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228嘉義縣義竹鄉玉米迷宮

郭台銘叫大家不要吃玉米,這讓我聽了很生氣,我偏偏要力挺台灣農夫辛苦種出來的玉米。在嘉義義竹的一片十公頃玉米田,不知道那一天?外星人悄悄的在田裡烙下鳥與玉蜀黍的圖騰,形成了一座超大玉米迷宮,迷宮裡究竟隱藏了什麼秘密?我迫不及待的想進入迷宮裡面尋找。

 

圖:163縣道,從163縣道南行進入義竹,路邊有成片的玉米田,這是想像的到的事,但是田地上有漫天的飛鳥,則是意料之外的景象。

0229嘉義縣義竹鄉163縣道

 

圖:義竹車站,進入市區前,義竹車站是個溫馨的門面。一如南部許多鄉鎮,義竹曾是種植甘蔗的重鎮,也因此這裡有了台糖火車站的設立。

0230嘉義縣義竹鄉義竹車站

 

圖:曾經是運送甘蔗的要道,曾經也是許多當地子弟的交通工具,如今製糖業沒落,五分車不復往來,但義竹車站永遠是當地人最濃厚的記憶。

0231嘉義縣義竹鄉義竹車站

 

圖:空無一人的義竹車站經過翻新,現在是休憩的小天地,也是鐵馬族的中途休息站。

0232嘉義縣義竹鄉義竹車站

 

圖:車站上掛著曾經沿線的中途車站,有種將這段歷史濃縮在此的感覺。

0233嘉義縣義竹鄉義竹車站

 

圖:一旁的自行車道。

0234嘉義縣義竹鄉義竹車站

 

圖:市區,先入為主的觀念,義竹應該是建設貧乏的落後鄉鎮。然而抵達義竹市區,道路意外的寬廣平坦,相當於大城市的建設等級。

0235嘉義縣義竹鄉163縣道

 

圖:即使進入義竹老街一帶,街道縮窄了,但依舊井然有序,完全不是傳統農鄉般的雜亂。

0236嘉義縣義竹鄉市區

 

圖:義竹老街是主要的商業活動區域。

0237嘉義縣義竹鄉市區

 

圖:這一帶經過改造,有了全新的氣象,然而許多商店保留舊時的手寫招牌,讓懷舊味不致全然散去。

0238嘉義縣義竹鄉市區

 

圖:豬頭飯,老街區總有當地人從小吃到大的老味道,豬頭飯就是其一。

0239嘉義縣義竹鄉豬頭飯

 

圖:不用點餐,老闆娘自動送上了豬頭飯+三層肉的組合,30元。以豬大骨高湯和米飯一起熬煮,帶點香味,就是一碗香噴噴的豬頭飯。三層肉可任選瘦、肥,拌點沾醬,簡單卻充滿古早味。

0240嘉義縣義竹鄉豬頭飯

 

圖:市場外無店名煎粿,在這裡的小吃店不見得有店名,公有市場外有一攤無店名的煎粿攤,看著煎鍋上滋滋作響的煎粿,加上老闆娘親切的招呼,忍不住點上一份。

0241嘉義縣義竹鄉義竹市場外無店名煎粿

 

圖:這裡的煎粿絕對不是批來的冷凍食品,而是自製的大塊鹹粿,現切現煎。一份煎粿4片,才15元,沒有撲鼻的油葱味,只有淡淡的粿香,沾上南部慣用的醬油膏或辣椒膏,簡單的食材卻異常的吸引人。

0242嘉義縣義竹鄉義竹市場外無店名煎粿

 

圖:豬血湯的湯頭是標準的酸菜湯頭,豬血紮實不會一夾就散,一碗才10元,真的超級便宜。

0243嘉義縣義竹鄉義竹市場外無店名煎粿

 

圖:玉米迷宮,離開市區,從台19線北上,今年義竹玉米文化季的玉米迷宮會場在這條路上,但是一路上沒看到半個指標,一度懷疑方向對不對。還好,後來終於看到活動會場。

0244嘉義縣義竹鄉玉米迷宮

 

圖:今年的玉米迷宮開心樂園活動從11/15至明年的2/23,抵達會場,遊客不少,而且各個年齡層都有。

0245嘉義縣義竹鄉玉米迷宮

 

圖:十公頃的玉米田內,規劃了彎彎曲曲的通道,在服務台拿了闖關券,進入玉米迷宮裡,尋找6個蓋章點。

0246嘉義縣義竹鄉玉米迷宮

 

圖:玉米植株比人還高,裡頭規劃的道路有的是死路,有的不相通,著實是一座真真實實的迷宮,但也因此增添闖關的樂趣。

0247嘉義縣義竹鄉玉米迷宮

 

圖:一開始還有閒情看看兩邊的玉米,有的玉米年紀輕輕,但滿頭白髮。

0248嘉義縣義竹鄉玉米迷宮

 

圖:有的玉米可能有荷蘭人的血頭,一頭紅毛。

0249嘉義縣義竹鄉玉米迷宮

 

圖:整座迷宮是鳥與玉蜀黍的圖騰,然而當局者迷,走在其中,無法判斷圖騰之美,更不知道自己已經走到那個方位。

0250嘉義縣義竹鄉玉米迷宮

 

圖:還好在中央點,有個瞭望台,是個判斷方位的重要指標。

0251嘉義縣義竹鄉玉米迷宮

 

圖:一直納悶為何瞭望台上沒有遊客,登高觀賞圖騰,不是很有趣嗎?走近瞭望台,才知道這是臨時搭建的瞭望台,由於地質鬆軟,只要下雨過後或風太大,就封閉不開放,登上的梯子也會拿開。

0252嘉義縣義竹鄉玉米迷宮

 

圖:試著把相機拿高,也只能拍到一片穗海。

0253嘉義縣義竹鄉玉米迷宮

 

圖:經過了一番努力,終於找齊6個蓋章點,準備迎接勝利的一刻。

0254嘉義縣義竹鄉玉米迷宮

 

圖:闖一趟玉米迷宮,大約花了1個小時的時間。辛苦的代價是換到一包玉米棒,義竹農會生產。

0255嘉義縣義竹鄉玉米迷宮

 

圖:外面有幾個簡單攤販。

0256嘉義縣義竹鄉玉米迷宮

 

圖:不能錯過義竹的在地玉米,一個30元,二個50元。咬上幾口,玉米粒飽滿鮮甜,這種小市民的幸福才是真正的幸福。

0257嘉義縣義竹鄉玉米迷宮

 

圖:忠義元帥廟,轉往172縣道,依舊是平坦的柏油路,路旁多了成排綠樹。

0258嘉義縣義竹鄉172縣道

 

圖:忠義元帥廟位於172縣道旁邊。日治初期,義竹義士與日軍發生激烈戰鬥,全數犧牲,鄉里以四十九公尊稱之,並建廟供奉。

0259嘉義縣義竹鄉忠義元帥廟

 

圖:然而更讓我好奇的是這裡的地址「三脚猫2附3號」。三腳貓這個地名和貓咪或功夫差沒有關係,早年這裡住著三兄弟,名為大貓、二貓、三貓,外人統稱三兄弟為「三腳貓」,後來轉為這裡的地名。

0260嘉義縣義竹鄉忠義元帥廟

 

圖:在元帥忠義廟看的到貓妝飾嗎?有傲立樹上的貓頭鷹。

0261嘉義縣義竹鄉忠義元帥廟

 

圖:有古樸憨厚的貓科動物--石獅子。

0262嘉義縣義竹鄉忠義元帥廟

 

圖:有各種古拙的妝飾或彩雕,就是沒有半隻貓。

0263嘉義縣義竹鄉忠義元帥廟

 

圖:三脚猫,既然這裡的地名這麼有趣,何不來趟「三脚猫」的巡禮?

0264嘉義縣義竹鄉三腳猫社區

 

圖:這裡的住家甚少,以農田佔據大量的面積,這個季節的主角自然是玉米。

0265嘉義縣義竹鄉三腳猫社區

 

圖:三腳貓老榕樹,遠處有棵外型優美又生長茂盛的大樹,吸引了我的腳步。

0266嘉義縣義竹鄉三腳猫老榕樹

 

圖:這棵大樹是三腳貓老榕樹,樹齡約三百年,向四周幅射生長,外觀形成了涼傘狀。

0267嘉義縣義竹鄉三腳猫老榕樹

 

圖:落鬚處處成幹,有如流星雨般落下,估達百個,在大榕樹下,建有「榕樹公」廟。

0268嘉義縣義竹鄉三腳猫老榕樹

 

圖:義竹國小,返回位在市區的義竹國小,數年前經過時,印象中是老舊的學校,難道是我記錯了嗎?今日再看,竟是規劃整齊的校園。

0269嘉義縣義竹鄉義竹國小

 

圖:這是一所老學校沒錯,校園裡有大量的百年老樹,有的老樹躺在地上,一付悠然自得的模樣。

0270嘉義縣義竹鄉義竹國小

 

圖:有的半坐地上,姿態千百種。

0271嘉義縣義竹鄉義竹國小

 

圖:可愛的青蛙洗手台。

0272嘉義縣義竹鄉義竹國小

 

圖:從後面看孔老夫子,好像腋下夾了一根棒球棒。

0273嘉義縣義竹鄉義竹國小

 

圖:精彩一條街,從義竹國小的後門開始,是義竹的「精彩一條街」。八掌溪舊堤走廊結合了入口意象、休憩走廊、人文特色,是一個精彩的起點。

0274嘉義縣義竹鄉舊堤走廊

 

圖:地方性的廟宇往往是認識當地歷史的好地方。竹禪寺供奉的妮姑婆是義竹當地人,出生於百餘年前。當時當地因為蓋小學,妮姑婆與族人讓出大片土地,其後並照顧就讀的學子。妮姑婆死後,當地人為了感念妮姑婆之恩,建廟供奉,為稱之妮聖娘娘。

0275嘉義縣義竹鄉竹禪寺

 

圖:沿著堤岸往前走,這一帶是古厝聚落,雖有不少房屋已經改建樓房,但仍改搶奪不了古厝的風采。

0276嘉義縣義竹鄉精彩一條街

 

圖:從名人故事牆,可以走讀這裡的故事,翁姓是這裡重要的宗族。

0278嘉義縣義竹鄉名人故事牆

 

圖:台灣許多翁姓知名人物都是義竹人,如翁啟惠是台灣重要的生化學家,翁家古厝有仿希臘樓頂,氣勢非凡,可惜第一落洋樓已年久失修。

0277嘉義縣義竹鄉精彩一條街

 

圖:翁清江古厝,翁清江為早年當地士紳,住宅設計出自荷蘭友人之手,完工於1912年。

0279嘉義縣義竹鄉翁清江古厝

 

圖:翁清江古厝的外圍牆不高,從牆外仍可一窺洋樓的氣派。

0280嘉義縣義竹鄉翁清江古厝

 

圖:清涼清品香蕉冰,轉往嘉27鄉道,看到路上大大的「香蕉冰」旗幟。這家香蕉冰傳承超過50年,從第一代到第三代,香蕉冰悄悄的進化出最新版本。

0281嘉義縣義竹鄉香蕉冰

 

圖:香蕉冰,25元。現在的香蕉冰多加了牛奶、芭蕉飴、紅豆等,除了保留原有香蕉冰的香氣,另有20%冰淇淋的口感,以及20%四果冰的感覺,就算天氣再冷,也值得來上一份。

0282嘉義縣義竹鄉香蕉冰

 

圖:舊堤走廊,舊堤走廊一直延伸到這裡,坐在涼亭裡享用香蕉冰,義竹行也將接近尾聲。

0283嘉義縣義竹鄉舊堤走廊

arrow
arrow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