雖然「都市化」與「現代化」漸漸的改變了雙溪鄉,但是走在雙溪鄉,仍像走在二、三十年前的台灣,純樸的民風還在,乾淨的溪流還在,古拙的老厝還在,我很快的忘了城市人的鬥爭與急躁,踩著緩慢的步伐,繼續這一段愜意的行程。 

 

圖:平林橋與平林溪,剛才看到了牡丹溪,現在走到平林橋,這裡是另一條溪流「平林溪」,兩條溪水一樣的清澈。


 

圖:平林橋上鑲著雙溪鄉的鄉徽,以及一些黃、紅色的花朵圖案,那是野薑花,雙溪鄉有「野薑花之鄉」之稱。


 

圖:三忠廟商圈,在三忠廟商圈裡,隨處可見不同年代的老房子,或許沒有鋼骨大樓的氣派,但每一棟老房子看起來都是那麼的獨特。


 

圖:像這棟房屋的柱子由泥岩砌堆而成,在這裡,這叫做老建築,如果應用到都市大樓,這叫做建築師或裝璜師的創作巧思。


 

圖:今天以乎與狗特別有緣,小黑做出蓄勢待發的模樣,我真怕牠突然狂吠,打擾到小鄉村的寧靜。


 

圖:總是要看看商圈的主角「三忠廟」,這個廟宇於1994年重建,一樓是活動中心或辦公室之用,二樓才是廟宇的部份。


 

圖:三忠廟的歷史可追溯至1781年,是全台唯一祭祀文天祥、陸秀夫、張世傑的廟宇。


 

 

圖:雙溪教會,三忠廟商圈大約為整齊的「井」字形,我以無規律的行進路線亂走,接著看到了雙溪教會,這個教會的歷史可溯至1887年,最早是馬偕博士從台北到宜蘭佈道的中途站。


 

 

圖:在教堂旁邊留有1954年的重築紀念碑。


 

 

圖:雙溪兒童公園,雙溪教會的對面是雙溪兒童公園,園內有些兒童遊憩設施;再前方是共和大橋,在橋下,牡丹溪與平林溪已匯流成雙溪河。


 

 

左圖:佔地不是很大,只要能讓兒童快樂玩耍就好。  右圖:雙溪國小,兒童公園對面為雙溪國小,牆上有一連串的童趣圖畫。


  

 

圖:雙溪國小建校於1901年,現在教室、操場都已經現代化,但校園仍有許多頗具歷史的陳設。


 

 

圖:在校園內亂逛,看看這些似熟悉、又遙不可及的遊樂設施。


 

 

圖:升旗台非常的小,可見這個升旗台是很久以前就興建的。


 

 

左圖:阿娟小吃店,早上9:45才吃早餐,中餐特地延到12:40,在三忠廟商圈的眾多小吃店,不知道要挑那一家?最後我決定情定阿娟。  右圖:一盤什錦炒麵60元,最好吃的是柔嫩的豬肉絲,可惜份量略少了點。


  

 

左圖:連財源餅店,本來拌手禮應該回家前才買,但我怕等一下肚子叫,所以先到對面的連財源餅店買個古早大餅。  右圖:沒想到這個傳承到第四代的百年老店有這麼多口味,拿起一個,可以感覺到相當的重量,這表示內饀很紮實,一個賣30元,算是相當公道的價格。


  

 

圖:不小心買了4個,綠豆凸是傳統口味,礦工餅有點類似肉餅,野薑花餅裡面真的有野薑花,另一個是印度咖哩餅,口味不錯,而且不會很甜,怕吃太甜膩的人應該都能接受。


 

 

圖:三忠廟商圈其他的老建築,泰昌街比較窄,我發現剛才沒走到這條街,結果街道越小,裡面藏了更多讓人意想不到的東西。


 

 

圖:這面古牆以沙岩砌成,以古色古香來形容,最適合不過了。


 

 

圖:在小巷子裡藏了一間林益和堂,這是一間百年中藥舖,建築帶點巴洛克風,印證了昔日的繁華。


 

 

圖:有的建築只剩一面紅磚牆,有的只是窄到不能再窄的木屋,仔細看的話,總能看到許多驚奇。


 

圖:周家古厝,在泰昌街底,有棟外型特殊、別具歷史意義的周家古厝。


 

圖:周家古厝以沙岩砌成,據說以前是清朝總理的房子,現在仍有人居住,不能進去參觀。


 

左圖:除了主建築外,其他的附建築多已傾倒或荒廢,但仍能勾勒出昔日的宏偉。  右圖:旁邊有間土地公廟,在建築物的二樓。


  

 

圖:土地公、土地婆身上披著三忠廟的紅布條,看了這個土地廟,嗯!偶爾也該讓土地公、土地婆住大坪數的二樓房子。


 

 

圖:雙泰閶闔,離開三忠廟商圈,走到平林溪的對岸,這裡是雙泰產業道路的入口,稱為「雙泰閶闔」,閶闔即為入口的意思。


 

 

圖:這裡是欣賞周家古厝的最好地點,從這裡看古厝,外觀的確非常特別。


 

 

圖:雙泰產業道路,今天的雙溪之旅算是告一段落,接下去是運動時間,雖然車站周邊沒有登山步道,但我可以沿著雙泰公路行走,路上有沒有什麼好玩好看的,這我就不計較了。


 

 

圖:雙泰產業道路沒什麼車,我可以放心的行走,而且沿路有各種農田,像是茭白筍水田,這樣走起來一點也不無聊。


 

 

圖:有間福德廟,去拜一拜。


 

 

圖:祈求土地公、土地婆讓我接下去的行程,一樣的順利、愉快。


 

 

圖:因為路邊會有公里數的牌子,我預計走2.5至3公里就回頭,來回一共5至6公里。


 

 

圖:經過了小涼亭之後,接下來經過了廢棄車廂。


 

 

圖:路旁有條小溪流,這是平林溪的一條小支流,因為上游正在進行工程,溪水變成泥巴水。


 

 

圖:左邊有棟古厝,遠遠看很有特色。


 

 

圖:這棟古厝是泰和樓,據說花了18年才興建完成,現在人去樓空,年久失修,感覺有點……。


 

 

圖:雖然是走在柏油路上,但一路上盡是綠意,路旁有些杜鵑花已經開花,加上沒什麼汽車,把公路當成登山步道行走,感覺也不錯。


 

 

圖:小支流的溪水一樣黃,但大石塊越來越多。


 

 

圖:姑且稱這塊石頭是「鳥石」。


 

 

圖:有迷你斜坡泥瀑布,有迷你泥巴湖,反正這條路只有我一個人,我說了算。


 

 

左圖:慢慢走,已走了32分鐘。  右圖:路邊有塊石碑,我以為有什麼古道舊址,結果那只是一塊工整的石頭。


  

 

圖:可能是電信公司的工程,路邊擺了一堆價值連城的電纜線。


 

 

圖:有隻哈士奇看守,我一時楞了一下,牠會不會攻擊陌生人?


 

 

圖:這隻哈士奇顯然是聞到我那袋古早餅的香味,向我走過來,我一時心軟,剝了一小塊咖哩餅給牠,結果這隻哈士奇吃完後,竟然前腳攀到我身上,是怎樣?要和我跳探戈?我一路往上走,牠一路跟,我只好一路剝給牠吃,整個咖哩餅被牠吃完,我竟然沒留一口給自己。


 

 

圖:被喜歡跳探戈的狗鬧場,我沒走到2.5公里處就提早下山,終於在擺放電纜線的地方,把牠擺脫掉。這條路有些大轉彎,和北宜公路的髮夾彎有點相像。


 

 

圖:三清道院與牡丹溪,走回雙溪街區,準備回家前,我還想去一個地方「三清道院」,因為院旁有條小路可以走到牡丹溪畔。


 

圖:好像很久沒這麼親近溪水,心情突然大好。


 

圖:「朦朧三貂嶺,青青雙溪水,悠悠擱綿綿,親像一首詩,…」,這裡就是像首詩的雙溪。


 

《後註》本篇文章於2008.12.17入選奇摩精選。

 
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