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有些奇特的生態,得跑一趟雲林,才有緣份親眼一睹。像冬季的冬候鳥「土豆鳥」,或是春夏的「黃金蝙蝠」,其中後者正是我選擇這個時候,到雲林一旅的主要原因。當然啦!到了雲林,還會安排各種可能的行程,盡情的玩上兩天。

 

圖:154縣道,從台19線轉154縣道,是我進入崙背鄉的路線。過了枋南村之後是水尾村,簡單的一棟彩繪屋,簡單的述說了崙背的歷史演變。


 

圖:雲林是農業大縣,處處農田,這種翠綠的景象,在崙背的各個地方也不例外。


 

圖:欣昌錦鯉養殖場,跟著指標走,一會兒就找到了欣昌錦鯉養殖場。


 

圖:欣昌佔地達3公頃,所飼養的錦鯉數量近十萬隻。一般的遊客來這裡即使不買鯉魚,也可以小小花個十元買包飼料,享受餵魚的樂趣。


 

圖:在室內養殖區,依照錦鯉的大小,分別養殖在不同的魚池。


 

圖:在室內更能親近錦鯉,仔細欣賞魚身上的奇妙配色。


 

圖:好大的錦鯉,拿30公分的長尺也不夠量。


 

圖:欣昌錦鯉不論在錦鯉的品質或數量上,都具錦鯉養殖業的指標地位,能夠獲獎無數,是預料中的事。


 

圖:貓兒干文史協會,從雲17線(民族路)南下,則會看到一個有著可愛名稱的「貓兒干文史協會」。


 

圖:曾經,這裡是平埔族洪雅族「貓兒干社」的活動範圍。貓兒干文史協會的成立宗旨,在於研究地方史料、保護文化資產、推動社區營造與保護本土生態等。


 

圖:貓兒干文史協會不是以觀光為主要目的,因此來到這裡,不要期待有太多的人工造景,放鬆心情隨便走就對了。


 

圖:在生態池裡,有許多台灣常見的水生植物,以及一聲聲的蛙鳴。


 

圖:蓮花展開一片片的花瓣,彷彿亮麗的塑膠花。


 

圖:在貓兒干文史協會裡還能看到什麼?就看每個人仔細的程度。


 

圖:不過看不到半隻貓。


 

圖:從雲17線一路南下,將可前往崙背市區。


 

圖:崙背市場無店名薑肉炸,抵達市區後,迫不急待的想品嚐第一份地方美食。崙背市區雖然不大,但道路呈不規則排列,對於第一次來這裡的人,還是有可能搞錯方位。今天找到的第一個小吃,是崙背市場邊的無店名扣仔嗲。


 

圖:點了薑肉炸及鹹粿炸,25+10元。老阿嫲將炸物炸的金黃亮麗,一口咬下,外皮脆的吱吱作響。而薑肉炸的豬肉加入薑末調味,香味四溢。


 

圖:阿榮肉圓,有1就有2,第二份美食是南光路上的「阿榮肉圓」。(儘管毒澱粉事件剛剛爆發,但是出去玩就是要盡興,不用怕東怕西,我寧願選擇相信人性)


 

圖:肉圓,25元。肉圓的外皮厚而有彈性,肉饀亦大塊及多汁,另外醬料特別濃稠,但味道僅微甜而不會過重,相當特別。


 

圖:綜合湯,10元。綜合湯的湯頭清淡,最適合搭配肉圓。


 

圖:街區,用過餐後,在市區一帶走走看看。詔安樓是半圓形的建築,取自詔安客家土屋的圓形建築意象,代表著詔安客家的主要群居地。牆上的史豔文及關公嵌瓷畫強調著布袋戲與崙背的淵源,有一說布袋戲大師黃海岱定居崙背數十年。


 

圖:崙背市場的弧形招牌,有如天空中的一彎紅虹,或是像是小丸子的媽媽染了紅色的頭髮。


 

圖:天主堂是少數具有異國色彩的建築,不過建築本體仍是傳統的東方建築。


 

圖:奉天宮創建於清嘉慶2年(1797年),主祀天上聖母,為崙背歷史最悠久的廟宇。


 

圖:廟前有個小巧可愛的三角形圓環。


 

圖:千巧谷烘焙工場,接著是品嚐餐後甜點的時間。大家總說鄉下地方鳥不生蛋,沒想到在崙背這個鄉下,竟有間人氣鼎沸的「千巧谷烘焙工場」生了一大堆蛋。


 

圖:一堆遊客和當地人在麵包店裡穿梭,一人買一大袋是很平常的事。店裡除了吸引人的獨創糕點,即使是普遍性高的波蘿餐包,看起來賣相都特別好。今天挑了臭豆腐堡及當地食材製成的花生酥和鮮奶酥,28+25+25元。


 

圖:好期待,臭豆腐堡到底長什麼模樣,即將揭曉。外皮炸過的麵包不會太油,夾著一整塊臭豆腐、泡菜及火腿,相當夠味。我覺得如果稍稍微波加熱一點點,一定讚上加讚。


 

《附圖》第二天回程經過崙背,忍不住又繞進來,這回一共花了255元。其中焦糖布蕾堡35元,硬法國麵包填入布蕾饀,香甜而不膩,是人氣超旺的一款麵包。


 

圖:崙前社區牛份公園,離開市區,從建國路南下,發現路邊有一座造型特殊的崙前社區牛份公園。


 

圖:乍聽之下,「牛份」音同「牛糞」,牛份公園的造景,確實是以酪農業的牛糞混入水泥所蓋成。


 

圖:不但沒有半點異味,又能耐風耐雨,創意十足。


 

圖:嗯!好像某一位民歌手。


 

圖:悠紙生活館,在崙背的最後一個行程是榮星紙業設立的觀光工廠「悠紙生活館」,外表像個鐵皮屋,害我第一次經過不慎過大門而不入。


 

圖:館外的悠紙大橋採西螺大橋的造型,看起來好像鋼鐵建材,其實是塗漆的紙橋。


 

圖:館外留存的美國井。


 

圖:悠紙生活館的參觀費用是50元,門票可以抵消費。一進門後,立刻被大型的紙製金媽祖給吸引。


 

圖:也有小型的紙製媽祖。


 

圖:各種紙的傢俱,聽說耐重上百公斤,搞不好比市售的廉價傢俱還耐用。


 

圖:好大的搖鼓,大人都可以玩吧!


 

圖:電腦桌也是紙做的。


 

圖:好煩,遊客太多,害我不好意思偷偷坐上去。


 

圖:另外的一些小作品。雖說這是一間觀光工廠,實際上工廠不在這裡,所以看不到製紙的過程。


 

圖:悠紙生活館共有兩層,至於樓梯,當然不是紙做的,只有扶手的圍欄才是。


 

圖:二樓的搖椅,這回我得好好的搖個夠。


 

圖:大部份的遊客都留在一樓,上二樓的人不多,如果可以在這裡坐搖椅,看看書,我覺得還不錯呢!


 

圖:回到一樓,看看有那些紀念品?


 

圖:哈!我不喜歡馬,這個我不買。


 

圖:很多帶小孩的家長,就買了DIY的素材,現場組裝,別有樂趣。


 

圖:我也買了一個火車DIY,門票50+130元,準備帶回去送給外甥。如果能夠組裝成功,就會是這個模樣。


 

圖:綠色隧道,在悠紙生活館享受過清涼的冷氣後,北返回到154縣道,這裡是崙背的綠色隧道。長達2公里的孟加拉榕,交織成一片綠棚。一路西行,我將從這條道路離開崙背鄉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