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64馬祖南竿鄉福澳港

從北竿到南竿的最後一班船班是17:30,如果沒趕上或是臨時停開,就得等到隔天。為了預防萬一,我計畫搭前一班16:30的船班,最後的結果是我趕上16:00的船班。這個季節沒有大風大浪,航行相當平穩,16:19就抵達南竿。下船後,打電話給民宿業者,先安頓好今晚的住宿。今天在南竿主要的行程,是晚上要去北海坑道看藍眼淚,再利用一些空暇時間,跑上幾個景點。

 

圖:由於明天早上要搭7點的船離開南竿,所以今晚的住宿地點,我選在福澳港的附近,以避免明天早上時間太趕。對馬祖的民宿一無所知,二個禮拜前在網路上隨機挑選了一間白日夢民宿,並預付了訂金。民宿的位置與福澳港僅隔著運動場,距離近到即使步行也能快速到達。

0165馬祖南竿鄉白日夢民宿

 

圖:馬祖的民宿多有提供機車出租的服務,一天500元。因為我下午4點多才到達南竿,與民宿議定機車租借以半天300元計。

0166馬祖南竿鄉白日夢民宿

 

圖:房間整齊清潔,設備大致齊全,甚至提供了電腦。

0167馬祖南竿鄉白日夢民宿

 

圖:從窗戶往外望,就是南竿體育場,以及對面的福澳港。

0168馬祖南竿鄉運動場

 

圖:把行李安置在民宿房間之後,一刻的時間也不願浪費,馬上出門。民宿旁邊有座福澳境白馬尊王廟,廟前則有的政治標語,傳統信仰與戰地風情看似兩相矛盾,卻又巧妙的融合而成今日的馬祖。

0169馬祖南竿鄉福沃村白馬尊王廟

 

圖:福澳港雖然是馬祖各島的交通樞紐,前往北竿、莒光、東引,甚至台灣,都在此搭船。但是所在的福沃村並不大,房屋倚著山而建,比較像是一個港邊的小村落。

0170馬祖南竿鄉福沃村

 

圖:晚上要到北海坑道,所以接下來的行程,將從福澳港一路玩到北海坑道。

0171馬祖南竿鄉福澳港

 

圖:港口邊有座蔣公紀念園區,除了高高在上的蔣公銅像,另外如蜂巢狀的階梯特別顯眼。

0172馬祖南竿鄉蔣公紀念園區

 

圖:不用一階一階的爬樓梯,因為機車可以直達蔣公銅像處。不管今日台灣人對蔣公是怎樣的評價,我想就當做是一個歷史紀錄來探訪,也是值得。

0173馬祖南竿鄉蔣公紀念園區

 

圖:園區居高臨下,俯看交錯的階梯,交織成上下起伏與左右交叉的美。

0174馬祖南竿鄉蔣公紀念園區

 

圖:這看似構圖複雜的樓梯,其實多處水泥脫落,並不適合行走。

0175馬祖南竿鄉蔣公紀念園區

 

圖:將公紀念園區的對面是枕戈待旦紀念公園,在海濱大道這端的山下入口寫著「福山照壁」,並且陳列了兩個Q版阿兵哥。

0176馬祖南竿鄉枕戈待旦紀念公園

 

圖:其實和蔣公紀念園區一樣,可以直接騎車到達山上的公園,但是我就是這麼無聊,反正有樓梯就給他走上去。

0177馬祖南竿鄉枕戈待旦紀念公園

 

圖:這山頭立著「枕戈待旦」四個紅紅的大字特別顯眼,搭船到達南竿時,常是第一眼注目的焦點。枕戈待旦並非單純一個水泥標語,而是五層樓高的長方體建築物。

0178馬祖南竿鄉枕戈待旦紀念公園

 

圖:建築物的背面清楚的說明這四個大字的由來,馬祖的「枕戈待旦」和金門的「毋忘在莒」頗具異曲同功之意。

0179馬祖南竿鄉枕戈待旦紀念公園

 

圖:建築物的一樓是販賣部。

0180馬祖南竿鄉枕戈待旦紀念公園

 

圖:園區的平台能觀看福澳港、蔣公紀念園區以及大海,是不錯的賞景點。

0181馬祖南竿鄉枕戈待旦紀念公園

 

圖:公園後側有一片草地,地上有一隻黑色版的迷彩軍服貓。

0182馬祖南竿鄉枕戈待旦紀念公園

 

圖:另外有兩隻吃草吃不停的羊咩咩。

0183馬祖南竿鄉枕戈待旦紀念公園

 

圖:迷彩喵挑釁羊咩咩。

0184馬祖南竿鄉枕戈待旦紀念公園

 

圖:公園後側有座林姑亭,據說建造枕戈待旦紀念公園時非常不順,倒塌三次。後來在地下挖到女體,將其安置及建亭,公園才順利建造完成。

0185馬祖南竿鄉林姑亭

 

圖:從海濱大道繼續走,碰到的圓環是三槍堡,三位英勇的軍人表演刺槍術,雖然只是靜止的雕像,但隱約表現出猛烈的力道。

0186馬祖南竿鄉枕三槍堡

 

圖:圓環邊另外有馬祖十大勝利保證,雖然馬祖已經解除戰地任務,但是這些昔日留存下來的標語,都是珍貴的資產。

0187馬祖南竿鄉枕三槍堡

 

圖:抵達下一個村落--清水村,靠海的這邊有個小公園以及小濕地。

0188馬祖南竿鄉清水村白馬尊王廟

 

圖:公園的另一側是清水境白馬尊王廟,在馬祖,白馬尊王廟是很常見的廟宇。

0189馬祖南竿鄉清水村白馬尊王廟

 

圖:我在清水村繞了一下,依照最初的計畫,將在這個村子吃晚餐。但是到達這裡時,又想趁太陽還沒消失前,多跑一些點,到下一個村子再找用餐的地方。後來的發展,證明了這是一個錯誤的決定。

0190馬祖南竿鄉清水村

 

圖:從縱向的清水路轉往中央大道,這是切到北海坑道的近路。

0191馬祖南竿鄉清水路

 

圖:直接前往仁愛村,仁愛村舊稱「鐵板」,曾經是縣政府、菜市場的所在地,繁華一時。現在的仁愛村已經沈寂,有點像是時光遺落在此。

0192馬祖南竿鄉仁愛村

 

圖:不知道是不是星期一的關係,小吃店幾乎沒開。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小店,但是生意太好,沒有預約,挪不出空位。

0193馬祖南竿鄉仁愛村

 

圖:仁愛村的村口介紹牌,仍留著「實踐三民主義示範村」的字樣。村裡的住家倚著斜坡而建,有懷舊的木屋,有簡單的水泥屋,也有華麗的民宿,建築物沒有統一的樣貌。

0194馬祖南竿鄉仁愛村

 

圖:傍晚過後,沒有其他的地方可以去,就連村裡的廟宇都已關上大門。

0195馬祖南竿鄉仁愛村金板境天后宮

 

圖:還好,還有一片潔淨的仁愛沙灘,落日殘紅掛在天空,將沙灘映出淡淡的金色。

0196馬祖南竿鄉仁愛沙灘

 

圖:既然旅遊景點都已關門,我想提早前往北海坑道。

0197馬祖南竿鄉大漢據點

 

圖:由於北海坑道有夜間搖櫓賞藍眼淚的活動,因此晚上的時候局部開放。

0198馬祖南竿鄉北海坑道

 

圖:之前已請民宿業者幫我預約晚上8:00的場次,經詢問之後,可以提前參加7:00的場次。

0199馬祖南竿鄉北海坑道

 

圖:解說人員一開始就打了預防針,一般人看到藍的發亮的藍眼淚照片,是單眼相機長時間曝光的結果,實際上用肉眼能到一片藍海,是夜光蟲大暴發的時候,一年只有幾天。

0200馬祖南竿鄉北海坑道

 

圖:那麼我們來這裡要看什麼呢?一艘船可以坐12人,有專人幫我們划船,大家手上只要拿著小槳即可。

0201馬祖南竿鄉北海坑道

 

圖:將小槳放進水中潑水,夜光蟲受到刺激,會發出點點白光。是的,是白光,不是藍光,就像是晚上看星星的樣子,只是這些白光只亮0.1秒就熄滅。

0202馬祖南竿鄉北海坑道

 

圖:點點白光一下子就熄滅,所以大家要持續潑水。至於照相,基本只能照到一片黑,什麼白光也照不出來。

0203馬祖南竿鄉北海坑道

 

圖:結束了北海坑道遠不如預期的賞藍眼淚之行,因為天色已暗,對南竿又完全陌生,費了一點功夫才回到福沃村。晚上8點,小吃店都已關門,特地詢問一家正要打烊的蓮園餐館,好心的為我重開爐火。

0204馬祖南竿鄉蓮園餐館

 

圖:海鮮炒麵,120元。這炒麵炒的入味,用料豐富又多樣,算是有點豪華的小吃。

0205馬祖南竿鄉蓮園餐館

 

圖:第二天早上,我將搭7:00的船班前往西莒。起了個一大早,靜著心好好觀看這寧靜的福澳港。

0206馬祖南竿鄉福澳港

 

圖:對面的山頭立著馬祖像,南竿還有好多好多地方,再過一天才會正式見面。

0207馬祖南竿鄉福澳港

 

圖:運動場上運動的人稀稀落落,我也是慢慢慢慢的走。

0208馬祖南竿鄉福澳港

 

圖:福澳港的大樓,這五天的馬祖行,我將每天與之見面。

0209馬祖南竿鄉福澳港

 

圖:馬祖的野貓都不怕人,這隻黃貓逢人就喵喵叫,一臉討飯吃的模樣。至於我自己的早餐呢?昨天蓮園的老闆娘已經告訴我,早上7點以前,福沃村唯一賣早餐的地方是小7。

0210馬祖南竿鄉福澳港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