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404屏東縣新埤鄉建功社區鍾屋夥房

北邊是潮州鎮,南邊是枋寮鄉,夾在兩個高知名度的鄉鎮中間,新埤顯的相對沒沒無聞。對我而言,新埤鄉的確是一個全然陌生的鄉鎮。想要認識新埤,與其透過網路或書報片片斷斷的資訊,不如親自用雙腳去看最真實的新埤。

關於「新埤」地名由來,一說為客家先人在此建立人工埤塘用以灌溉,於埤池前方建立新聚落名為「新埤頭」;另一說則取自新築埤頭以灌溉的意思。

 

圖:獅頭石頭公園,先說昨天,從來義鄉下山,錯過左轉185縣道,繼續一直直走,原本平坦的馬路路況越來越淒慘,直到獅頭石頭公園前,才確認自己走過頭。

0405屏東縣新埤鄉獅頭石頭公園

 

圖:走錯路也是一種緣份,既然來到了獅頭石頭公園,乾脆上去休息一會。這條路是力里溪(林邊溪上游)旁的河堤便道,當地平埔馬卡道族人利用河床與堤防,規劃出這一處公園,可以休憩或烤肉。

0406屏東縣新埤鄉獅頭石頭公園

 

圖:由於公園主要以河床石頭堆砌而成,所以名為石頭公園。這一帶的居民不多,公園的利用率或許不高,但到達這裡的時候,仍有人在這裡慢跑。

0407屏東縣新埤鄉獅頭石頭公園

 

圖:萬隆社區,回程經過萬隆社區,看到社區意象圖樣生動活潑,料想新埤的多數社區可能都經過適度的社區營造,也許有許多意想不到的驚奇。不過新埤的行程在隔天,先將期待的心情藏好,等待次日的新埤旅遊。

0408屏東縣新埤鄉萬隆社區

 

圖:打鐵社區,今天早上7點,南台灣的太陽已經已經熱力四射,趁熱來打鐵,我從169縣道(南興路)進入打鐵村。這個社區的道路帶點彎彎曲曲,讓人車自動放慢腳步,也因此多了一些心思觀看這個社區。

0409屏東縣新埤鄉打鐵社區

 

圖:聽不到打鐵聲,也看不到打鐵的景象,道路的兩旁是樸實的平房,偶爾有棵樹或有座廟站立在路邊、甚至路中間。

0410屏東縣新埤鄉打鐵社區

 

圖:建功社區,今天正式的第一個行程是建功社區,我選擇從竹站路進入,路的兩旁盡是瘦瘦高高的檳榔樹,好一個濃濃的南國風情。

0411屏東縣新埤鄉竹站路

 

圖:進入建功社區,依然是交錯的彎曲馬路與民房,安靜的空氣似乎在催告我不要慌亂,一切慢慢來。

0412屏東縣新埤鄉建功社區

 

圖:首先注意到了路口邊的敬字亭,有一說,敬字亭位於這個出庄叉路口的位置,另外有一種警示、風水功能。

0413屏東縣新埤鄉建功社區敬字亭

 

圖:然後看到一座福德祠,廟裡只有土地公牌座,沒有土地公像。從敬字亭與福德祠這兩個線索,隱約已可猜測建功社區是一個客家聚落。

0414屏東縣新埤鄉建功社區福德祠

 

圖:社區的中心約在一個圓環,其上有一座舉德亭。而路邊的牆壁上畫了建功社區的導覽圖,標示出這個社區必訪的幾大亮點。

0415屏東縣新埤鄉建功社區

 

圖:三山國王廟是建功居民的信仰中心,從早期的竹子建造,到今日的堅固建築。和許多地方的三山國王廟一樣,寺廟在建築物的二樓以上,而一樓是做為社區活動中心之用。

0416屏東縣新埤鄉建功社區三山國王廟

 

圖:走進社區活動中心,如果這個時候還不敢確定建功社區是個客家聚落,就真的可以回小學一年級重唸了。

0417屏東縣新埤鄉建功社區三山國王廟

 

圖:香草公園是社區居民提供出來的私人土地,種植大風草、香茅、澳洲茶樹等可以提煉精油的植物,有經濟價植,又有美化環境的功能。

0418屏東縣新埤鄉建功社區香草公園

 

圖:西瓜屋不是西瓜造型的房屋。1960年代當地農民因種植西瓜賺錢,為家中蓋了紅磚造瓦屋,居民稱之「西瓜屋」。

0419屏東縣新埤鄉建功社區西瓜屋

 

圖:農會舊榖倉的歷史悠久,過去是農民繳榖處。原本榖倉對面有個碾米廠,但毀於莫拉克風災。

0420屏東縣新埤鄉建功社區舊農會榖倉

 

圖:湧泉水圳生意盎然。由於建功森林公園的湧泉豐沛,沿著社區的圳溝奔流,成為農民灌溉的主要水源。

0421屏東縣新埤鄉建功社區川流湧泉水圳

 

圖:建功社區鍾屋夥房,建功社區最具代表性的三座古厝之一是鍾屋夥房。初抵鍾屋夥房,看到屋前的狗,本來以為汪汪交響曲要開始演奏,還好,屋主說他們的狗會分辨好、壞人。

0422屏東縣新埤鄉建功社區鍾屋夥房

 

圖:鍾屋夥房有百年的歷史,為一傳統四合院格局,兩側護龍一直向外延伸,一如古厝的歷史一直延伸至今。

0423屏東縣新埤鄉建功社區鍾屋夥房

 

圖:一眼看去,鍾屋夥房不像「一體成型」,應是陸陸續續興建完成。然而整體觀感,仍呈現一片團結合作,沒有勉強拼湊的感覺,家族緊密結合是客家人的一大特色。

0424屏東縣新埤鄉建功社區鍾屋夥房

 

圖:夥房旁有個廢棄豬寮,傳統農家總會養豬養雞,以廚餘或葉菜飼養,保證有機。

0425屏東縣新埤鄉建功社區豬竂

 

圖:建功粄條,客家板條名滿全台,在建功社區有兩間知名的粄條店,其中之一是建功粄條。

0426屏東縣新埤鄉建功社區建功粄條

 

圖:在這個社區,不需要光鮮亮麗的裝潢,光看店面的廚櫃,就很有阿嬤級的味道。

0427屏東縣新埤鄉建功社區建功粄條

 

圖:店內的桌椅也像三、四十年前的擺設,就像是來到鄉下阿嬤家吃飯一樣。

0428屏東縣新埤鄉建功社區建功粄條

 

圖:粄條(小),35元。偏細的粄條仍帶彈跳,淋上大把的傳統味肉燥,十足的客家風味。

0429屏東縣新埤鄉建功社區建功粄條

 

圖:建功社區原有東、西柵門,現在僅剩下東柵門。東柵門建於清光緒8年(1882),門額為皇帝御賜的「褒忠」,而柵門旁,尚留存一部份的石崁圍牆。

0430屏東縣新埤鄉建功社區東柵門

 

圖:建功森林親水公園,新埤國中的對面是軍方所屬的復興廣播電台,以前是傳播至中國大陸的心戰電台。後來心戰這一套不管用了,復興廣播電台只好走進歷史。

0431屏東縣新埤鄉建功社區建功電台

 

圖:電台旁邊是建功森林親水公園。這裡原本是雜草密佈的保安林,加上湧泉冒出沖軟泥土,變成社區的禁山。

0432屏東縣新埤鄉建功社區建功森林親水公園

 

圖:在社區居民的努力之下,保安林變成讓人驚豔的綠色森林,其間劃分藥用植物區、戲水區、體驗區、生態教育區等。

0433屏東縣新埤鄉建功社區建功森林親水公園

 

圖:森林公園內有多條路徑,與蝶影與鳥鳴一起散步其間,體驗化腐朽成傳奇的奇蹟。

0434屏東縣新埤鄉建功社區建功森林親水公園

 

圖:新埤社區,離開建功社區後,從屏116線(新建路)轉往新埤村,也就是主要市區。在加油站旁站立了一具變形金剛,由廢棄農機具組裝而成。

0435屏東縣新埤鄉中油新埤站

 

圖:新華路的西側是鄉公所及主要商店聚集區域,東側則是昔日的傳統住家。新埤村的三山國王廟創建於清同治6年(1867),重建之後,廟身高居二樓,成為新埤社區較為高聳的建築物之一。

0436屏東縣新埤鄉新埤社區三山國王廟

 

圖:從三山國王廟向右前方看,是一座保存整的鍾家四合院夥房。

0437屏東縣新埤鄉新埤社區鍾屋夥房

 

圖:往右側看,是一幢低矮但染了滿頭綠的平房。

0438屏東縣新埤鄉新埤社區

 

圖:新埤社區清河堂,至於右前方,則是新埤村最具代表的古厝「清河堂」。清河堂為二進四合院,歷史約有百年,後來因為道路擴寬,拆掉一部分建築,保存下來的部份依然十分壯觀。

0439屏東縣新埤鄉新埤社區清河堂

 

圖:從馬路上看清河堂,正門帶點巴洛克式風格,其他屋身則為傳統閩式建築。

0440屏東縣新埤鄉新埤社區清河堂

 

圖:清河堂屬張家大宅,後代子孫為了對祖先之尊重,都從護龍的側門進出。往側門望去,可以發現地板上舖滿了鵝卵石。

0441屏東縣新埤鄉新埤社區清河堂

 

圖:牆上的圖飾為彩色洗石子。

0442屏東縣新埤鄉新埤社區清河堂

 

圖:新埤開庄伯公福德祠,新埤開庄伯公福德祠的外觀有如一座涼亭,廟身雖小,但重要性高。

0443屏東縣新埤鄉新埤社區開庄伯公福德祠

 

圖:一旁規劃成新埤頭伯公下公園,後側有一城池,為早期客家移民挖掘用以防衛之用。

0444屏東縣新埤鄉新埤社區

 

圖:有趣的大斗笠涼亭。

0445屏東縣新埤鄉新埤社區

 

圖:護城池畔仍保留了日治碉堡,完工後因日本已向盟軍投降,並未啟用,今日則化身成有趣的「街頭藝術」。

0446屏東縣新埤鄉新埤社區碉堡

 

圖:小繞一圈,前方是新埤左營福德祠,與一棵造型優美的樹木相偎倚。

0447屏東縣新埤鄉新埤社區左營福德祠

 

圖:牛肉友,當地人很推薦的美食是中正路上的「牛肉友」,餐廳的空間大,附設的停車場也很大。

0448屏東縣新埤鄉牛肉友

 

圖:牛肉友有各式牛料理,早上7點半就開始營業。今天的午餐就來個牛肉燴飯,80元。快炒的牛肉與蔬菜吃起來味道鹹香,沒有南部慣有的甜,很開胃。

0449屏東縣新埤鄉牛肉友

 

圖:至於湯類,就點個牛雜湯,100元。各式牛雜煮的熟透,種類很多,沒有腥味,最重要的,喝完可以續湯。

0450屏東縣新埤鄉牛肉友

 

圖:新埤綜合休閒公園,客家風情也體驗了,美食也嚐了,接下來從中正路東行,渡過箕湖大橋,橋下的林邊溪佈滿了舞動的白芒。

0451屏東縣新埤鄉林邊溪

 

圖:過橋後,新埤綜合休閒公園位於路邊,這個公園是由國防部補助興建,面積廣達7公頃。

0452屏東縣新埤鄉綜合休閒公園

 

圖:公園內有人工池、曲橋、涼亭、綠地,相對的,樹蔭就少了點。

0453屏東縣新埤鄉綜合休閒公園

 

圖:公園的運動銅像一直存,但是花海節只在1、2月舉辦,那個時候才是公園萬紫千紅的時候。

0454屏東縣新埤鄉綜合休閒公園

 

圖:現在氣溫發高燒中,我想就不用繞一大圈了。

0455屏東縣新埤鄉綜合休閒公園

 

圖:箕湖村古碉堡公園,接著進入的社區是箕湖村,原名糞箕湖,後來改成現在的地名。在箕湖村裡,有一半是平埔馬卡道族人。

0456屏東縣新埤鄉箕湖村古碉堡公園

 

圖:二戰期間的3座古碉堡停留下來,規劃成古碉堡公園。以前古碉堡被雜草包圍,現在則被一片鳳梨包圍,想要一探古碉雕堡,勢必先經過一番苦戰。

0457屏東縣新埤鄉箕湖村古碉堡公園

 

圖:由於箕湖村地質鬆軟,1958年的八七水災讓老碉堡傾斜15度,反而更具文史意義。

0458屏東縣新埤鄉箕湖村古碉堡公園

 

圖:箕湖村的道路值得玩味,很多廢機具直接當成藝術品,佈置在道路的兩旁,誰說藝術品一定要花錢買個歐洲裸女石雕或裸男石雕才算數?

0459屏東縣新埤鄉箕湖村

 

圖:龍潭寺,在新埤的最後行程進入了餉潭村。進入餉潭社區,先穿過北普宮的牌樓,牌樓蓋的比寺廟還雄偉,實屬少見。

0460屏東縣新埤鄉餉潭村

 

圖:不過我要去的地方是龍潭寺,龍潭寺前方的一潭池水就叫「餉潭」,該池水原為魚池,後來渾然天成,形成今天的湖泊。

0461屏東縣新埤鄉龍潭寺

 

圖:龍潭寺倚山面水,是一美景。傳說湖泊曾經閃光,也曾經枯竭。1939年在湖底找到一塊如香爐的石塊,從此湖水源源不絕,而石塊成了龍潭寺現今之香爐。

0462屏東縣新埤鄉龍潭寺

 

圖:準備離開新埤鄉,禁不起鳳梨田的美景,我再度停下了腳步。

0463屏東縣新埤鄉屏115鄉道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