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86-478-世界杯女籃中華隊徐雪珠.jpg

上圖:朱彩鳳(右起)、譚慧玲、覃素莉、陳伊蘭、林美秀、簡鈺桂在莫斯科街頭。

莫斯科 ‧ 立陶宛
賽外偷得半日閒

    徐雪珠  (圖片譚慧玲、朱彩鳳、徐雪珠提供)
蘇聯,這個共產集團的大本營,從小給我的印象,是那麼陰冷、殘酷的地方,那麼的遙不可及。
但是,第十屆世界女籃賽在那舉行,我們中華女籃隊因為在亞洲杯女籃賽打敗日本,有了一探蘇聯的機會,真是人生旅途中難得的機會。
第一次打世界杯,第一次踏入共產世界,每一位隊友在行前都抱著既興奮又害怕的心理。
我們抵達莫斯科機場,海關人員一邊查驗證件,一邊不停的以冷冷的眼神張望著我們,真不知會不會拒絕入境。
我還好,排在我後面進關的陳莉蓮,費時最久,令她有度「秒」如年的感覺。

圖:徐雪珠(右)、陳莉蓮(左)在莫斯科科學館前噴水池。

1986-475-世界杯女籃中華隊徐雪珠、陳莉蓮.jpg
蘇聯海關特別嚴格,入境旅客要填報所攜帶的美金,出境時還得繳報兌換盧布的水單,以防黑市買賣,因為那兒的美金黑市高得可怕,幸好在行前我們知道了他們的規定,進出關都滿順利的。
在立陶宛、莫斯科兩個城市十七天中,感受到那裡的民生物資相當缺乏,一把雨傘就要大約七十美金,貴得嚇人,其它東西更不必談了,甚至有錢也未必能排隊買得到東西。我們拍照片用的底片是從國內帶去的,假如買不到膠捲,又怎能留下這段回憶呢?
立陶宛的風景,建築比較歐洲化,與法國、瑞典都十分相近,看起來相當舒適。但到了莫斯科,沉舊老式的建築,給人陰冷的感覺。
只有莫斯科地下鐵車站的雕塑所呈現的濃厚藝術氣息,是此行唯一給我留下的好印象。

圖:葉素娟(右)、譚慧玲(左)在立陶宛球場外擺出平劇身段。

1986-476-世界杯女籃中華隊葉素娟、譚慧玲.jpg

圖:聯合報系美國世界日報採訪世界女籃賽特派記者江陵燕(右)與朱彩鳳合影於莫斯科大學。

1986-477-世界杯女籃中華隊朱彩鳳、記者江陵燕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