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瑪夏鄉舊名「瑪雅」,原為南鄒族的居住地,是高雄縣3個原住民鄉之一,1957年因政治因素改名「三民鄉」,2008年以楠梓仙溪的舊名,正式正名為「那瑪夏鄉」,成為台灣第一個以原住民語命名的鄉鎮,現今的那瑪夏族群以布農族為主,鄒族其次。

我認為那瑪夏是台灣最後一片淨土。台21線是那瑪夏唯一的聯外道路,交通比較封閉,反而因為這樣,那瑪夏成為全台灣受漢文化「污染」最少的地方。這片淨土去年被莫拉克颱風重創,現在交通雖然勉強打通,但坎坷難行,今天的那瑪夏行,原本想至少深入第一個原住民部落「南沙魯村」,結果…
 
(註:深藍支持者請三思後再往下閱讀)

圖:台21線,從甲仙市區到錫安山只有短短的20公里,正常的情況下,半個小時就能抵達。但目前台21線五里埔過後的路段,是亂七八糟的砂石便道,只能勉強以15公里的時速慢慢「跳」,進入那瑪夏鄉時,已花了80分鐘的時間。

 


 

圖:錫安山,9:01,在殘破砂石堆中,看到「錫安山」大石牌,如同吃了一顆定心丸,總算到了。



圖:錫安山是新約教徒開墾的聖山,轉往錫安山的道路,是條平坦的柏油路,相較於前往原住民部落的臨時便道,形成了強烈的對比。



圖:往錫安山的路是基伯路,立在基伯路上的白色門柱,彷彿天使守護著通往幸福伊甸世界的大門。



圖:崗哨人員沒問我是誰?沒問我來這裡做什麼?直接打開了大門,簡單的向他招手致意後,我就直接進去。



圖:大樹大面積的樹蔭,一如「錫安保障」。



圖: 我以為通過大門就到了,不知道還有一段上坡路,後來想想,對呀!這裡是錫安「山」。



圖:經過大巴士停車場,張望著機車應該停那裡?



圖:進去後,直接把機車直接停在錫安山服務中心的側邊,因為那裡也停了幾輛機車。



圖:停好了車,腳步都還沒站穩,突然出現了一位先生,問我要不要先看影片(雖然我比較想先找洗手間)?影片內容簡單的介紹了錫安山的歷史、環境、理念,裡面有許多珍貴的歷史鏡頭。
 

圖:看完影片後,我自由自在的錫安山裡參觀,錫安山大致區分成兩大園區,入口園區以天池為中心,面對如此的美景,感覺真奇妙,八八水災將南側的小林村滅村,將北側的那瑪夏3部落重創,卻讓錫安山像諾亞方舟般的安然無恙,這是神的旨意嗎?



圖:辜且不論政治立場,錫安山子民曾遭受不公平的政治迫害,這是一件不爭的事實。1963年先知洪以利亞蒙神引領來到錫安山,建立了新天新地,1980年卻受到蔣經國政府迫害,冠上匪諜、叛亂等想像力豐富的罪名,驅趕教友搬出錫安山,錫安山子民歷經7年飄流、抗爭、入獄,至1986年總算在先知的帶領下,重返家園。



圖:屬於政治的東西,暫且不談,今天我來這裡,是為了看錫安山的一景一物,接著走往勝利大樓,大樓裡面同時也是歷史陳列館的總館。



圖:當年事件的剪報。



圖:走過迫害,短短的20年,如今的錫安山在全世界已有17處極具代表的錫安支嶺,每逢耶和華的節期,海外教徒會組團至此,並獻上貢物歡慶,部份具代表性的貢物,就陳列在此。(圖為中美洲、日本、泰國、土巴魯之貢物)



圖:真理戰勝強權。當年教徒被迫離開錫安山,搭帳蓬於小林溪畔,等待歸山,又被小蔣政府派出怪手強拆。14年後(1996),錫安子民意外發現當年的鐵架、鍋、盤、椅子仍在,沒被大水沖走,這些物品後來被拿回錫安山,成了真理戰勝強權的證據。



圖:歷史陳列館共有4個館,在小斜坡上的建築是陳列二館。


 
圖:二館位於原錫安山教會原址,依當年政府拆毀的實景重建。

 

 
圖:小心翼翼的想推開陳列館的大門,不敢太大力,結果推不動,因此只在館外流連。


 

圖:天下一家,做為遊客、朝聖者的休憩餐飲場所,但目前暫時閒置。



圖:1967年教徒談昭興上山開墾,隔年住屋取得戶籍憑證,1980年的事件中,被員警以「虛報戶籍」強制貼上封條,代為保管,並強驅住戶下山。


 

圖:1984年錫安子民有機會上山,屋內的冰箱被推倒,鋼琴遭斧砍,值錢物品遭竊取,一片狼藉,變成了「譚家廢墟」。



圖:錫安子民遵神的原創定律來生活,自己從事生產,農作採用有機無毒的方式,不噴農藥,不施化肥,如果以現在最流行的術語來說,就是「樂活」。


 

圖:有機蔬菜園。


 

圖:有機苦瓜園。



圖:梅子是錫安山的重要產物,現在不是梅花的季節,梅園裡只佈滿了密密麻麻的裸枝。



圖:偶有早秋綻放的一翦梅。


 

圖:陳列四館為昔日的守望禱告樓,保留了當年被拆除後的慘狀。


 

圖:鴕鳥園。


 

圖:神所挑選的這一個人一座山。


 

圖:陳列三館,陳列了對錫安山具有重要意義的幾輛車。


 

圖:1986年10月錫安教民凱旋歸山,由於尚未開路,便以三輛紅、白、黃色吉普車為山上交通之用,其中「紅馬」於隔年1月,在沒有道路的情況下,從後山衝上錫安山最高峰,讓歸山達到登峰造極之境。


 

圖:1986年10月錫安子民結束流亡歲月,乘坐這台中型巴士經過小林檢查哨,突破了昔日的封鎖線,得以凱旋歸山。


 

圖:1987年7月教會福音車載著新約教徒,前往林口國際獅子會會場,向各國人士傳福音。


 

圖:不幸中途被小蔣政府的軍警人員撇下長串的「雞爪釘」,刺破輪胎,敲破車窗,並以警棍甌打車內聖徒致使流血。


 

圖:希伯崙山莊,此區遊客止步,應該是教友的居住地。


 

圖:錫安山的另一區域為聖殿,步行者可從森林浴步道前往。


 

圖:短短的步道,只有6分鐘的路程,在這條步道上,我總算碰到另2位遊客。


 

圖:登上聖殿的神聖階梯。


 

圖:總算走到錫安山最神聖的地方!這塊大石頭是祭壇。


 

圖:神的殿,天的門,神聖的錫安山聖殿。


 

圖:聖殿廣場有寬廣的草坪,可遠眺前方層層山巒,躺在上面,感覺一定很棒。


 

圖:走進聖殿,裡面沒有空調,但溫度、濕度、通風竟變的很宜人,真神奇!


 

圖:旁邊的聚會場所。


 

圖:錫安樹屋,好希望是民宿。


 

圖:基督是磐石,旁邊很多大石頭散置草地上,許多石頭上寫有文字。


 

圖:錫安山教徒似乎時時提醒過去的那段歷史。


 

圖:如果不從森林浴步道返回,改走馬路的話,路途會加倍。


 

圖:走回天池後,剛才還沒好好欣賞天池四周,池的對面有座白色的大衛城堡,沒有大城堡的霸氣,但多了幾分典雅。


 

圖:新約教徒在這裡建立了一個神的國度。


 

圖:天池邊也有梅樹,幾顆梅子已經提前報到。



圖:逛了園區一圈之後,在離開前,先到服務中心參觀錫安山監製的產品,產品以苦茶、梅子、蘆薈、茶樹為主,吃的、用的、擦的、洗的,通通都有。



圖:挑選了書拉蜜苦茶牙膏及苦茶洗面乳,未來幾天都能使用,130+130元。



圖:原本打算離開,但服務人員拿出1、2千元的團體套餐目錄,問我要不要吃完中餐再走?呵!這位大姐雖然猜中了我的食量,但也亂別開玩笑,她得知我只有一個人後,說也有個人簡餐。買了餐票之後,走到餐廳等餐,餐廳裡空空盪盪,除了我,只有另外2個人(不是步道碰到的那2個),以前交通未受損前,錫安山常有大批遊覽車遊客或信徒上山,可將餐廳擠滿。



圖:剛才逛園區時,沒看到什麼人,沒想到用餐時間一到,信徒們紛紛出現,其中有好幾位漂亮美眉,信徒們另有教會專用餐廳,和一般餐廳隔開。



圖:個人簡餐,120元,全部都是錫安山的有機無毒料理,包括鴕鳥肉、龍鬚菜、筍片、豆皮、糙米飯,真的!每種菜色都很新鮮、好吃,我吃的一滴不剩,感謝上帝賜給我這一頓豐盛、美味又營養的午餐!



圖:台21線,12:47離開錫安山,重回台21線臨時河床便道。


 

圖:又得要慢慢「跳」著前進,從錫安山到這裡,彷彿從神的國度,掉落到人的世界。


 

圖:溪邊的吊橋橋墩,八八水災至今,連道路都沒修好,其他的復原工作,還有得等。


 

圖:山坡上,是原來的台21線,人類削山成路,現在大自然的反撲,或許是為了報復削山的疼痛。


 

圖:又看到溪邊的吊橋遺跡,即使漆上美麗的外表,終也難逃損毀的命運。


 

圖:驚心動魄的大斜坡,斜坡上隱約有道路的痕跡。


 

圖:倖存的橋。



圖:世紀大峽谷,經過了16分鐘的彈跳,終於抵達世紀大峽谷。


 

圖:初見大峽谷,就被峽谷雄偉的氣勢深深震撼。


 

圖:多麼美的一片峭壁,如此寬廣的面積,讓我的相機無法將其完整入鏡鏡。


 

圖:以前這裡有觀景台、涼亭、停車場,全被八八風災吞沒,大自然毀了人類造的路、橋、涼亭,卻保留了原本的大峽谷景觀,還製造出一條涓秀的斜瀑布點綴大峽谷,「人」再怎麼「大」,也出不了「天」。


 

圖:不死心,再往後一點,還是拍不了大峽谷全貌。


 

圖:大峽谷一旁的溪谷。


 

 

圖:前往原住民部落的路還要多久的時間呢?這條路沒有路燈,回程至少要2個小時,而且必須在天黑之前返回甲仙市區,這些因素,我得好好考量。


 

圖:還沒到達南沙魯村,我的決定是-----回頭吧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