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個禮拜的趴趴走行程,將前進溪湖鎮,溪湖向以蔬菜、羊肉爐、巨峰葡萄聞名,但這三項都不在今天行程的範圍內。

關於「溪湖」地名由來,此地於清乾隆年間,東螺社平埔族於此開墾,該地有濁水溪及崙仔厝湖、沙仔湖兩大湖(現已不復見),以其「有溪有湖」而得地名。

 
圖:溪湖糖廠,從台19線進入溪湖後,首先直抵溪湖糖廠。溪湖糖廠的鍋爐煙囪高達45.567公尺,是全溪湖最高的建築物。


 

圖:溪湖糖廠創設於1919年,由辜顯榮將4所舊式糖廓合併設立大和製糖所。2002年製糖機器正式停止運轉,開放做為休閒觀光用途。


 

圖:糖廠內的彩繪車箱。



 
圖:參觀溪湖糖廠文物館。



 
圖:昔日的掛圖。以前這種握手的畫面,具有正面的意義;現在看到這種畫面,會讓人發抖,感覺好像B和C和平握手,準備聯手出賣A。


 

圖:警示棋、電器路牌、作業指南等文物。


 

圖:溪湖糖廠的觀光五分車相當有名。此時穿著糖廠傳統制服的工作人員,正在發動346蒸汽火車頭,「黑頭仔」的煙囪因此冒出了濃濃的灰白煙。



 

圖:駕駛室內的煤炭。



 

圖:離小火車出發,只剩5分鐘,乘客沒那麼擁擠,還有很多空位。



  

圖:五分車的售票亭。



  

圖:經過一番考慮後,買了車票,100元。



  

圖:主要是這裡的五分車多有導覽員。單純搭乘小火車,只是好玩,有了導覽解說,可以進一步認識溪湖糖廠及沿路景況,多了知性的成份。



  

圖:小火車隆隆隆的正式啟動,夾雜著小朋友的歡呼聲,即將離開糖廠園區。



  

圖:小火車駛到平交道,導覽人員要大家向馬路上停車的騎士、駕駛們揮揮手。我心想這些人可能罵在心裡,因為有時候我在平交道等太久,火氣也是特別大。



  

圖:接著經過了灌溉圳溝,圳溝左右各有一隻白天鵝,人造的,這裡被稱為溪湖的天鵝湖。



  

圖:韭菜花、稻米、玉米、花椰菜、溫室葡萄、…,導覽人員一一解說路旁的農作物。



  

圖:經過了番婆社區,沿路上有些路旁的小朋友會向大家揮揮手。



  

圖:小火車渡過了舊濁水溪,溪上的綠洲是白鷺鷥的休息站。



  

圖:終點站是大排沙農場,休息10分鐘的時間,有的遊客買玉米、買菱角酥,有的和火車頭合照,有的則欣賞農場四周的風景。(屬二林鎮)



  

圖:小火車以15公里的時速,從原路折返糖廠,經過了一棟老房屋,屋前有一隻看門貓。



  

圖:一趟五分車之旅,全程約50分鐘的時間。回到糖廠後,繼續參觀園區。



  

圖:走進已停工的製糖工廠。所有的機器設備雖然已經停止運轉,但是價值仍在,現在的溪湖糖廠經評估,仍有高達30億的價值。



  

圖:依照廠內規畫的行進路線,穿梭在工廠的1、2樓,認識製糖的流程。



  

圖:蒸汽火車展示館裡有各型火車頭。



 

圖:801火車頭和乳牛隸屬同一陣營。

 


  

圖:從展示館的窗戶往外看,整個糖廠還有大片的閒置空間。



  

圖:幾乎沒有其他的遊客走到製糖工廠的後側。



  

圖:工廠後側原本是烤肉區,現在改闢成公園,擺放了更多的火車頭及車廂。



  

圖:甘蔗車、低邊車、糖車、卸石車,看起來都烏漆媽黑一個樣,但名稱全不相同。



  

圖:堆蔗機,負責把甘蔗餵進工廠的輸送帶。



 

圖:名為「情定車站」的裝置藝術,人是不是倒了?怎麼看起來像~臥軌。



  

圖:最後逛逛販賣部。



  

圖:吃冰是來糖廠的必定公式,青蘋果冰淇淋,15元。



  

圖:下一班的五分車是電動車頭,和剛才搭乘的蒸汽車頭不一樣。



  

圖:溪湖阿讚豬腳爌肉飯,說到溪湖,一定想到羊肉,但羊肉店不適合單一消費者。現在溪湖還多了一項人氣美食「豬腳」,東環路上有兩家大間豬腳店,生意很好。在員鹿路二段上也有一間看不到招牌的日式老房,外貌不起眼,但人來人往,好不熱鬧。



  

圖:這家店是去年(2010年)榮獲台灣十大豬腳之一的溪湖阿讚豬腳爌肉飯。瞧老媽媽一手夾菜,一手收錢,動作俐落的不得了。



  

圖:爌肉飯,45元,就一碗白飯加上一塊爌肉。爌肉又軟又嫰,色澤漂亮的很,可能燈光不足,拍出來的顏色失真,要對這家店說一聲~稀累。



  

圖:筍絲,20元、味噌湯,免費自取。這樣吃就夠飽了。



  

圖:溪湖國小,用過牛餐後,下午先到市區一帶閒晃。首先經過了1902年創建的溪湖國小,台北人應該覺得似曾相識,因為溪湖國小的校門,和台灣大學的校門有幾分相像。



  

圖:溪湖軍機公園,溪湖軍機公園位於地政事務所附近。



  

圖:軍機公園為一陳列報廢軍機之帶狀公園。台灣現在有多處擺放飛機的公園,但溪湖軍機公園入口處陳列的C119運輸機,卻是少見的較大型飛機。



  

圖:機翼太長,就算斜拍,也沒辦法把整架飛機入鏡。



  

圖:光是一邊的機翼,就像一架小型的飛機。



  

圖:機身變成愛的留言板。



  

圖:再往後還有F104G、F5E、F100飛機及勝利女神飛彈等。



 
圖:連兒童遊樂場都是飛機造型。



  

圖:市區,在溪湖街區裡,最重要的歷史建築為日治時期的溪湖街役場,現在改闢成溪湖藝文館。



  

圖:東方樓為保存相對完整的巴洛克式街屋。



  

圖:西式及中式的紅磚樓房隔街站立。



 
圖:由鹿港天后宮分香的福安宮,已有200年的歷史。



  

圖:溪湖派出所為日治時期派出所常見的外觀。



  

圖:五角幾何造型的基督教會。



  

圖:荷婆崙霖肇宮,從146縣道(大溪路)離開市區,從這條路直行,路邊有座宏偉的廟宇「荷婆崙霖肇宮」。



  

圖:相傳荷婆崙霖肇宮創建於明萬曆14年(1586年),主奉三山國王,成為溪湖及鄰近鄉鎮重要的客籍信仰中心。



  

圖:宮廷式的建築,不論建材、雕工都極為華麗繁複。



  

圖:霖肇宮後側的公園,一片綠蔭濃密。



  

圖:公園設置S-2T反潛機及M41華克猛犬式戰車,與軍機公園的軍機皆為同一批報廢的軍用武器。



 
圖:巫厝社區,在溪湖的社區巡禮,選了一個巫厝社區。巫厝社區亦有座霖肇宮,係荷婆崙霖肇宮移駕創建。我一開始錯把荷婆崙霖肇宮當成巫厝霖肇宮,搞錯方位,結果花了一點時間,才找到巫厝社區。



 
圖:相較於荷婆崙霖肇宮,巫厝霖肇宮樸實多了。


 

圖:霖肇宮上的藍鳥與綠鳥。



 
圖:巫厝為典型農村,因此呈現出純樸的鄉野之情。



 
圖:種植巨峰葡萄達20甲。



 
圖:巫厝社區裡只有幾條彎曲的小路,但彼此交會,路況並不複雜。



 
圖:部份的房屋已經改建,但仍保留大量的三合院式建築。



 
圖:巫厝最讓人津津樂道的鄉野歷史為「石鵝」。相傳巫厝於清光緒時,漳、泉即因排水問題發生衝突。後來士紳楊金里出面協調,將現有魚池作為排水溝渠,解決水患,並奉祀土地公,保庇庄民。



 

圖:土地公廟後來為了辦理產權登記,正式命名為福德寺。這座廟迄今四百餘年歷史,廟內奉祀福德正神牌位,非為神像,應為客家土地公廟常見的方式。



 
圖:1915、6年興建糖廠五分車鐵路時,於巫厝車站附近挖到一對花崗石鵝,相傳為早期泉州人用來剋制對方的蛇穴,但真相為何?已不得而知。



 

 圖:經考證,這一對石鵝有三百年的歷史。傳說石鵝具有神力,村民沒人敢據為己有,現在安置於福德寺前。



 
圖:福德寺旁的魚池,現在命名為石鵝湖。



 
圖:石鵝湖經當地居民的努力,以水泥瓦片舖成池塘岸階,多了休閒的功能。



 
圖:池塘雖不大,但美的讓人想環湖一圈。



 
圖:加上池畔垂柳,景觀令人賞心悅目。



 

圖:樹上的小樹屋,讓石鵝屋添得幾許趣味。


 

圖:巫家捏麵館,準備從台19線北上離開溪湖,看到路上的指標,轉往巫家捏麵館,這是經文建會補助建立的地方文化館,可惜須預約參觀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