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352高雄市那瑪夏區達卡努瓦部落

昨天離開屏東南州後,一口氣奔馳到高雄甲仙。這段路比我想像的還要長,到達甲仙前,天色就開始變黑。

這二個禮拜正好是那瑪夏螢火蟲聚集成銀河的期間,晚上如果到那瑪夏住民宿、賞螢火蟲是最完美的選擇。然而機車環島的行程是機動的,很難事前精確的預判每天晚上會流竄到那個地方,總是到了一個地方再開始尋找住宿的地方,所以不可能事先訂好民宿。

 

圖:台29線,今天一大早從甲仙前往那瑪夏,進入那瑪夏後,就看到錫安山入口的大石頭。這是我第三次闖關那瑪夏,第一次的時候,抵達當時還沒被滅村的小林村時,聽說後方有巨大落石堵死馬路,而沒再前行。第二次的時候,因為八八風災之後,勉強開通的道路全是土石路,那天一路彈跳前進,只到達世紀大峽谷。今天是第三次,當時的台21線做了部份路線的修改,改稱台29線。讓台21線走入歷史,或許也算告別八八風災浩劫,一切是新的開始。

0353高雄市那瑪夏區台29線

 

圖:台29線順著楠梓仙溪而行,沿路有多條橋樑,每座橋幾乎沒有特別的裝飾,但都以原住民語當做橋名,像嗡嗡橋、安哈娜橋。

0354高雄市那瑪夏區台29線

 

圖:上一次只前進到世紀大峽谷,今日重見,世紀大峽谷依舊雄偉的令人讚嘆。

0355高雄市那瑪夏區世紀大峽谷

 

圖:一直與我並行的楠梓仙溪看起來水質清晰,流動的自在順暢。

0356高雄市那瑪夏區台29線

 

圖:在政治掛帥的那個年代,那瑪夏鄉被易名「三民鄉」,鄉裡的三個部落被強冠「民族」、「民權」、「民生」的村名,這是多麼荒唐而丟臉的事。現在那瑪夏已重新獲得正名,三個部落也回復原名,當接近第一個部落「南沙魯部落」時,想起前二次的失敗,心裡竟然產生了一些悸動。

0357高雄市那瑪夏區南沙魯部落

 

圖:一抵達南沙魯布部落,看到左側溪邊的檳榔樹下站了一個「人」,心裡跳了一下,是嚇到跳一下。

0358高雄市那瑪夏區南沙魯部落

 

圖:南沙魯文化公園,初見南沙魯,道路平坦而清潔,完全看不出當年風災帶來的衝擊。入口處有個黑鳥啣火的意象地標,帶領遊客進入部落時,應該認識的第一個傳說。

0359高雄市那瑪夏區南沙魯部落

 

圖:在布農族的傳說裡,很久以前洪水降臨大地,布農族人逃到玉山,但是沒有攜帶火種。當時haipis鳥飛到遠處山頭取得火種,但是火種很燙,haipis鳥以腳和嘴交互使用,為族人帶回火種,但自己的嘴和腳都被燙紅了。haipis鳥即為紅嘴黑鵯,是布農族不能輕易傷害的鳥類。

0360高雄市那瑪夏區南沙魯部落

 

圖:右側有一條步道,是前往舊民族國小的路,引領遊客回顧莫拉克風災帶給南沙魯的災難。

0361高雄市那瑪夏區南沙魯部落土石流紀念公園

 

圖:當年風災侵毀民族國小與下方的房舍,部份房舍保留下來,規畫成「南沙魯土石流紀念公園」(或稱「南沙魯文化公園)」。走過幼稚園班時,當時土石流帶動滾下的巨大岩石就卡在教室裡,現在看起來,依舊讓人捏了一把冷汗。

0362高雄市那瑪夏區南沙魯部落土石流紀念公園

 

圖:遠遠看民族國小的教室,好像相安無事。實際走過去,才能看到樑柱傾斜的慘狀。

0363高雄市那瑪夏區南沙魯部落土石流紀念公園

 

圖:南沙魯部落,走向南沙魯部落,從舊的鄉公所開始。那瑪夏的居民以布農族為主,雖然隸屬於高雄市,但因為區域屬於山地原住民區,因此享有鄉鎮市的地方自治權,三個部落的區長由族人自行選舉產生,不接受高雄市政府的指派。

0364高雄市那瑪夏區南沙魯部落

 

圖:部落裡多為堅固的水泥房屋,但許多地方繪上象徵原住民的彩繪。街道上的第一棟房屋繪上彩虹、河濱與貓頭鷹。在布農族的文化裡,貓頭鷹象徵吉祥物,只要看到貓頭鷹在家裡附近盤旋或啼叫,就表示這戶人家將有嬰兒誕生,甚至從啼聲的粗細可以判別是男嬰或女嬰。

0365高雄市那瑪夏區南沙魯部落

 

圖:南沙魯部落在八八風災中受創最深,住家不若以前那麼多,但可以感受到居民為重建部落所做的努力。

0366高雄市那瑪夏區南沙魯部落

 

圖:或許房屋已經改建成透天樓房,但陽台上依舊掛上原住民木雕,讓原民的色彩不因房屋的改變而失落。

0367高雄市那瑪夏區南沙魯部落

 

圖:也許在那一個路邊,就能看到彩繪的動物雕刻,讓街道變的生動活潑。

0368高雄市那瑪夏區南沙魯部落

 

圖:土石流沖的走一柱一瓦,但沖不走傳統技藝,手工藝品或雕塑在這裡重新築夢起飛。

0369高雄市那瑪夏區南沙魯部落

 

圖:如果遊客也因這裡居民的努力而受到感動,不妨在這裡的民宿住個一晚。

0370高雄市那瑪夏區南沙魯部落

 

圖:在這裡可以發現彩虹是許多圖畫的元素。在布農族的文化裡,彩虹有「勝利」的意義,只能用姆指指向彩虹,不用使用食指,否則食指會無法彎曲。

0371高雄市那瑪夏區南沙魯部落

 

圖:民權國小,離開南沙魯部落,接著前進下一個部落「瑪雅部落」。

0372高雄市那瑪夏區台29線

 

圖:剛進入瑪雅部落時,右邊有條向上的小山路,從這條林道上去,民權國小就在上方的山腰上。

0373高雄市那瑪夏區瑪雅部落

 

圖:山路登高後,正好可以俯瞰瑪雅部落,一個山中的溪畔部落。

0374高雄市那瑪夏區瑪雅部落

 

圖:民權國小沒有圍牆,校園和山林連結在一起,是所不折不扣的森林小學。校園裡最讓人津津樂道的建築是圖書館,外觀如同布農族男子聚會所,又有一種渡假村的感覺,被視為鑽石級的綠建築。

0375高雄市那瑪夏區瑪雅部落民權國小

 

圖:圖書館以木頭為主建材,因為特殊的氣孔設計,不需要另外裝置冷氣。大量使用的玻璃窗,又能讓外面的陽光瀟灑的投射進館內的空間。

0376高雄市那瑪夏區瑪雅部落民權國小

 

圖:窺視圖書館的內部,書香與木頭香正在館內飄散著。

0377高雄市那瑪夏區瑪雅部落民權國小

 

圖:望向操場,好似在山林中運動。

0378高雄市那瑪夏區瑪雅部落民權國小

 

圖:至於教室的部份,因為是上課時間,閒人請勿進入打擾,這是基本的禮貌。膽敢亂闖的話,小心被門外的台灣黑熊咬一口。

0379高雄市那瑪夏區瑪雅部落民權國小

 

圖:在教室大樓外圍欣賞也不錯呀!有一些風格明確的主題雕像。

0380高雄市那瑪夏區瑪雅部落民權國小

 

圖:在山林裡,人和動物們都是好朋友,我也上前和他們來個 give me 5 !

0381高雄市那瑪夏區瑪雅部落民權國小

 

圖:瑪雅部落,離開民權國小後,接著就到瑪雅部落晃晃。瑪雅部落有假日市集、小吃店,在水蜜桃的季節更有許多賣水蜜桃的攤子,只是現在時間尚早,一切的商業活動都還沒正式開始。

0382高雄市那瑪夏區瑪雅部落

 

圖:帶有異國色彩的長老教會。

0383高雄市那瑪夏區瑪雅部落

 

圖:部落裡的道路不算寬敞,但房屋排列的整整齊齊。

0384高雄市那瑪夏區瑪雅部落

 

圖:簡單的拼貼裝飾,能夠美化住家,又能突顯出獨一無二。

0385高雄市那瑪夏區瑪雅部落

 

圖:今天早上一直沒進食,終於在芒果樹市集看到一攤已經營業的小吃攤,上前一看,「少惹我100元」,那是什麼東東?

0386高雄市那瑪夏區瑪雅部落

 

圖:可惜現在只有炒麵和炒麵。點了炒飯,60元,配料有肥、瘦豬肉、三色豆,口味為香噴噴的台式炒飯。

0387高雄市那瑪夏區瑪雅部落

 

圖:接著走到楠梓仙溪畔,這裡有一座瑪雅吊橋。這座吊橋最初僅供農民步行行走,後來一般小型農用搬運車也能通行,現在則是配合觀光為主。

0388高雄市那瑪夏區瑪雅部落瑪雅吊橋

 

圖:瑪雅吊橋舖設鋼板,增加行走時的安心感。

0389高雄市那瑪夏區瑪雅部落瑪雅吊橋

 

圖:散步吊橋之上,並欣賞楠梓仙溪的溪床景色。「那瑪夏」一語,即源自於原住民語的楠梓仙溪。

0390高雄市那瑪夏區瑪雅部落瑪雅吊橋

 

圖:美麗的溪谷,美麗的吊橋,自然吸引美麗的粉蝶徘徊在此。

0391高雄市那瑪夏區瑪雅部落

 

圖:台29線的另一側有條小路,是前往祭場的小路。

0392高雄市那瑪夏區瑪雅部落

 

圖:那瑪夏國中是整個那瑪夏唯一的一所國中,也曾被八八風災的土石掩埋,現在已有嶄新的面貌。

0393高雄市那瑪夏區瑪雅部落

 

圖:再往前另外規畫了露營區,在觀賞螢火蟲的季節,不事先預訂的話,還不見得有位子。

0394高雄市那瑪夏區瑪雅部落

 

圖:達卡努瓦部落,幾分鐘的車程時間,接著抵達最後一個部落「達卡努瓦部落」。

0395高雄市那瑪夏區台29線

 

圖:我一直以為達卡努瓦部落的位置最深入內陸,應該是個人口最少的部落。然而還沒正式抵達部落前,路旁出現清幽的獨棟民宿,隱約感覺這個部落的居住環境不容小覷。

0396高雄市那瑪夏區達卡努瓦部落

 

圖:接著在一間工坊的庭院看到一群逛大街的雞。

0397高雄市那瑪夏區達卡努瓦部落

 

圖:進入部落後,我才知道達卡努瓦部落才是那瑪夏人口最多的一個部落,人口數甚至超過南沙魯和瑪雅的總合。達卡努瓦部落不但有較多的商店,甚至還有賣燒餅、豆漿的早餐店,所有的燒餅油條保證 made in 那瑪夏。看來我在那瑪夏的行程,應該倒過來才對,先深入到達卡努瓦部落,再慢慢逛回瑪雅和南沙魯部落。

0398高雄市那瑪夏區達卡努瓦部落

 

圖:達卡努瓦部落的銀寶布農文化工作室,以木雕為主,並延伸至板雕、水泥雕以及文物的收藏。

0399高雄市那瑪夏區達卡努瓦部落

 

圖:民生教會雖然經過擴建,但依舊保留了舊時的石造門面。

0400高雄市那瑪夏區達卡努瓦部落

 

圖:「西那的家」是當地的民宿之一,門口有著原住民的雕刻。

0401高雄市那瑪夏區達卡努瓦部落

 

圖:走在道路上,隨時能感受到文化與傳承在這裡被一步一步的深化著。

0402高雄市那瑪夏區達卡努瓦部落

 

圖:在達卡努瓦部落,處處可見各種形式的原住民圖案,有的是彩繪,有的是拼貼磚畫。

0403高雄市那瑪夏區達卡努瓦部落

 

圖:不愧是人口最密集的部落,儘管地處深山中的深山,加油站依然在這裡設站。

0404高雄市那瑪夏區達卡努瓦部落

 

圖:離開達卡努瓦部落後,原本想轉往另一條山路尋找「三明火」特殊景觀,沿路沒看到指標,Goole Map又把我帶到一片果園,結果沒有找到。

0405高雄市那瑪夏區

 

圖:柯班長水蜜桃,回程返回瑪雅部落時,路邊的水蜜桃攤紛紛出現。那瑪夏的水蜜桃很有名,聽說今年產量較少,很多果農的水蜜桃早就被預訂一空。所以看到路邊的水蜜桃攤,我怎麼可能錯過。

0406高雄市那瑪夏區瑪雅部落柯班長水蜜桃

 

圖:向柯班長南台灣水蜜桃王買了一盒水蜜桃,500元。那瑪夏的水蜜桃體積較小,但甜度和水度很高,這十顆水蜜桃,我全部都要,一顆也不給別人。

0407高雄市那瑪夏區瑪雅部落柯班長水蜜桃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