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94苗栗縣大湖鄉凃敏恆故居

以前去過大湖幾次,大概都只有去大湖酒莊和採草莓。今年的草莓季,我想找一天再訪大湖,除了探訪大湖草莓園以外的其他幾個地方,這次依然要買草莓,但是我鎖定了白草莓。白草莓?這到底是怎樣的一個滋味?

 

圖:早上從台3線(中豐公路)北上,進入大湖鄉,這是一條隨時隨地都能聞到草莓香味的道路。

1195苗栗縣大湖鄉台3線

 

圖:早上的行程,我先左轉130縣道(大通公路),準備前往薑麻園爬山。

1196苗栗縣大湖鄉130縣道(大通公路)

 

圖:130縣道是通往三義車站及勝興車站的路線,馬路上除了汽車以外,常能看到單車族及重機族來往穿梭。

1197苗栗縣大湖鄉130縣道(大通公路)

 

圖:一路直抵薑麻園後,在這裡的行程從聖衡宮開始。聖衡宮是當地香火極為鼎盛的信仰中心,從馬路上看過去,一整排的廟宇及華麗雕飾極為壯觀。

1198苗栗縣大湖鄉聖衡宮

 

圖:聖衡宮草創於1932年,主祀關聖帝君,廟頂上福祿壽抱的小孩有別於一般的廟宇,手上拿著一個小小玉如意。

1199苗栗縣大湖鄉聖衡宮

 

圖:屋脊上的鳳凰展翅飛翔,並且露出一隻鳳腿。

1200苗栗縣大湖鄉聖衡宮

 

圖:這一整排壯觀的廟宇包含了聖衡宮、觀音亭、仙水亭、福神廟,形成數廟合一。

1201苗栗縣大湖鄉聖衡宮

 

圖:由於聖衡宮的地勢較高,前方的休憩涼亭成了很好的觀景點。

1202苗栗縣大湖鄉聖衡宮

 

圖:薑麻園農業休閒園區的區域分佈在130縣道兩側,馬路旁有多家商店小舖、小吃店或餐廳,販售的商品以當地農作或農產加工品為主,商品有特色而不流於俗套。

1203苗栗縣大湖鄉薑麻園農業休閒園區

 

圖:很多遊客和車友會選擇遊客服務中心做為休息點,這裡有廣場及涼亭。現場並有黑糖炒薑片,飄散陣陣薑香,可以試吃,淡甜淡辛辣,兼顧養生與口感。

1204苗栗縣大湖鄉薑麻園農業休閒園區

 

圖:遊客中心販售的商品很多以薑做為主原料,包含薑洗髮精、薑沐浴乳、薑酒等,在一般超市或大賣場不容易看到。

1205苗栗縣大湖鄉薑麻園農業休閒園區

 

圖:另外也有各種薑母或薑黃的加工食品。

1206苗栗縣大湖鄉薑麻園農業休閒園區

 

圖:遊客中心提供了免費的現煮薑母茶,雖然免費,但濃度很夠,熱熱喝一杯,暖胃又暖心。

1207苗栗縣大湖鄉薑麻園農業休閒園區

 

圖:薑麻園盛產桃、李、柿等水果,薑麻更是傳統的大宗農產品,因此以「薑麻園」稱為地名。在遊客中心前,除了休息,還能眺望山林景緻,聽說來的時機對的話,這裡可以看到雲海美景。

1208苗栗縣大湖鄉薑麻園農業休閒園區

 

圖:今天來到薑麻園才知道,聖衡宮買下後側大片山林,並且闢成休閒步道及觀雲台,大部份登山健走的遊客都會選擇這條路線,登高後是眺望山林雲海的好位置。不過今天的視野沒那麼清晰,我並不打算走這條步道,我按照預定計畫,走到再前方一點的另一條步道。

1209苗栗縣大湖鄉薑麻園農業休閒園區

 

圖:這條步道是關刀山步道,從遊客中心步行幾分鐘即可到達大湖、三義的交界。道路旁沒有明顯的「關刀山步道」指標,經常登山的人都知道,從「穗花山奈」指示地標處走進去,即為關刀山步道的入口。

1210苗栗縣大湖鄉出關步道(關刀山步道)

 

圖:一開始會經過一戶人家,必須繞路通過。這戶人家種了許多花草樹木,有粉、有紅也有紫。

1211苗栗縣大湖鄉出關步道(關刀山步道)

 

圖:到了!這條步道一般也稱之為出關古道關聖段,由於山形像是關公手持青龍偃月刀而得名。

1212苗栗縣大湖鄉出關步道(關刀山步道)

 

圖:走沒幾步就碰到考驗,左右各有一條路,中間又有一條不像步道的路,到底該走那一條呢?

1213苗栗縣大湖鄉出關步道(關刀山步道)

 

圖:那一條路線綁了最多登山隊的布條,應該八九不離十。於是我直接走向中間最不像步道的小徑。

1214苗栗縣大湖鄉出關步道(關刀山步道)

 

圖:小走一小段,應該沒有錯,因為步道旁邊立著「出關古道」的里程石碑。

1215苗栗縣大湖鄉出關步道(關刀山步道)

 

圖:初次踏上這條步道,第一個感覺是非常的原始自然。樹林之中走出一條步道,步道上舖滿了落葉,氣氛幽幽靜靜。

1216苗栗縣大湖鄉出關步道(關刀山步道)

 

圖:越是山林中的古道,越讓人有一點擔心,會不會路徑不明?會不會迷失山上?還好走沒多少,一切的疑慮全部消失。這條步道應該有一定的人氣,所以步道非常的明顯,可以放放心心的前進。

1217苗栗縣大湖鄉出關步道(關刀山步道)

 

圖:剛才在薑麻園遊客中心俯看風景,現在走的方向和剛才俯看的方向一樣,原本以為將是一段下坡路。結果正好相反,卻是一路向上爬。

1218苗栗縣大湖鄉出關步道(關刀山步道)

 

圖:依照路口介紹牌,這段步道到達關刀山約2.58公里,高度889公尺,長度、坡度皆適中,說簡單並不簡單,說難度應該也還好。

1219苗栗縣大湖鄉出關步道(關刀山步道)

 

圖:突然變成一片竹林,而且都是細小如長槍的竹子。或許有的竹子被砍半當成登山杖,留下下半段尖頭竹子,所以經過時要小心。

1220苗栗縣大湖鄉出關步道(關刀山步道)

 

圖:關刀山步道多半維持原始樣貌,僅在少數坡度較大的地方,才舖設了簡易階梯。

1221苗栗縣大湖鄉出關步道(關刀山步道)

 

圖:階梯扶手上有粡花圖雕,在桐花季的時候,這裡也能欣賞落雪點點的景象。

1222苗栗縣大湖鄉出關步道(關刀山步道)

 

圖:通過扶手梯後,回復成完全大自然的模樣。

1223苗栗縣大湖鄉出關步道(關刀山步道)

 

圖:一旁突然出現開闊的視野,斜坡上種著蔬菜,更遠處則能看到疊疊山巒。

1224苗栗縣大湖鄉出關步道(關刀山步道)

 

圖:再往前走,亂石與樹根交錯在步道上,架構成神秘的圖騰。

1225苗栗縣大湖鄉出關步道(關刀山步道)

 

圖:遇到下坡路,這條步道上上下下,整體趨勢仍是往上爬。

1226苗栗縣大湖鄉出關步道(關刀山步道)

 

圖:再次碰到交叉路,依照慣例,那條路線綁有登山隊的布條,就往那條路線前進。

1227苗栗縣大湖鄉出關步道(關刀山步道)

 

圖:一路走來,古意盎然,果然是名符其實的古道。行走過程,偶爾能碰到其他的零星山友,所以全程不會太寂寞。

1228苗栗縣大湖鄉出關步道(關刀山步道)

 

圖:我發現多半山友都拿著登山杖,這條步道的許多上坡路段並未舖設棧道,確實不是那容易走的四平八穩。登山杖有其功用,看來這些山友都是經常來這裡爬山的常客。

1229苗栗縣大湖鄉出關步道(關刀山步道)

 

圖:步道與樹林這兩個元素,在不同的地點,組合出不同的樣貌,每一種都很美。

1230苗栗縣大湖鄉出關步道(關刀山步道)

 

圖:從原路折返,在接近薑麻園的時候,前方冒出陣陣迷濛,不知道是霧?還是燃燒的煙?

1231苗栗縣大湖鄉出關步道(關刀山步道)

 

圖:走回薑麻園遊客中心,很明顯,是起霧了。喝杯薑母茶,稍事休息,並小逛了這裡的小舖。

1232苗栗縣大湖鄉薑麻園農業休閒園區

 

圖:買了橄欖、橙片、黑糖薑片,一共250元,都是天然食材製成的健康零嘴。

1233苗栗縣大湖鄉薑麻園農業休閒園區

 

圖:返回台3線,今天巧遇路跑活動,讓出一條對向車道。一路向北走,準備找個地方享用今天的午餐。

1234苗栗縣大湖鄉台3線

 

圖:台3線接近獅潭鄉的地方,有一間梅州麵食館,這家麵店有室內座位,還有很大的專用停車場。

1235苗栗縣大湖鄉梅州麵食館

 

圖:夾了豬皮、海帶、小豆乾,店家會先川燙,滷味可以熱熱的吃。這家店的滷味價格略高,一共85元。

1236苗栗縣大湖鄉梅州麵食館

 

圖:午餐主食是梅州麵,90元。梅州麵有蝦子、豬肝、魷魚、蛤蜊、虱目魚丸,用料很澎湃,另外麵條採用蕎麥麵,最為特別。至於湯頭,由於加進大把蔬菜和芹菜段,喝起來清爽不油膩。

1237苗栗縣大湖鄉梅州麵食館

 

圖:用過午餐後,東行進入上坪一帶,詢問了幾家草莓園,由於白草莓的苗種較少,不容易取得,所以都沒有白草莓。

1238苗栗縣大湖鄉草莓園

 

圖:由北向南,都沒有白草莓的蹤跡,看來希望已經落空。通過熱鬧的大湖酒莊後,從小路左轉通過大窩橋,下午將探訪大窩生態園區。

1239苗栗縣大湖鄉大窩橋

 

圖:大窩生態園區大致上以南湖溪沿岸的區域為主,整個園區廣達3百多公頃,是一個生態及文史都很豐富的園區。

1240苗栗縣大湖鄉大窩生態園區

 

圖:或許馬路重新舖設不久,也或許人車不多,這條山路特別平坦。沿著這條山路而行,將可以探索部份景點。

1241苗栗縣大湖鄉大窩生態園區

 

圖:首先尋找涂敏恆故居,依照標示牌,走向第一棟民房,看似還有人居住。我以為這棟房子就是涂敏恆故居,還沒接近時,民房裡的小黑立即跑出來,開始汪汪叫,從我來的第一秒汪到我離開的後一秒。

1242苗栗縣大湖鄉大窩生態園區

 

圖:小黑實在太吵了,驚動屋內的胖花貓,懶洋洋的走出來一探究竟。

1243苗栗縣大湖鄉大窩生態園區

 

圖:這棟民房的旁邊有一條特別設計的步道,設置了一整排紅磚柱與木圍欄。

1244苗栗縣大湖鄉凃敏恆故居

 

圖:圍欄全部都是涂敏恆先生的照片以及他所創作的客家歌曲的樂譜。

1245苗栗縣大湖鄉凃敏恆故居

 

圖:走上去之後,恍然大悟。原來這裡才是涂敏恆故居,剛才差點誤闖別人的家,難怪小黑盡責的用力汪汪叫。

1246苗栗縣大湖鄉凃敏恆故居

 

圖:故居前設立了涂敏恆先生的雕像,記念這位偉大的客家音樂人。涂敏恆(1943-2000)曾創作1500餘首歌曲,以客家歌曲為主。涂敏恆亦曾從事流行歌曲的創作,如:送你一把泥土(費玉清)、草莓的故鄉、心中只有你(劉皓怡)、門前那條小路(蔡幸娟)等。涂敏恆預計在創作3千首歌曲後退休,可惜發生一場車禍,人生意外提早謝幕。

1247苗栗縣大湖鄉凃敏恆故居

 

圖:涂敏恆故居大門深鎖,雜草叢生,顯然已無人居住於此。涂敏恆先生雖然已經離世,相信他的創作仍將一直流傳人間。

1248苗栗縣大湖鄉凃敏恆故居

 

圖:以前常聽涂敏恆先生寫的流行歌曲,他也算是我喜歡的音樂創作人之一。在此多停留一會,懷念這位曾經帶給我們很多美好音符的作曲家。

1249苗栗縣大湖鄉凃敏恆故居

 

圖:馬路的另一邊為三兩三停車場,停車場旁邊則是三連潭古圳道的起點。

1250苗栗縣大湖鄉三連潭古圳道

 

圖:古圳道是居住於此的先民開鑿出來的引水圳道。現在這條歩道經過整修,變成一條休閒步道。

1251苗栗縣大湖鄉三連潭古圳道

 

圖:前方有一座拱橋,整條步道沒有刻意打造成金碧輝煌的模樣,保留了人文歷史的風格。

1252苗栗縣大湖鄉三連潭古圳道

 

圖:登上拱橋,欣賞南湖溪的原始樣貌。目前南湖溪仍在護溪之中,禁止戲水、垂釣及餵魚。

1253苗栗縣大湖鄉三連潭古圳道

 

圖:步道前方有一個神祕的三連潭洞,洞口設置了鐵門。

1254苗栗縣大湖鄉三連潭古圳道

 

圖:不清楚三連潭是什麼意思?或許單純只是一個地名。轉個彎,步道還有一小段,既來之,則走之。

1255苗栗縣大湖鄉三連潭古圳道

 

圖:往溪畔一看,豁然明瞭三連潭的涵義。溪水流經此地,因為河床為石頭地形,形成三個連續的圓潭,因此稱為三連潭。

1256苗栗縣大湖鄉三連潭古圳道

 

圖:前方有一座休憩涼亭,已經半破損。

1257苗栗縣大湖鄉三連潭古圳道

 

圖:從涼亭回望三連潭,大自然真的很有趣。

1258苗栗縣大湖鄉三連潭古圳道

 

圖:步道終點接到一條小山路,路旁以石頭舖成簡易防護欄。

1259苗栗縣大湖鄉三連潭古圳道

 

圖:回到停車場的位置,馬路旁邊有精美的碎石畫,第一位白髮男子一看就知道是涂敏恆先生。

1260苗栗縣大湖鄉大窩生態園區

 

圖:從馬路再往前行,前方有一座優美如畫的涼亭,橫置在溪上,這個地方是大窩觀魚亭

1261苗栗縣大湖鄉大窩觀魚亭

 

圖:涼亭旁邊也有一座拱橋,橋名很有意境,名為水雲橋。

1262苗栗縣大湖鄉大窩觀魚亭

 

圖:從拱橋看溪流,和三連潭一樣,這裡的溪床都是岩石地形,一樣有連續性的小圓潭。

1263苗栗縣大湖鄉大窩觀魚亭

 

圖:溪裡的馬口魚非常多,保育非常成功,這才是台灣溪流應有的生態。

1264苗栗縣大湖鄉大窩觀魚亭

 

圖:下一個要去的地方是岩洞百年土地公,依照指標往右轉。

1265苗栗縣大湖鄉大窩生態園區

 

圖:可惜後面沒有任何指標,找不到。整片區域又看不到半個人,想問也問不到。早上在薑麻園時已經逐漸起霧,下午到達這裡,空氣開始瀰漫明顯的濕氣,不知道等一下會不會下雨?行程到此就好。

1266苗栗縣大湖鄉大窩生態園區

 

圖:從原路折返,通過停車場後,路口轉彎處有一棵高大蒼鬱的苦楝樹,樹下有一座土地公廟。剛才沒找到岩洞土地公,那麼改參拜這座土地公廟。

1267苗栗縣大湖鄉大窩生態園區福德祠

 

圖:苦楝樹相當雄偉,樹上有一個樹洞。

1268苗栗縣大湖鄉大窩生態園區福德祠

 

圖:原來這座土地公廟是廟中廟,小廟裡面沒有土地公像,只有香位石板,這是客家土地公廟常見的形態。

1269苗栗縣大湖鄉大窩生態園區福德祠

 

圖:已經放棄尋找白草莓的希望。從台3線往南走,在義和村左轉小山路,沿路仍有許多草莓園,最後找到紅色琉璃瓦草莓園,草莓園的招牌有紅、白草莓圖片,買不到白草莓,那麼看到白草莓的圖片也算完成目標之.........百分之一。

1270苗栗縣大湖鄉紅色琉璃瓦

 

圖:向草莓園主人詢問有沒有白草莓?老闆只是大笑,原來白草莓種植不容易,市價雖高,但仍會賠錢,所以沒有量產。

1271苗栗縣大湖鄉紅色琉璃瓦草莓園

 

圖:參觀了這座草莓園,一般草莓園只有單一品種,這裡的草莓園則有很多品種,而且清楚標示。遊客來這裡採草莓,能夠知道自己摘採的是那一種草莓,也能夠吃到很多品種的草莓,這一點非常的棒!

1272苗栗縣大湖鄉紅色琉璃瓦草莓園

 

圖:不經意的發現園區還是種了幾盆白草莓,真想問老闆可不可以買一顆?

1273苗栗縣大湖鄉紅色琉璃瓦草莓園

 

圖:今天沒有採草莓,直接向老闆購買現成採好的草莓,滿滿一箱350元。老闆突然悄悄的摘了一顆白草莓送給我,真是太感激了!雖然只是一顆草莓,但是已經完成今天尋找白草莓的重要任務。

1274苗栗縣大湖鄉紅色琉璃瓦草莓園

 

附註:第二天,把草莓全部做成果醬。

1275苗栗縣大湖鄉紅色琉璃瓦草莓園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大湖景點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