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金門的這一天半,對金門發展觀光的用心,有了深刻的感受。至目前為止,對金門的印象,一是傳統閩南聚落的保存,二是軍事戰地的痕跡,三是大量的高粱田與牛隻,四是與台灣不盡相同的風味美食。接下去一天半的行程,差不多也比照前一天半的模式,在金城用完中餐後,我們向北而行,進入金門的另一個鄉鎮「金寧鄉」。

 

圖:金門酒廠金寧廠,金門高粱酒遠近馳名,因此金門酒廠成了必要的行程。金酒有新、舊廠,舊廠在金城鎮舊城門附近,新廠在金寧鄉的桃園路,從機場往返金城市區的路上就會經過,我們抵達的是金寧新廠。


 

 

圖:金門只有少數的工廠,金門酒廠算是其一,進入金門酒廠後,最顯眼的大樓是展示館,大家自然而然的往那裡移動。


 


圖: 展示館的圖文解說。


 

 

圖: 展示館陳列了歷年的金酒產品,其中以金門陶瓷廠製造的造型酒瓶最吸引人。


 


圖:同時還來了一些零星遊客,北時一位金酒員工走過來,建議大家前往後側的福利大樓品酒,因此大家經過了未開放的工廠區域,此時只聞到撲鼻的高粱味。


 


圖: 免費品酒的地點在後側的福利大樓。


 


圖: 福利大樓的門口,有整片高粱田的圖片,正是金門的農地寫照,只是我們在這個季節前來,高梁仍是一片翠綠,尚未轉成枯黃色。


 


圖: 福利大樓裡,也有各式造型的非賣品酒類展示,除了高粱酒外,另外有不少藥酒。


 


圖:商品區則有好幾種酒類產品供遊客選購。


 


圖:風獅爺經典紀念酒,風獅爺依財星、子星等不同的意義,而有不一樣的造型。


 


圖:容量30公升的甕裝高粱酒。


 


圖:免費提供遊客品酒,淺淺一酌,果然順口,沒有高酒精濃度的嗆辣味。


 

圖:以酒粕當原料的其他周邊商品。


 

圖:另外有少許的當地特產。


 

圖:金門和平紀念園,空手離開金門酒廠,從頂林路北上,15:24經過「金門和平紀念園區」時,看到外圍置放的幾輛坦克車,特地停了下來。


 

圖:和平紀念園區內有好幾個砲堡,上頭以草坪做偽裝。


 

圖:但砲堡內沒什麼特殊的東西,因此大家在這裡並未久留。


 

圖:接著穿過古寧頭門樓後,往「古寧頭戰史館」前進。


 

圖:古寧頭戰史館,15:56抵達古寧頭戰史館,停好車後,從昔日的戰車道走往戰史館。


 

圖:反空降堡設在道路交叉口,用來監控道路暨路防空降的功能。


 

 

圖:戰車道外圍的榕樹。


 

圖:古寧頭戰史館建於1984年,係為紀念1949年的古寧頭戰役所建,採古城堡的外觀,門前立著勇士塑像。


 

圖:外牆的銅雕,彷彿昔日激烈戰事的重現。


 

圖:戰史館內掛有12幅巨幅油畫,描繪當年的戰況。


 

圖:蔣中正特頒的古寧頭戰役特著戰功榮譽旗。


 

圖:戰史館的位置,正是當年蔣介石指揮作戰的舊戰場。


 

圖:當年揚威沙場的山砲。


 

圖:1950年蔣介石視導古寧頭部隊的座車。


 

圖:戰史館外圍的高粱田。


 

圖:雙鯉濕地自然中心,古寧村內有個形似雙鯉的的湖泊,被視為雙鯉風水的堪輿佳地,湖泊兩側的南山、北山聚落的房屋皆面向湖心而建。

 

 

圖:雙鯉湖畔,設立了「雙鯉濕地自然中心」。


 

圖:自然中心介紹了金門的海岸面面觀。


 

圖:另外透過展示窗,呈現出金門多樣的生態環境,包括了潮間帶生態。


 

圖:金門的湖泊生態。


 

圖:只要白海豚,不要國光石化,但是國光石化設在台北市大安區或信義區的話,我並不反對。

 

 

 

圖:可以觀察湖中生態的「湖面觀景區」。


 

圖:想看湖裡生態,得碰運氣。


 

圖:慈湖,沿著寧湖路、慈湖路而行,16:57在慈湖畔停了下來。慈湖原是一片內海,後來因為築了一道慈堤,變成了金門最大的鹹水湖。


 

圖:慈堤旁的觀海平台,可惜海風太大,不要說站不穩,整個人幾乎都要被風到往後退。


 

圖:慈堤旁的三角堡,堪稱全世界唯一處在地雷區的碉堡,大家為了躲超強海風,紛紛逃進門裡,沒人想過去。


 

圖:湖下,突然想到在金門好像還沒看到風獅爺,17:11從慈湖路南下經過湖下村時,因為村裡有座風獅爺,我們特地在這裡停留。


 

圖:結果沒找到風獅爺,但是湖下村裡,不管是傳統閩式房屋,或是改建後的平房,都保有一定的風貌。


 

圖:古井、石敢當牆、靜謐…,雖然沒有找到風獅爺,但在這樣的小村落漫步,一樣是舒服的。


 

圖:信源海產店,晚餐就在湖下村的「信源海產店」用餐,這家餐廳以百年古厝為店面,素以「怪菜」聞名。


 

圖:我們沒有點太奇怪的菜,首先是炒風螺,螺殼很大,但裡面的螺肉比燒酒螺還小。


 

圖:蛋炒蛋,以加納魚蛋與雞蛋同炒,還頗有口感。


 

圖:蛤拌麵,熱炒的新鮮蛤蜊,味道適中。


 

 

圖:蛤仔吃完後,將剩下的湯汁拌入麵條裡,就成了蛤拌麵,麵條沾上蛤汁,有其特色。


 

圖:蒜頭魚,比較平常的料理方式。


 

圖:蚵仔酥,金門的蚵仔較小,這裡的蚵仔酥吃起來和台灣的蚵仔酥口感不一樣。


 

圖:炒高麗菜,不愧是海產店,以蝦米拌炒高麗菜,這兩天在金門各餐廳吃的炒青菜,每家都不一樣。


 

圖:味磳魚,最後是味磳魚湯,被冷風吹了一整天,這個時候來碗熱湯,最好不過了。今天的晚餐價格一共是2000元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