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85-438-中正杯女籃-電信教練王哲雄.jpg

上圖:電信教練王哲雄。

台元   兵多將廣
連續稱后五年的台元,曾在七十一年中正杯因鍾惠敏、譚慧玲兩員大將受傷,名次跌到第 五,第二年,傷兵好了,台元立刻恢復第一。國泰、亞東、華航也都曾飽受其害。
【本報專訪】近五年來,女籃后座一直是台元的囊中物,即將展開的中正杯,可能也不會意外,因為今年各隊飽受傷兵困擾,唯有台元維持原班人馬問鼎后座。
台元隊中,有七位球員曾經入選國手,全隊有十位實力平均的可戰之將,這是他隊所望塵莫及的。
不過,台元教練江憲治仍然不敢掉以輕心,他說:「運動場上的勝敗是最難預料的,明明要赢的都有可能輸掉,瓊斯杯,中華女籃對西德,就輸得很意外。另外,像這次成棒賽,中華對古巴決賽,誰曉得領先那麼多的情況下還會輸?」
台元女籃的前鋒陣容中,④許翠齡的穩射功夫,仍然是台元的利刃。她經驗豐富,體力充沛,是很難防守的人物。⑬陳莉蓮的個性、動作均比以前成熟穩定,江憲治目前正在如強她的三分線功夫,使她成為優秀的前鋒人才。此外,⑪賴惠祝已在今年自由杯顯出了能拚硬仗的火候,⑫王莉萍也是一位可戰之將。
中鋒方面,⑩胥樹玲在今年的瓊斯杯,雖不若在國內比賽搶眼,但是小妮子籃球心境與以往有著不同的體會,不久前,她曾因腳踝扭傷,而休息數日,目前她已開始練球,預料她將會有一番作為。另外,⑥簡鈺桂正值佳境,她曾因手臂脫臼而休息了半年,阿桂已復癒,並且下了一番苦功,簡鈺桂禁區搶籃板及轉身跨步上籃都很穩健。體型壯碩的⑤林美秀在籃下能獨當一面,⑨洪文惠也比以前有信心。
後衛方面,台元擁有國手級的⑦譚慧玲、⑧謝秀鳳。譚慧玲當了四年多國手,剛出道時就備受矚目,頭腦清晰、控球靈活,但是這兩年因心理因素,未能發揮的淋漓盡致。譚慧玲肩負重任,應放遠目標,繼續求進步。謝秀鳳是一位活潑的控球員,本身具有長射本領,台元的這兩位大將,是其他缺乏後衛人才球隊所無法比擬的。
江憲治在中正杯集訓期間,又格外加強了全隊速度及防守。他認為,她們打的會比瓊斯杯還好,因為心理上沒有顧慮,自然能夠盡情發揮。
台元江憲治是提携新人的教練,比較容易避免青黄不接的窘境。江憲治在國內比賽中總能熟練調兵遺將,新舊都有機會,彼此之間沒有太大差距,台元連年稱后正因為兵多將廣。
台元的新人秘密武器,是一八六公分的詹雅玲,五十七年,她接受台元青年組教練陳家瑜訓練已一年半,體型高壯,江憲治表示,詹雅玲在籃下能衝撞,已顯示其潛力深厚。 另有兩位,分別是一八一的蔡芳玉、與一七九的陳媛媛,她們皆已接受四年訓練,並在高中比賽中亮相。

圖:台元新人詹雅玲。

1985-439-中正杯女籃-台元隊詹雅玲.jpg

華航   新兵都將上陣
【本報特稿】華航及電信女籃都是在等待新生的隊伍。
華航由黃玉蘭帶領所有小將參加中正杯。
電信由陳景鳳帶領新兵。
華航隊只報了十位選手,范瀞尤、鄭麗英皆因開刀不及三個月而告缺席。此外,今年表現不錯的⑦許春子、⑨朱彩鳳、⑪彭小惠,分別因膝蓋、腳踝老傷不癒而斷斷續續的練習。
此外,只有⑤曾素珠、⑧何素青狀況還不錯,另外,新人⑥熊玉貞、⑬汪令蕙也待命上場,至於會有何種表現,將視傷兵復元程度,及臨場老將、新人是否能搭配協調。也許,能像今年自由杯一樣赢的精彩,輸的漂亮。
華航由老將黃玉蘭單挑,帶領小將作戰。華航隊陳紫雲、石豫雲這一批球員身材條件雖好,但是當年並未打好基礎,以至於無法擔負重任。新的一批球員條件不錯,尤其是朱彩鳳最被看好,但是她受傷了。
華航傑出新人⑨朱彩鳳,原先在台電是毫不引人注意,到了華航立刻脫胎換骨倍受矚目。華航隊前些年積極培養的石豫雲、范瀞尤、何素青、曾素珠四人,此番只有曾素珠有長足的進步,范瀞尤受傷,逼得教練錢一飛不得不重用新人⑪彭小惠,⑨朱彩鳳、⑬汪令蕙、⑭熊玉珍。
⑤曾素珠「小曾」球齡已經很久了,但前兩年因膝蓋受傷休養多時,一直到今年自由杯才復出,就一直保持了相當的水準,瓊斯杯打光華隊也有很出色的表現。她的急停跳投及切入上籃都發揮的淋漓盡緻,是她籃球生涯中代表作。
新長人中,以一七九的林文娟四年球齡為較長,現在她是民族國中三年級學生。國一的張雅琪加盟華航不及一年,但是一七九的身高使得華航對她格外重視。

圖:華航隊曾素珠。

1985-441-中正杯女籃-華航隊曾素珠.jpg

南亞女將充滿希望
南亞女籃隊前兩、三年陣容不整齊,但戰績仍然不錯,就因為有位韓國的控球好手全慶淑穿針引線助攻助守。
【本報特稿】南亞女籃的實力,最近幾年來,一直居於三、四名之間。這一次中正杯,她們將比以往進步很多,只看臨場表現了。
為了這次中正杯,南亞特地到韓國集訓兩週,戰績四勝四負,教練洪濬正很滿意這個成績,他認為球員進步多多,「中正杯的名次我們不計較,只要大家認真、盡全力就好。」
在韓國期間,南亞女籃和韓國化粧品一起訓練,領教了韓國式的嚴厲作風,南亞諸女將虛心受教,動作更見紮實。她們努力的成果,首先在對韓國化粧品的比賽中已得到印證,韓國化粧品在今年韓國春季聯賽中是亞軍隊伍,南亞以四分擊敗地主隊,呂麟台在此役中獨得廿四分,陳黃鶯也搶了許多關鍵性籃板球。
南亞女籃雖然有兩位美國球員,⑦蘇可口及新加入的⑭施安蕾,但是她們並非球隊攻擊重心,她們同為一八〇公分高,實力相近,不致於對其他球隊構成威脅。國內籃球環境,並無法出高價請美國一流好手,像今年瓊斯杯,義大利傭兵華克兒很想留在台北,但是待遇不合適,只好留待以後再說了,她在義大利的年薪為五萬美元,相當於我國女將的十倍。
全慶淑返回韓國之後,控球大任交付⑨梁隨燕,⑤陳伊蘭。梁隨燕過去職司前鋒,頭腦冷靜,外線命中率高,陳伊蘭是很被看好的新秀。
除了老將、洋將之外,新人相繼而起,為南亞帶來了希望,⑥盧貞利(一八〇),李碧霞(一七〇),⑧蔡金利(一七四),⑮陳秀花(一七六)亦成長迅速,她們在今年的中學運動會,代表榖保中學獲得高女組冠軍,韓國之行,更加強了她們的信心。南亞隊在韓國還擊敗高中組前三名的善一、信光、淑明女中,所負的四場對手為國民銀行(韓國冠軍)、外換銀行、科隆、及亞青杯代表隊。
「我們的團隊合作特別好,我想我們會打的不錯,但也需要大家鼓勵。」洪濬正籃球國手兼女籃教練,一切都步入順境了(記者王麗珠)
南亞女籃其他年齡相近的一批球員,尚有一八〇的羅玉芬、一七九的趙鳳文,這批球員將會為南亞及未來的中華隊帶來一股新勢力。

圖:南亞隊李碧霞。

1985-440-中正杯女籃-南亞隊李碧霞.jpg

電信   接不黃青
電信女籃隊成立至今十年有餘,教練人選一直像走馬燈似的更換。
△虛懸多時的電信女籃隊教練一職,日前已由籃球宿將王哲雄接任。
王哲雄畢業於淡江大學,現任職於裕隆公司。
他曾是陸光、裕隆隊的主力控球後衛,球路潑辣,多當選為大專明星、國軍聯隊及準國手。
電信隊也是由新人中的新人接班,由老將陳景鳳領軍,這批新人基本動作尚未成熟,實戰固然可增加經驗和膽識,但是基本動作不佳,一時是難以改善的。
電信女籃陣容更是殘缺不全,也就靠著陳景鳳、陳淑雲兩名「鬼靈精」率領新人作戰,否則更是不堪一擊。
陳景鳳在經驗、技術上都最理想,但去年瓊斯杯對西德之戰,未依教練指示傳給許翠齡投籃而被列為「不聽話的球員」,且已婚,年紀大(與許翠齡、徐雪珠同齡),似乎已難再為教練提名重返中華隊陣營。
電信隊兵源不足,敬陪末座是意料中事,積極尋找年輕、高大的球員加以訓練,是其當務之急。
電信隊的教練一再更動,懸缺半年之後,由籃壇宿將王哲雄接掌,「不計名利,只重耕耘」是他的原則,他堅信,有付出必有收穫。
人手不足、戰績不佳、身高不足,是電信隊近年來所暴露的缺失,也是將來要改進的方向,但是他認為電信隊球員團結合作,彼此間沒有私怨,是球隊進步的一大助力。王哲雄也對球員表示,球隊興衰不是恆久不變的,五年前的台元,沒有人認為她們會成為女籃的領先者,國泰、亞東的風雲盛況不再,華航也曾呼風喚雨過,但是如今也倍感艱辛,年年敬陪末座的台電竄升到前三名的勁旅,因此,給她們時間,電信自會有一番成果。他的話,的確提高了電信的精神士氣。
王哲雄退出球場九年,並未與籃球脫節,所有的男子籃賽他都未錯過,奧會秘書長湯銘新贈書予,好友梁正有的五十多冊美、日籃球藏書也提供了他許多籃球新知。
他於八月初接任,由於球員這半年來呈半休息狀態,因此開始練球時份量稍輕,避免造成運動傷害,戰術方面,由於短期更動不易,因此,仍以原來為主。王哲雄很注重球員的防守觀念,防守比進攻費力,而且又無數字統計說明球員防守功勞,因此,許多球員明知防守重要,卻仍視進攻為主要邀功機會。
華航與電信都為國營事業所屬的球隊,華航主管非常積極關切球隊動態及隨時配合支持球隊所需,因此,戰績不理想時,球員都認為愧對公司,並希望早日再使華航女籃揚威。
而電信隊員過去數年中,均因主管不甚關心而感受冷落,她們欠缺拼命打勝仗的士氣,也因此一挖就走。近來,電信局主管也開始表示關切,年底將蓋一座體育館,球員無需每日往返板橋、景美練球。相信,士氣振奮能使電信早日成功(記者王麗珠)

台電女籃有心摘后冠
台電是女籃的後起之秀,今年自由杯亞軍,這是該隊成軍八年多的最佳名次。
台電女籃陣容在去年大幅更動,除了原來正成長中的小將之外,還網羅了電信隊三位主將④邱素琴、⑤李麗玲、⑥孫玉雲,合併之後,立即在今年自由杯展現出不同的風貌。台電隊「土生土長」的⑦何詠文、⑫姜美燕動作都變得更硬挺紮實,⑪黃淑霞寶刀不老,從青年組升上的⑨祁慶璐也分擔了前鋒重任。
自由杯結束後,台電又有了更好的組合。教練蔡守禮說:「我們現在年輕球員和老將配的不錯,可以調配的人手比較充裕了。」蔡守禮很重視球隊的防守,同時也盡力做到全隊實力平均,老將帶新人,環環相扣,兵源不虞實乏。
此外,該隊重視體能訓練,由助理教練楊高平專門負責。台電雖然是女籃中最年輕的隊伍,但是充分運用了現代籃球觀念,技術、體力做了最佳結合。
目前,台電的前鋒陣容最堅強,有瓊斯杯明星球員黄淑霞、及射手邱素琴、祁慶璐,新秀⑧洪鎮平、⑩劉魯芬也在教練的培養下,早日擔當大局。
後衛中,⑤李麗玲任務吃重,她矮小快速、控球靈活,新秀蘇玲如也是塊璞玉,但是教練認為她仍待琢磨。
中鋒陣容則是台電仍待加強的一環,目前只有⑦何詠文可支撐全場,一七三公分的⑫姜美燕雖也拚勁十足,中距離轉身跳投甚為得心應手,但嫌身高不足,一七五公分的⑥孫玉雲本應打前鋒位置,但是因台電欠中鋒,於是仍得負責籃下攻守。
今年瓊斯杯後,台電女籃大軍開往美國旅行比賽,這是她們自由杯得到亞軍之後,公司特允的犒賞,這是她們成軍多年來的首次美國行,全隊軍心大振,中正杯集訓練的更起勁,因為成績好,出國的機會更多多。
擁有青年球員最多的台電女籃,陣中沒有一八〇以上的新長人,其餘一七五左右的球員不勝枚舉,實力平均不錯。其中較高的是一七八的黃寬雅,小學六年級時加盟台電,現為懷生國中三年級學生,球技不錯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