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985屏東縣枋山鄉蔡英文祖厝

坊山鄉這個位於屏東西南方沿海的鄉鎮,地形有如一隻長長的毛毛蟲,南北長達30公里,東西寬卻只有0.5至1公里。或許是因為這樣的獨特地形,枋山常常只是被路過的一個鄉鎮。這次的機車環島行,特地安排了枋山的行程,從台9線轉台26線進入枋山鄉,接近海的地方是楓港老街的入口。

 

圖:楓港老街,是有點遺憾,或者說非常遺憾,天空竟然下起了雨。將機車借停在小7外面,撐著傘,以徒步的方式進入了楓港老街。

0986屏東縣枋山楓港老街

 

圖:「楓港」是許多人熟悉的地名,但又鮮少人真的去過,全是因為台灣歌謠「思想起」的歌詞,「思呀想起枝,楓港過去呀依嘟是車城,…」。這一次,總算有機會真真實實的踏進楓港,不再只是借過。

0987屏東縣枋山楓港老街

 

圖:楓港老街舖設了整齊的地磚,兩旁的街屋是南部很普遍的透天樓房。街屋外牆拼貼上馬賽克磚與磁磚,組合成各種顏色和形狀,每戶都不相同,彼此爭奇鬥艷,一眼望去,還頗為精彩。

0988屏東縣枋山楓港老街

 

圖:楓港舊名「風港」,也就是落山風吹襲的港口。真正的落山風常發生在9月至隔年3月,現在風頭已過,難怪街上的貓咪能夠慵懶的走路。

0989屏東縣枋山楓港老街

 

圖:楓港從來就不算是旅遊景點,現在因為村裡某一戶蔡姓人家的女兒當選上台灣第一位女總統,吸引大量遊客到蔡家古厝朝聖。從老街的入口開始,就有「蔡總統祖厝」的指引牌,指引前進的路線。

0990屏東縣枋山楓港老街

 

圖:楓港地區包含了楓港村與善餘村,兩個村隔著一條街相鄰。在楓港,沒有顯赫的牌樓或華麗的巴洛克式樓房,房屋多半低矮。在這樣的低調的房屋和巷弄裡,誰也沒想到日後會出現一位台灣權力最大的人。

0991屏東縣枋山楓港老街

 

圖:蔡英文祖厝,如果沒有掛上「蔡總統祖厝」的匾額,或許沒人會多看這樣的建築物一眼吧!抵達蔡英文祖厝時,只有幾位年輕的中國自由行觀光客,一旁有位台灣中年人向他們介紹這棟房屋,並且述說著現在台灣年輕人認知的台灣與中國的關係,這些觀光客似懂非懂的聽著。

0992屏東縣枋山鄉蔡英文祖厝

 

圖:祖厝的門口販賣著小英紀念商品。

0993屏東縣枋山鄉蔡英文祖厝

 

圖:走進蔡家古厝,房屋低矮,格局為一條龍,就好像許多鄉下人家房屋一樣,有種來到鄉下外婆家的親切感。

0994屏東縣枋山鄉蔡英文祖厝

 

圖:客廳一旁擺置著各種蔡英文總統的紀念品。

0995屏東縣枋山鄉蔡英文祖厝

 

圖:房間裡的老傢俱諸多保留下來,不用花費精力探討這棟古厝的風水,只要相信即使來自一般的普通家庭,子女只要努力,依然可以出頭天。

0996屏東縣枋山鄉蔡英文祖厝

 

圖:很多人購買小英商品,並非全然對蔡英文的個人崇拜,而是對蔡英文的期待。2年前,蔡英文以短短6年的時間,成功點亮了當時搖搖欲墜的民進黨,在縣市首長選舉獲得大部份的勝利。現在,蔡英文能否進一步點亮全台灣呢?

0997屏東縣枋山鄉蔡英文祖厝

 

圖:蔡家古厝約有百年歷史,佔地40餘坪,建材上看的到係以火燒磚及糯米灰為主,陸續經過修建,才有了水泥塗牆。

0998屏東縣枋山鄉蔡英文祖厝

 

圖:蔡英文的父親蔡潔生為楓港客家人,搬遷到台北後,因為經商有成,創造出蔡家的財富。現在很多酸民拿蔡家的財產來做文章,實在很無聊,蔡家的發跡是因為一步一腳印的努力得來的,不就是一般老百姓的榜樣之一嗎?

0999屏東縣枋山鄉蔡英文祖厝

 

圖:由於蔡家古厝為私人所有,沒有經過刻意的整建,就開放給一般民眾參觀,如果看到房屋裡的堆積物,就不用太計較,因為這就是人家家裡的東西,就是真真實實的屋內情形。

1001屏東縣枋山鄉蔡英文祖厝

 

圖:雖然是低矮的房屋,實際上是二層樓的閩式建築。

1002屏東縣枋山鄉蔡英文祖厝

 

圖:楓港老街,從蔡家古厝的後方走出去,有個拱圓形通道。

1003屏東縣枋山鄉楓港老街

 

圖:屋後有個百年古厝,到目前仍能使用,小英小的時候也喝過這口井的水。

1004屏東縣枋山鄉楓港老街百年古井

 

圖:蔡家祖厝的後院原本是廢棄豬舍,後來整理成小花園。四年前蔡英文親自種下原生楓港柿,並將這個小花園命名為「楓園」。

1005屏東縣枋山鄉楓港老街楓園

 

圖:除了樸實的房屋或廟宇,偶爾還能看到花草或壁圖,增添社區美化的效果。

1006屏東縣枋山鄉楓港老街

 

圖:如果要說楓港地區最耀眼的一棟古厝,應該就是董家古厝。董家百年紅樓建於昭和3年(1928),以紅磚砌成,加上成排的花瓶式綠釉欄杆,整體為仿洋樓的樣式。

1007屏東縣枋山鄉楓港老街

 

圖:路的前方是德隆宮,廟的創始約為昭和元年(1926),主奉范府千歲。德隆宮所在的位置為善餘村,今年1月9日,蔡英文的「點亮台灣每一里路」從德隆宮正式誓師出發。

1008屏東縣枋山鄉楓港老街

 

圖:德隆宮上的福祿壽與手上抱著的紅臉小娃兒。

1009屏東縣枋山鄉楓港老街德隆宮

 

圖:伯勞鳥生態展示館,以前大家對楓港最大的印象,應該是公路兩旁的烤鳥攤。過去伯勞鳥過境枋山時,這裡成了伯勞鳥的殺戮戰場,滿足許多人的胃,但壞了枋山的名聲。

1010屏東縣枋山鄉伯勞鳥生態展示館

 

圖:還好這一切都已經是過去式,在楓港老街的縱貫公路另一邊,後來成立了「伯勞鳥生態展示館」。

1011屏東縣枋山鄉伯勞鳥生態展示館

 

圖:展示館前方規劃了水池與公園,更有一棵橫向亂長的奇怪樹木。

1012屏東縣枋山鄉伯勞鳥生態展示館

 

圖:現在縱貫公路旁依然有烤鳥攤,但使用的材料是可食用的香檳鳥,不再是伯勞鳥。

1013屏東縣枋山鄉伯勞鳥生態展示館

 

圖:伯勞鳥算是台灣候鳥中最出名的一種,每年八、九月大量過境恆春半島,甚至留在台灣渡過冬天。伯勞鳥身長約18公分,眼睛周圍有明顯的黑色,有如戴著黑眼罩的鳥兒。

1014屏東縣枋山鄉伯勞鳥生態展示館

 

圖:現在的枋山是伯勞鳥自由飛翔的樂園,也成為守護枋山天空美景的嬌客。

1015屏東縣枋山鄉伯勞鳥生態展示館

 

圖:伯勞鳥生態展示館成立大約7年的時間,兼具教育、生態環保與娛樂的功能。

1016屏東縣枋山鄉伯勞鳥生態展示館

 

圖:展示館裡介紹著伯勞鳥的知識,也陳列了伯勞鳥彩繪石頭,另外還提供彩繪伯勞鳥鑰匙圈DIY。

1017屏東縣枋山鄉伯勞鳥生態展示館

 

圖:楓港國小,楓港國小位於伯勞鳥生態園區的旁邊,裡面有一棟蔡潔生捐贈設立的潔生圖書館,因為現在還是上學時間,所以就沒特別進去校園尋找。

1018屏東縣枋山鄉楓港國小

 

圖:魔幻咖啡,離開楓港之後,從台1線北上,真的有夠慘,雨下的越來越兇。這段公路鄰台灣海峽,沿路有好多海邊咖啡屋,以前每次經過時,總希望有一天也能來這裡享受咖啡館的浪漫。今天好不容易安排了時間,卻下起了大雨。受大雨的影響,就不再特別挑選那家咖啡館,隨機挑選了一家招牌非常明顯的「魔幻咖啡」。

1019屏東縣枋山鄉魔幻咖啡

 

圖:魔幻咖啡使用大量的木頭做為搭建材料,因此景觀與海景更搭配,有如海邊的夢幻空間。

1020屏東縣枋山鄉魔幻咖啡

 

圖:在櫃檯點好餐,沒跟服務人員說我要坐那裡,因為我還沒決定好。

1021屏東縣枋山鄉魔幻咖啡

 

圖:如果能在海邊,坐在簡易茅草太陽傘裡,一邊看海、一邊品嚐咖啡,會是多麼舒適的享受。

1022屏東縣枋山鄉魔幻咖啡

 

圖:或是到二樓的位置,看著椰子樹搖擺舞動,再尋找台灣海峽的盡頭,讓思緒任意奔向海與天的空間。

1023屏東縣枋山鄉魔幻咖啡

 

圖:不然在一樓的地方,將海浪與沙灘全部收納進視線內,聽海風與波濤的二重奏,這樣的生活,最是值得。

1024屏東縣枋山鄉魔幻咖啡

 

圖:彩色的桌椅也不錯,就當做今天帶著史努比來海邊,只是不知道史努比奔跑到沙灘的那個地方。

1025屏東縣枋山鄉魔幻咖啡

 

圖:終究要避開雨水的飄打,選定了一樓比較後排的位置。點了一份泰式椰香嫰雞飯,250元。雞肉塊又大又嫰,椰香傳來南海風情,海景是這份餐點的調味料,而我大口大口的吃著。

1026屏東縣枋山鄉魔幻咖啡

 

圖:美式咖啡,半價60元。雖然下著大雨,不能走到海邊,但是大雨中的海岸,依然帶著濃濃的休閒氣氛,這是一杯舒適的咖啡,不是每天早上匆匆忙忙的咖啡。

1027屏東縣枋山鄉魔幻咖啡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