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86-393-中華女籃.jpg

上圖:集體創作之下中華隊能有多少勝算?

中華女籃緊鑼密鼓操戈
帶球能上籃嗎?

圖 ‧文/張光
已獲得世界杯正式邀請函的中華女籃隊,正加緊勤練中,八月之行,她們會帶着什麼樣的實力,去上莫斯科的籃?⋯⋯⋯⋯
中華隊背負著歷史性的任務,目前正在流血流汗地加緊訓練,到底中華隊在這次比賽中能 拿第幾名?相信這是每個國人所關心的⋯…。
為了迎接即將於八月八日在蘇俄舉行的世界杯女籃賽,中華隊已於日前展開了嚴密的訓練,這次的比賽,對我國籃運的地位和發展,都有著正面的意義,筆者為了加強報導以饗讀者,特於日前走訪籃協及台電體育館(集訓地點)獲得了許多寶貴的資料,茲報導如下:
以土法鍊鋼 僅能够聊勝於無
中華隊這次集訓的時間是由六月二十日到八月初止,每天二次,早上練習投射及體能,晚上練習基本動作及團隊攻防觀念,在這短短還不到兩個月的集訓,中華隊真能徹底改頭換面嗎?據江憲治總教練說:「由於每位球員在母隊訓練時,早已養成了許多難以修正的動作,如今要在短時間内糾正過來,實在難上加難。」這句話真是道破了國內籃球隊各佔一方,各自為政的惡習。
譬如有些國手級的球員自以為大牌,在母隊練球時意態闌珊地愛練不練,教練求才若渴,為了戰績,更為了保住飯碗,敢『笑』不敢言,這種『球員當家』的畸型發展,會有好的成績出現嗎?而對個人的球技而言,又能進步多少呢?這種球員遇到集訓時能用嗎?比賽時真能看嗎?結果倒楣的是觀眾,被罵的是教練。所以加強教練權威以及統一籃球教材的制度已是刻不容緩的事。
平心而論,這次集訓期間,教練所要求每位球員做到的動作,包括了防守、運球等項目,筆者認為做的最認真而且實在的,當推華航的黃玉蘭、台元的譚慧玲以及南亞的陳伊蘭。
「我想贏得勝利的榮譽往往是大眾的,然而在勝利之外,對個人的要求及期許是否更需同樣的做到呢?」陳伊蘭以一個新人說出了自己的目標及理想。最有責任心的大姊頭,隊長黃玉蘭在練習時,更時時不忘關懷隊友的傷勢,或時而親拭一下地上的汗水,看在筆者的眼裏,也由衷地附上一絲感懷及敬佩。
亞洲杯結束後,教練團雖然達成了國人託付的使命,然而在國内的籃壇裏,卻仍然有部份 士心存悲觀,認為中華隊赢得僥倖,甚至認為裁判帮忙,有一種勝之不武的想法存在,筆者於此,不以為然,茲將分述如下:
教練團計策 發揮效用功勞大
一、中、日之戰下半場,當中華隊無法突破日本隊的在前防守時,教練團於剩下八分鐘之際,改變了進攻戰略,將中鋒拉出禁區,造成籃下的真空,再由後衛空手切入得分,這種戰略的成功與失敗,往往是由教練來承擔的。
二、前幾場球教練因並沒有派出黃淑霞這隻伏兵來,當然也是與黃淑霞的體能有關,所以造成日本隊的疏忽,在關鍵時刻吃了大虧,這說明了中華隊欺敵戰術的成功。
三、至於球員的體能,基本動作,甚至隨意犯規,都不是短時間一蹴可及的,有的球員早已在母隊時養成習慣,而教練也祗能做到『附加』指導而已。
一次亞洲杯比賽下來,江教練瘦了七公斤,看在江太太的眼裏,除了以國家榮譽聊以自慰外,能表示的還有多少呢?服務於裕隆公司總務科的錢一飛,爲了比賽更是每天猛請公假,最後居然搞到『名不正言不順』的地步,公司又不甚諒解,一肚子苦水往肚裏吞。賴秀麗教雖然在台電全力持下,沒有後顧之憂,但每天與球員共處一堂,白天還要跑籃協以及對外事宜,幾乎沒有多餘的時間再給家裏,在這種情形之下,真的會沒有『後顧』之憂嗎?而教練的薪資,平均起來每人每月祗有一萬伍千元左右,要不是為了使命感的驅使,誰願意穿起制服來挨駡呢?
在每天練習中,一切動作都是由三位教練親自示範,使得許多新當選的國手受益非淺,也因而解開這次亞洲杯比賽新人何以會有良好表現的謎底,這對國内籃運的發展,其貢獻是不可限量。

圖:在極為愉快的合作下教練團是否能再次的導演成功?

1986-395-中華女籃教練江憲治、錢一飛、賴秀麗.jpg
面對國泰幫 江憲治真是頭痛
這次中華隊的組員,國泰隊有覃素莉,及已做為國泰人的徐雪珠,另外加上追次陪訓的張麗卿,可以說「配額」已經不少,尤其江教練為消弭曾與國泰隊之間的宿怨,亞籃比賽期間,已「私心」的讓國泰成員「發揮」不少,可是依然無法獲得球員的「芳心」,更糟糕的是,其中一位球員竟私下對某報記者『一訴哀曲』,連連抱怨,囘國後更表示要結婚生子,從此不再過問籃壇事,其囂張的程度已完全無視於教練的存在,眞是小孩玩大車⋯危險!危險!
事後江教練獲知,即在六月廿號的集訓日上,「典禮」了一番,嚴禁球員以後不可再私下對 新聞界隨便發表意見,嚇得已「入闈」的二員,天天閉門思過,最後成了「望鄉」球員,連記者請其拍照都說「不敢不敢」;國泰教頭那方獲知,那敢再讓「弟子服其勞」,再往火坑裏送,立刻表示陪訓球員張麗卿因腰傷不克參加,以表示嚴重的抗議,至此「比賽」方才落幕。
從前國泰、亞東兩強時代,台元也祗能以陪襯的地位,敲敲邊鼓。前幾年台元異突起,國 泰江山不保,眼看朝代换人,台元冠軍一個一個拿,心中很不是滋味,遂發下宏誓「矢志要以打敗台元為已任」,結果除了偶而有些佳作外,幾乎全交了白卷,今年自由杯的名次甚至跌落谷底,這實在是十分的令人失望,在此寄望國泰隊從今後能將全力放在球員的「品質」上,不要再斤斤計較那些是是非非,為了國内的籃運,更添一分心力,不是很好嗎?
知已不知彼 這種戰爭怎麼打
這次世界杯女籃賽,共分成AB兩組,A組有蘇俄、南韓、加拿大、保加利亞、古巴以及南 美洲代表隊,B組有中華、大陸、美國、澳大利亞,匈牙利和捷克。到目前為止,中華隊所面臨隊伍實力如何?除了美國、大陸有過正式交戰經驗以外,而澳洲隊也曾經祗是以地區性的代表隊來訪過,其它的隊伍,中華隊一無所知,這著實令人擔心。
不過由於種種資料顯示,中華隊在這次比賽中能有多少勝算,全國籃協似乎也有一些「認知」,只有一切「盡人事聽天命」了,倒是一些綜藝節目與公司廠商,為了自身利益大做宣傳,想盡辦法也要榨出一些油來,中華隊祗好在練球之餘設計了另一套攻防戰。

圖:教練江憲治。

1986-394-中華女籃教練江憲治.jpg
莫斯科之行 我們應有的認識
目前,中華隊集訓已至最後階段,全國籃協為了讓中華隊能多增加些國際比賽經驗,已積極與日本籃協聯絡,希望能多做些模擬賽,如果一切順利的話,當可在八月二日成行,搭華航班機在日本稍事停留後,於八月七日前搭乘北歐航空公司班機抵達莫斯科,然後由俄方「提供」國内班機飛往航程一小時半的西方城鎮─VILNIVS,這對於首次接觸的雙方來說,或許稍嫌陌生,然而我們知道,體育的本質除了在於比賽的勝負之外,還有著更珍貴的友誼等著我們贏取,或許這才是我們參加本次世界杯女籃賽,所應該秉持的目標吧?(翡翠雜誌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