突然又想起以前往返中二高龍井路段時,看到車外那一片寬廣的起伏草原,及橫亙其間的步道及登山客。趁著今天的好天氣,下午去那條步道爬山健行。原本想自作聰明的切小路騎過去,那知不是當地人,對路況不熟,反而東繞西繞多跑了許多冤枉路。 

 

圖:龍目井、龍泉岩,14:59,走錯鉻走到龍目井巷,3年前曾經來過這裡,對這裡仍有印象,我才知道我繞錯路。既然來了,今天的第一站,就改成龍目井。


 

 

圖:相傳龍目井的泉水湧自一棵老樟樹的樹根,成為龍井地名的由來。現在的龍目井,改以水泥修造,已非當年,連同周邊,改闢成一座休閒空間。


 

 

圖:3年前來的時候,龍口湧水,幾位居民以水洗滌衣物。今天看到的,則是一片乾涸,景觀大不相同。


 

 

圖:昔日的老樟樹已不見蹤影,徒留2株老榕樹伴隨日漸乾涸的龍目井。


 

 

圖:一旁的景觀牆繪上詩句,增添幾分文學氣習。


 

 

圖:在龍目井巷裡,仍保留不少老房屋。


 

 

圖:後側的龍泉岩廟,為1922年由附近居民集資建立,主祀清水祖師。由於前有龍目井,凸顯出龍泉岩的地理位置靈氣非凡。


 

 

圖:廟前的石獅與廟旁的老房子。


 

 

圖:階梯上的小石獅。


 

 

圖:歷經多次改建的龍泉岩,處處都是精緻的妝飾與雕刻。


 

 

圖:齊天大聖的雕刻。


 

 

圖:以龍為素材的妝修,在廟身上廣泛被使用。


 

 

圖:竹坑-南寮古道,離開龍目井後,接著從沙田路南下。


 

 

圖:沙田路上,有著清楚的「竹坑-南寮古道」指標,


 

 

圖:跟著指標跑,15:32抵達竹坑-南竂古道的入口「木本橋」。陳木本先生為龍井竹坑村民,當選第一任民選鄉長,在當地風評極高,於任內因公積勞成疾,今特將人行拱橋命名為木本橋,以供懷念。


 

 

圖:雖然入口在高速公路底下,但路線並不順著二高走,而是切往一旁的大度山。


 

 

圖:踏行在層層綠色巒丘之間,有著波波草舞的伴隨,就是這種美,讓我對這條步道嚮往不已。


 

 

圖:竹坑-南寮古道為清朝時往返大度山之用,2008年鄉公所重新整理規畫成登山步道,視野遼闊成了步道的另一大特色。


 

 

圖:沿路遮蔭的地方較顯不足,雖然已植一些樹木,但樹木仍待成長。


 

 

圖:許多區段則有義工認養,不管種樹,或是改造景觀,都是功德一件。


 

 

圖:主步道全程約3公里,在步行不久後,分叉成A、B步道,兩條步道在幾百公尺之後,將重新會合。


 

 

圖:我走的是右側的A步道,一路上坡度甚緩,走起來算是輕鬆。


 

 

圖:選擇A步道,是因為這條步道在山上延伸出一個古道觀景台。


 

 

圖:大度山的風吹不小,景觀台前側的樹被吹的只往一邊生長,乍看之下,倒也像一隻立龍。


 

 

圖:晴空萬里,不等於視野清晰的保證,龍井正籠罩在一大片朦朧之中。


 

 

圖:大肚和更遠處的和美也是。


 

 

圖:只有東側的大度山山景,才看的到絕倫的風景。


 

 

圖:順著步道繼續走,在爬上高點之後,接下來的路線,將一路橫走在山脊之上。


 

 

圖:如果沒有這些電塔,景觀可能會更好。


 

 

圖:山下有個突起的山丘,因形似鯉魚而名為鯉魚山。相傳早期有大、小鯉魚盤踞山谷,在一陣豪雨之後,小鯉魚被滾滾洪水沖向大海,留下大鯉魚守在山谷。


 

 

圖:16:13,抵達龍止觀休息站,龍為「榕」之諧音,亦有山脊之意。此時這裡正好有2名義工辛苦的施工中。


 

 

圖:龍止觀的休息亭及榕樹。


 

 

圖:沿著山脊而走,飽覽山谷與對峰的美景。


 

 

圖:一旁的B步道在此與A步道會合。


 

 

圖:前方有座休憩平台。


 

 

圖:休憩平台有條通往C步道古井處的捷徑,大部份的登山客都從這裡走下去。


 

 

圖:如果不走捷徑,走完A步道,一樣會接到C步道,因此我繼續走完A步道全程。可惜,後面的步道是柏油路,偶爾來了幾輛汽車。


 

 

圖:16:29,走到了A步道的終點「南寮」。


 

 

圖:座落於一側的土地公廟,先向土地公祈求平安。


 

 

圖:南寮的野百合復育區,現在只開了3、4朵野百合,在百合花的花期來臨時,大度山將綻放出整片的花海。


 

 

圖:南寮的入口意象景觀之一。


 

 

圖:東海大學已故亨德教授曾捐出自己所有的60萬,為大度山村落居民改善飲水。為了感念亨德教授,居民於1999年興建了紀念公園。


 

 

圖:亨德紀念公園對面有另一座森林公園,較能蔽蔭,成為居民聚集較多的地方。


 

 

圖:紀念公園與福建宮相呼應,形成了一個休憩區域。


 

 

圖:福建宮的景觀池。


 

 

圖:景觀池畔的龍雕像。


 

 

圖:利用狹小空間打造出來的南寮健康公園。


 

 

圖:在亨德紀念公園短暫的休息後,將從C步道返回,C步道的入口在林家宗祠旁邊。


 

 

圖:步道旁的鼠尾草,可做料理、染色、沐浴精等用途,算是龍井的地方特產之一。


 

 

圖:C步道從好漢坡開始,有2位老先生老當益壯,從我身後一路跑到下面。


 

 

圖:A步道是走在山脊之上,C步道則是走在山谷之間,兩段步道走起來,是截然不同的兩種感受。


 

 

圖:走到了古井。古井早期為平埔族狩獵休憩的飲用水,後為清朝林家三兄弟紮根立業的後頓。


 

 

圖:現在的古井以涼亭保護著。


 

 

圖:接著走到了五福相思樹。大度山在乾旱期容易發生火燒山,每當火燒到這五棵相思樹旁,便為停止延燒,村民嘖嘖稱奇之餘,稱之為五福相思樹。


 

 

圖:接著是龍華樹,步道旁少見的茂密大樹。


 

 

圖:由於抵達古道的時間比預期來的晚,在C步道沒多做停留,盡量加快腳步,走完全程。


 

 

圖:17:19,接近高速公路時,就表示即將完成整段的古道之行。


 

 

圖:寶賢烤鴨血,晚餐選在中央路一段的串烤攤,這是當地人限定的超美味小吃。攤上的食材看起來沒幾樣,因為那些都不重要,重要的是烤鴨血。除了我以外,每個客人都只點烤鴨血,有的一買就是3、40串,有的買整大片未切未烤的鴨血及烤肉醬,真是有夠給他誇張。


 

 

圖:烤鴨血2串、黑輪、豆乾、香菇各1串,一共70元。烤鴨血Q彈新鮮,加上微酥的外皮,及特調的烤肉醬,好像找不到缺點,真的吃過會上癮^^


 

 

圖:台12線,原本的最後一站是東海藝術街,還沒抵達時,天就暗了,因此放棄了行程。現在的天黑比較快,看來秋天將來臨了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