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24台中市西區孫立人將軍紀念館

常常經過向上路,在這條馬路上,總是來去匆匆。偶爾瞄到向上路一段這邊,有一棟被圍牆圈住的日式房舍,在這一整排水泥樓房的馬路中,隱隱約約流露出一種獨特的淡雅氣息。這股被遮掩的淡雅,卻已烙印我心。直到上次再度經過時,特地放慢腳步,才知道這裡是「孫立人將軍紀念館」,雖然平時大門深鎖,但是一般民眾仍有機會進入參觀。

 

圖:高雄鹹米苔目,中午時間,先到向上市場用餐。在向上路與中美街交接處,有一家「高雄鹹米苔目」,攤位整齊乾淨,看起來還不錯。

0114台中市西區高雄鹹米苔目

 

圖:米苔目45元。米苔目味道純正,表面滑溜滑溜,用塑膠筷子夾的時候,好像泥鰍般會逃跑,所以老闆已經事先切成小段,方便客人食用。湯頭色澤深沈,味道卻意外的清爽,加上手工肉丸子和手工貢丸,口感也都很紮實。

0115台中市西區高雄鹹米苔目

 

圖:小菜很多種,每種都很誘人。這次點了豬皮,30元。豬皮有厚度,但軟硬適中,配上獨特的醬料,更是好吃。

0116台中市西區高雄鹹米苔目

 

圖:孫立人將軍紀念館,用過午餐後,順著向上路走,在英才路和民權路之間,有一幢被隱藏住的日式房舍。一般人等紅燈的時候,或許只會注意遠方的大樓,往往忽略掉這間被綠樹圍繞的房子。

0117台中市西區孫立人將軍紀念館

 

圖:這間日式房舍正是「孫立人將軍紀念館」,每個月第二、四個星期日開放給一般民眾進入參觀。開放時間從10點到16點,每個整點(中午休息1小時)開放40人次進入。

0118台中市西區孫立人將軍紀念館

 

圖:如果民眾不知道這間房舍的故事,甚至不知孫立人將軍(1900-1990)的歷史,沒有關係,只要跟著導覽人員,一篇篇近代史即將被重新訴說著。

0119台中市西區孫立人將軍紀念館

 

圖:雖然下了雨,參觀行程依然先從這個雅緻的庭院開始。大榕樹穩穩紮根,散出一圈綠蔭,也默默成為房舍的一個依靠。

0120台中市西區孫立人將軍紀念館

 

圖:側庭院很漂亮,一草一木更加美化了環境。看似美麗的居住環境,卻是孫立人將軍被軟禁的「密室」。1955年,偉大的蔣介石以「窩藏共匪」、「密謀犯上」等罪名,將孫立人將軍長期禁錮於此。直到1988年蔣經國過世,孫立人將軍終得平反,重獲自由。

0121台中市西區孫立人將軍紀念館

 

圖:典雅的日式房舍,卻擺置了兩個小沙彌石像,這並不是隨意的擺設,而是因為孫立人將軍的夫人篤信佛教,兩尊石像為星雲法師所贈。

0122台中市西區孫立人將軍紀念館

 

圖:後庭院更是寬廣,在草地上嬉戲、野餐,或是坐在挑高的平台上,都是一種閒情。可惜,這裡的空氣雖然與外界相連,牆內牆外卻是自由與不自由的空氣的分野。

0123台中市西區孫立人將軍紀念館

 

圖:一旁緊隔的水泥樓房看似平凡,卻暗藏殺機。那是官方監視孫立人的地方,甚至設置機槍,防範美軍以直昇機迎救孫立人。

0125台中市西區孫立人將軍紀念館

 

圖:庭院裡的玫瑰被稱為「將軍玫瑰」。孫立人被軟禁後,沒有收入,種植玫瑰成了收入來源之一,當時在市場的銷售不錯,被稱為「將軍玫瑰」。

0126台中市西區孫立人將軍紀念館

 

圖:因為馬路拓寬,紅磚外牆被內推,不變的是牆上的監視孔。

0127台中市西區孫立人將軍紀念館

 

圖:開始進入孫立人故居參觀,一進門就看到中國名畫家劉秉江所繪的孫立人畫像。孫立人雖晉升三星上將,但自許未在反攻大陸之前,不在軍服上掛上第三顆星星。畫中制服上的三顆星,在現實生活中,孫立人將軍不曾穿上。(註:室內拍照禁用閃光燈,以下照片色彩略暗)

0128台中市西區孫立人將軍紀念館

 

圖:OK!歷史的回顧到此為止,接下來應該以旅遊的心態看這棟老房子。孫立人故居為日治時期興建的木造宅院,當年為孫家合法買下。住宅以客廳為中心,單房屋建築即有四百坪左右。

0129台中市西區孫立人將軍紀念館

 

圖:客廳的擺設維持孫立人在世時的模樣,家具風格簡樸中帶點貴氣,雖然都是有些年代的桌椅,但不致於有「過時」的感覺。

0130台中市西區孫立人將軍紀念館

 

圖:廚房以白色系為主,與當年一般家庭的廚房相似,但是冰箱特別大。

0131台中市西區孫立人將軍紀念館

 

圖:浴室也是老舊的型式。

0132台中市西區孫立人將軍紀念館

 

圖:客廳的四邊都有穿廊,日式房舍的走廊總是特別有意境。

0133台中市西區孫立人將軍紀念館

 

圖:看著一張張的相片,也一點一滴的認識孫立人將軍。

0134台中市西區孫立人將軍紀念館

 

圖:孫立人將軍的寢室。孫立人曾赴美維基尼亞軍校就讀,窗邊掛的兩套軍服,為維基尼亞軍校後來所贈送。

0135台中市西區孫立人將軍紀念館

 

圖:孫將軍曾經穿過的衣服,被妥慎的保存下來。

0136台中市西區孫立人將軍紀念館

 

圖:進入紀念館,有清涼的冷氣。這些空調是後來整修時加裝上去,孫立人在世時,並沒有這些空調。

0137台中市西區孫立人將軍紀念館

 

圖:從寢室的窗戶往外看,剛才因為下雨無法仔細參觀的後庭院,幽幽雅雅的出現在眼前。

0138台中市西區孫立人將軍紀念館

 

圖:參觀書房,可以發現孫立人將軍偏愛暗紅色系的傢俱。書房裡有四張奇特的椅子,當年孫將軍在緬甸打戰回來,帶了林旺與阿配兩隻大象,阿配死後,孫將軍的部屬請人製作大象腳的椅子,做為對阿配的懷念。

0139台中市西區孫立人將軍紀念館

 

圖:組合書櫃是隨孫將軍來台的傢俱。

0140台中市西區孫立人將軍紀念館

 

圖:孫夫人篤信佛教,因此故居裡設有佛堂。

0141台中市西區孫立人將軍紀念館

 

圖:佛堂的另一邊。

0142台中市西區孫立人將軍紀念館

 

圖:不管是看歷史、看建築,或是看文物,孫立人將軍紀念館都值得前來拜訪。

0143台中市西區孫立人將軍紀念館

 

圖:紀念館內不提供洗手間,有需要的話,須自行走到對面的加油站。

0144台中市西區孫立人將軍紀念館

 

圖:離開故居,繞到紅磚牆這一邊,由於崗哨已經拆除,特別在牆上做出代表性的意象圖案。

0145台中市西區孫立人將軍紀念館

 

圖:均安宮,下一站,我來到了梅川東路一段上的均安宮。均安宮已有百年以上的歷史,廟裡供奉三府王爺。

0146台中市西區均安宮

 

圖:均安宮有三寶,其二為神木太鼓及大神轎,找不到在什麼地方,所謂的太鼓應該不是廟前掛的這個。

0147台中市西區均安宮

 

圖:均安宮的圖雕。

0148台中市西區均安宮

 

圖:千年茄苳樹王公,在均安宮參訪的重點在另一寶「千年茄苳樹」。千年茄苳樹堪稱台中之寶,樹高30公尺,樹冠面積達一千五百平方公尺,外型寬廣豪邁,像是大地的守護神般,呵護著這片土地。

0149台中市西區千年茄苳樹王公

 

圖:茄苳樹的實際年齡為1023歲,至今生生不息,被鄉民奉為茄苳王公,為大家消災祈福。

0150台中市西區千年茄苳樹王公

 

圖:某沒大沒小的建商曾企圖在緊鄰基地興建28層的大樓,切斷老樹的水源及日照,造成茄苳老樹的生存危機。在鄉民的努力串連之下,建商知難而退。人類真是奇怪的動物,將大地原有的草木砍平蓋水泥大樓,之後又在水泥地舖上草木興建公園,$$$$$$$$$$

0151台中市西區千年茄苳樹王公

 

圖:從樹幹延伸出來的樹枝穩穩臥在地上,在向上生長,像臥佛般祥和。

0152台中市西區千年茄苳樹王公

 

圖:千年茄苳樹的渾厚樹枝向外延伸,等於把幸福向外推展出去。

0153台中市西區千年茄苳樹王公

 

圖:繞行茄苳老樹一圈,向樹王公祈求今年一切平安。

0154台中市西區千年茄苳樹王公

 

圖:1千年的老爺,當你我都歸塵歸土後,還要一直活下去,保護後代的子子孫孫。

0155台中市西區千年茄苳樹王公

 

圖:一旁的二代樹。

0156台中市西區千年茄苳樹王公二代樹

 

圖:顯得嬌小的三代樹。

0157台中市西區千年茄苳樹王公三代樹

 

圖:闢成茄苳公園的一小片空地。

0158台中市西區茄苳公園

 

 

 警告:不喜歡或反感的人請快點離開!

《附錄》「同草悟道

圖:好久沒有畫圖了,我沒有不想畫哦!下午想去勤美誠品,翻點繪畫相關的書籍。來到草悟道,依舊熱鬧,大批的狗友前來聚會,竟然還有人帶大象龜來吃草。

0159台中市西區草悟道

 

圖:結果今天巧遇同志大遊行。

0160台中市西區同志大遊行在草悟道

 

圖:想找裝扮比女人還漂亮的第三性,可惜沒發現,只有幾位猛男。

0161台中市西區同志大遊行在草悟道

 

圖:還有這個是…,貓咪?狐狸?我也莫宰羊。

0162台中市西區同志大遊行在草悟道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