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0300南投縣國姓鄉打石文化空間

在國姓鄉,不要想像那裡有驚天動地的超大旅遊景點,也不要奢求看到美輪美奐的奢華豪宅。在這裡,只有傳承代代的純樸民風、走過歷史的橋與屋、高聳寬廣的老樹、精緻高品質的農產品、…。走進國姓鄉,應該看的,就是當地人的生活點點滴滴。下午的行程主要擺在「糯米橋休閒農業區」,有點可惜,一路吃了不少敗戰。

 

圖:鄭成功石雕,關於國姓地名由來,一說為「內國勝」轉訛而來,一說為鄭成功之左衛曾經屯兵於此。國姓市區位於133縣道,入口處矗立著鄭成功石雕,高7.6公尺,由花崗石組合而成,堪稱國姓最壯觀的石雕像。

0301南投縣國姓鄉鄭成功石雕

 

圖:國姓老街,國姓老街於921大地震後重建,舖上整齊暗紅的藝術紅磚。然而老街上的商店營業中的不多,主要的商業活動不若旁邊的133縣道來的有生氣。

0302南投縣國姓鄉國姓老街

 

圖:帶點異國風情的國姓教會。

0303南投縣國姓鄉國姓教會

 

圖:護國宮,不管國姓的地名是否與鄭成功真的有關聯,鄭成功依然是國姓鄉重要的守護神。從市區轉往投84鄉道上有座護國宮,從1948年到今,已有逾一甲子的歷史。

0304南投縣國姓鄉護國宮

 

圖:護國宮正是因國姓爺而設立,廟前設置了威風凜凜的國姓爺。

0305南投縣國姓鄉護國宮

 

圖:然而整座廟宇是一般寺廟常見的彩繪或雕飾,並沒有半絲毫的國姓爺色彩。

0306南投縣國姓鄉護國宮

 

圖:這一圖雕名為「貴妃醉酒」。待我觀來…,錯把兇猛的山貓當成可愛的貓咪放在膝上,貴妃小姐,您真的喝醉了。

0307南投縣國姓鄉護國宮

 

圖:茄苳神木,從133縣道右轉台21線,正式進入了「糯米橋休閒農業區」的範疇,首站是位於台21線旁的「茄苳神木」。

0308南投縣國姓鄉茄苳神木

 

圖:茄苳神木離停車場約200公尺,循著指標走,路旁盡是最純正的鄉村樣貌。

0309南投縣國姓鄉茄苳神木

 

圖:被怪怪的指標迷惑,怎麼又要我回頭?剛才一路走來,明明沒看到呀!正解是先右轉走到上方的馬路,接著才是指標指的往左走。

0310南投縣國姓鄉茄苳神木

 

圖:樹高20公尺的茄苳老樹赫然出現眼前,老樹樹圍6公尺,是國姓鄉最大的老樹。

0311南投縣國姓鄉茄苳神木

 

圖:遠看是棵高大尊貴的大樹,走近卻另有一番玄機。

0312南投縣國姓鄉茄苳神木

 

圖:茄苳老樹竟然是中空的,而且樹幹上有個大洞,彷彿老樹展現出其親切的一面,成為小動物們竄進竄出的遊樂場。

0313南投縣國姓鄉茄苳神木

 

圖:另一側則有縱切的大裂橫。

0314南投縣國姓鄉茄苳神木

 

圖:從樹洞仰看上方。

0315南投縣國姓鄉茄苳神木

 

圖:儘管中空,老樹的枝葉卻環生茂盛,冠幅達300平方公尺,讓人讚嘆老樹的生命力及大自然的奇妙。

0316南投縣國姓鄉茄苳神木

 

圖:糯米橋,續行台21線。這裡名為糯米橋農業區,一定要拜訪主角「糯米橋」。很不巧,糯米橋的周邊正在修路及整建,無法親近,嚐到了第一場敗戰,只好悲情的唱一曲「雨夜花,雨夜花,受風雨吹落地…」。

0317南投縣國姓鄉糯米橋

 

圖:只能遠觀,糯米橋始建於1938年的二戰期間,為了運送松柏,取糯米混紅糖、石灰等而建,屹立至今,依舊穩固,現已名列國家三級古蹟。

0318南投縣國姓鄉糯米橋

 

圖:音樂水車,一旁有個音樂水車,不會動。因為觀賞區的灑水器正噴水噴的慷慨激昂,「恰恰恰!做一個農家女兒,每日踏水車…」。無法靠近,再添一場敗績。

0319南投縣國姓鄉音樂水車

 

圖:松柏崙步道,嚐試走走松柏嶺步道,直攻嶺上的光明頂觀景亭,一窺北港村之美。

0320南投縣國姓鄉松柏崙步道

 

圖:這條路線是好漢坡路線,較為陡峭,但兩側的林樣更原始。

0321南投縣國姓鄉松柏崙步道

 

圖:我是不是該唱一首「哭泣!你哭泣為了分離…」。景觀步道整修中,請淚奔回頭。

0322南投縣國姓鄉松柏崙步道

 

圖:北圳水車,糯米橋農業區的特色之一是境內有許多水車,將圳水灌入較高的農地,其中北圳水車是其一。

0323南投縣國姓鄉北圳水車

 

圖:北圳步道,往高處的步道沒走到,那麼走走圳溝旁的「北圳步道」吧!「多少柔情多少淚,良辰美景去不回…」前方封閉,請勿打擾。苦吞第4敗。

0324南投縣國姓鄉北圳步道

 

圖:芙蓉瀑布,「天天天藍,叫我不想他,也難…」,響起音樂,表示找不到蝙蝠洞的路,再嚐第5敗。接著循著路標,準備轉往「芙蓉瀑布」。

0325南投縣國姓鄉芙蓉瀑布

 

圖:有山的地方才有瀑布,而前方的山群離這裡有一大段距離,意味著瀑布不會在太近的地方。

0326南投縣國姓鄉芙蓉瀑布

 

圖:的確有點遠,而且後面的路越來越苗條,路上還夾雜滾滾落石。

0327南投縣國姓鄉芙蓉瀑布

 

圖:路途遠了點,但就這麼一條路,所以很順利的找到了芙蓉瀑布的入口。

0328南投縣國姓鄉芙蓉瀑布

 

圖:從路況看起來,平常造訪的遊客應該不多。

0329南投縣國姓鄉芙蓉瀑布

 

圖:通常前往瀑布的步道都要走一段路。步行一趟也好,難得進入這麼偏遠的地方。

0330南投縣國姓鄉芙蓉瀑布

 

圖:結果才走一分鐘,瀑布及觀瀑平台已經出現。

0331南投縣國姓鄉芙蓉瀑布

 

圖:芙蓉瀑布分上、下兩層,一龍一鳳,又稱「龍鳳瀑布」。今天的水量不是最大,但潔白的水流依然浩然落下,輔以水聲,有如白鳳舞動身軀。甚至下層的某個角度,映出了一條上下垂直的彩虹,有如亮麗的鳳尾。

0332南投縣國姓鄉芙蓉瀑布

 

圖:上層有兩道水流,一厚實,一含蓄。

0333南投縣國姓鄉芙蓉瀑布

 

圖:下層灑入阿冷溪中,溪中游魚點點。

0334南投縣國姓鄉芙蓉瀑布

 

圖:亂石滾滾,卻又似乎井然有序的阿冷溪。

0335南投縣國姓鄉芙蓉瀑布

 

圖:打石文化空間撕裂的芒果樹,從台21線折返回程。剛才來時,就已經注意到一旁有條有小坡路,路口有個「打石文化空間」的意象石雕。

0336南投縣國姓鄉打石文化空間

 

圖:土角厝泥磚屋是一間古民屋,門牌號碼是92-1號,921大地震時並未傾倒,成了具有歷史意義的92-1土角屋。

0337南投縣國姓鄉打石文化空間的土角屋

 

圖:這條下坡山路轉個彎,就抵達了打石文化廣場。守護鄉土的土地公廟經過擴建後,成為祠中祠的型態。

0338南投縣國姓鄉打石文化空間的祠中祠

 

圖:打石廣場最吸睛的地方莫過於一棵撕裂的芒果樹。蔡依林劈腿不稀奇,那麼芒果樹也能劈腿嗎?

0339南投縣國姓鄉打石文化空間撕裂的芒果樹

 

圖:老芒果樹原本包覆一塊大石而長,921大地震時,大石被震碎,也將芒果樹硬生生的撕裂,到約3層樓的高度才又合而為一。然而被撕裂的芒果樹並未因此枯死,反而茂盛的活了下來。現在看起來,反而像是一位健壯的巨人,雙腳屹立。

0340南投縣國姓鄉打石文化空間撕裂的芒果樹

 

圖:由於這一帶的石頭堅硬,先民打石成基石及各種器材,創造出曾經風光一時的打石產業及文化。至今依然可以看到石塊堆疊出來的石牆。

0341南投縣國姓鄉打石文化空間

 

圖:大岩石上的圖雕記錄了當年的打石情景。

0342南投縣國姓鄉打石文化空間

 

圖:當年的石臼、石磨等,都以人力手工打造而成。

0343南投縣國姓鄉打石文化空間

 

圖:打石的工具,遊客可以模擬敲打,體驗當年的辛苦。

0344南投縣國姓鄉打石文化空間

 

圖:至於石象棋,應該和蘇星河的棋局無關。

0345南投縣國姓鄉打石文化空間

 

圖:一旁的生態池。打石文化空間的景觀皆由當地居民自行維護,是一個常被遊客忽略的半公開私房景點。

0346南投縣國姓鄉打石文化空間

 

圖:龍騰古道,這裡竟然有一條龍騰古道。

0347南投縣國姓鄉打石文化空間的龍騰古道

 

圖:聽說登頂後,可以賞盡山川氣勢。

0348南投縣國姓鄉打石文化空間的龍騰古道

 

圖:哈哈哈!雜草叢生,我沒帶開山刀,所以…,回頭。

0349南投縣國姓鄉打石文化空間的龍騰古道

 

 

 

 

延伸閱讀:2014.10.18南投國姓一日遊.2之1---福龜休閒農業區(國姓驛站、大榕樹土地公、仙佛寺、茄苳老樹及洗衣坊、橋聳雲天、珍禽園區、松興飲食部、…)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