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晚上從銅鑼殺到台中,在台中過了一夜,早上不到6點,我已經展開今天的行程。今天要走的路線是靠海的台17線,從台中市到台17線尚有一段距離,中途,我必須經過大肚鄉。
大肚原系平埔族之拉瀑拉族大肚社居住地,因此大肚的地名,即源自平埔族社名。 

 

圖:追分車站,從台1乙線接到台1線,一度走錯方向,之後進入大肚鄉境不久,即已接近了追分車站。


 

左圖:追分車站因「追分成功」車票而爆紅,情侶來此,往往能夠「追婚成功」,是大家心照不宣的祕密。  右圖:追分車站為檜木造站房,充滿了樸實懷舊的氣氛。


 

 

左圖:除了趕搭火車的年輕學子之外,在車站附近流連最多的,還有追分之貓。  右圖:追分小黑。


 

 

圖:看來,貓爸爸和貓媽媽在此的確追婚成功。


 

圖:追分車站的四周美化成一個公園,延伸了車站的整體視野。


 

圖:一大早的公園,往往是運動的最好場所。


 

圖:磺溪書院,在進到市區之前,先循著指標前往磺溪書院。


 

圖:從側門進入磺溪書院,書院格局與孔廟有幾分神似,早在1887年,磺溪書院即已籌建。


 

圖:早期磺溪書院為學堂,後為大肚國小的前身,二次大戰期間遭轟炸,直至1989年才完成修復,目前已列為縣定古蹟。


 

圖:磺溪書院已卸下學堂身分,但書院內仍供奉文昌帝君,很多考生都會來此祈求金榜題名。


 

圖:由於磺溪書院幾乎木造,即使內祀文昌帝君,但書院內禁止香火。


 

圖:包括橫樑、獸雕,皆為珍貴的木造。


 

圖:連中三元的轎子高高的掛著,所謂的連中三元,即是解元、會元、狀元均得第一。


 

圖:自行車道,目前最熱門的自行車道,大肚鄉也有,磺溪書院前方即為自行車道的終點。


 

圖:而一旁的鄉村小路即使不是自行車道的範圍,但騎在這樣明媚的田園間,感覺很不賴!


 

圖:大肚市場,大肚市場位於市區的中心,正好早餐的時間也到了。


 

圖:向大姐姐買一份小朋友最喜歡的造型雞蛋糕。


 

圖:環保運動公園,大肚鄉的西側為大度山,山上闢有環保運動公園。


 

圖:在公園裡找個位置坐下來,把小叮噹和趴趴熊通通吃下肚。


 

圖:吃趴趴熊的時候,順便欣賞二顏三色的大肚街屋。


 

圖:吃完早餐,開始在公園裡散步,走下樓梯後是壘球場。


 

圖:小朋友最喜歡的兒童遊樂區。


 

圖:運動環保公園原為一座垃圾掩埋場,近年因民眾環保觀念改變,經復育後改建為綠意盎然的大眾公園。


 

圖:一大早,偶爾會碰到來此運動或散步的人。


 

圖:環保運動公園復育成功後,吸引了數十種類的蝴蝶來此,為了方便遊客近距離觀察,這裡建有蝴蝶館,這也是我最期待的地方。

 

 

圖:裡面留有許多破繭。


 

圖:9月下旬,蝴蝶的數量不及7、8月,但蝴蝶館內仍相當有看頭。


 

 

圖:我今天最想看的是大白斑蝶,這是台灣體型最大的斑蝶,速度慢,警覺性低,即使徒手也能輕易抓到,因此有大笨蝶之稱。我站在這隻大笨蝶的旁邊,牠完全不理會我,專心的吸花蜜。


 

圖:體能設施區裡落葉片片,環保運動公園裡的設施大致齊全。


 

圖:少不了公園慣有的生態池。


 

圖:大致逛了一圈,循著小路準備離開,環保運動公園因經費受限,幸賴地方人士捐助,始有小成,因此一草一木、一石一磚皆值得大家珍惜。


 

圖:準備離開大肚,往下一個目的地前進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