騎在東港大鵬灣外圍的屏128線,不知不覺的進入林邊鄉,提起林邊,我想到的是黑珍珠蓮霧、海產、仁和湖,不知道今天能遇到幾個?
林邊於漢人入墾時,原本林木茂密,先民在林區邊緣建立聚落,稱為「林仔邊」,之後逐漸往林區開墾,建立「中林」、「光林」等村,至日治時代時,統稱「林邊」。 

 

圖:崎峰社區,路的前方有個待整修的牌樓,費了一番功夫,我才確定這裡是林邊鄉的崎峰社區。


 

 

圖:崎峰社區活動中心的大門真搶眼,像是大浪高高捲起一艘發財號船隻。


 

 

圖:因為靠近台灣海峽,海風非常的大,路邊檳榔樹的葉子像是被風吹亂的頭髮。


 

 

圖:林邊鄉的養殖漁業興盛,魚塭密佈,境內1/3的土地高度低於海平面。


 

 

圖:休閒運動公園,轉往屏128-1線,一直騎到休閒運動公園,發現騎過頭了。


 

 

圖:田厝社區,我想去的地方是田厝社區,從地標看來,田厝和養鴨人家有密切的關係。


 

 

圖:因為有趣的廟名,讓我想看看三奶宮長怎麼樣?左右兩邊有沒有大奶和二奶? 不過我看錯了,三奶宮不在田厝,我找到的是另一間小廟,遠看以為是土地公廟,近看才知道是小軍爺廟。


 

 

圖:神農宮應該是田厝社區的信仰中心,從廟名可知主祀的是神農大帝。


 

 

圖:田厝村舊稱鴨舖,曾有風光的養鴨業,現在養鴨業不若從前興盛,在社區內偶爾仍可看到古樸的老房子。


 

 

圖:老房子只是少數,多半的民房已經重建。


 

 

圖:保存最好的老房子莫過於吳明棧古厝,大門旁的兩個窗櫺皆為「囍」字,從整體清潔的環境,可以看出後代子孫的用心。


 

 

圖:因為靠海,因此巷道彎彎曲曲的,這樣可以抵擋海風。


 

 

圖:田厝社區北邊緊鄰仁和湖,可惜湖邊被圍起來,勉強找到空隙才能一窺仁和湖采風。


 

 

圖:苦伕寮鐵道睦鄰公園,離開田厝社區後,開始下起一陣一陣的雨,害我把雨衣穿穿脫脫,轉到林邊的市中心,先到苦伕寮公園休息。


 

 

圖:公園內有棵有老榕樹,樹根彷彿幕簾式的瀑布。


 

 

圖:老榕樹下有塊石頭,上面刻了「一佰元」。


 

 

圖:苦伕寮原是鐵路工人休息、放置器具的地方,被稱為「道班工房」,隨著新辦公室啟用後,道班工房一度淪為荒涼雜亂之地,2003年終於改闢為現在的公園。


 

 

圖:苦伕寮公園對面的微笑之狗。


 

 

圖:林邊車站,苦伕寮公園再過去是林邊火車站。


 

 

圖:台17線,轉往台17線,想前去仁和湖,但沒看到觀湖的公園或適當地點,只看到路上有不少的「現採菱角」。


 

 

圖:河濱公園,看不到仁和湖,於是跟著指標,騎向前往河濱公園的小路,路邊有不少藝術路燈。


 

 

圖:經過了一家水月軒餐廳,入口的荷花池別有一番特色。


 

 

圖:抵達河濱公園,公園內有高聳的精神指標。由於林邊溪堤防截彎取直,多出的土地即闢為河濱公園。


 

 

圖:河濱公園裡的火車頭。


 

 

圖:林邊水源地,雖然站在河濱公園裡,但我一直眺望對街有片沒有入口的園區,那是林邊水源地,建於1937年,29公尺高的水塔雖然於1986年停用,但林邊水源地尚未卸下供應自來水的任務。


 

 

圖:非常的漂亮,可惜不能進去。


 

 

圖:林邊大橋,騎上林邊大橋,在林邊玩到這樣就好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