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500嘉義縣梅山鄉梅山公園

從嘉義海邊的布袋鎮,騎往山區的梅山鄉,我的天!將近花了二個小時。我知道梅山山區有很多瀑布、奇岩、步道,值得一個一個去拜訪。但是我也知道,在今天有限的時間,我的行程頂多到太平就要折返,畢竟今天晚上就要回到台中。

 

圖:太平三十六彎,進入梅山鄉後,將從162甲縣道上山,騎了一會後,又回頭到市區加油。真是的,時間這麼寶貴,還這樣浪費掉。

0501嘉義縣梅山鄉162甲縣道

 

圖:這條山路有一連串的髮夾彎,一會兒往東,一會兒又調頭往西。還好,路面不致於太窄,尚不致於稱的上「險路」。

0502嘉義縣梅山鄉太平36彎

 

圖:有編號的髮夾彎共有36個,所以稱為「太平三十六彎」,但是實際上大大小小的轉彎,超過四十個以上。

0503嘉義縣梅山鄉太平36彎

 

圖:一路上東扭西扭,到達望風亭時,36個轉彎差不多結束了。此時的海拔高度,從起點的80公尺,驟升至現在的1000公尺。

0504嘉義縣梅山鄉望風亭

 

圖:在望風亭稍微休息一下,眺望這山路的迴旋之美。

0505嘉義縣梅山鄉太平36彎

 

圖:太平老街,前方就是太平風景區,我以為這裡會有很多山產店之類的餐廳,結果並不是我想像中的那樣。

0506嘉義縣梅山鄉太平老街

 

圖:太平老街的入口,從活動中心的立體壁畫開始,這壁畫七彩活潑,但又流露出山林靜謐的一面。

0507嘉義縣梅山鄉太平老街

 

圖:太平位於瑞峰、瑞里兩大風景區的必經之地,是遊客的中途休息站,以前也一直是重要的山產轉運站。然而整條老街上,安安靜靜,遊客並不多,完全符合山中小城應有的氣氛。

0508嘉義縣梅山鄉太平老街

 

圖:老街兩旁多為低矮的房屋,雖然百年以上的古厝不多,但仍保有濃濃的純樸氣息。少數的住家開門賣點小東西,多半就是這裡的山產或茶葉。

0509嘉義縣梅山鄉太平老街

 

圖:其中一個商店門口曬著苦茶籽,太平的苦茶油的確很有名。

0510嘉義縣梅山鄉太平老街

 

圖:漫步在二百年歷史的太平老街上,大花貓好奇的看著遊客,小黑狗睡到繩子綁住自己的美腿,一切的景象,都會讓人心情變的輕鬆而平靜。

0511嘉義縣梅山鄉太平老街

 

圖:太平老街也是一條充滿文藝氣息的老街。這裡是台灣早期文學家張文環(1909-1978)的故鄉,其作品多取材於台灣風土,作品「夜猿」、「閹雞」至今依然是台灣文學史上的重要鉅作。

0512嘉義縣梅山鄉太平老街張文環文學地景

 

圖:老街上有一段張文環的文學格子窗,以「醃雞」、「夜猿」為題材,刻畫出一格又一格的美麗的圖文。

0513嘉義縣梅山鄉太平老街張文環文學地景

 

圖:這些與土地相連結的作品,看起來特別讓人感動。

0514嘉義縣梅山鄉太平老街張文環文學地景

 

圖:太平老街僅有短短的幾百公尺,賣小吃的店或攤販很少。既然沒什麼選擇,那就不用傷腦筋去挑選,這裡賣什麼就吃什麼。

0515嘉義縣梅山鄉太平老街

 

圖:買了一盒蜜地瓜,50元。這裡的地瓜選用體積較小的地瓜,地瓜的綿密感和糖蜜的甜度都適中。

0516嘉義縣梅山鄉太平老街

 

圖:老街上有一家很有名的「黑咖賞一店  良心茶葉蛋」,賣著傳承四代的獨家祕方茶葉蛋。以前因為有一次老闆娘不在,小學生自己夾了茶葉蛋並留下紙條及銅板。從此以後,這裡延續了「良心付費」的販售方式。

0517嘉義縣梅山鄉太平老街良心茶葉蛋

 

圖:「黑咖賞」的店名取自媽媽的日文名。買了辣味茶葉蛋(13元)和熱咖啡(50元)。茶葉蛋有濃郁的茶葉香,吃起來帶辣,口味獨特又好吃,配上一口香醇的咖啡,今天買的地瓜、茶葉蛋、咖啡包含了甜、辣、茶香、苦與幸福等味道。

0518嘉義縣梅山鄉太平老街良心茶葉蛋

 

圖:買妥了糧食,走進安靜中帶點喧鬧聲的太平國小,一邊看著小朋友嬉戲,一邊品嘗剛才買的東西。

0519嘉義縣梅山鄉太平國小

 

圖:孝子路步道,在太平國小的對面,有間竹林茶坊,不管消不消費都要走進去,因為這裡是孝子路步道的起點。

0520嘉義縣梅山鄉孝子路步道

 

圖:孝子路步道全長大約僅1公里,是一條散步等級的步道。路程短歸短,但是沿路的風景卻是千變萬化。一開始踏上石階步道,兩旁有堆疊的崁石,像一條歷史悠久的「古道」。

0521嘉義縣梅山鄉孝子路步道

 

圖:往上走將穿過層層的孟宗竹林,稱不上蕭瑟,但卻有一種「人在江湖」的武林感。

0522嘉義縣梅山鄉孝子路步道

 

圖:往前走有一座吊橋,搖晃的程度不低,沒關係,有搖才有趣味。

0523嘉義縣梅山鄉孝子路步道

 

圖:通常吊橋的下方一定有條湍急的溪流,這裡呢?下面是162甲縣道,所以這是一條通過馬路用的吊橋。

0524嘉義縣梅山鄉孝子路步道

 

圖:走過吊橋之後,孝子路步道也變身成典型的山林步道,一邊是山壁,一邊是崖壁。

0525嘉義縣梅山鄉孝子路步道

 

圖:風景變化的很快,這會兒出現了一大片茶園,一棵棵茶樹組合成一條條流暢的龍形線條。而遠方的山巒披上薄霧,產生一種濛濛的神秘感。

0526嘉義縣梅山鄉孝子路步道

 

圖:由於長度不長,氣溫又怡人,即使碰到上坡路段,也不致於產生什麼「威嚇感」,走起來都算輕鬆。

0527嘉義縣梅山鄉孝子路步道

 

圖:這回兩側都是長草,又彷彿走進一片草原間。

0528嘉義縣梅山鄉孝子路步道

 

圖:在涼亭小憩,再追蹤翩翩蝶舞,走到下山的位置,距離太平老街的入口不遠。

0529嘉義縣梅山鄉孝子路步道

 

圖:仙人堀,離開太平老街後,從162甲縣道繼續走,馬路邊有個不起眼的石頭及小步道,石頭上寫著「仙人堀」。

0530嘉義縣梅山鄉仙人堀

 

圖:從步道往下走,仙人堀近在咫尺,一、二分鐘就到了。

0531嘉義縣梅山鄉仙人堀

 

圖:仙人堀的岩壁被溪水切割平整,甚至打出如螺貝盤的螺旋狀,產生很多奇妙的景觀。

0532嘉義縣梅山鄉仙人堀

 

圖:岩石上踩出兩個奇妙的仙腳印,諒想當時仙人一定很生氣,踩的特別用力。

0533嘉義縣梅山鄉仙人堀

 

圖:還有大大小小的石洞,儲藏著流動的溪水,或許這是仙人的蓄洪池。

0534嘉義縣梅山鄉仙人堀

 

圖:梅問間梅子元氣館,離開太平風景區,回轉到市區,在中山路上有一間外觀帶點和風的梅子元氣館,這是現在很火紅的一間觀光工廠。

0535嘉義縣梅山鄉梅子元氣館

 

圖:從正門直接進去的話,裡面是販賣部。從旁邊的廊道走進去的話,是屬於知性的觀光區域。

0536嘉義縣梅山鄉梅子元氣館

 

圖:那就從側門開始參觀。工廠裡保留了1967年以手工挖鑿的古井,深達15公尺,現在已經圍起來,可能是怕小屁孩還是三寶飯跳下去。

0537嘉義縣梅山鄉梅子元氣館

 

圖:介紹的東西從梅山的景點、早期的箱子到製梅的演變都有,每走一步,就添得一分知識。

0538嘉義縣梅山鄉梅子元氣館

 

圖:早期的醃梅池,雖然早就沒在使用,但是經過時,依然聞的到梅香。

0539嘉義縣梅山鄉梅子元氣館

 

圖:現在的曬梅是在密閉的玻璃屋裡,上面有人工仿日光的電燈,製作過程衛生又可靠。

0540嘉義縣梅山鄉梅子元氣館

 

圖:員工們以人工方式挑選梅餅,很認真的將太小的梅餅剔除。

0541嘉義縣梅山鄉梅子元氣館

 

圖:最後進入販賣區,梅子元氣館很大方的開放產品試吃,保證讓遊客吃到吃梅止渴,再吃到梅開眼笑。

0542嘉義縣梅山鄉梅子元氣館

 

圖:產品主要就是梅餅,梅餅就是指去籽的梅子蜜餞。館內沒有其他的人工加工再製品,像餅乾、糖果之類的,主要是要讓顧客品嚐真真實實的梅子。

0543嘉義縣梅山鄉梅子元氣館

 

圖:呵!呵!呵!一堆戰利品,知道本人的利害了吧!一共買了二盒原味燒梅、原味梅餅、辣味梅餅、綜合梅餅、酸梅湯,一共1005元。滿千可以抽抽樂,運氣不錯,再獲得綜合梅餅一包。

0544嘉義縣梅山鄉梅子元氣館

 

圖:梅山公園,下午最後的行程是梅山公園。梅山公園佔地達6公頃,當年是嘉義八景之一的「梅坑月霽」所在地,過去久仰梅山公園的大名,今天一定要親自看看這個公園有多利害。

0545嘉義縣梅山鄉梅山公園

 

圖:梅山公園的步道旁佈置了許多大石頭,石頭上刻了現代詩,許多詩都很生活化、平民化,讀起來頗具趣味。再往後走,則有一個樹屋平台,很適合當做小朋友的祕密基地。

0546嘉義縣梅山鄉梅山公園

 

圖:由於梅山公園位於山坡上,因此有些穿山越嶺的景觀步道,整個公園有幾分大型遊樂園的模樣。

0547嘉義縣梅山鄉梅山公園

 

圖:歷史悠久的公園,總會設立一些紀念碑。

0548嘉義縣梅山鄉梅山公園

 

圖:穿梭在公園裡,既能享受山中的清新,又能眺望遠景。

0549嘉義縣梅山鄉梅山公園

 

圖:儘管不是梅花的季節,少了梅雪爭豔的景象,但是公園裡的靜態設施多樣,散起步來,依舊舒舒服服,八景之名果然名不虛傳。

0550嘉義縣梅山鄉梅山公園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