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089馬祖北竿鄉碧園

這次的行程,事先做了妥善的規劃。早上約8:20到達北竿機場,下午4:30從白沙港搭船離開,期間則安排了許許多多旅遊點及順暢的行進路線。因為有一部份登山步道的行程,成為時間較難掌控的變數。像一大早的螺山步道之行,風景雖然很美,但停留的時間太短,難免來去匆匆,稍有遺憾。離開戰爭和平紀念園區後,折返塘岐村,繼續下一段的旅程。

 

圖:重新繞回了塘岐村,經過北竿鄉公所,鄉公所後方的山形像是一隻大鱷魚。

0074馬祖北竿鄉北竿鄉公所

 

圖:環島東路+環島北路+北竿大道,正好可以環行北竿一圈。走環島東路北上,北竿綜合運動場旁邊有一根一柱擎天,非常明顯的地標。這根一柱擎天是以前配合硬地馬拉松比賽,由擎天部隊建造。

0075馬祖北竿鄉一柱擎天

 

圖:在馬祖,有些部隊仍然堅守崗位,有些則已經裁撤。所以拍照的時候,要先確認清楚,以免拍攝到重要軍事設施。

0076馬祖北竿鄉環島東路

 

圖:除了環島道路,在北竿的中間,還有一條橫向的壁山路,我準備先走那條路。經過了一些空下來的哨所或房舍,如果能擺置一系列的卡通或動物造型的軍人雕像,供遊客蒐集沿路打卡,或許可以成為另一項觀光的賣點。

0077馬祖北竿鄉壁山路

 

圖:為什麼要先走壁山路?主要是為了前往馬祖的最高點「壁山」。壁山雖然是馬祖第一高山,但標高僅298公尺,最高點為指揮所,指揮所的下方則建有壁山觀景台

0078馬祖北竿鄉壁山觀景台

 

圖:從壁山觀景台往下望,正好是我剛才走過的塘岐村、后沃村、塘后沙灘、螺山自然步道、綜合運動場等,全部濃縮成眼前的一幅風景。

0079馬祖北竿鄉壁山觀景台

 

圖:居高臨下是很有趣的事,能夠看到我沒到過的地方,大致是怎樣的模樣。

0080馬祖北竿鄉壁山觀景台

 

圖:馬祖有很多島嶼,小坵、大坵、中島、高登島。雖然不可能一一拜訪,但是從壁山觀景台眺望,好歹也算是親眼目睹了這些島嶼。

0081馬祖北竿鄉壁山觀景台

 

圖:繼行壁山路,這些荒廢的軍事建築其實有某種獨特的風格。

0082馬祖北竿鄉壁山路

 

圖:從壁山路接到北竿大道的位置,正好有一個圓環。在這個政治色彩仍很明確的區域,圓環要搭配什麼人的銅像?答案並不難猜。

0083馬祖北竿鄉壁山路圓環

 

圖:一般在廟宇才能看到石獅。在馬祖則很常見,醫院大門口有石獅、壁山觀景台有石獅,就連馬路邊也可能發現石獅。

0084馬祖北竿鄉北竿大道

 

圖:經過了北竿的加油站。基本上馬祖的幾個島嶼面積都不算太大,租機車的時候,租車業者會把油加滿,足夠遊客騎車。所以遊客來到馬祖,不太有機會光顧加油站。

0085馬祖北竿鄉北竿大道

 

圖:北竿大道的路旁有一座碧園,這是倚著山坡而建的狹長形公園。

0086馬祖北竿鄉碧園

 

圖:碧園綠意盎然,集合了北竿大部份最具代表性的植物,算是瞭解北竿植物生態的好地方。

0087馬祖北竿鄉碧園

 

圖:沿路能看到政治標語,這些標語是許多人曾經深信不移的一段回憶。儘管時代已變,不管現在還相不相信,但是重新看到,仍有一定的趣味性。

0088馬祖北竿鄉碧園

 

圖:園內設有涼亭、小橋、步道等簡易設施,另外豎立著一座因公殉職陣亡官兵的紀念塔。

0090馬祖北竿鄉碧園

 

圖:至於在馬路上也有大大的四字標語,死裡求生?求死生裡?好像有點怪怪的。

0091馬祖北竿鄉碧園

 

圖:北竿路與午沙路的交接處也有一個圓環,別以為馬祖的車輛不多,就可以不用遵循方向,該轉的還是要轉。

0092馬祖北竿鄉北竿大道圓環

 

圖:圓環邊有一座中興公園,有點荒涼的感覺,我只通過牌樓,稍微看一看就離開。

0093馬祖北竿鄉中興公園

 

圖:公園旁邊是中興水庫,面積並不大,這是僅供軍方使用的一個水庫。

0094馬祖北竿鄉中興水庫

 

圖:繞回塘岐村,差不多是中午用餐的時間。一大早閒逛塘岐村時,我就已經做好打算,中午用餐的地點將選在阿婆魚麵。早上的時候,我從中山路這頭看進店裡,就看到阿婆正在辛苦製作魚麵。既然是當日新鮮現做,怎麼能夠不光顧?繞到後方的巷子,用餐區的入口是在這邊。

0095馬祖北竿鄉阿婆魚麵

 

圖:點了一份2號餐,210元。2號餐有一碗綜合魚麵,麵裡的魚餃帶有古早味,魚丸也很有彈性,比起平常常吃的火鍋料,的確更真材實料。

0096馬祖北竿鄉阿婆魚麵

 

圖:魚麵是魚漿製成的麵條,煮熟後略帶透明,味道帶有魚肉的香氣。

0097馬祖北竿鄉阿婆魚麵

 

圖:另外有一份炸魚麵,吃起來味道像是長條形的炸蝦餅,灑上梅子粉,像料理,也像點心。

0098馬祖北竿鄉阿婆魚麵

 

圖:還有一碗地瓜餃甜湯,地瓜餃是馬祖的傳統點心,口感類似地瓜圓,裡面包了花生和芝麻。

0099馬祖北竿鄉阿婆魚麵

 

圖:用過午餐之後,將循著外圍的道路,一路玩到白沙港。約在環島東路與環島北路的交接處,有個橋仔聚落。約在入口處有間女帥廟,光看側邊的圓滑水型封火山牆,就覺得這裡的廟宇很特別。

0100馬祖北竿鄉橋仔聚落

 

圖:由入口的高處往下看,橋仔聚落是個小漁村,靠海而聚。

0101馬祖北竿鄉橋仔聚落

 

圖:石頭牆、廊道、觀海亭、堤防,橋仔村就是一個典型的漁港。或許是人口外移的關係,走進橋仔村,並沒有太多人聲。

0102馬祖北竿鄉橋仔聚落

 

圖:由於居高臨下的位置很多,很容易注意到這裡房屋的屋頂,很多都以石頭壓著屋瓦,一整個屋頂的畫面,還滿漂亮。

0103馬祖北竿鄉橋仔聚落

 

圖:廟宇奇多是橋仔村的另一個特色,有的廟宇相鄰而建、有的前後高低而建,形成了神明的隔壁也住著神明的景象。

0104馬祖北竿鄉橋仔聚落

 

圖:廟宇造型誇張也是另一個探索的焦點,有的廟宇廟上有閣樓,像是廟上有小廟。

0105馬祖北竿鄉橋仔聚落

 

圖:多數廟宇有尖銳的火山封牆,比屋頂還高,據說如果不幸發生火災時,可阻止火勢漫延。

0106馬祖北竿鄉橋仔聚落

 

圖:往比較高的山坡看,也有色彩鮮明的廟宇。

0107馬祖北竿鄉橋仔聚落

 

圖:有的廟宇屋頂有七色高塔,產生一種道行高深莫測的神秘感。

0108馬祖北竿鄉橋仔聚落

 

圖:離開橋仔村時,回頭一望,廟宇的確是這個聚落的特別景觀。

0109馬祖北竿鄉橋仔聚落

 

圖:離開橋仔聚落後,一路上有大海相伴。下一個聚落是芹壁聚落,在接近聚落時,發現海中有一隻大烏龜,名為龜島

0110馬祖北竿鄉龜島

 

圖:山坡上正好有一座觀景涼亭,我想在正式進入芹壁聚落之前,先找個地方休息,順便讓身子降降溫。

0111馬祖北竿鄉龜島

 

圖:龜島的確很奇妙,岩塊龜裂的紋路像是龜殼,島上的小扁石則像趴在大龜上的小烏龜。

0112馬祖北竿鄉龜島

 

圖:往更遠的地方望去,能看到中華人民共和國。

0113中華人民共和國

 

圖:休息過後,就往芹壁聚落而去。第一眼看到芹壁聚落,就讓人發出驚訝的讚嘆聲,這個倚山交錯而建的村落,房屋有著統一規格的外觀和色調,帶有幾許地中海風情。

0114馬祖北竿鄉芹壁聚落

 

圖:沒什麼好猶豫,將機車停在馬路邊,趕快走進這個帶有異國色彩的芹壁美景中。

0115馬祖北竿鄉芹壁聚落

 

圖:沒有固定的行走路線,想走那條路就走那條,想往那個方向就轉向那個方向,整個聚落有一種超大迷宮的趣味感。

0116馬祖北竿鄉芹壁聚落

 

圖:芹壁聚落的房屋和牆壁以花崗岩做為主要建材,目的是堅固。但是在外人的眼裡看來,這些石頭屋和石頭牆很有藝術感,像是經過設計師特別設計而成。

0117馬祖北竿鄉芹壁聚落

 

圖:三不五時能看到一些政治標語,這些標語就現在的人看來,或許有些人懷念、有些人憤怒,但多多少少記錄了當時戰爭威脅的氛圍。

0118馬祖北竿鄉芹壁聚落

 

圖:我發現大部份的石頭屋已經沒有住人,而且部份已改成民宿或咖啡屋。

0119馬祖北竿鄉芹壁聚落

 

圖:對於來去匆匆的遊客而言,該怎麼遊玩芹壁呢?首先當然是徘徊在如城堡般的石頭牆邊,並且欣賞這座石頭屋組成的山腰聚落。

0120馬祖北竿鄉芹壁聚落

 

圖:然後尋找一個個標語,體會以前這個聚落的歷史。另外,還要欣賞浮在海上的大烏龜。

0121馬祖北竿鄉芹壁聚落

 

圖:或是找一間咖啡屋,讓咖啡與聚落相伴。我是想這麼做,可惜運氣稍欠,正好碰到兩大團旅行團,把一間間咖啡屋喧鬧成大賣場,失去芹壁該有的氣氛。

0122馬祖北竿鄉芹壁聚落

 

圖:轉個彎,又看到一個標語,突然覺得好像在玩闖關遊戲,必須蒐集5個或10個標語就,才可以完成這一關。

0123馬祖北竿鄉芹壁聚落

 

圖:注視的焦點除了石頭屋外,還有屋頂。和橋仔聚落樣,這裡的房屋屋頂同樣以石頭壓瓦,排列的有如軍隊般,相當整齊。

0124馬祖北竿鄉芹壁聚落

 

圖:偶爾還能發現屋頂上站立了一隻小動物,這個聚落也有莞爾的一面。

0125馬祖北竿鄉芹壁聚落

 

圖:往天后宮的步道前有兩隻石獅,一身綠油油,彷彿是穿上軍裝的石獅。

0126馬祖北竿鄉芹壁聚落天后宮

 

圖:天后宮旁邊有一個許願池,池上有一隻隻的青蛙。由於當地人信奉蛙神鐵甲元帥,這些青蛙雕像成了芹壁的另一特色。

0127馬祖北竿鄉芹壁聚落天后宮

 

圖:扶欄的青蛙像眺望著龜島。

0128馬祖北竿鄉芹壁聚落天后宮

 

圖:有的青蛙則望向屋頂,彷彿在守護這個聚落。

0129馬祖北竿鄉芹壁聚落天后宮

 

圖:甚至於在一些住家的門前也能看到青蛙石雕。

0130馬祖北竿鄉芹壁聚落天后宮

 

圖:芹壁天后宮矮矮小小一間,甚至於比一般民房還小。如果在台灣某些鄉村,重要廟宇常常是最高的建築,一般民房不能高過廟宇。

0131馬祖北竿鄉芹壁聚落天后宮

 

圖:天后宮旁邊的小建築是蒐藏室,蒐集了上百種青蛙造型的用品或裝飾品。

0132馬祖北竿鄉芹壁聚落天后宮

 

圖:由於房屋交錯而建,想要走遍所有的走道,並不容易。不過不管身處這個聚落的那個角落,都能感受芹壁獨特地中海式般的美。

0133馬祖北竿鄉芹壁聚落

 

圖:看見一隻氣質優雅的喵星人,露出一臉含情脈脈的無辜樣。

0134馬祖北竿鄉芹壁聚落

 

圖:哈!哈!哈!露饀了,老師有教過,打哈欠要用手掩住嘴巴。

0135馬祖北竿鄉芹壁聚落

 

圖:從芹壁聚落繼續往西走,進入坂里村之前,先是看到板里水庫,這是北竿最大的水庫,也是全馬祖第二大的水庫。

0136馬祖北竿鄉板里水庫

 

圖:到達坂里聚落後,首先看到小7,原來北竿的小7不只一家。

0137馬祖北竿鄉板里村

 

圖:坂里聚落的房屋主要沿著馬路而建,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房屋是坂里大宅。坂里大宅約建於清同治年間,戰後曾被徵調為軍方住宅,現在則一部份開放為文化觀光用途,一部份為民宿。

0138馬祖北竿鄉板里大宅

 

圖:坂里大宅的牆壁以花崗岩採人字型堆砌,採這種方式建造房子,代表了當時是富貴人家。

0139馬祖北竿鄉板里大宅

 

圖:坂里大宅看似高度不高,但走進去之後,發現格局相當齊全,而且內部建造以原木為主,頗為豪華,稱之為大宅,一點也不為過。

0140馬祖北竿鄉板里大宅

 

圖:內部的生活空間也擺置了很多老傢俱,甚至有一些頗具價值性的大型木雕作品。

0141馬祖北竿鄉板里大宅

 

圖:廚房、餐廳、大廳、甚至於二樓閣樓,彷彿就是當時的生活重現。

0142馬祖北竿鄉板里大宅

 

圖:坂里大宅的對面是北竿遊客中心。由於遊客中心與白沙港距離不算太遠,成了遊客抵達或離開北竿時的休息站。

0143馬祖北竿鄉北竿遊客中心

 

圖:遊客中心沒有太多的陳列,以旅遊諮詢為主,並設有販賣部。

0144馬祖北竿鄉北竿遊客中心

 

圖:遊客中心的二樓則附設了亞特森林咖啡坊,在北竿也能舒舒服服的喝杯咖啡。首先點了一份藍眼涙果凍,50元,藍眼淚果凍以蝶豆花為基底,並帶點薰衣草的香氣。上頭灑上彩糖後,藍色彩糖漸漸溶化,像是一滴滴的藍色眼淚。

0145馬祖北竿鄉亞特森林咖啡坊

 

圖:冰卡布奇諾,120元。卡布奇諾灑了一點檸檬皮,讓咖啡多了一層柑橘般的香味,讓人驚豔。

0146馬祖北竿鄉亞特森林咖啡坊

 

圖:在咖啡館完成的速畫。

0163馬祖北竿鄉螺山自然步道  

 

圖:離開北竿遊客中心之後,最後往白沙港的一段路,將要走走停停,隨便看看。在路邊發現一座玉皇廟三太子,廟前的石獅像是一隻頑皮的獅子,偷嚐派對上的檸檬派,沾了一臉的黃色奶油。

0147馬祖北竿鄉玉皇廟

 

圖:坂里天后宮的石獅子則是一臉憨傻。

0148馬祖北竿鄉坂里天后宮

 

圖:走道旁的石燈籠是燕鷗。

0149馬祖北竿鄉坂里天后宮

 

圖:垢里天后宮的廟身精緻小巧,色彩明亮,外型有點「積木」。

0150馬祖北竿鄉坂里天后宮

 

圖:天后宮上的千里眼。

0151馬祖北竿鄉坂里天后宮

 

圖:天后宮上的順風耳。

0152馬祖北竿鄉坂里天后宮

 

圖:從北竿遊客中心一直到天后宮,有一片坂里沙灘,海水很藍,沙質潔白細緻。

0153馬祖北竿鄉坂里沙灘

 

圖:可惜垃圾也很多。

0154馬祖北竿鄉坂里沙灘

 

圖:並不是遊客缺乏公德心,這些垃圾上都寫簡體字,全是對岸中國飄來的垃圾。

0155馬祖北竿鄉坂里沙灘

 

圖:在馬祖常能看到白馬尊王廟,其中坂里白馬尊王廟是馬祖最大的白馬尊王廟。

0156馬祖北竿鄉白馬尊王廟

 

圖:白馬尊王並不是指少女們夢中的白馬王子,而是中國福建的鄉土神衹,相傳白馬王除惡豹、剿巨鱔,深受百姓愛戴。

0157馬祖北竿鄉白馬尊王廟

 

圖:廢棄的白沙村辦公室。

0158馬祖北竿鄉白沙村廢棄辦公室

 

圖:在白沙港旁邊有一座平水尊王廟,為北竿最大的廟宇。相傳平水尊王為宋末對抗蒙古的義勇之士,曾埋名於北竿,死後常顯現於海島,保護漁民。

0159馬祖北竿鄉平水尊王廟

 

圖:白沙港前的北竿大道,邊坡石塊滾滾,險象環生。

0160馬祖北竿鄉北竿大道

 

圖:在北竿租機車有個很方便的地方,搭飛機到北竿,在機場附近租了機車。如果要搭船離開北竿,只要把機車丟帶白沙港的停車場,鑰匙插在機車上,再打電話告訴老闆即可。

0161馬祖北竿鄉白沙港

 

圖:我預計搭乘下午4點的船班前往南竿,票價160元。在等待船開的同時,再一次回味今天在北竿充充實實的行程。

0162馬祖北竿鄉白沙港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