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86-253-亞洲杯女籃中華對韓國-覃素莉.jpg

上圖:覃素莉無懼韓國球員的潑辣,持球進攻。

中華有攻有守  ‧輸韓12分
覃素莉出手神準  ‧下半場一度追平
           
本報特派記者  包勇敏  吉隆坡六日電
中華女籃昨晚有攻有守,以六十二比七十四輸給韓國隊。
中華隊定於明晩(七日)六時出戰馬來西亞隊。
今天其他比賽成績為:日本勝泰國一四〇比卅三、大陸勝馬來西亞一一〇比廿七、敘利亞勝印尼七四比五十、印度勝新加坡六三比五二。
比賽一開始時,中華隊表現不錯,韓國隊反而施展不開,最拿手的外線都未發揮,陳伊蘭進球首開紀錄,譚慧玲接著也進球,四比零,中華隊領先。
中華隊的攻勢在前五分鐘頗為活潑順暢,五分鐘時,以十比四領先,場邊華僑振奮不已。
之後,韓國隊抄載兇猛,⑪金和順、⑩文敬子在五分鐘之内遠投近切得了十一分,而中華隊出手太急,籃下球數投不中,僅由⑦譚慧玲切入一球,韓國隊以十五比十二領先。
許翠齡罰進二球,追成十四比十五只落後一分,但是韓國隊⑪金和順一記三分球及⑩文敬子的切入,再把比數拉為廿比十四,中華隊外線不準,只由⑦譚慧玲連切帶罰得三分。
韓國隊的潑辣勁已開始發威,她們加快節奏,比數扶搖直上,上半場結束前三分鐘,比數拉為廿九比十九,中華隊一輪猛攻再將比數追近,⑫黃玉蘭抄球快攻,覃素莉槍響前長射進網,比數追為卅比卅五只落後五分。

圖:葉素娟如果加強重力訓練,威力會更強。

1986-254-亞洲杯女籃中華對韓國-葉素娟.jpg
下半場,中華隊有如神助,兩分鐘內連得七分,以卅七比卅五超前兩分,長人⑭覃素莉在這段時間威風八面,以一次三分球、兩次中距離射籃個人包辦七分,是中華隊在下半場超前的大功臣。
雙方僵持到四十一比四一兩度平手。之後,韓國改變打法,⑥崔警姫與⑪金和順在禁區不斷帶球切入,製造中鋒⑬趙文洙、⑩文敬子相互在底線空手對角走位拿球單吃,這一招百試不爽,中華隊苦無對策。五十比四十三,韓國領先時中華隊叫暫停。此後中華攻勢較慢,屢次傳球失誤,韓國在第三節結束時領先十分。

圖:南韓 金和順是該隊靈魂。

1986-257-亞洲杯女籃中華對韓國-金和順.jpg
中華教練江憲治換將後打全場釘人,一度造成韓隊在卅秒內未出手投籃違例,獲全場球迷鼓掌喝采。終場前四分鐘,中華隊從落後九分局面扳成五十八比六十二,很有機會後來居 上,惜未能利用投射三分線。
最後三分鐘前,中華隊⑩陳伊蘭以一次一公尺外的三分球轟動全場,追到只差八分,但是韓國又是一輪快攻連續抄球快攻得六分,差距達十三分。
中華女將毫不放鬆,⑭覃素莉臨危建功,最後韓國以七十四比六十二獲勝。
中華隊此役,覃素莉得到十五分、許翠齡十二分、譚慧玲十一分,韓國隊以⑪金和順廿九分技冠羣雌。

圖:切入端籃,徐雪珠最是拿手。

1986-255-亞洲杯女籃中華對韓國-徐雪珠.jpg

圖:中華第一中鋒葉素娟,正找機會出手。

1986-256-亞洲杯女籃中華對韓國-葉素娟.jpg

△韓國的前亞洲盃女籃國手朴信子與姜富任,不約而同都來到了吉隆坡為韓國隊加油,這兩位退而不休的女籃國手,在亞洲盃曾風靡一時,譽滿韓國女籃三寶之一的朴信子,在第一屆亞洲盃曾當選最佳球員,卸任國手,對女籃依舊寄予深厚的關懷,現職韓國籃協女子籃球委員會的委員,並擔任電視評論員,可說學以致用。
五屆亞洲盃最佳中鋒的姜富任,在臺北亮相多次,禁區威力無窮,由兩位國手關心韓國籃運的熱心程度,多少可讓旁人感受到韓國女籃的成功是有原因的。
△因韓國第一中鋒朴贊淑的退休,及成貞兒真真假假的腿傷,一七九公分的金和順不得不由原先的大前鋒改司中鋒,但打來仍頭頭是道,命中率很高。
這位選手在第九、第十屆亞洲盃終場前一分鐘韓國隊吃緊時,都能把握機會投進關鍵性的球,一般認為,金和順很有希望入選為亞洲盃最佳球員,成貞兒的「傷」事,可能是韓國隊留在八日對大陸隊的伏兵,真象如何屆時自然會揭曉。
中華隊與韓國之戰雖然落敗十二分,但球員均一致認為,此役打出了中華隊的信心,全場失誤及違例減至十三次,祇比韓國多一次,是過去六場以來中華隊失誤最少的一次,顯示出球員們的狀况愈戰愈佳。
中韓之戰,中華隊的命中率偏低只有三成八七,韓國六成五,韓國命中率高的原因是大部分打籃下,由於中華隊對韓國之役全場威脅對手,在此間行情看漲,獲得當地華文報紙的好評。

《專家講評》
韓國演出走樣  中華錯失良機
           
朱喜鳳
朱喜鳳是亞東女籃隊教練,曾為韓國女籃國手,並擔任過韓國女籃教練,對中、韓兩國女 籃狀況有深入瞭解,她前往馬來西亞觀察亞洲女籃賽每一場比賽。(編者按)
第十一屆亞洲杯女籃賽,中、韓之戰,中華隊打出了水準,而韓國隊的演出實在太走樣了。
中華隊在這場比賽,有贏球機會,但是自已沒有把握住,韓國隊是靠中華隊「禮讓」贏球的。
在最後三分鐘,中華隊以五十八比六十二落後四分,並且控球在手中,是贏球的最好時機,但是竟然發生三次失誤,讓陷於低潮的韓國隊得到喘息機會,度過危險期。
韓國隊在對日隊之戰,已暴露球隊情況不佳的缺點,目前陣容,是自朴贊淑退休之後,第一個國際賽,全隊至今沒有重心人物,球隊攻防看來極不順暢。
韓國隊這次參加亞洲杯,最大目標是最後一天對大陸隊之戰,但球隊陣容不完整,成貞兒受傷,已休養很久,最後一場可能也不會出場,因為韓國隊不希望勉強用成貞兒而影響她打世界杯和亞運,這兩個賽會比亞洲杯更重要。
韓國隊在對日本和中華隊兩場,都未發揮應有水準,如果最後一天情況還是這樣,對大陸之戰當然是凶多吉少。
韓國隊在前幾場,一直保留長人金英姬,這一張王牌會不會在最後一天推出,是教練運籌帷幄的策略。不過,以韓國隊最擅長的全場緊迫防守,需要球員快速配合,金英姬的動作緩慢,使用率降低很多,這也許是對中華隊比賽她未上場的原因。
韓國隊現在少了朴贊淑,對球隊實力影響太大了,尤其在中鋒策應上,沒有人能有朴贊淑的威力,使得韓國隊的禁區威力大為削弱。
韓國隊中鋒只剩下趙文洙、文敬子兩位,她們身材、球技無法和朴贊淑相比,變成金和順只能一人單打,球隊團隊合作效果不彰。
韓國隊和大陸隊之戰,是本屆比賽壓軸好戲,球員賽前心理準備不一樣,而教練是否有秘密武器,要在這場比賽見真章,希望韓國隊能擺脫過去幾天的低潮,打出漂亮球賽。

《亞洲女籃日記》
我們有更值得驕傲的優點
           
‧六月六日  本報特派記者  包勇敏
大陸運動團隊的勝利,在一般人眼中,很容易形成崇慕心理,因此,在許多場合出現許多趨炎附勢巴結大陸隊的現象,這次亞洲杯女籃賽也難免。
追求國際競賽勝利,已是大陸的政策工作,他們藉此造成良好的國際形象,以運動作為工具,掩飾他們經濟落後的窘境,而我們在競賽場比不過大陸,也難免產生一種微妙的心理。
大陸運動水準提昇,是政策化的結果。各運動項目都施以職業化訓練,有今天成績並不稀奇。和大陸相較,我們運動員所受重視及環境不如大陸,成績表現不理想,也沒什麼好自卑的。
大陸體育經費每年達兩億多美元,比我們年度體育經費高出許多,和他們本身物價水準相比,是得天獨厚的照顧,「國家級」運動員成了大家追尋的目標。
大陸「國家級」運動員,始終維持三支代表隊在集訓,一支是青年隊,兩支是代表隊,又依實力分為第一隊、第二隊,每天接受六小時訓練。入選的選手,集中到體育技術學院,沒有任何後顧之憂,每月有一百多美元的中上收入,唯一的工作是接受專業訓練。
在每天六小時訓練中,上午是運動生理、心理、力學等理論課程,下午是術科技巧訓練,晚間是史、地、語文等一般課程,運動員沒有工作、學業請假困擾。
若是在國際賽得到名次,依據比賽規模及重要性,累積點數每年發給獎金。像大陸女排得到洛杉磯奧運會金牌,每人獲得三千多美元,相當於大學教授的卅個月薪水。相比之下,我們的運動是純業餘發展,近幾年,左營訓練中心成立,雖然希望走向專業化訓練之途,但許多客觀環境無法配合,變成空有專業之名,而無專業之實,運動選手基本環境不同,又何必強求比賽成績一定勝過對方。
在國際間,運動比賽並非唯一表現方法,我們經濟發展是值得驕傲且令人佩服的,在大陸人民眼中,他們更羨慕我們經濟發展,豐衣足食的環境,我們大可不必因體育比不過而妄自菲薄。

/緊抓大陸女籃小辮子  南韓女籃能够再敗大陸隊嗎?
           
‧文/李廣淮
中國大陸十億同胞有喜愛籃球的風氣,但是近些年來,大陸男、女籃球隊却老是南韓男、女籃球隊的手下敗將,原因何在呢?
大陸男、女籃球隊的體型身高,絕對優於南韓男、女籃球隊,他們練球所下的苦功也不少,吃敗仗的主要原因,還是大陸隊球員所孕育的生活環境,是講求一個命令一個動作,一般社會風氣也不容許個人自由意志的發揮。大陸籃球選手的機智應變彈性與能力,很顯然不如自由世界籃球選手那麼的靈活與變化多端,這是近年來,我在海外各地看過大陸男、女籃球隊的直覺感想。
大陸隊可掌握制空權
在今年初的亞洲盃男籃賽,中國大陸隊輸給南韓九分,同時也暴露了大陸球員在落居下風 時,過度慌張的毛病。
對大陸最大的打擊是,兩年前第十屆亞洲盃女籃賽在上海舉行預賽時,中國大陸曾以七六 ─五九贏了南韓十七分之多,大家都認為大陸隊將穩獲冠軍,但在決賽時,南韓反以六二─六一險勝大陸一分,奪走了冠軍獎盃。
很奇怪的是,第九屆東京亞洲盃冠軍決戰時,南韓也曾以六五─六四的一分之差,氣走了大陸隊,第七屆吉隆坡亞洲盃,南韓以六三─六一贏了大陸女籃一球。
經過這麼多次的同樣歷史教訓重演,這已不是球運好壞影響勝負的問題,而是大陸女籃真 有弱點被南韓女籃緊緊抓住。
將於本月八日舉行的第十一屆亞洲女籃賽冠軍爭奪戰,相信大陸女籃是戰戰兢兢赴賽,也 許她們有較多機會擊敗南韓娘子軍。
這種預測的看法,是根據吉隆坡有絕大多數的華人,當地華文報紙稱「大陸」女籃隊「最 受歡迎」,這是大馬華人基於民族鄉親感情,在現場的加油聲勢,將對大陸女籃有助威效果。
另一個原因是,南韓女籃第一中鋒⑮朴贊淑退休後,南韓女籃的籃板球及籃下禁區攻勢, 減弱了許多。
以三日的韓、日之戰為例,平均身高一七六・一公分的南韓隊,全場籃板球廿五個,比身高僅一七二・二五公分的日本隊,還少了十一個籃板球。
依此研判,大陸女籃以一八二・〇八公分的身高,未來對韓之戰,將因掌握制空權,並採 取較多的籃下禁區攻勢,而有較高的勝算。
韓國隊三分線很可怕
由前幾場的表現看來,大陸女籃的二〇四公分長人⑪鄭海霞,比南韓巨人⑮金英姬年輕而 靈活,據說她還會換手轉身運球的小巧功夫。
另外大陸隊的⑧邱晨(一八一公分),⑭柳青(一九〇公分)及⑤劉林(一八四公分),⑮張月琴(一八〇公分),是體型如男子的主力戰將,她們得分平均。
南韓女籃的特色一如剛獲得台北瓊斯盃亞軍的南韓男籃隊,有可怕的外線射手羣,例如她 們對新加坡之戰,大可輕鬆快攻上籃,如入不設防城市。但是她們這一仗,仍然射進了十五個三分球。
大陸女籃的三分球遠射,顯然不如南韓的準頭,她們對中華女籃之戰,僅進了五個三分球。
南韓危險人物是洛杉磯奧運的第一名射手⑪金和順(一七九公分),她對新加坡之戰出場十 七分鐘得了十七分,三日晚間對日本之戰,戰况比較吃緊,她得了廿七分。
其餘,南韓新起的好手如:崔警姬(一六六公分)、⑦李亨淑(一七二公分)、④李金眞 (一七四公分),也都是刁鑽滿場飛的射手。
至於中華女籃隊,打完對大陸及印度兩戰,大家都不滿意,尤其看過三日晚間日本威脅南 韓的緊迫防守與堅強鬥志後,在吉隆坡的外國籃壇人士,開始為八日晚間中、日之戰擔心。

立委林鈺祥昨建議  放寬體育節目轉播
【本報訊】立法委員林鈺祥昨天在立法院質詢指出,對於體育性節目之轉播,新聞局不應以球隊為共黨國家與否,作為轉播的依據。
他同時強調,電視轉播對民眾而言,是一種求知、求新、求樂的感受,對於轉播之事應以開明、開放、開朗的作法與心態來處理,何須因顧忌太多而招致多數民眾的反感,希望新聞局還給民眾視聽的權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