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85-004-朴贊淑度蜜月.jpg

上圖:朴贊淑蜜月旅行的裝扮。

韓國女籃之寶朴贊淑功成身退!
她犠牲自我,一切以國家榮譽為先    這種精神,值得我們的運動員仿效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/本報(註:民生報) 記者 王麗珠
雖然中韓籃球交流競技在這一年多來已趨冷淡,但是韓國女籃之寶朴贊淑退休,在我國球迷心目中仍然是椿大事,球迷對她的喜愛早已超越國籍。
朴賛淑曾經參加兩次瓊斯杯,第一次是在民國七十年,她以世界杯明星球員、韓國女籃之寶的身份來到台北,輝煌的戰績使她還未亮相即已造成轟動,比賽開始後,她果真名不虚傳,高大靈活,居中策應,攻守俱為一流,朴贊淑大名立刻響遍寶島,球迷信件如雪片飛來,朴贊淑享受著國内外大小戰役從無例外的球迷擁戴,她的故事也為球迷們所津津樂道。
朴贊淑擔任韓國女籃國手十年之久,這期間沒有一位球員的成就及價值在她之上。高一那年,她破例以中學學生身份當選為國手,同一年就當選了在哥倫比亞舉行的第七屆世界杯女籃明星球員,此後,便展開了歷久不衰的國手生涯。
去年,韓國登上奥運女籃亞軍,這面銀牌對她們而言意義深遠,這是她們第一面奧運女籃銀牌,也是她們連續兩年在亞洲杯、世界杯輸給大陸隊之後,首次撃敗大陸隊,全隊無不喜極而泣,慶祝這血淚換來的獎牌。其中,内心最為激動的就是朴贊淑,她是這場對大陸的亞軍爭奪戰中建功最多的一位,宣布退休之後,她心中沒有一絲遺憾,最美好的仗她已打過。
民國七十二年她第二次參加瓊斯杯籃賽,記者曾問她計畫何時退休,她說:「以我目前的地位,我不能輕言退休。」經年累月的練習,偶爾會有的累的時候,她說:「一想到韓國籃球界對我的期望,我不能情緒化,一切要以球隊為重。」
為了籃球,為了國家,朴贊淑的籃球生涯中沒有自己,那份「為國珍重」的情懷,非常令人感動。很少有球員能自信到講出「國家隊不能沒有我」,也少有球員能珍惜這種舉國的期待,在達成國人期待及國家籃球目標之後才談到自己。這個境界, 韓國還沒有第二個球員能夠取代,在我國籃球環境中,也尚未發現如朴贊淑般一流技術、大牌自信而又一切以國為重的球員。
她很驕傲。朴贊淑堅持不肯說出她最欣賞的球員,面對這個她必須回答的問題時,她說「我最欣賞的球員是我自己,我最尊敬的球員是我自己。」她認為意志力與責任感就是從自重自愛而來。朴贊淑的話令人訝異,但是也無懈可撃,她將整個青春歲月奉獻籃球,並且登上世界名將的一流境地,為韓國在世界杯、奥運、亞洲杯中奪取獎杯,她毫不隱瞞她那值得驕傲的一面,而你也不得不承認她是值得驕傲的。
縱然擁有「國寶」的美譽,朴贊淑也未藉以減少練球份量,即使是天才,也要苦練才能有所成就,朴贊淑說:「我們在球場上很風光,但是沒有人知道我們訓練的艱辛,最早幾年的時候,每天清晨五點多隊友起身的時候,我已經在練球了,夜深人靜隊友酣然入眠,我還在球場,我們的訓練很嚴格,累了不能休息還要再練,不容你有喊痛的時候,就是這樣才換來球場的勝利。」
朴贊淑的練球態度,很值得國內球員學習。今後不再有機會看到她展露球技,但是她的舉手投足已深印人心,我們祝福她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