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一站的麥寮行,可以用「掉漆」來形容。一開始的行前規畫,就找不太到想逛的地方;到達麥寮之後,有些想找的東西找不到或不如預期。不管怎樣,還是得想盡辦法讓自己在麥寮多停留一會,完成這一趟麥寮半日遊。

 

圖:154縣道,從154縣道(仁德路)西行進入麥寮鄉,一開始尚能看到鄉村的景觀。


 

圖:沿路會經過幾個村莊社區,現在經過的這一個社區名為「西施」,這裡可能盛產美女。


 

圖:沒多久,這條道路變成了另一個面貌。路兩旁的小商店、小吃店及檳榔攤林立,隱隱約約,我覺得我看到了~~~~大~~~~便~~~~


 

圖:店名「阿扁」的商店不只一家。


 

圖:另外,便利商店的密集程度不亞於一般的都會區。


 

圖:接近海邊時,一大票風車壯觀的聳立著。這些風車的經濟效益不高,甚至被形容成最昂貴的裝置藝術。如果這些風車能像電風扇般,把六輕排放飄向內陸的黑煙吹到海的另一邊,或許就應該多蓋一些。


 

圖:這條路是通往六輕的道路,抵達六輕廠,才知道六輕管制進出。停在廠外,看著一根根大煙囪像是雲朵製造機一樣,冒出濃郁的黑煙或白煙,當下只有一個想法,趕快離開現場吧!


 

圖:從雲1線南下轉往市區,沿路的農田零零落落,不是農鄉慣有的景象。六輕為麥寮帶來了一些東西,也讓麥寮失去一些東西,得與失孰大?很難說。


 

圖:拱範宮,麥寮的市區位於南端,以拱範宮為中心,或許廟宇正在改建,被鐵皮及帆布遮掩了廟身。


 

圖:拱範宮始於清康熙24年(1685年),主祀媽祖,廟名有「拱衛範圍之生靈平安永康」之意。拱範宮的廟身色彩偏暗,看起來反而有種古色古香之意。


 

圖:廟前的兩側的千里眼、順風耳高大威風,但表情又帶點憨厚有趣。


 

圖:廟前的打鐵店。


 

圖:市區一帶的範圍並不大,商店也沒想像中的店,原本想尋找當地的傳統風味小吃「孔魚摻包」,可惜找不到。


 

圖:市區外圍的老木屋,屋頂覆蓋了一層層的綠葉。


 

圖:麥寮公園,接著前往離市區不遠的麥寮公園。麥寮公園於1994年完工,佔地1.5公頃,入口旁有一座造型特殊的「成德堂」,屬於齋教。


 

圖:公園裡的可愛動物群。


 

圖:每隻動物都站的好好的,只有長頸鹿比較可憐,吃了一嘴泥沙。


 

圖:娃娃國,娃娃兵,這個我可以理解,但是最右邊那位小嬰兒是做什麼來的?


 

圖:麥寮公園沒有想像中的大,遊客不多,只有零星的孤單老人和幾位小朋友。


 

圖:憤怒狂吼的大石龜。


 

圖:慈祥護民的觀音像。


 

圖:原本期待的登山步道,以為可以花點時間活動筋骨,結果只有這麼一小段,不到2公鐘就能走完。


 

圖:麥寮公園的地勢較高,「可以鳥瞰整個麥豐村」(註:摘自鄉公所)。可惜又不夠高,能看到的範圍有限。


 

圖:莫非這裡也有五月雪?走近一看,不是。


 

圖:興華社區,要如何消磨剩下的時間呢?臨時動議,加演一場村莊巡禮,挑選了一個「興華社區」


 

圖:古厝、農田、老人是鄉村的基本要素。不知從幾何時,越來越多的村莊還多出了彩繪。


 

圖:平房外的圍牆有彩繪。


 

圖:老屋外的圍牆也有彩繪。


 

圖:彩繪描述出當地的特產風貌。


 

圖:彩繪豐潤了鄉村的色調。


 

圖:不過紅磚圍牆的老房屋也是很美。


 

圖:興華村是台灣美生菜的生產重鎮,或許現在不是產季,沒看到半個生菜田。


 

圖:這個季節的主角是稻米和花生。

 

圖:離開興華村,多看一眼美麗的紅磚古厝。


 

圖:志明當歸鵝肉店,下午5點提前吃個晚餐。吃過當歸鴨上百回,印象中沒看過當歸鵝,所以就光顧了市區裡的志明當歸鵝肉店。


 

圖:當歸鵝肉麵線,60元。當歸湯頭和麵線為傳統口味,特別挑選的鵝肉軟而不柴,好吃不打折。


 

圖:加點一份鵝胗,50元。鵝胗脆脆的,口感和軟軟的鵝肉完全不同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