄偉,回來之後呢?五千年文化的八仙洞要如何維護?要如何讓每位遊客也能讚嘆八仙洞的雄偉?我現在是很顫嘆啦!


 

 

圖:這是我第一次到觀光景點看到生氣,看看太平洋消消氣。以前有的文章也有寫到生氣的地方,但那只是故意寫的比較誇張,純粹製造閱讀效果。


 

 

圖:再往前走走看,唉!連這樣的小洞都不放過。


 

 

圖:十分瀑布以前被業者圍起來收取門票,現在公權力已經介入,準備還瀑布於全民,那麼八仙洞呢?


 

圖:走到最大的靈岩洞,裡面是二手傢俱商店嗎?真是不可原諒!學佛的人會強佔公有地嗎?


 

 

左圖:不想再繼續走了,改到遊客中心參觀。  右圖:是遊客中心,還是遊魂中心?算了,離開這個鬼地方。


  

 

圖:我覺得好像被騙了15元的機車停車費,離開八仙洞時,再回頭看看這片石壁。


 

 

圖:樟原部落,往前騎到樟原社區,那兒有間相當有名的教堂。


 

 

圖:樟原長老教會的教堂有3層樓高,採方舟造型,但正面有點像八仙洞的靈岩洞,站在教堂下方,我不禁讚嘆樟原教會的雄偉。


 

 

圖:巴歌浪船屋,讚嘆完教堂,還是要繼續上路,在長濱與花蓮豐濱交界處有一棟船型的巴歌浪船屋,那是一間相當具有特色的民宿,不過今天我只能把她當成風景看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