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216屏東縣新園鄉大象公園

結束了萬丹的行程,與萬丹鄉緊鄰的鄉鎮是新園鄉。關於「新園」地名由來有兩種說法,一說是明末清初,福建移民黃上房、蕭發現等四人率眾來此地開墾,在下淡水溪畔建立家園,故稱之「新園」;二是早期此地並無水源灌溉,一般慣稱水田為「田」,旱田為「園」,故將此地稱之為「新園」,意指新開墾的旱田。

 

圖:赤山巖,從台27線南下進入新園鄉,右轉的第一條路是巖仔路。這條馬路正巧位於萬丹鄉和新園鄉的交界處,所以馬路的右側房屋地址歸屬萬丹,左側房屋地址則歸屬新園。

0217屏東縣新園鄉巖仔路

 

圖:從巖仔路直行,可通往新園泥火山、鯉魚山等地方,但是首先會先到達赤山巖。

0218屏東縣新園鄉赤山巖

 

圖:傳統上靠山的寺廟以「巖」稱之,赤山巖為清朝康熙年間即建立之古剎,祭祀觀音佛祖。據說赤山巖的籤詩特別靈驗,當地居民舉凡結婚、求子、蓋屋、經商、耕種,都會向觀音佛祖求籤祈福。

0219屏東縣新園鄉赤山巖

 

圖:赤山巖的前殿類似道教廟宇,後殿則為佛寺建築,呈現出佛、道融合。然而走進赤山巖,並沒有喧鬧的氣息,有幾許的安詳,清靜的環境偏向佛教勝地。

0220屏東縣新園鄉赤山巖

 

圖:寺廟的建築簡單但莊嚴,並不複雜華麗,廟區的一側並立有金身觀音與童男童女。

0221屏東縣新園鄉赤山巖

 

圖:鯉魚山泥火山,新園與萬丹交界處有泥火山的特殊地貌,萬丹有噴泥池,新園也有。在赤山巖的後方是新園泥火山噴漿的主要區域,可惜後來被黑心人士亂倒黑心廢棄物,神奇地形受到污染,目前以鐵皮圍起來,重新整治中。從鐵皮牆的細縫,勉強可以看到泥火山留存的泥池。

0222屏東縣新園鄉泥火山

 

圖:從這條路直直去,接近高屏溪的地方有些詭異的建築物,這些建築物已經廢棄,並貼上禁止進入的告示牌。

0223屏東縣新園鄉泥火山

 

圖:看到廢棄建築物,本來就覺得有點陰森,突然有一群很瘦的雞向我火速奔跑過來,乍見這個景象,還真的有一點點驚悚。

0224屏東縣新園鄉泥火山

 

圖:不知道有沒有人餵養這些雞?這群雞看到我沒丟食物給牠們,一眨眼又全部火速的飛奔回去,消失不見。

0225屏東縣新園鄉泥火山

 

圖:高屏溪畔立著「泥漿淤深 危險勿近」的告示牌,但願有一天能夠真的親眼目睹泥火山爆發的景象。

0226屏東縣新園鄉泥火山

 

圖:萬新吊橋,這條路鄰著萬丹大排,往萬丹大排尋找,很輕易的找到了萬新吊橋。

0227屏東縣新園鄉萬新吊橋

 

圖:為了帶動萬丹、新園兩鄉產業和觀光的發展,這裡闢有自行車道。而為了串連萬丹、新園沿堤,遂於2010年興建萬新吊橋,全長130米、寬1.5米。吊橋設計為人行通道,讓車友騎車到此,可以牽著的單車,漫步於吊橋上,欣賞著高屏溪的優美景色。

0228屏東縣新園鄉萬新吊橋

 

圖:十二犛頭鏢,下一個目標是尋找鯉魚山十二犛頭鏢,十二犛頭鏢在那呢?在這一帶鮮少住家,沒人可問,即使問問路邊的老黃牛,老黃牛也是慵懶的瞥過頭不回答。

0229屏東縣新園鄉鯉魚山十二犛頭鏢福德祠

 

圖:還好,十二犛頭鏢旁有座廢棄的磚窯,磚窯高聳的煙囪仍在,在遠遠的地方就能看到,只要往煙囪的位置而去,就能找到十二犛頭鏢。

0230屏東縣新園鄉鯉魚山十二犛頭鏢福德祠

 

圖:由於以鯉魚山的黏土做成紅磚,品質極佳,享有「巖磚」美稱,使得新園最興盛時,擁有高達八座磚窯廠。在鯉魚山黏土開採過量後,磚窯也逐漸關廠,徒留廢棄煙囪而成追憶。

0231屏東縣新園鄉鯉魚山十二犛頭鏢福德祠

 

圖:而廢棄磚廠旁另外有座日治碉堡。二戰期間,為了防止美軍從高屏溪登陸,在這裡建立了碉堡與砲台,十二犛頭鏢旁的碉堡只是其中一座。隨著戰爭結束,碉堡成了被人遺忘的歷史記錄。

0232屏東縣新園鄉鯉魚山十二犛頭鏢福德祠

 

圖:碉堡的軍事功能已經結束,現在則被村民安置神像,戰爭的暴戾轉化成神明的溫暖。

0233屏東縣新園鄉鯉魚山十二犛頭鏢福德祠

 

圖:至於十二犛頭鏢的鄉野傳奇,相傳新園古街位於現今下淡水溪河床上,因受洪水氾濫而遷徙三次。第三次遷村的時候,新園新惠宮媽祖廟之媽祖借乩童開口,要利用花崗岩打造成十二道犁頭鏢來治水患。一百多年來,犛頭鏢依舊保存下來,就是牆上凸出的十二塊石頭。

0234屏東縣新園鄉鯉魚山十二犛頭鏢福德祠

 

圖:其實鯉魚山的海拔高度僅四十公尺,其上建廟,日治時期廟中沒有佛像,後來才被村民請來一尊土地公,而成為福德祠。

0235屏東縣新園鄉鯉魚山十二犛頭鏢福德祠

 

圖:福德祠旁設置了涼亭,可以眺望後方池塘及池塘中的鴨群。

0236屏東縣新園鄉鯉魚山十二犛頭鏢福德祠

 

圖:大象公園,結束了鯉魚山趣味橫生的鄉野巡禮,從屏60線(仙隆路)東行離開,再右轉中慶巷,從這條路進入新東村,不久就看到有隻大大的大象擋在路中央。

0237屏東縣新園鄉大象公園

 

圖:大象公園位於幾條馬路交會的三角區域,面積不大,在1977年請來了一尊大象,負責宣揚孝道,這個大象公園成了附近居民的兒時歡樂場所。

0238屏東縣新園鄉大象公園

 

圖:大象的前後各有一棵枝葉茂密的大樹,並有簡單的遊戲設備。這個時候,沒看到小朋友來這裡玩耍,卻有不少住戶拿著糧食跑來公園享用。

0239屏東縣新園鄉大象公園

 

圖:在大象的面前,其他的獅子、長頸鹿、駱駝等都變成了可愛小動物。

0240屏東縣新園鄉大象公園

 

圖:中興社區,在大象公園交會的其中一條馬路是媽祖路,從這條路南下可以抵達五房社區。但是同一條馬路,路名由媽祖路變成五房路,再變成鹽洲路後,此時會經過一個中興社區,這個社區充其量只是一條馬路,馬路兩旁是兩排相望的房屋。

0241屏東縣新園鄉中興村中正公園

 

圖:進入短短的這條巷道,巷底是座中正公園,公園內站立了蔣介石銅像及各種政治味濃厚的標語。

0242屏東縣新園鄉中興村中正公園

 

圖:是的!這是政治洪流衝擊出來的一個社區。1955年一江山血戰後,大陳島的軍民徹退來台,中興社區成為全台興建35個安置社區的其中一個。時至今日,大陳軍民逐漸老化或遷移,新園中興社區因為後代不願售屋,成為保存較完整的4個大陳社區之其一。

0243屏東縣新園鄉中興村中正公園

 

圖:昔日振奮人心的口號,今日看起來卻讓人心頭一寒,中國十億人還是不要心向台灣比較好。台灣的未來應該交由台灣人自己決定,不容對岸人民有絲毫之干涉。

0244屏東縣新園鄉中興村中正公園

 

圖:斷裂的「三民主義統一中國」碑文。

0245屏東縣新園鄉中興村中正公園

 

圖:水池上放置「毋忘在莒」的石塊,不管今日這句話是否能得到認同,這是曾經發生的歷史,就讓它留下來。

0246屏東縣新園鄉中興村中正公園

 

圖:中正路無店名麵店,進入鹽埔社區,意外的發現這裡的商店滿多,有好幾家小吃店。經過中正路的一家無店名麵店時,看到老闆正在包肉粽,很誘人。

0247屏東縣新園鄉中正路無店名麵店

 

圖:一個南部肉粽和一碗餛飩湯,才45元,很便宜。

0248屏東縣新園鄉中正路無店名麵店

 

圖:鹽埔漁港,繼續往南是鹽埔漁港,鹽埔漁港隔著東港溪與東港漁港相望。東港因黑鮪魚聞名全台,所以熱鬧,那麼鹽埔漁港呢?本來以為只是一個小漁港,到達時一看,漁港裡的漁船高達上百艘,可見人員進出有一定的數量,難怪剛才在中正路一帶看到那麼多商店。

0249屏東縣新園鄉鹽埔漁港

 

圖:遠方的紅色拱橋是進德大橋,橋的另一頭就是東港。

0250屏東縣新園鄉鹽埔漁港

 

圖:福安宮,鹽埔漁港旁邊有間福安宮,是個土地公廟,建廟大約百年。

0251屏東縣新園鄉鹽埔漁港福安宮

 

圖:相傳福安宮建廟之初,即傳出有漁民見到金雞及協助捕魚的傳說。所以福安宮內有隻大金雞,摸金雞的十個地方,分別有不同的用意,像是摸翅膀可以娶好某、摸雞毛可賺大錢、摸屁股可以才高八斗,至於女孩子想要嫁好老公,就要摸屁股孔。許純美小姐聽到了嗎?妳就是沒來摸,才會……

0252屏東縣新園鄉鹽埔漁港福安宮

 

圖:另外福安宮供奉的土地公共有五尊。相傳福安宮重建時,得到土地公的指示,土地公共有五名兄弟,主殿內要雕刻五尊不同樣貌的土地公神像,因此福安宮成為土地公廟中罕見的「五福德」。

0253屏東縣新園鄉鹽埔漁港福安宮

 

圖:離開鹽埔漁港,準備從鹽龍路轉往台27線(南興路),鹽龍路上有個潔白的觀音像,這是紫竹林慈性佛堂的觀音像。

0254屏東縣新園鄉紫竹林慈性佛堂

 

圖:烏龍社區、烏龍派出所,從台27線北上,今天的最後一站是全台灣村名最卡通的一個村--烏龍村。

0255屏東縣新園鄉烏龍社區

 

圖:所以這裡的郵局是烏龍郵局。

0256屏東縣新園鄉烏龍郵局

 

圖:這裡的國小是烏龍國小。

0257屏東縣新園鄉烏龍國小

 

圖:這裡的小太陽協會書院是烏龍院,不是,是烏龍書院。

0258屏東縣新園鄉烏龍書院

 

圖:至於派出所呢?很生氣!本來是烏龍派出所,但是24年前已經改名興龍派出所。

0259屏東縣新園鄉興龍派出所

 

圖:興龍派出所外觀略顯豪華,因為日本卡通烏龍派出所的關係,突然暴紅。當然,派出所裡的警察各個優秀,絕對沒兩津勘吉這種搞笑警察。

0260屏東縣新園鄉興龍派出所

 

圖:派出所也兼具鐵馬驛站的休息功能,因此想要拍照的觀光客都可以大搖大擺的走進去拍照打卡。

0261屏東縣新園鄉興龍派出所

 

圖:這個村名這麼有趣,一定要進去社區參觀一番,大致上社區景象和一般的社區沒有太大差異。

0262屏東縣新園鄉烏龍社區

 

圖:比較特殊的是180年古井。傳說在端午節這天午時前來取水飲用,不但能求平安還能治百病,井水被稱為「神龍泉水」,也成了地方傳奇。

0263屏東縣新園鄉烏龍社區古井

 

圖:事實上,曾有人不喜歡烏龍一名,認為歷年來社區未出名人,為村名擺烏龍的關係,蘊釀更名為興龍村。我想大可不必,現在台灣各地許多社區透過各種方式積極營造,有的彩繪、有的重修古厝、有的化空地為休憩空間。從這個角度看,如果要社區營造,「烏龍村」的村名就已經搶得先機,好好規劃,烏龍村躍升熱門觀光景點,應是易事。

0264屏東縣新園鄉烏龍社區

 

圖:最後走到烏龍社區裡的媽祖廟,廟名是龍聖宮,不是烏龍宮。

0265屏東縣新園鄉聖龍宮

 

圖:還有,守在龍聖宮廣場前的,是有兩隻大銅獅,不是烏龍獅。

0266屏東縣新園鄉聖龍宮

arrow
arrow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