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85-349-瓊斯盃女籃中華隊覃素莉.jpg

上圖:旱地拔蔥    中華戰西德之役,⑥覃素莉勇冠三軍,在西德長人陣中旱地拔蔥得分,此役她個人攻得十九分。(本報記者  張福興攝)

6月24日戰績:
巴西勝日本 七八比五一(五〇比二五)
西德勝中華 六九比六七(四〇比三五)(註:應為三五比四〇)
加拿大勝韓國 五七比五六(三一比二一)
落選賽
菲律賓勝馬來西亞 四六比四四(二四比十五)
澳洲勝泰國 九六比二八(四三比十八)
義大利勝光華 八九比六六(五〇比三七)

中華隊煮熟的鴨子飛了!   曾經領先11分 最後還是輸一球
【本報訊】中華女子籃球隊昨(廿四)晚讓一隻煮熟的鴨子給飛了,從第二節一直領先的球,到了最後一秒鐘卻讓西德以六十九比六十七贏走。
中華隊在終場前五分鐘還以六十六比五十五領先十一分,但是全隊突然像不設防的球隊, 連續被西德攻下六球追成平手。
七千多位觀眾看到中華隊能贏未贏後氣得掉頭就走。
中華隊教練團在這場比賽調度有問題,西德只來十位選手,其中三位選手受傷不能上陣, 全場只用七位選手;中華隊兵多將廣但是也只用七位選手迎敵,到了下半場中華隊領先十一分時,七位球員體力卻比不過,中華隊未能調整體力以快速移位防守保持戰力是此役失敗主因。
這場球最後卅四秒場面相當亂,西德籃下犯規中華⑮葉素娟罰球只得一分,剩十一秒時中華⑥覃素莉籃下也犯規,西德⑮妮可蘭在全場觀眾鼓噪下也只罰進一球,六十七比六十七平手。
中華隊得到進攻球,⑪黃淑霞在中距離跳投,卻被長人⑪布朗奇(註:應為安娜)火鍋封下,西德發動快攻,⑮妮可蘭在槍響時出手破籃。(註:黃淑霞投籃後,中華場上全呆在場上,只有許翠齡勉強回防,但守不住妮可蘭的大步上籃)

圖:關鍵球   最後六秒鐘,中華隊⑪黃淑霞單刀赴會在罰球線起跳,球被西德隊⑦安娜觸及而未能投中。

1985-351-瓊斯盃女籃中華隊黃淑霞.jpg

圖:西德隊抓到黃淑霞未中的球,發動快攻兵臨城下,最後一秒時⑪妮可蘭起跳投中令中華隊飲恨。

1985-352-瓊斯盃女籃西德隊妮可蘭.jpg

這時兩位裁判意見不同,烏拉圭的霍賓漢判進,菲籍的拉米雷茲判不算,場面一陣紊亂,最後以主審霍賓漢為準,西德後來居上一球勝中華。
此役中華隊在第一節防不住西德長人籃下攻勢,以十九比十四落後,第二節起中華⑪黃淑霞、⑧徐雪珠、⑨許翠齡連投帶罰一輪猛追,以四十比卅五領先上半場。
下半場中華隊仍以相同的戰術、相同的陣容迎戰,西德球員體力漸漸不支,進退速度漸慢,七分鐘時中華以五十四比四十一領先十三分之多。
但是這時中華隊回防減慢,西德⑮妮可蘭⑦安娜連連外線及快攻得逞;第四節中華以六十六比五十五還領先十一分時,突然三度傳球失誤。
西德第二次暫停後,中華隊進攻時在外圍傳球希望拖掉時間,但是西德突然以包夾抄球,連續攻下五球,中華主將⑧徐雪珠五犯離場防守更為鬆懈,終以一球飲恨。

圖:覃素莉突破西德長人防守。

1985-350-瓊斯盃女籃中華隊.jpg

《規則與判例》
球回後場的新認定
昨晚中華對西德之戰的上半場四分十二秒,發生一次誤判球回後場,裁判及時自行更正,補救了誤判的缺失。
當時由中華隊進攻,當球由中華隊後場傳至前場途中,西德隊員在中華隊後場(西德隊前場)觸球,當球落在中華隊前場(西德隊後場)時,球被西德隊接到。
這種狀況,舊規則要判西德隊球回後場違例的。但是,新規則修訂後,對球回後場有了新認定,將這種狀況解釋為觸球球員並未控制球,因此不以球回後場論。
昨晚裁判誤判回場後,立即自行更正,改判為由雙方跳球,恢復比賽。
(本報記者馮同瑜)

《戰術與觀念》
時間觀念忘得一乾二淨!
中華女籃昨天在瓊斯杯對西德隊之戰,終場前四分鐘,領先了十三分,最後竟然輸了兩分,簡直令人難以置信,也暴露了我們教練與球員,沒有了解籃球賽最後階段時間的藝術。
中華隊這場球等於是煮熟的鴨子飛掉了,關鍵是我們自己把贏球的機會送給人家,而並非西德隊打敗了中華隊。
這場比賽中華隊犯了最大毛病是急功貪利,尤其在最後四分鐘,領先十多分的優勢,不知道利用時間,放慢攻撃節奏,反而跟著西德隊一樣快速進攻,讓西德隊爭取到時間的有利因 素。
西德隊在最後時段,是孤注一擲的打法,全場包夾防守,抄截很兇,就是要爭取進攻時間,中華隊在前場幾次都突破了西德的壓迫包夾,但進攻球推入後場後,不知道放慢進攻節奏,反而輕易浪擲, 讓西德隊十幾秒就得到進攻權,中華隊等於陷入西德隊的時間陷阱 中。
西德隊從五十三追成六十六比六十六平手,只花了約三分鐘時間,平均卅秒就攻進一球,包括西德隊防守時間。
反過來說,中華隊在最後階段,如果處理每個球,都拖延至卅秒進攻時間,西德隊根本不可能有追平的機會。
這場球應給中華隊教練、球員很好的教訓,球員在場中,必須要有比賽時間的觀念,而教練在場外更要依據各種情況提醒球員,做各種最有利的安排,否則,像昨天的情形,陷入時間的陷阱還不知,是很令人痛心的。
本報記者 包勇敏

「鴨子」飛走之前 ‧ 她們在想什麼?
中德之戰,中華隊把贏到手的球又輸了,教練氣惱,球迷惋惜,大家都想知道,在那最後三分鐘裡,中華球員在想什麼?做什麼?究竟是怎麼回事?
本報記者王麗珠記錄整理
中、德之戰怎麼回事?煮熟的鴨子飛了,最後三分鐘,她們在想什麼,做什麼?
許翠齡:教練受指責,最可憐了!
⑨許翠龄:教練那時有授意我們打慢,但是,我們場上的人沒有溝通好,有的人快、有的人慢,歩調不一致,一下子掉球,一下子犯規,比數一下子就被趕上了。
最後十一秒還平手,我心裡還想可能會打延長賽,最後五秒,戰況變化太大,我已經按方法「沈」到底線,一看她們拿球上籃,又趕快跑回來,可是已經來不及了。
其實我們教練最可憐,他什麼戰法都說了,我們卻沒做到,而他受到的指責卻最多。
徐雪珠:太小心傳球,反而壞事!
⑧徐雪珠:這場球的犯規,糊里糊塗的被吹了,否則應該可以穩下來。最後三分鐘,其實我並不緊張,對方全場壓迫也不在乎,可是我們進攻的時候,球員不夠集中,只有後衛處理球,造成前鋒、中鋒沒有配合,中鋒站得太開,沒有進到籃底。像有一球我想傳到籃底給葉素娟,可是她沒有上前接應,我自己被吹了帶球撞人,心裡也有芥蒂,所以不敢進攻。
教練告訴我們快攻不成就慢攻,結果大家太小心,傳來傳去,反而傳壞了。唉!希望後面三場球,我們好好加油。
譚慧玲:拿到球不知該怎麼辦!
⑦譚慧玲:最後兩分鐘,雖然是慢攻,可是太鬆懈,那時,大家拿到球不知道怎麼辦才好。我們雖然很順利的過半場,可是到了前場,球處理的不好,該傳的沒有傳,就急著出手,我們籃板又不如人家。
我是最後一分多鐘,徐雪珠五犯後才上場的,那時只領先兩分,有人想快攻,有人想慢,大家都想投進,教練也沒有意思叫我們不要進球,結果變成出手太急。
覃素莉:沒聯繋好,心都慌了!
⑥覃素莉:一直到最後成了定局,我都不相信我們輸了。我們中鋒在禁區還沒站好位置時,前鋒已經出手,投不進,籃板就變成對方的,我那時也喊,慢慢打,等我們中鋒站好位置,也許是沒聯繫好,她們也心慌了。
也許,失誤都在我,我集訓時受傷,疏於練習,和大家配的不好。
我和張麗卿在國泰打了五年,都還有失誤,何況是短短的兩個月集訓,默契怎麼培養的好。我想,在「認識自己,清楚隊友」這方面,我們做的還不夠。
我們大家都很難過,希望大家不要給我們太多指責,多多鼓勵,繼續往長遠目標發展。
黃淑霞:出手才知算錯時間
⑪黃淑霞:最後,我們一直掉球,又攻不進去。對方防守圈擴大,在緊逼我們,結果大家節奏不一,我想慢慢拖,可是有的人拿到球就投。實在是的,一看到空檔就想衝進去。
最後那球,我也不應該。我衝到罰球線附近,都沒看到自己人,我那時以為只剩三秒,出手後才知道時間算錯了。我好難過,整個晚上都沒睡好。
我想,也可能是因為對方逼迫,大家很焦急,又怕十秒、又怕違例失球,想打慢的,反而打快了。
黄玉蘭:教練說的都聽不進了
⑫黃玉蘭:最後三分鐘,我不在場上,可是,這是我十年來感觸最深的一場球,我很痛心,比輸給美國隊還難過。
當時教練交代要慢攻,但是場上五人控制不住,照理說,應該拖到二十幾秒才出手,可是大家以為有空檔,就很自信的出手。
球員急躁,與基本動作有關,人家一逼,球就掉了,像韓國球員動作好,不怕抄球。大家都知道要拖時間,可是球東傳西傳,都沒有責任感,以為球丟給你,我就沒事了。國內球員基本動作不紮實,包括我在內。
我們七支甲組隊,各教練沒有統一的基本動作,沒有統一的防守觀念,短短的集訓,教練光是要整合大家的觀念就很費力,那些養成多年的動作,想在短時間糾正過來談何容易。像韓國球員,動作、觀念幾乎都是一個模子出來的,所以她們集訓一個禮拜就成效顯著。
今年集訓,會「摸魚」都是年輕球員,新一代球員條件雖然好,但是不能吃苦,國內也把新人捧得太厲害了,以為有彈性、會投籃就是天才球員。被人誇獎,應該更努力,但是有些球員被捧了以後就輕飄飄的。教練說的,都聽不進去了。
葉素娟:章法大亂好像中了邪!
⑮葉素娟:一般的攻法,是中鋒先退回來,我想,既然是慢攻,我就先在外圍傳球,沒想到,前鋒那麼快就出手了,好像中邪一樣,運球,過人就出手了,我們中鋒根本就來不及進去搶籃板。雪珠傳給我的那一球,我也沒料到那麼快就要攻籃,當時我想,如果投籃 後,對方還有機會進攻,所以我沒有進攻念頭,也沒料到她會傳給我上籃。
進攻節奏都亂掉了,終場前五分鐘,大家以為穩赢,攻勢就拖慢了,也找不出好空檔。防守時採二一二,一直想包中間,沒想到對方外線那麼準。到最後一分多鐘,該慢的時候,大家看到領先比數只剩四分,所以又急著出手。這場球輸在該快不快,該慢不慢。

打了一場未用腦的球!
本報記者 馮同瑜
中華隊領先了大半場時間,最後仍舊以一球飲恨,輸給西德,令萬千球迷「嘔」的不得了。
全場的關鍵球,在最後十一秒,雙方以六十七比六十七平手,中華隊控球在手,西德隊已經七次犯規,中華隊竟然在最後六秒時急於出手,不中,反被西德快攻反敗為勝。
中華隊未能自行掌握勝利的契機,反將控球權交給西德,輸得窩囊,中華隊個個以淚洗面,懊惱不已。
在場觀戰的中、外籃球專家指出,中華隊在最後五分鐘猶領先十三分的情況下,我們球員的籃球觀念太差了,連連在緊要關頭輸球,實在可惜。
擔任裁判的馬里歐霍賓漢指出,最後十一秒這個球,寧可不投籃,也不能在六秒時就出手,再予西德隊一次反擊的機會。
他指出,這個球的處理方式有二:
第一:利用切入製造犯規,既有得分的可能,又有可能騙對方犯規,以爭取罰球取勝。
第二:拖到最後三秒以內出手賭運氣,進了最好,不進至少保住不敗,尚可延長再戰。
籃球界人士認為,我們輸在球員打球不用頭腦。
這是我們繼輸給美國後的又一次教訓,反看韓國球員在球場上是如何應付每一個局面呢?希望我們的教練多灌輸球員如何處理每一個球、每一個局面,希望我們的球員多用大腦打球,以記取昨晚輸球教訓!

《籃球小語》
15秒仍是漫長時間
連續看到中華隊臨「尾」急亂,而以一分、兩分之差敗給美國隊、西德隊,加拿大隊的教練胡西說:
「球員對比賽時間的觀念,須有正確的認識;籃球場上的廿秒、十五秒,仍是一段足夠容許你從從容容多傳幾次球,多跑幾個位,尋找最有利的出手機會的漫長時間。」
(本報記者 劉延青)

自亂陣脚叫人氣惱   反敗為勝説聲抱歉
‧ 江憲治(中華隊教練)
這種球打得真叫人氣惱!最後兩分鐘,誤傳,帶球撞人,什麼錯誤都出現了,領先了十三分,竟保不住,結果自亂陣腳輸掉了。
最後十一秒暫停時,我還交代她們不要急著出手。結果還是倉促出手,這一錯誤,造成西德有了反敗為勝的機會。唉!我們是輸在自己手裡。
‧ 狄雷歐(西德教練)
我們今天有些幸運,落後十幾分,還能扳回來。我實在很高興,但我也要向中華隊說聲抱歉。
今天中華隊前面卅八分鐘打得很好,怎麼投怎麼進,我嘗試了各種防守,都無法封阻她們的攻勢。最後,是她們的失誤給了我們的機會,我的球員在這時候能冷靜地追回失分,太好了。這場球對中、德名次都有絕大關係,所以,贏了這場球是我最高興的一場(本報記者王麗珠)

大好勝績為何拱手讓人?
最後三分鐘為何未能守成?球員爲何不會處理變局和關鍵球?──聽聽教練怎麼說!
本報記者 瑜同馮
中華隊將勝績送給了西德隊,招致籃壇一片議論,有指責最後三分的未能守成緩攻,有人指責教練未能指導球員如何處理變局,有人認為球員不善處理關鍵時刻的關鍵球。
記者昨天下午,特別走訪中華隊教練江憲治,就中德之戰的關鍵性問題逐一討論。
第一次叫停告訴球員不必急
問:可否就中德之戰略加檢討?
答:這場比賽的前卅七分鐘算是打的很順利,雖然失誤及帶球撞人的動作多了些,但始終保持領先,尚差強人意。
問:下半場中華隊的兩次暫停,您是怎麼交代球員的?
答:下半場前十五分鐘,我們一直打的很順,我以换人調節球員的體力,一直沒有叫暫停,以保留到最後關頭再用。
最後五分鐘,西德改為緊迫釘人,中華隊一時未能適應,我在第十八分鐘六十六比五十九時叫出中華隊的第一次暫停。
當時我們仍領先七分,我告訴球員不必急,只剩下一分多鐘,只要穩下來打,不必急,一定可以赢,球過了中場拉開來穩攻。
但是,球員們還是做不到,拿到球就往前衝,一直慢不下來,不是失誤就是急於出手。
缺少具領導性的控球人物
問:中華隊的這種狀況,是不是缺少了一位具有領導性的靈魂控球人物呢?
答:是的。
中華隊後衛控球的②(註:應為⑦)譚慧玲球齡淺,缺乏指揮能力,⑧徐雪珠也不是很冷靜的球員,⑨許翠齡,⑪黃淑霞 也都不是壓得住場的球員。
比賽之前,我就特別交代控球員要充分發揮指揮全場的功能,並減少失誤,但是都沒做到。
這使我想起去年瓊斯杯對西德,也是輸在最後一球未改進。
忍到最後11秒第二次叫停
問:最後十一秒你叫了第二次暫停,又是怎麼交代球員的?
答:這一次暫停權,我一直忍著未用,最後卅四秒葉素娟罰球前,本想叫暫停,但想往後還可能有狀況需要暫停,所以忍住了。
果然,最後十一秒領先一分時,我們犯規,西德罰球前我方叫了第二次暫停。
我特別要球員快攻路線打「中華」(編者註:此為戰術代號),由葉素娟發界外球,譚慧玲在罰球線接球,許翠齡在四十五度角接應後向前推進,黃淑霞自左線偷跑至右邊底線接應,覃素莉隨後支援。
但當西德罰中後,球員們不聽話,沒有按分配的路線走位,以至變成葉素娟發球給黃淑霞,她就一直帶到罰球線,許翠齡在右邊底線空檔,也未見傳球,黃淑霞就急於出手了。
下場後,黃淑霞說她不知道還有多少時間,簡直不可思議。
這種狀況,若發生在新人身上還有可能,但發生在資深球員身上,實在想不透。
輸球真難過球隊真難帶
問:中美之戰,我們就輸在最後一個球,中、德之戰竟讓歷史重演,你怎麼想呢?
答:中美之戰後,我們檢討過那個球,我曾告訴球員,如再遇到這種情況,盡量拖到最後五秒以內才出手,絕不能給對方反擊的機會。
因此,中德之戰的最後十一秒暫停時,我還特別交代一定要到最後再出手,但球員貪功不聽話,輸了球,我最難過,一夜未合眼,唉!球隊真難帶。

《籃壇手記》
教練的「權威」只是空洞的「名詞」?
本報記者 包勇敏
美國NBA今年「最有價值球員」柏德,在「柏德智慧」一書 中說,「團隊力量就是來自 領導者力量,球員必須尊重教練,他是球隊的導師和領導者。」
柏德說:「在教練的心目中,除了家庭外,球隊就是他的第二生命,追求勝利是他的責任,球員必須接受教練給與的角色,盡自己全力做好,幫助球隊赢球。」
「每位教練都有自己的比賽方式,不論教練採用什麼方法,記住,總有他的理由。」
柏德是當今NBA最紅的球星,對教練絕對的尊重,是他能在競爭激烈的NBA,保有最高身價球員榮銜的原因。
國內籃球界,最近幾年一直呼籲樹立教練權威,但效果不彰,教練還是處處受制於球員,甚至變成服侍大牌球員的「秘書」,教練毫無地位可言。
其實,教練權威、地位的建立,根本上要先從球員、教練本身做起,彼此尊重才能和諧,也才能相輔相成。
前天,中華女籃出戰西德,把已經贏到手的球輸給對方,教練氣得跺腳、難過得眼淚都要掉下來,球員楞在當場,難以相信這件事實。
中華隊教練在最後緊張的四分鐘裡,曾叫了兩次暫停,都特別強調「慢攻爭取控球時間」,但中華隊球員在場上,卻忘得一乾二淨。
這是球員對教練不尊重的表現,彼此不能密切合作,中華隊的戰力削弱,也就不足為奇。
幾十年來,擔任過國家隊教練的人士,都認為我們的聯隊最難帶,教練的指示,無法貫徹在球員身上表現出來,原因就是教練對球員沒有約束力,教練的權威也只是空洞的名詞。
權威的建立就是尊重,球員現在打球,日後也可能成為教練,何不現在多尊重教練一些呢?

巴西78:51輕取日本
【本報訊】巴西女籃昨天以七十八比五十一輕取日本。
此役,雙方實力懸殊,開賽兩分鐘,巴西即將比數拉開了,八分鐘時,巴西以廿五比九領先,終場前兩分鐘,巴西以四十七比十九領先,上半場結束,五十比廿五。
下半場,巴西隊仍然縱橫全場,④布蘭特、⑪索瑞士相繼得分,九分鐘時將比數拉為六十九比卅一,這是全場差距最大的一刻,但是日本隊並不氣餒,⑬林昭子連中三球,⑭了再美智世再添一個三分球,⑥吉原久美頻頻切入,稍微追回失分。終場,巴西以七十八比五十一獲勝。

《韓加之戰  賽前評論》
去年奧運會女籃第二名和第四名的韓國和加拿大隊,今天在瓊斯杯碰頭,這是兩隊爭取后座的重要一役。
韓國隊這次陣容,有五位奧運國手,加拿大隊則挾有六位奧運國手的聲勢,準備問鼎冠軍,今天這場比賽,雙方勢必全力一拚,也等於是場「小型奧運女籃賽」。
加拿大隊和韓國隊在奧運會時,曾遭遇過一次,韓國隊以六十七比六十二獲勝,當時兩隊戰況激烈,上半場韓隊以卅四比卅二領先。
韓國隊這次瓊斯杯的五位奧運國手中,有兩位是在洛杉磯奧運對加的主力球員,她們是控球的李亨淑和前鋒李美子,而加拿大來華的六位國手,在對韓時,也都出場比賽,今天在台北對壘,是她們奧運會後,第一次再以國家名義碰頭。
韓國和加拿大之戰,也等於是場東、西方典型隊伍的較量,韓國隊的速度、外線投射能力,將和加拿大的禁區攻擊抗衡,比賽將會呈現緊湊的「畫面」。
加拿大隊在瓊斯杯預賽時,曾飽受光華隊的威脅,球員也嚐到了東方球員的機靈,今天應付韓國球員,加隊應已有所警惕和經驗,將會比預賽時穩健。
加拿大隊的幾場表現,以前鋒史密絲掛帥,這位能打中鋒,又兼大前鋒、小前鋒的球員,是加隊的靈魂人物,史密絲配合控球員④波爾遜,得分後衛⑦胡彭特,前鋒克拉克,中鋒布拉克威爾,構成了加隊的主體陣容。
加隊的進攻系統較單純,常以「一─三─一」進攻為主,史密絲在底線兩角的跳射,胡彭特的後衛跳投,及中鋒布拉克威爾,是加隊攻擊的三大重點,給防守球隊內外的壓力都很大。
加拿大隊在防守上變化較多,她們能運用「二──一── 二陷阱式區域包夾」、釘人及「二──三」聯防,不過,面對快速又具遠籃的韓國隊,加隊以釘人防守的成份較高。
加拿大隊在對付光華隊時,曾嚐到了「三分球」的苦頭,韓國隊這方面的得分能力也很強,加上她們的切入動作,加拿大的防守要承受很大的壓力。
韓國隊雖輸給了美國隊一場,但還沒有失掉爭冠的機會,今天韓隊等於是為冠軍王座背水一戰,必然發揮最大的戰力。
韓國隊目前主力以控球員⑦李亭淑、後衛⑧金銀姬、前鋒⑨李美子、⑪蘇才真、中鋒⑮趙文珠,配合④李明熙、⑬金英姬組成,是支韌性極強的隊伍,加拿大隊想過這一關,不太容易。
韓國隊這次瓊斯杯陣容,和她們奧運時最大不同,缺少了兩位高大球員,一位朴贊淑,一九三公分,已結婚退休,一位成貞兒,一八七公分,選入青年隊集訓中,對韓國禁區的攻擊、防禦,影響都很大。
韓隊有很強的外線射手,這是她們最大本錢,也是韓隊贏球的本錢。
韓、加之戰是本屆瓊斯杯一場高潮好球,雙方都有奧運國手的聲勢,可看性很高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
本報記者 包勇敏

趙勝延(韓國教練)
雖然去年奧運我們贏了加拿大,但是今年兩隊陣容都不一樣了,我們只來了五位奧運選手,她們又補充了許多新血。
今天這場比賽,會打得很辛苦,但我仍朝著贏球的目標去努力。我們唯一的優點是速度快,但是籃板會吃很大虧。
怎樣打好這場比賽,是我們的秘密。不過,根據去年奧運經験,加拿大不怕區域防守,比較怕壓迫釘人,今晚,我會用壓迫式的防守減緩她們的速度。
加拿大隊經驗很好,尤其是⑪胡彭特、⑩史密絲、⑭布拉克威爾,我會特別注意。至於怎麼打,恕我不多講,今晚都會揭曉。
胡西(加拿大教練)
韓國隊和中華隊,是我們加拿大隊最頭痛的隊伍,因為這兩支隊伍的型態與作戰方法,跟我們以前遇到的截然不同。
我想,今天只要不讓韓國隊得分超過六十分,我們多射進幾個球,就可贏這場比賽。
韓、加都有豐富的經驗。韓國隊聰明機智,體力充沛,移位快,擅長外線,我們今天要靠防守及籃板來取勝。防守方面,我會以釘人為主,偶而用區域,我要求球員不要貼近,但是要壓迫她們,減緩她們的速度,如果能擾亂她們的節奏,自然更好。她們是訓練有素的隊伍,但是有時也拘泥於方法戰。
韓國的⑦李亨淑、⑨李美子、⑮趙文珠是危險人 物,我們會看緊她。我想我是會以幾位奧運選手為主,再搭配其他幾位新人。韓隊防守很見長,身體碰撞很多,容易激怒人,我要求我的球員情緒不要受影響。
我們經過一天休息,球員體力都很好。連日來的比賽,我對她們的表現滿意。但我仍是一句老話,每一場都要認真,因為每一場對手,都以最佳狀況出戰。稍微疏忽的話,一場應該輕鬆獲勝的比賽,會贏的艱苦,甚至於意外輸掉。

奧運女將重逢 ‧ 互不相讓   加拿大一分氣走韓國
【本報訊】加拿大隊與韓國隊這兩支擁奧運國手隊伍昨晚交手,緊張精彩的過程,令觀眾大呼過癮。
加拿大隊擁有六名奧運國手,韓國隊擁有四名奧運國手,一開賽雙方即排出主將應戰,兩位教練都不敢掉以輕心。
雙方在一開賽都以緊迫的防守,彼此都沒有良好的出手時機,韓隊⑨李美子先吃了一記被判打手的火鍋後罰得兩分,加拿大攻擊無功,韓隊巨妞金英姬摘籃得分,韓隊以四〇領先。
加拿大隊眼見禁區攻擊機會少,改以中距離火炮助威,把比數追上,加隊教練胡西調兵遣將,改變陣式,不斷韓隊施加壓力,韓隊對長人防守吃力,裁判抓犯規抓得緊,韓隊射手⑨李美子打了四分就三次犯規被換下,改以⑮趙文珠上陣。
兩隊都以區域釘人防止對方攻入禁區,並以壓迫性防守壓住射手,雙方得分低得出奇,加隊④波爾遜,⑦胡彭特在韓隊緊密的防守中,波爾遜一次單刀赴會成功,胡彭特則以長程火力支援,把比數打成成十三比八領先韓隊。
韓隊改打全場釘人,加拿大隊也以眼還眼,韓隊佈置了陷阱達到抄球快攻目的,在第一節結束後韓隊追成十比十三。
韓隊再換上巨妞金英姬於籃下,但守不住加拿大隊的外線,只好再把金英姬換下。
加隊長人禁區攻擊不利,但製造外線得分機會成功,在韓隊還沒投進長距離的三分球時,加拿大隊反而有兩只三分球,在交戰十二分鐘後以十八比十一領先。
加隊的區域防守在身高馬大的優勢下,給韓隊極少投籃的機會,切入也因匆忙出手,韓隊有三次切入投籃不進,無法追上比數,直到上半場最後兩分鐘,韓隊才投入第一只三分球。
加拿大隊在最後五分鐘的攻勢順暢,有快攻,有籃下得分,韓隊只有在不斷地導球中製造了兩次單擋中距離投籃,其他幾次投籃都失準頭,以致上半場結束,加拿大隊以卅一比廿一領先十分。
下半場,韓國隊以全場陷阱式區域包夾壓迫加拿大進改,而在後場防守時,韓隊球員的佔位動作很好,削弱了加隊的籃板威力,開賽四分鐘,廿六比卅一,韓隊將比數拉近,只相差五分。
五分鐘,韓隊主力前鋒李美子,在一次快攻球上籃時,被判撞人犯規,五犯離場,韓隊攻勢有點受挫。
韓國隊這時推出巨無霸金英姬,籃下硬吃了幾球,加上幾記外線,七分鐘,卅二比卅七。
九分鐘,韓隊李亨淑一記三分外線球,卅七比四十,只相差了三分。
金英姬在這時候得到很好的控輸,兩次籃下轉身投籃得手,十一分鐘,四十二平手。
十二分鐘,韓隊李明熙抓住空檔中距離跳投,四十四比四十二,韓國隊暫時領先。
十三分鐘,李明熙一記三分球,四十七比四十二,韓領先五分。
但加拿大隊反攻,金英姬禁區防守被判推人,不但自己五犯畢業,而且加拿大罰球得分。
加拿大除了金英姬威脅,長人籃下得利,最後五分鐘,史密斯籃下得分,加上布拉克威爾切入,三分四十二秒,五十二比五十一,加隊領先一分。
三分卅二秒,韓隊趙文珠二罰中一,五十二平手。
三分十四秒,史密絲籃下投射,韓李亨淑犯規,史密罰中一分。
韓隊反攻,李明熙三分球未進,加隊布克威爾罰球線跳射,五十五比五十二。
一分五十三秒,韓隊叫暫停,積極包夾但籃板漏失,加隊又添兩分,五十七比五十二。
韓隊企圖以三分球扳回失分,但沒有成功,李明熙五十九秒籃下得分,五十七比五十四,戰況緊張,時間只剩卅三秒。
加拿大隊史密絲罰球未進,韓隊抓到籃板,李明熙三分球未進,但韓趙文珠籃下偷襲得分,五十六比五十七,韓隊一分之差輸球。

《球星日記》
胡彭特(Debbie Huband),加拿大隊七號,廿八歲,一七一公分,第八、九兩屆世界杯女籃加拿大代表,八四年奧運加拿大代表。(圖,張福興攝)
X X X

1985-353-瓊斯盃女籃加拿大彭特克斯特.jpg
吃啊!睡啊!練球。比賽。這就是我在台北的日常生活!不過,這是我第二度來台北,倍感親切,一切都像在家裡一樣。
昨天晚上,我們隊裡好幾個人一起去華西街,特地去看殺蛇。上一在台北,我沒有去。昨天,驛馬星動,去見識一下也好。聽說喝蛇血可以強身,好處多多,不知有沒有這回事?
參加瓊斯杯,的確讓我們感覺溫暖。在加拿大,籃球賽觀眾寥落,他們的目光都被職業冰球、足球等項目吸引了。像我們加拿大女籃隊名氣最大的史密絲,她在她家鄉很出名,但是在整個加拿大,認識她的人還是不多。走在台北街頭,隨時有人指名道姓,格外親切,真讓我們受寵若驚。
出國比賽,我惦念著家人,也惦念著我的學生。我在溫哥華從事特殊教育工作,幫助那些語言有障礙的孩子,我有四十五個學生,百分之六十有正常智能,他們都只有點口吃,比較容易矯正。另外百分之四十,則因殘障智能不足,是最令人同情的孩子。
有一個患蒙古症的小女孩,七歲了,只有兩歲小孩那麼高,矮矮胖胖、頭大大的,平常只能唔唔哇哇亂講一通。但是有一天,她突然口齒清晰地告訴我:「I love Lio nel Richie,I love Cyndi Lauper」(註:這兩人為名歌星),我聽了好感動,眼淚都快掉下來了。

(六月廿四日,王麗珠筆錄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