與海風為伴,徜徉在台2線濱海公路,從萬里進入金山後,接下去是我比較陌生的路段,也是我今天最期待的旅程。

 

左圖:台2線進入金山後,離海岸變遠了,在看到馬路上的朱銘作品後,從這裡右轉。  右圖:循著指標轉向公園路,逐漸靠近可以看到大海的地方。

 

 

 

左圖:經過金山遊客中心,猶豫了一下沒有進去,後來我覺得我應該進去拿一份旅遊簡章才對。  右圖:到達獅頭山公園的野台廣場,該是步行的時候了。

 

 

 

圖:獅頭山公園是突出於東海的岬角,高約71公尺,原本是軍事管制區,所以公園內遺留了很多軍事設施。

 

 

左圖:碰巧有一團旅行團,雖然他們走他們的,我走我的,但三不五時仍可聽到導覽人員介紹獅頭山公園。  右圖:在青草地廣場附近的軍事設施,上方有個涼亭。

 

 

 

圖:風藤廣場靠海的地方也有個涼亭,是欣賞東海的好地方。

 

 

圖:野柳依然清晰可見,仔細看,有點像趴著的女人,最左邊是頭,中間偏左是圓潤的臀部,接著是修長的腿,最右邊的腳上穿著高跟鞋。

 

 

圖:因為早期為軍事管制區,一般人無法進入,所以獅頭山公園保有原始的自然風貌。

 

 

左圖:在崗哨旁往山下看,被群樹環繞的房舍就是昔日的營區。

 

 

左圖:循著小路走下去,可以靠近舊營區。   右圖:此地為獅頭山,但舊營區的牆上留下的是斑駁的虎頭。

 

 

 

圖:走回原來的步道,繼續往前,在公廁旁有一個「介」字亭,由此不難猜出獅頭山公園早期的名稱叫做中正公園。

 

 

圖:西邊的山腳下是磺港漁港,利用磺溪入海口闢建而成,獅頭山公園所在的金山岬正好幫港口阻擋了東北季風的吹襲。

 

 

圖:早期的木船船底長期浸泡海中,易受寄生生物的侵蝕,所以每2年船身要處理1次,而磺港漁港因為海水中含有硫磺,成為天然的除蟲劑,因此停放這裡的船隻可以省卻處理船身的工程及費用。

 

 

圖:最深入獅頭山公園的地方是中正亭,視野最佳,從入口到這裡只要25分鐘不到的時間。

 

 

圖:公園西側的觀海平台也是許多遊客停駐的地方。

 

 

左圖:一旁是台灣百合暨金花石蒜的復育區,獅頭山公園原本就是這2種花卉的故鄉。  右圖:前方是斷崖,海風很大,沒有冒險趨前的必要。

 

 

 

圖:金山海岬屬於厚層砂岩,崖邊有塊大石頭,有點奇特。

 

 

圖:海水相當純淨,讓我想起電影中美麗海灘的畫面。

 

 

圖:海中矗立著兩座外形如燭台的巨岩,是金山鄉著名的燭台雙嶼,係因金山岬最末端岩層受海水侵蝕崩裂脫離地面而成。台灣並未舉辦天然奇岩怪石的票選活動,如說有的話,我相信燭台雙嶼入選前10名的機率相當高。

 

 

圖:燭臺雙峙是過去所稱的淡水八景之一,這裡是遊客最常留影的地方。一般常把這兩座奇石當成一對夫妻,較寬廣的是出海捕魚未歸的漁夫,較纖細的是傷心失望的妻子,最後兩人幻化成岩而相聚。

 

 

圖:中正亭的東側有另一個介字亭。

 

 

圖:從介字亭往下望,崖邊像是埃及人面獅身的人面。

 

 

圖:有階梯可以走到下面的神秘海岸。

 

 

圖:果然相當神祕,岸邊長條巨石像是被切成一塊一塊的法國麵包,切割的相當工整。

 

 

圖:四處散見的大石頭,不但紋路漂亮,外型也工整的相當神祕。

 

 

圖:神祕海岸可以通到水尾漁港,海邊神祕的出現一堆麵糰大石頭。

 

 

圖:許多岩石神祕的發亮,仔細看可以發現許多石英緊緊的鑲在岩石上,用手撥不開的。

 

 

圖:大部份的巨石平滑工整,海邊神祕的出現了一塊坑坑洞洞的大石頭。

 

 

圖:在獅頭山公園看燭台雙嶼是兩座燭台,從神祕海岸看,在妻子旁依偎了一個小孩,真是太神祕了。

 

 

圖:平坦的岩岸出現了無數條神祕線條,像是許多機車騎過沙地所留下的痕跡。

 

 

圖:這幾個洞是天然的壺穴?或是人工的地椿?相當神祕的迷團。

 

 

圖:非常神祕的坦克石。

 

 

左圖:特別神祕的螃蟹。  右圖:還有一名神祕的男子。

 

 

 

圖:回到台2線繼續上路,道路漸漸靠向海岸,重回海風的懷抱,接著到達了跳石海岸。

 

 

圖:海邊的芋頭地標吸引了我停下腳步,檳榔心芋是跳石特產,8月以後才是產季,所以我心中想的只有咖啡。

 

 

圖:因大屯山火山活動噴下的礫石佈滿了海岸線,早期公路未開通前,過往旅客在巨大礫石上跳躍而行,因此被稱為跳石海岸,這可以說是非常有趣的歷史。

 

 

左圖:繼續往前行,看到地中海建築風的咖啡館,可惜外面排隊等待的顧客太多,稍微看了一會隨即離開。  右圖:再往前行就進入石門鄉,在民興村看到金山最後一個行動咖啡車。

 

 

 

圖:下午4:30,今天的旅程以一杯咖啡冰砂做終點,小小1杯110元,在北海岸的陽光下,一下子就變成冰咖啡,我以非常快的速度喝掉,速度不快的話,可能再幾分鐘就變成熱咖啡了。

 

 

《後註》2008.5.30一張相片上奇摩精選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