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86-457-世界杯女籃中華隊領隊張建邦.jpg

上圖:總領隊張建邦(右)與領隘吳經國在此次籃賽大開眼界。

美加講求速度・蘇聯捷克長人狠拚
最後大對決・北美戰東歐

聯合報系美國世界日報特派記者 沈珠妮特稿
世界女籃賽分組預賽結束,從整個趨勢來看。女子籃球運動,已走入新時代,晉級爭奪冠軍的四強,正好形成美式與歐陸兩種打法的對抗局面。
女子籃球運動發展,在近十年有最激烈的轉變,美國女籃的崛起,改變了整個國際女籃形態,她們把男子籃球的觀念、打法,運用到女孩子身上,大大提高了女籃的競爭性,過去粉拳綉腿的打法,已在現代籃球裡被淘汰了。
從兩組卅場比賽來看,美國隊在攻防的表現,高出了其他各隊,她們五場比賽攻進了四四七分,失分僅三百分,勝負差在一四七分,平均每場比賽要贏對手近卅分。
再看A組冠軍蘇聯隊,五場勝分為四五〇分,失分三六〇分,勝負差為九十分,平均勝分為十八分。
雖然美、蘇分組預賽對手不同,這種統計不代表實質意義,但從數字比較看出,美國隊不僅是支善攻隊伍,她的防守力,更是其他球隊所不及。
比較蘇聯隊,這支六屆冠軍的球隊,攻擊力的表現不錯,但防守的能力就差很遠,這是蘇聯在分組預賽中,對加拿大和古巴兩場球,都出現很驚險局面的主因。
美國隊在分組預賽中,遭到最大阻力,還是對中國大陸隊之戰,上半場雙方只有一分之差,但下半場廿分鐘,美國隊卻逼使大陸隊演出完全走樣,最後竟輸了廿五分。
美國隊教練凱尤對這場球的勝利表示,下半場強大的防守壓力,是這場球的關鍵,尤其在對大陸隊長人鄭海霞的防守成功,美國隊才能步上全勝之途。
大陸隊上半場得了四十九分,但下半場只得了廿五分,同樣比賽時間,得分減弱了一半,可見美國隊在下半場廿分鐘的防守威力,壓制住了大陸隊的進攻力。
美國隊這種防守,就是典型美國式打法,她們籃球觀念的運用,就像男子隊在西班牙世界男籃賽一樣,以防守擊退了所有球隊登上冠軍,這次世界女籃賽,美國同樣要證實,這種觀念打法,在女子隊同樣有效用。
世界女籃賽冠軍組的四強,美國、加拿大等於是姊妹隊,打法都是走美式觀念運用,進攻講究速度,防守擅長全場釘人,這兩支球隊對抗,將是場快節奏的比賽。
另外,蘇聯和捷克之戰,是東歐隊伍的拚鬥,喜歡做籃下長人攻擊,而且在系統戰上比較呆板一點。
不論如何,這屆世界女籃最後冠軍賽,勢必演出美洲與東歐球隊的對決,將影響整個女籃導向。

大會分別頒獎給B組優異球員如下:
最佳籃板球獎──捷克⑫艾利卡。
最美麗球員獎(Miss Championship)──匈牙利⑫多拉。
最佳中鋒獎──大陸⑪鄭海霞。
最佳射手獎──大陸⑧邱晨。
最佳攻擊球員獎──美國⑨米勒。
最佳防守球員獎──美國⑤愛絲里姬。

中韓教練相逢
顯得格外親切
●中華女籃隊住進莫斯科運動旅館不久,韓國隊也抵達,中華隊教練團見狀,有如見到好朋友一般,立即上前打招呼,韓國隊也頻頻回禮。

複賽 今天遭遇南韓
中華女將要全力一拚
【聯合報系美國世界日報採訪世界女籃賽特派記者沈珠妮、江陵燕十四日電】參加世界女子籃球錦標賽的十二隊將於十五日會師莫斯科,展開最後三天複賽和決賽,中華女籃隊在九到十二名的複賽中,將在台北時間十五日下午四時出戰南韓隊,如果獲勝,再於十七日與澳洲對巴西的勝隊爭奪第九名。中華隊如果敗給南韓,十六日將與巴、澳之戰的敗隊爭第十一名。
中華隊在B組預賽中,五戰皆北,分別負於美國、匈牙利、大陸隊、捷克及澳洲;南韓在A組預賽中,以一勝四負的戰績名列第五。
南韓唯一的勝績,是以七十一比六十九險勝巴西兩分。
南韓隊在兩個月前的第十一屆亞洲杯女籃賽中,以七十四比六十二勝中華隊十二分,這也是中、韓女籃史上近卅年來差距較小的一次。
南韓原是上屆女籃賽第四名,本屆成績不佳,主要原因是最佳中鋒朴贊淑退休,臨赴蘇聯之前,靈魂球員⑪金和順受傷,在世界賽中一直未上陣,南韓甚至擔心她在一個月後的亞運會還沒痊癒。
金和順是第十一屆亞洲杯的明星球員,她攻守俱佳,由於她受傷,對南韓隊的實力影響很大。
十五日的中、韓之戰,中華隊若能像亞洲杯對日本、韓國兩戰打出的水準,及日前對澳洲、捷克兩役上半場的表現,與南韓應該有得拚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