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85-107-瓊斯盃加拿大.jpg

上圖:加拿大的洛杉磯奧運女將,左起⑭布拉克威爾、⑦胡彭特、⑩史密絲、④波爾遜、⑥彭特克斯特。

【本報訊】被視為第九屆瓊斯杯冠軍熱門隊伍的加拿大國家隊,九時廿五分進入選手村,隊中有六位去年奧運選手,她們在去年得到奧運第四名。
加拿大女籃昨晚一進選手村,就顯出嚴謹的紀律 從大巴士到選手村大門,不過是五公尺的距離,她們排成一列縱隊,以接力方式傳遞行李。
該隊來華之前,曾與韓國現代女籃交手三場,三場全勝,第一場贏廿三分,第二場廿七分,第三場贏卅七分。
教練胡西表示,該隊實力平均,沒有主副將之分,而且,隊員之間彼此競爭激烈,他將視情況決定那些球員上場。

圖:加拿大教練  胡西

1985-108-瓊斯盃加拿大教練胡西.jpg
 

加拿大現在就已開始為八八年奧運準備,他們從全國各地選出三十名好手,目前淘汰剩下十八人,這次,只選擇十三人參加瓊斯杯,另六人則留在加拿大訓練,準備參加八月份的世界大學運動會,及保加利亞國際賽,那六人中,有二位一九〇的選手,一位一九三、一位一九六的長人。
胡西說明,未來三年中,他們將以這種方式訓練球員,讓每一位球員都有參加國際賽的機會。到八八年時候,再決定最後十二位球員。
加拿大隊去年居第六名,今年派出國家代表隊與會,志在奪回失去了兩年的后座。
加隊擁有六名新舊任國手均曾來華亮相過,其中又以史密士的名字最響叮噹。
史密士是加拿大女籃的「白珍珠」,曾經代表加拿大角逐第八屆世界杯女籃,並曾於民國七十一年代表加拿大奪得第六屆瓊斯杯后座,她與「黑珍珠」優異的搭配,給國內球迷留有深刻的印象。
加拿大隊特色是老面孔、老經驗,六位奧運國手皆有五年以上的國家隊經歷,還都參加過一兩次世界杯。
④波爾遜職司後衛,頭腦冷靜,雙眼慧黠,有大將之風。

圖:④波爾遜 ‧ 後衛  23歲/高172

1985-109-瓊斯盃加拿大波爾遜.jpg
 

⑤馬卡拉,一七八公分,也是後衛,她是一所大學校隊的教練,知識淵博、經驗豐富。

圖:⑤馬卡拉 ‧ 後衛  24歲/高178

1985-110-瓊斯盃加拿大馬卡拉.jpg
 

⑥彭特克斯特,一八〇公分,前鋒,體格魁梧,速度快、外線準。
⑦胡彭特,一七一公分,後衛,廿八歲的她是隊中年紀最大的一位,但是體力不落人後,是該隊不可少的控球重心。
⑩史密絲,一八五公分,前鋒,有白珍珠美譽,全能型球員,不僅是加拿大的主將,還是歐洲籃壇的風雲人物,有七年國家隊經驗,參加過兩次世界杯。

圖:⑩史密士 ‧ 前鋒  25歲/高185

1985-111-瓊斯盃加拿大史密絲.jpg
 

⑭布拉克威爾,一八五公分,前鋒,上一次來華時動作稍慢,現已非常紮實靈活,頭髮短了,人也瘦了一些。

圖:⑭布拉克威爾 ‧ 前鋒  22歲/高185

1985-112-瓊斯盃加拿大布拉克威爾.jpg
 

加拿大的八八年奧運計畫已經展開,一共有十八位球員參加培訓,她們計畫在三年中,使十八位球員都有機會參加國際賽,屆時再選出最後十二人。

圖:⑬尼爾 ‧ 前鋒  22歲/高183

1985-113-瓊斯盃加拿大尼爾.jpg
 

加拿大本屆瓊斯杯所派出的十二位代表,較缺長人,仍被視為冠軍勁旅。加拿大隊的接待員陳宇芳,對這批大妞耐得太陽曬,真是服了。她說:「她們挑日正當中曬太陽,簡直像烤火,要是我啊! 躲還來不及呢!」

1985-114-瓊斯盃加拿大.jpg
 

挾六位奧運選手以自重
加拿大隊挾六位奧運選手的威力前來台北,打到目前是無往不利,被認為是奪標呼聲最高的隊伍之一。
問加拿大隊球員她們在攻守上的長處與短處,該隊中鋒克拉克說:「在歐美各隊中,我們敢說是最完備的隊伍,我們有多位命中率極高的射手,而且我們的速度也最快。但比起韓國、中華和日本等亞洲隊伍來說,我們只能算是速度快而非反應快(We've fast but not quick )。」
卡奇、胡彭特,和李納等隊友也同意克拉克的說法。對她們而言,東方球員特具的靈敏反應經常讓她們自嘆不如。

圖:⑪克拉克 ‧ 中鋒  21歲/高183

1985-115-瓊斯盃加拿大克拉克.jpg

圖:⑨卡奇 ‧ 後衛  20歲/高175

1985-116-瓊斯盃加拿大卡奇.jpg

圖: 李納 ‧ 中鋒  18歲/高188

1985-117-瓊斯盃加拿大李納.jpg

圖:⑮柯克倫 ‧ 中鋒  20歲/高183

1985-118-瓊斯盃加拿大柯克倫.jpg

圖:⑧漢密頓 ‧ 後衛  21歲/高183

1985-119-瓊斯盃加拿大漢密頓.jpg
加拿大隊隨隊的工作人員中,有一位是別隊所無的,她就是該隊的運動醫療師(Physical therapist)瓊.米倫娜希克。
瓊・米倫娜希克在美國唸完運動醫療的學位後即返國在國家女籃服務。據她表示,加拿大在兩年前開始以運動醫療師取代訓練員(trainer),原因是前者受過較專業的醫療訓練,在處理球員的受傷事件和日常保健上較能勝任。

圖:加拿大被視為冠軍呼聲的勁旅,每天清晨即搶閱本報(註:民生報)及精彩的比賽圖片。

1985-116-瓊斯盃加拿大.jpg

史密絲(Bev Smith),廿五歲,一八五公分,加拿大隊十號,第六屆瓊斯杯明星球員,有「白珍珠」的美譽。(圖:張福興)
無疑地,「白珍珠」史密絲又將是球迷捕捉的焦點。
「白珍珠」已有七年加拿大國家代表隊經歷。去年洛杉磯奧運女籃,她在射手榜排名第三,「其實,我個人的排名並不重要,重要的是,只得到第四名,使我們感到失望。」
史密絲最難忘的,還有去年五月在古巴舉行的奧運會前賽,她們得到第二名,那次比賽中,有十九個國家參加,包括匈牙利、南斯拉夫、義大利、澳洲、韓國等勁旅,加拿大只輸一場,其他場場皆贏。
除了成績好之外,史密絲最開心的是,膝傷無礙,憂慮盡除。
一頭削薄的金髮,滿臉雀斑,帶著稚氣的笑容,史密絲至今仍讓人感覺她像個小男孩。她生長於溫哥華附近的一個小城,「我從小好動,可是,戶外經常蓋雪,所以我選擇了籃球這項室內運動。」哥哥、姊姊、弟弟都會打籃球,史密絲可以說是在籃球家庭中長大的。
如何做好一個好球員,史密絲根據她的經驗,結論是:一定要努力,不論天份如何,若不勤練,一切皆屬白費!

圖:「白珍珠」史密絲。(本報記者  張福興攝)

1985-120-瓊斯盃加拿大史密絲.jpg
球星日記(史密絲)

一切都是那麼熟悉!各位,我又來了,希望你們還記得我。
從多倫多到舊金山,再從舊金山到台北,飛了將近廿小時,我一點也不累!多年來到處旅行比賽,已經習慣了,尤其到這個可愛的地方。
三年前來台北時,大家這樣稱呼:史維妮和我為「黑、白珍珠」,我實在很高興。黑珍珠已經退休了,現在是加拿大著名的電視評論員。而我,還沒忘情籃球,當了七年加拿大國手,我一直相信,會有更好、更好的成績出現。
那年打完瓊斯杯之後,我從大學畢業,到義大利打球,義大利籃球風氣鼎盛,每一隊都有位美國球員,我和另一位美國奧運代表去年來過台的勞倫斯,共同效力費里拉隊,這個隊是今年義大利冠軍,也是今年歐洲錦標賽冠軍。
而我最難忘的榮譽,卻是八二年在瓊斯杯得到的冠軍。在那之前,我們曾贏過在加拿大舉行的國際賽冠軍,但那不算什麼,那次瓊斯杯,美國、韓國都很強,加拿大卻贏了冠軍,令人難以忘懷。
台北的人情味濃,熱情球迷都使我覺得溫暖。這一次,我仍然希望加拿大隊拿到冠軍。
今年三月,義大利球季結束後,我就回到加拿大,等到下一球季九月開始時,我還會再去。
對了,昨晚聽廣播,有一位台灣高爾夫選手T・C陳在美國公開賽創紀錄,還領先群雄,我也喜歡看高爾夫。我想,你們一定覺得很驕傲,有這樣傑出的選手,恭喜你們!
(六月十五日)

波爾遜門牙掉了會漏風
△加拿大的④波爾遜,講話會「漏風」,現在不能發「F」的音,因為她的門牙少了半顆。波爾遜是在第一場對泰國的比賽中,把門牙的假牙套被撞掉了。幾天來,她已慢慢習慣,張口能吃、能笑,一點也不礙事,索性等到回國後,再整修門面。

尼爾(加拿大⑬號,廿二歲,一八三公分)
立志在球場上揚名
雖然上場時間不多,但是觀眾對尼爾印象深刻。去年,她是加拿大青年隊的主將。
「我還得再加強我的動作,我很渴望能入選為最後十二名正選球員,參加八八年奧運。」尼爾立志在籃球場上揚名。

圖:加拿大⑬尼爾

1985-121-瓊斯盃加拿大尼爾.jpg
加拿大蘇西妮爾
加拿大⑬蘇西妮爾,廿二歲,一八三公分,也是一位高個子「美人」。她是第三次來參加瓊斯盃了,她最喜歡此地的日光浴,尤其這一陣子風和日麗,可把她樂壞了!
妮爾覺得台灣的男孩子很客氣也很害羞,好像不太好意思和她說話。
在大學裡主修教育的妮爾,現已改修經濟,又因為打球的緣故,今年讀「大五」,但她認爲她是「魚與熊掌 」兼得,非常滿意現在的生活。
妮爾有一位男友,現年廿四歲,是加拿大奧運划船金牌得主,她自己的最大願望,就是能進軍一九八八年奧運籃球賽,奪標而歸。

圖:加拿大⑬蘇西妮爾

1985-122-瓊斯盃加拿大尼爾.jpg

△胡彭特(Debbie Huband)是加拿大隊中的老大姊,芳齡廿八,隊友都開玩笑說她「太老了」,胡彭特對這個形容詞有兩套應對方法,一是「不,不,是我年輕,你比我更年輕罷了。」另一套說法,則充分顯示了她的幽默,「是呀,我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染頭髮,否則滿頭白髮不能見人。」
球星日記(胡彭特)
胡彭特(Debbie Huband),加拿大隊七號,廿八歲,一七一公分,第八、九兩屆世界杯女籃加拿大代表,八四年奧運加拿大代表。(圖,張福興攝)
X X X
吃啊!睡啊!練球。比賽。這就是我在台北的日常生活!不過,這是我第二度來台北,倍感親切,一切都像在家裡一樣。
昨天晚上,我們隊裡好幾個人一起去華西街,特地去看殺蛇。上一在台北,我沒有去。昨天,驛馬星動,去見識一下也好。聽說喝蛇血可以強身,好處多多,不知有沒有這回事?
參加瓊斯杯,的確讓我們感覺溫暖。在加拿大,籃球賽觀眾寥落,他們的目光都被職業冰球、足球等項目吸引了。像我們加拿大女籃隊名氣最大的史密絲,她在她家鄉很出名,但是在整個加拿大,認識她的人還是不多。走在台北街頭,隨時有人指名道姓,格外親切,真讓我們受寵若驚。
出國比賽,我惦念著家人,也惦念著我的學生。我在溫哥華從事特殊教育工作,幫助那些語言有障礙的孩子,我有四十五個學生,百分之六十有正常智能,他們都只有點口吃,比較容易矯正。另外百分之四十,則因殘障智能不足,是最令人同情的孩子。
有一個患蒙古症的小女孩,七歲了,只有兩歲小孩那麼高,矮矮胖胖、頭大大的,平常只能唔唔哇哇亂講一通。但是有一天,她突然口齒清晰地告訴我:「I love Lio nel Richie,I love Cyndi Lauper」(註:這兩人為名歌星),我聽了好感動,眼淚都快掉下來了。
(六月廿四日,王麗珠筆錄)

圖:⑥彭特克斯特 ‧ 前鋒  23歲/高180

1985-123-瓊斯盃加拿大胡彭特.jpg

運動心理師班德  有「一套」

運動員的競賽,不再只靠肌肉、體能、技巧的鍛練來達成締造佳績的目的了;透過心理建設的管道,使運動員的身心狀況,在重要時刻臻於巔峰,而完整的發揮出平日訓練的效果,是當前越來越受矚目的一種運動訓練方式。
參加這次瓊斯杯大賽的加拿大女籃隊,陣中就有這麼一位專為球員進行「頭腦鍛鍊」的特殊人物──與賽的十四支中、外球隊中,唯一的運動心理學家班德(Peter Bender,見圖,楊嘉慶攝)。
去年就是加拿大參加洛城奧運的柔道代表隊隨隊運動心理師,班德於兩個月前加入了該國女籃隊,受命在這四年裡協助這批女將競逐一九八八年的奧運霸業。
「事實上,」班德說:「運動心理的研究與實際應用,早就受到蘇俄及東歐國家的重視,他們並已發展出每一支國家代表隊都有一位隨隊運動心理師的地步。美洲地區的加拿大、美國,則在最近幾年奮起直追,因為有太多的例證,足以說明心理上的協助,確能提升運動員的競賽表現。」
幾乎每名運動員都曾有過因焦慮、自我懷疑,而使競賽演出受到影響的經驗,也有些運動員會在艱辛的訓練過程中,逐漸喪失練習的動機及熱誠,這些心情的變化,個人思路的形態,甚至一個團隊中複雜的人際關係、每個人的個性特性等種種精神上因素,都屬於「運動心理」的範疇。

1985-124-瓊斯盃加拿大運動心理師班德.jpg
而協助運動員克服臨場緊張,培養自信,激發運動員追求進步,提高團隊的合作精神,就是運動心理師的任務。
「在此前提下,」班德說:「運動心理師必須靠長期、仔細的觀察,來了解、掌握運動員的個性,同時與其培養出互相信賴的關係,才能發揮『心理訓練』 的功能。」
協助運動員「心理訓練」的技術有很多,班德個人較偏愛使用輕鬆的閒談方式,與服務對象一起討論問題,給予指引或解決之道。
「但是,在教練和運動心理師之間,雙方必須有個共識,就是運動心理師的作用並非干涉訓練,而是把運動員視為一個獨立個體,來幫助他解決困難。」
大學時代曾是冰上曲棍球及足球選手,還擔任過冰球教練的班德,在獲得美國佛羅里達州大的運動心理學博士後,從事運動心理訓練已有十年的歷史。
自己是運動員出身,班德深切體會心理訓練的重要,「等著看,」他說:「到了 一九九二年奧運,運動心理師的出現會更普遍。」
本報記者劉延青

既是訓練員  也是「醫藥保母」  米娜琪克  新的運動醫護觀念

當年以球員身份參加瓊斯杯,現在是選手們的「醫藥保母」;二度來台的加拿大隊物理治療師米娜琪克(Joan Mlynarckyk),帶來了更進一步的運動醫護觀念。
國內運動界注意到運動員的傷害、醫療,屬於一門特殊、專業的醫學學問,儘管是近幾年的事。而當大家都有感運動醫學專家、運動護理員確為運動界的迫切所需時,美國、加拿大的運動醫護工作,已進展到物理治療(Physical Therapist)的參與。
簡要的說,運動護理員(Atheletic Trainer,即目前我們所稱的「訓練員」)負責的是預防選手發生傷害,或在選手受傷後給予緊急處理,而實際的診斷、治療、需由專業的運動醫學醫生為之。
但現在美國、加拿大的許多運動團隊,已開始徵用受過正式醫學訓練及運動醫護訓練的物理治療師,來擔當更廣泛的運動醫護工作。
其間的差別,在於訓練員只能擔負第一線的預防、急救工作,而物理治療師則在較訓練員具備了更豐富的醫學知識背景下,不僅扮演了訓練員的角色,同時還能診察治療選手的傷勢,更重要的,他們猶須進一步的為受傷選手進行復健工作,既恢復其生理機能,也恢復其運動機能。
一般說來,要成為一位專業的運動物理治療師,不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。
也就因為自己曾是籃球員,也受過運動傷害,米娜琪克對從事運動醫護工作特別感興趣,也較能掌握狀況。而當目前的加拿大隊是以進軍八八年奧運為目標時,加國籃協即聘請米娜琪克在這三年多的訓練期裡,全權負責加隊球員的醫護工作。
本報記者劉延青

圖:每次練習或比賽前,米娜琪克必得一個半小時為全隊球員做預防貼紮

1985-125-瓊斯盃加拿大物理治療師米娜琪克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