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411台東縣蘭嶼鄉情人洞

截至目前,在蘭嶼這一天半的行程,只能用「毫無冷場」來形容。這島嶼的海、這島嶼的山、這島嶼的人文、這島嶼嬉鬧的羊兒,沒有一樣不吸引人。接下來的行程,更讓人期待。在唸小學的時候,曾經看過蘭嶼的照片,對於奇妙的雙獅岩,印象最是深刻。差不多是該與雙獅岩見面的時刻了。

 

圖:離開野銀冷泉,通過了野銀部落,接著即將進入東清部落。在經過東清灣的時候,不禁讚嘆這海岸線的完美弧度。

0412台東縣蘭嶼鄉東清灣

 

圖:體驗拼板舟的遊客就在大海上緩緩游移,讓人羨慕不已,好希望也能像這樣漂浮在海上。

0413台東縣蘭嶼鄉東清灣

 

圖:進入東清部落之後,先是看到東清國小,這學校學生的一舉一動,或許逃不過來往行人的雙眼。

0414台東縣蘭嶼鄉東清國小

 

圖:看到圍牆上的彩繪,想起了達悟族傳統的頭髮舞,現在還有機會看到嗎?

0415台東縣蘭嶼鄉東清國小

 

圖:山羊爬上爬下是稀鬆平常的事,小黃狗也不甘示弱,躍上堤牆,一展雄風。

0416台東縣蘭嶼鄉東清部落

 

圖:這裡的海讓人容易發呆。望向大海,望向無邊的天際,思緒很容易就上了發呆的癮。

0417台東縣蘭嶼鄉東清部落

 

圖:東清部落的海灣似乎多了許多礁岩,這是點綴大海的裝飾品。

0418台東縣蘭嶼鄉東清部落

 

圖:東清部落是蘭嶼唯一有夜市的部落,白天的時候,夜市還沒開張,但是海堤咖啡早就飄出香味。

0419台東縣蘭嶼鄉海堤咖啡

 

圖:一大早就出門,爬山、看海之後,下午的時候來一杯冰冰涼涼的咖啡,應該不為過。

0420台東縣蘭嶼鄉海堤咖啡

 

圖:點了一杯芋頭拿鐵,120元。芋頭拿鐵並沒有咖啡成份,以當地種的芋頭打入奶泡,味道濃郁,像是一杯特別綿密的芋頭奶昔。

0421台東縣蘭嶼鄉海堤咖啡

 

圖:搭配的甜點是藍莓乳酪蛋糕,120元。這乳酪蛋糕非常細緻,藍莓醬也甜度適中。有大海的陪伴,對這家咖啡館加分了不少。

0422台東縣蘭嶼鄉海堤咖啡

 

圖:剛才沒喝到咖啡,於是跑到旁邊的以斯拉商店。除了罐裝伯朗咖啡,沒有其他的選擇。這並無妨,重點是看海時喝著咖啡的那種感覺。

0423台東縣蘭嶼鄉以斯拉商店

 

圖:嚐過咖啡香之後,精力一瞬間補到滿,絲毫沒有半點疲憊的感覺。繼續啟行程,往下一站出發。

0424台東縣蘭嶼鄉情人洞

 

圖:情人洞在前方不遠處,把交通工具擱在一旁,從馬路邊的小徑,用雙腳走進去。

0425台東縣蘭嶼鄉情人洞

 

圖:的確是不能讓機車進入,八隻腳跑步,再怎麼賣力跑,也躲不過機車的雙輪。

0426台東縣蘭嶼鄉情人洞

 

圖:小徑旁又看到山羊吃草,蘭嶼的羊群不管在吃草、奔跑或發呆,怎麼看也看不膩。

0427台東縣蘭嶼鄉情人洞

 

圖:人會妝扮,山羊群中也有愛美的羊,頭上插了一串草。

0428台東縣蘭嶼鄉情人洞

 

圖:一旁崖壁上彷彿站了一個人偶,穿著一件華麗的大袍,像是情人洞的崗哨衛兵。

0429台東縣蘭嶼鄉情人洞

 

圖:情人洞位於東清灣岬角,從遠處看,像是一個大戒指,象徵著情人之間的約定。

0430台東縣蘭嶼鄉情人洞

 

圖:走近情人洞,有座發呆亭,今天很難得看到沒人佔據的發呆亭。

0431台東縣蘭嶼鄉情人洞

 

圖:魚眼圖騰的路燈。

0432台東縣蘭嶼鄉情人洞

 

圖:遠看有遠看的美,但是我怎麼可能只在遠方觀看情人洞呢?情人洞的美似乎有某種魔力,能自動吸引遊客的腳步,往前走近。

0433台東縣蘭嶼鄉情人洞

 

圖:走近情人洞,除了有稜有角的岩塊,還有一漥漥的清水,水裡有魚有蝦。

0434台東縣蘭嶼鄉情人洞

 

圖:接近情人洞,才能真正體會情人洞的壯麗。情人洞是一個天然海蝕洞,洞口經海潮長久侵襲而形成天然的石拱門,直徑約五丈。

0435台東縣蘭嶼鄉情人洞

 

圖:情人洞的形狀恰似一個人頭,而下方恰似人的上半身,彷彿是一個有靈性的海蝕洞。

0436台東縣蘭嶼鄉情人洞

 

圖:站在不同的位置,情人洞會變化出不同的形狀。

0437台東縣蘭嶼鄉情人洞

 

圖:似乎不管站在那個位置觀賞情人洞,情人洞的這人頭也轉向面對著觀洞的人。

0438台東縣蘭嶼鄉情人洞

 

圖:原本端正的人頭,變成頭髮梳向一側的貴婦。

0439台東縣蘭嶼鄉情人洞

 

圖:情人洞的位置略深入海岬,清幽中傳來陣陣海浪的聲音,音律高低起伏猶如不停歇的演奏曲。

0440台東縣蘭嶼鄉情人洞

 

圖:情人洞的洞內為一深潭,看似平靜無波。但是站立的位置很高,太接近崖邊,還是會產生一種懼高的感覺。

0441台東縣蘭嶼鄉情人洞

 

圖:其實下方的深潭波濤洶湧,海潮聲有如低音貝斯般,頻頻傳來震動心臟的聲波。

0442台東縣蘭嶼鄉情人洞

 

圖:上方的崖壁也很有想像空間,這是一個猴子的側臉。

0443台東縣蘭嶼鄉情人洞

 

圖:而這是一隻望天的土撥鼠。

0444台東縣蘭嶼鄉情人洞

 

圖:還有一隻精靈神獸俯看著下方。

0445台東縣蘭嶼鄉情人洞

 

圖:情人洞的上方是乳頭山步道,看到步道入口的黃布條,並不清楚是否有開放。

0446台東縣蘭嶼鄉情人洞

 

圖:望回東清部落的方向,小山頭上方有個明顯的十字架,我想那是東清禱告山

0447台東縣蘭嶼鄉東清禱告山

 

圖:從情人洞入口往回不到百公尺的地方,有條明顯的小山路,雖然沒有指標或告示,但是依照方位判斷,應該是禱告山的步道。

0448台東縣蘭嶼鄉東清禱告山

 

圖:東清禱告山的坡度不大,是蘭嶼三個禱告山中,最平易近人的一條步道。一如朗島禱告山一樣,沒有人工棧道,都是最原始的泥土地和草地。

0449台東縣蘭嶼鄉東清禱告山

 

圖:而且,不到短短的十分鐘,就能登山禱告山的最高點。

0450台東縣蘭嶼鄉東清禱告山

 

圖:禱告山上有一間禱告殿,這是讓居民禱告靜心之所,並不算觀光用途,所以不開放一般遊客進入。

0451台東縣蘭嶼鄉東清禱告山

 

圖:剛才從山下看到的十字架,是立於一個小小平台。

0452台東縣蘭嶼鄉東清禱告山

 

圖:這平台雖然沒有遮陽的地方,但是視野開闊,可以觀看四周的風景。

0453台東縣蘭嶼鄉東清禱告山

 

圖:一邊是被山與海環繞的東清部落。

0454台東縣蘭嶼鄉東清禱告山

 

圖:望向海的方向,可以看到情人洞與乳頭山。

0455台東縣蘭嶼鄉東清禱告山

 

圖:情人洞與漁船。

0456台東縣蘭嶼鄉東清禱告山

 

圖:離開東清禱告山後,沿著環島公路繼續走,海中出現了軍艦岩。相傳二戰的時候,日、美在蘭嶼對峙,美軍誤認此岩為軍艦,而進行砲轟。

0457台東縣蘭嶼鄉軍艦岩

 

圖:軍艦岩是無人的島嶼,海底資源相當豐富,早期就已是東清部落的傳統漁場。

0458台東縣蘭嶼鄉軍艦岩

 

圖:軍艦岩分左、右兩島,左邊的島嶼像是一隻翹著尾巴的獅子,在海中戲水。

0459台東縣蘭嶼鄉軍艦岩

 

圖:從不同的角度觀賞軍艦岩。

0460台東縣蘭嶼鄉軍艦岩

 

圖:相較於台灣的漁港,常能見到漁船或商船來往;在蘭嶼,雖然四處被海洋環繞,但是看到船隻航行的景象並不多。

0461台東縣蘭嶼鄉環島公路

 

圖:抵達蘭嶼東北角的位置時,終於看到我夢寐以求的雙獅岩,從南側的馬路看過去,不但有雙獅,後面還有一隻小獅子。

0462台東縣蘭嶼鄉雙獅岩

 

圖:真的不得讚嘆,這件大自然的作品,簡直就是真真實實的雙獅,外觀像,動作也很傳神。

0463台東縣蘭嶼鄉雙獅岩

 

圖:左側的大獅子有明顯的耳朵和臉,還有一朵毛茸茸的大尾巴,像是一隻玩耍中的調皮獅子。

0464台東縣蘭嶼鄉雙獅岩

 

圖:右側石獅的臉則有點像金剛,動作像正溫儒的趴著。雙獅岩很美很壯觀,比較可惜,馬路邊沒有發呆亭可以坐臥。

0465台東縣蘭嶼鄉雙獅岩

 

圖:整個下午沒看到公共廁所,為了上廁所,只好先直奔民宿。中途看到一個名為Jitalan Talan的地方,因為外圍停了很多機車,於是好奇的停了下來。

0467台東縣蘭嶼鄉Jitalan

 

圖:原來這裡是浮潛的勝地,遊客前撲後繼的「跳海」。

0468台東縣蘭嶼鄉Jitalan

 

圖:回到民宿後,民宿主人聽到我只是回來上個廁所,忍不住笑了。上完廁所,重新回頭,剛才有些地方還沒玩到。

0470台東縣蘭嶼鄉環島公路

 

圖:又看到路邊一群山羊,我看著一頭大黃羊,大黃羊也盯著我打量。

0469台東縣蘭嶼鄉環島公路

 

 

圖:經過了母雞岩,找不到直接走進去的路,必須從比較遠的地方繞過去,這一隻大母雞後面帶了一排小雞,畫面還滿俏皮。

 

0466台東縣蘭嶼鄉母雞岩

 

 

圖:是的,我又折返了雙獅岩,太喜歡這一對岩石。

0471台東縣蘭嶼鄉雙獅岩

 

圖:蘭嶼是由海底火山噴發而成,經過長年海蝕與風化作用,形成多變的奇岩景觀。雙獅岩可以說是最精彩的一對天然石雕,很可惜蘭嶼不流行這樣子的造型紀念品,如果有雙獅岩造型的鑰匙圈或擺飾,我應該很樂意帶幾件回家。

0472台東縣蘭嶼鄉雙獅岩

 

圖:剛才只在大馬路欣賞雙獅岩,這次重返,我想往雙獅岩走去。

0473台東縣蘭嶼鄉雙獅岩

 

圖:這一片海蝕平台坑坑洞洞,地面並不平滑,偏向尖銳,不適合光著腳丫子走。

0474台東縣蘭嶼鄉雙獅岩

 

圖:這裡的海浪甚狂,竟還有二、三個人特地來這裡浮潛,甚至於越浮越遠,我想我佩服他們的勇氣甚過於佩服他們的浮潛技巧。

0475台東縣蘭嶼鄉雙獅岩

 

圖:一個心型的壺穴。

0476台東縣蘭嶼鄉雙獅岩

 

圖:在雙獅岩停留了甚久的一段時間,後來我想到了剛才沒爬行的乳頭山,乳頭山為什麼像乳頭?那條像荒廢的步道到底能不能走?

0477台東縣蘭嶼鄉雙獅岩

 

圖:於是我又往乳頭山折返。在蘭嶼全島沒有半支閃閃發亮的紅綠燈,但是山羊就是紅綠燈。如果一、二隻山羊走上馬路,這是黃燈,要減速慢行;如果一群山羊逛上馬路,就是紅燈,不要硬闖,以免驚嚇到這些嬌客。

0478台東縣蘭嶼鄉環島公路

 

圖:不可以唷!這已經算是闖紅燈了。

0479台東縣蘭嶼鄉環島公路

 

圖:終於明白乳頭山步道為何以乳頭為名了。

0480台東縣蘭嶼鄉乳頭山步道

 

圖:好奇心總是能帶給我很多力量,所以我有了爬行乳頭山步道的力量。

0481台東縣蘭嶼鄉乳頭山步道

 

圖:雜草侵入步道,或許是爬山的人不多,也或許是蘭嶼的豔陽讓雜草生長的特別迅速。

0482台東縣蘭嶼鄉乳頭山步道

 

圖:步道雖然有些破損,但是不致於難走,依然維持很清晰的路徑。

0483台東縣蘭嶼鄉乳頭山步道

 

圖:還沒走到最高處,已能看到海景,海中竟然潛伏著一隻萬年大巨鱷。

0485台東縣蘭嶼鄉乳頭山步道

 

圖:山上有一隻望天的猛胖犬。

0486台東縣蘭嶼鄉乳頭山步道

 

圖:爬上乳頭山,只要短短的十分鐘,但是山上的視野,好的讓人難以想像。

0487台東縣蘭嶼鄉乳頭山步道

 

圖:海浪一波波打向軍艦岩,反而讓軍艦岩像在海中航行。當年美軍誤炸軍艦岩,我想應該能夠完全理解他們的錯誤。

0488台東縣蘭嶼鄉乳頭山步道

 

圖:再一次欣賞眺望東清灣以及綿延不絕的山與雲。

0489台東縣蘭嶼鄉乳頭山步道

 

圖:準備從原步道下山時,我才發現對面山頭好像有很多蠕動的黑點和黃點。

0490台東縣蘭嶼鄉乳頭山步道

 

圖:仔細一看,竟然是山羊,驕傲的站在山的最高處。

0491台東縣蘭嶼鄉乳頭山步道

 

圖:還有好多山羊在近似垂直的山壁走動,行動自如,像是走在平地上一樣輕鬆。

0492台東縣蘭嶼鄉乳頭山步道

 

圖:難怪這種動物要叫山羊,而不是草羊、火羊或秦揚。

0493台東縣蘭嶼鄉乳頭山步道

 

圖:傍晚時分,我回到了東清部落,夜市的攤位已經陸續開張。

0494台東縣蘭嶼鄉東清部落夜市

 

圖:這裡賣的不是台灣夜市常見的東西,而是結合當地特產的小吃。嗄咪婻炸飛魚的芋頭飛魚餅,好像不錯。

0495台東縣蘭嶼鄉東清部落夜市嘎咪郎炸飛魚

 

圖:那就來一份,80元。飛魚肉絲扮進芋頭饀,這是蘭嶼真正的味道。

0496台東縣蘭嶼鄉東清部落夜市嘎咪郎炸飛魚

 

圖:酥脆地瓜籤的油鍋裡吱吱作響,這是促進食欲的聲音。

0497台東縣蘭嶼鄉東清部落夜市酥脆地瓜籤

 

圖:來一份酥脆地瓜籤,50元。香脆的麵皮裹覆鬆軟的地瓜籤。

0498台東縣蘭嶼鄉東清部落夜市酥脆地瓜籤

 

圖:還要參觀蘭嶼山林工作室的手作小物。

0499台東縣蘭嶼鄉東清部落夜市蘭嶼山林工作室

 

圖:挑了一件手鍊,草鍊的部份是老闆親手編織,鍊上的人形紋代表了家族的英雄。

0500台東縣蘭嶼鄉東清部落夜市蘭嶼山林工作室

 

圖:另一面是我特別喜歡的船眼。

0501台東縣蘭嶼鄉東清部落夜市蘭嶼山林工作室

 

圖:傍晚的時候,坐在海邊,吃著風味小吃,最是享受。

0502台東縣蘭嶼鄉東清部落

 

圖:拼板舟、海岸、礁石、雲朵,藍嶼的風景真漂亮。

0503台東縣蘭嶼鄉東清部落

 

圖:東清部落是觀賞日出的熱門地點,此次蘭嶼行與日出無緣,但是能觀賞東清部落的月出,也很不錯。

0504台東縣蘭嶼鄉東清部落

 

圖:在東清夜市吃了小吃,晚餐依然不能省略。在天將黑時,特地衝到椰油部落的開元小吃

0505台東縣蘭嶼鄉開元小吃

 

圖:開元小吃是很標準的一家小吃店,牆上掛了很多當地特色的布飾。

0506台東縣蘭嶼鄉開元小吃

 

圖:飛魚炒飯,130元。看似常見的炒飯,因為添加了飛魚肉,讓這炒飯多了許多蘭嶼味。

0507台東縣蘭嶼鄉開元小吃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