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464屏東縣春日鄉士文自然休閒農場

對我而言,在屏東的幾個原住民鄉,「春日鄉」是最陌生的一個,而我的確不曾到過春日半次。春日鄉的居民以排灣族為主,此地因有「喀蘇柏幹」大社,日治時代以其讀音「Kasuga」與日語「春日」相近,而稱地名為「春日」。

 

圖:春日部落,春日鄉共有六個村,這次的行程集中在其中兩個部落。從屏144鄉道(隆山路)進入春日鄉的南部,遇到叉路,一條通往春日部落,一條通往古華部落。

0465屏東縣春日鄉屏114鄉道

 

圖:帶著一點點忐忑與好奇的心情,進入了春日部落。這個部落是春日鄉人口最多的一個部落,住家集中,街道規劃的工整,處處看的到居民,但氣氛是一片平靜。

0466屏東縣春日鄉春日部落

 

圖:居住的品質不在建築物有多高?而在環境的幽雅與舒適度。以一個外來遊客來講,春日部落有最怡人的居住空間。

0467屏東縣春日鄉春日部落

 

圖:彩繪風逐漸侵入平地農村,然而在原住民的部落裡,彩繪、浮雕、圖騰老早就是生活的一部份。

0468東縣春日鄉春日部落

 

圖:在原住民的部落裡,教會是崇高的地方,往往是最高聳的建築物。

0469屏東縣春日鄉春日部落

 

圖:如果是排灣族獵人的雕像,常常伴著一隻狗。對排灣族而言,狗是家庭的一份子,不需要綁起來,應該讓狗當個自由自在的看門者。

0470屏東縣春日鄉春日部落

 

圖:在排灣族的圖騰裡,陶壺與百步蛇是經常看到的題材,百步蛇和蛇身上的幾何圖形是象徵守護神,人頭則代表祖靈。

0471屏東縣春日鄉春日部落

 

圖:在春日部落的集會所裡,畫著大型的族民人像,表情生動,從人像也可一窺排灣族的傳統服飾。

0472屏東縣春日鄉春日部落

 

圖:獵人佩帶的獵刀除了有實用價值外,也是一件精美的工藝品,積層花紋都有一定的美感。

0473屏東縣春日鄉春日部落

 

圖:春日國小,春日國小被認為是南台灣的必訪小學之一,有人說這個小學等於是一座可愛的排灣族公園。

0474屏東縣春日鄉春日國小

 

圖:踏入校園,看到榖倉造型的建築物,讓人錯覺走到了一個咖啡館。

0475屏東縣春日鄉春日國小

 

圖:這個特色建築物是圖書館,四面的大玻璃讓圖書館有最天然的採光,而牆上的一件件圖雕都是讓人驚嘆的藝術品。

0476屏東縣春日鄉春日國小

 

圖:外圍的小水塘像是圖書館的護城河,保護著圖書館,也保護著牆上的圖雕。

0477屏東縣春日鄉春日國小

 

圖:如果是教室的外牆,或有亮麗的馬克賽拼貼圖,多了一些現代感。

0478屏東縣春日鄉春日國小

 

圖:教室大樓的穿堂有一玻璃櫃,收藏傳統服飾、編織、用具或容器,彷彿一座迷你文物館。

0479屏東縣春日鄉春日國小

 

圖:不用折返原路,從春日部落直接有條小路通往古華部落,要說這是條山路也行,說這是道路也行,這裡的海拔高度尚不及100公尺。

0480屏東縣春日鄉屏114-1鄉道

 

圖:古華部落,最初的古華部落比較靠山區,因下大雨時容易坍方而遷村至此,所以也有人說是新古華部落。

0481屏東縣春日鄉古華部落

 

圖:如果不是原住民的圖騰和彩繪,古華部落大致上和一般平地村落有幾分相像,走在街道上,甚至聽到居民以台語交談。

0482屏東縣春日鄉古華部落

 

圖:一樣的,古華部落有族人的聚會所,前一陣子才結束的小米豐年祭就是在這裡舉行。

0483屏東縣春日鄉古華部落

 

圖:在部落裡慢行一圈,後來發現馬路較高的地方,可以勉強一觀整個部落。

0484屏東縣春日鄉古華部落

 

圖:離開古華部落,這條路逐漸往山上走,首先會經過舊古華部落的入口,往右通往登山口,往左則可前進忘憂谷。

0485屏東縣春日鄉屏146鄉道

 

圖:我是往左走,山下是流水潺潺的士文溪,奔畫出一片大地美景。

0486屏東縣春日鄉屏146鄉道

 

圖:這條山路的山崖上岩石礨礨,有一種粗獷的觀感。然而看到地上偶爾出現的小落石,會讓人不自主的加快速度通過。

0487屏東縣春日鄉屏146鄉道

 

圖:抵達的地方是士文自然休閒農場,農場旁是士文北湖呂山登山口,入口封閉,是因為夏天步道濕滑,危險性高。

0488屏東縣春日鄉屏146鄉道

 

圖:士文自然休閒農場,下午剩餘的時間,都將在士文自然休閒農場度過。走進農場,看到老闆娘曬著咖啡豆,本來想來一杯咖啡。

0489屏東縣春日鄉士文自然休閒農場

 

圖:今天是假日,農場卻顯得安靜。老闆娘說做生意就是這樣,沒人的時候就沒人,有時候人一多都忙不過來。

0490屏東縣春日鄉士文自然休閒農場

 

圖:老闆娘推薦當地產的果汁,這是種在農場裡的四季果,外觀像放大版的桑葚或縮小版的葡萄。

0491屏東縣春日鄉士文自然休閒農場

 

圖:這條路的兩旁都屬於士文休閒農場的土地,等待老闆娘打果汁的時候,我已經選好等一下要好好休息的位置。

0492屏東縣春日鄉士文自然休閒農場

 

圖:四季果汁,80元。四季果汁裡面加了檸檬片,增加酸度,喝起來有淡淡桑葚味,有又點淡淡的野莓味。

0493屏東縣春日鄉士文自然休閒農場

 

圖:喝飲料的同時,不該錯過前方的美景。往海邊看,可以看到士文溪出海口、枋寮、枋山,甚至小琉球。哈哈哈!今天什麼都看不清楚。

 0494屏東縣春日鄉士文自然休閒農場

 

圖:往北看,聽說連高雄的85大樓都看的到。哈哈哈!今天連山下的村落都看不清楚。

0495屏東縣春日鄉士文自然休閒農場

 

圖:沒消費的話,想在農場裡參觀,要酌收清潔費50元。點過飲料的話,就可以任意走動。

0496屏東縣春日鄉士文自然休閒農場

 

圖:原來這裡是露營勝地,在農場的好多平台都可以露營,現場的確也看到一組露營帳棚的遊客。

0497屏東縣春日鄉士文自然休閒農場

 

圖:士文休閒農場算是一個充滿自然原始氣息的農場,走著走著,或許就看到路邊的咬人狗。

0498屏東縣春日鄉士文自然休閒農場

 

圖:又看到寬廣的露營平台,平台旁還有最天然的石桌石椅。

0499屏東縣春日鄉士文自然休閒農場

 

圖:山崖邊的三角型石頭是巴里金字塔石,有如鎮壓山中土石不隨意洩流的一塊神聖巨石。

0500屏東縣春日鄉士文自然休閒農場巴里金字塔

 

圖:巨大如山壁的獵人福氣石。

0501屏東縣春日鄉士文自然休閒農場獵人福氣石

 

圖:部落英雄守望台。

0502屏東縣春日鄉士文自然休閒農場部落英雄守望台

 

圖:巨石是與原住民有關的守護聖石,不可以任意攀爬。

0503屏東縣春日鄉士文自然休閒農場巴里神石

 

圖:忘憂谷,在士文休閒農場裡,最不能錯過的地方是忘憂谷觀景台。

0504屏東縣春日鄉士文自然休閒農場

 

圖:往下俯看忘憂谷,不禁讚嘆大自然的絕美景色,士文溪中游繞過西拉卡拉卡烏山,形成弧線最優美的峽谷。

0505屏東縣春日鄉望憂谷

 

圖:看到這樣的溪谷景致,是會讓人沈醉的。

0506屏東縣春日鄉望憂谷

 

圖:細看溪流,水流灘急。溪流往東、往西、往何方流動,有其大自然的定律,不容人為的截彎取直。

0507屏東縣春日鄉望憂谷

 

圖:一旁是士文三號橋,及幾區驚心動魄的「開墾」。只要沒有人為破壞與濫墾,台灣處處好山好山好風光。

0508屏東縣春日鄉望憂谷

 

圖:農場裡的樹種繁多,鳥、蝶飛舞其間,走在樹下,樂趣隨時生。

0509屏東縣春日鄉士文自然休閒農場情人樹

 

圖:最後看到手牽著手的兩棵情人樹。

0510屏東縣春日鄉士文自然休閒農場情人樹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