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051新竹縣峨眉鄉富興國小

今天前往新竹巡禮的最後一個鄉鎮---峨眉鄉。一如許多客家鄉一樣,峨眉境內多丘陵,伴著溪流、水庫、茶園、古道,不管在地理環境或人文風貌上,都有滿滿的客家風情。

 

圖:吳媽媽菜包,早上9點,從苗18線接竹49線進入峨眉鄉,再往前就是十二寮休閒農業區。

0052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

 

圖:一大早已經有幾家賣客家菜包的小店開始營業,只要那一家對我打招呼,我就挑那一家。結果是她,吳媽媽菜包。

0053新竹縣峨眉鄉吳媽媽菜包

 

圖:客家菜包、發粄,各20元。客家菜包有鮮蘿蔔、乾蘿蔔絲兩種,選了乾蘿蔔絲這種,外皮又Q又彈,裡面的內饀很飽滿,而且不會太油。發粄也很有彈性,味道很鮮純,吃發粿,還是客家的好吃。

0054新竹縣峨眉鄉吳媽媽菜包

 

圖:峨眉湖(大埔水庫),暫時離開十二寮農業區,先轉往距離很近的峨眉湖。

0055新竹縣峨眉鄉峨眉湖(大埔水庫)

 

圖:峨眉湖又稱大埔水庫,1960年完工,屬於壩體小巧的水庫,但這是最早由國人設計興建的大庫工程。

0056新竹縣峨眉鄉峨眉湖(大埔水庫)

 

圖:對面湖畔高高站立著一尊彌勒佛,從許多地方都看的到,衍然成為峨眉鄉的一大重要地標。

0057新竹縣峨眉鄉峨眉湖(大埔水庫)

 

圖:峨眉湖畔闢建了環湖步道,正確的說,應是湖畔步道,並不是真的能環湖一圈。

0058新竹縣峨眉鄉峨眉湖(大埔水庫)

 

圖:湖岸的綠蔭連綿,環境清新,沿著湖邊走,在早晨時段是很好很舒服的一種活動。

0059新竹縣峨眉鄉峨眉湖(大埔水庫)

 

圖:由於湖面狹長且呈不規則狀,每走一小段,大湖風景也跟著出現不一樣的變化。

0060新竹縣峨眉鄉峨眉湖(大埔水庫)

 

圖:湖邊的水面浮著一大片布袋蓮,布袋蓮看似漂亮,卻被視為有害植物之一,常常阻塞水庫及造成水中含氧不足。

0061新竹縣峨眉鄉峨眉湖(大埔水庫)

 

圖:湖中的小島是鯉魚島,是她嗎?好小的島。

0062新竹縣峨眉鄉峨眉湖(大埔水庫)

 

圖:野薑花是野生的吧!經過時,飄出淡雅的芳香。

0063新竹縣峨眉鄉峨眉湖(大埔水庫)

 

圖:在環湖步道走了一段,直到看到前方的吊橋為止。

0064新竹縣峨眉鄉峨眉湖(大埔水庫)

 

圖:細茅埔吊橋,接著就轉往吊橋,這座吊橋是「細茅埔吊橋」,為原有水庫五座吊橋中僅存的一座。

0065新竹縣峨眉鄉細茅埔吊橋

 

圖:巧遇一大票旅行團,吊橋限制50人,得等一會兒,直到他們全部通過,才能上橋。

0066新竹縣峨眉鄉細茅埔吊橋

 

圖:細茅埔吊橋的橋面狹窄,兩側舖設黃色護網,從旁眺望,帶點浪漫。

0067新竹縣峨眉鄉細茅埔吊橋

 

圖:一踏上吊橋,立刻感受吊橋震盪的強烈,好像地震一或二級。走過吊橋,是天恩彌勒佛院,也就是那尊超大彌勒佛的所在地。剛才的旅行團全部往那邊走,我想他們應該要去佛院參拜。

0068新竹縣峨眉鄉細茅埔吊橋

 

圖:天恩彌勒佛院,跟著遊行團走,是一個沒有半點美麗的錯誤,這些旅行團不是要進天恩彌勒佛院,只是巴士停在佛院旁邊等他們。而佛院以銅柵欄圍住,並沒有後門。

0069新竹縣峨眉鄉天恩彌勒佛院

 

圖:天恩彌勒佛院亦即大自然文化園區,從外牆看進去,環境維護的乾淨而莊嚴。

0070新竹縣峨眉鄉天恩彌勒佛院

 

圖:繞到前門要走一大段路,更慘的事,根本沒開放,看著張貼的公告,今年12月30到明年2月8日的假日才開放。碰到這種不幸,也只能對著彌勒佛傻笑,要不然咧?難道要氣到摔手機?

0071新竹縣峨眉鄉天恩彌勒佛院

 

圖:富興老街富興茶業文化館,折返吊橋,其實剛才進來的這一頭是富興老街。

0072新竹縣峨眉鄉富興國小

 

圖:富興老街的範圍並不大,而且房屋多已改建,感覺起來比較像個小村落。

0073新竹縣峨眉鄉富興老街

 

圖:曾家老院宅是保存最完整的古厝,大門有棵歪斜的老樹,彷彿在說:汽車止步!

0074新竹縣峨眉鄉富興茶業文化館

 

圖:走進大門,舖石步道頗有古意,而一旁「拼湊」出來的紅磚牆也饒富趣味。

0075新竹縣峨眉鄉富興茶業文化館

 

圖:古厝似乎沒被刻意的維修,有點風霜,有點落寞。

0076新竹縣峨眉鄉富興茶業文化館

 

圖:後側的富興茶廠有百年歷史,現在改闢成「富興茶業文化館」,供遊客體驗峨眉特產「東方美人茶」。

0077新竹縣峨眉鄉富興茶業文化館

 

圖:十二寮休閒農業區,接近中午,重回十二寮休閒農業園區。十二寮西倚峨眉湖及峨眉溪,三面環山,自成一處恬靜的農業區。

0078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

 

圖:區內農業、埤塘、小餐廳並存,輔以小巧簡單的裝飾,是個名符其實的休閒農業區。

0079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

 

圖:人潮並不太多,餐廳或商店賣的多半是當地餐點、農產品,沒有太多外來的商業入侵,保留了當地應有的特色,不會有市儈的感覺。

0080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

 

圖:年約百歲的九芎樹與年約四十的龍眼樹相偎而生,儘管算是老少配,依然被稱為九龍夫妻樹。

0081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百年九龍夫妻樹

 

圖:大型的貨櫃塗上鮮活但簡單的色彩,不僅不突兀,反而成功的融入當地的農村景觀。

0082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

 

圖:簡單的彩繪小木屋也帶來了慢活的閒情。

0083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

 

圖:十二寮大池塘灌溉了周圍的農地,也為豐富了當地的湖光山色。

0084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十二竂大埤

 

圖:十二寮大埤上的浮橋。

0085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十二竂大埤

 

圖:大埤畔的自然景觀。

0086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十二竂大埤

 

圖:十二寮大池塘邊的小餐廳。

0087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十二竂大埤

 

圖:在這個農業區裡,窯烤麵包、客家料理、麵食、排餐、咖啡等等,用餐的選擇尚稱多樣。

0088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

 

圖:竹南懷舊肉粽,中午只想簡單的吃個東西,所以挑選了「竹南懷舊肉粽」,這家店在網購市場也頗有名氣。

0089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竹南懷舊肉粽

 

圖:黃金鮮魷粽,65元。肉粽為標準的北部粽,裡面的豬肉、冬菇新鮮,魷魚有點乾、又保留了一半鮮魷的口感。整體吃起來,有古早味,又有層次多樣的味道。

0090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竹南懷舊肉粽

 

圖:古早味鳳梨冰沙,由店家自己蜜的鳳梨打成的冰沙,不另外加糖,甜中帶微酸,喝了幾口,暑氣全消。

0091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竹南懷舊肉粽

 

圖:十二寮登山步道,用過餐後,最後不能錯過的是十二寮登山步道,有6個登山口,串連到稜線步道。這次直接從竹南懷舊肉粽斜對面的登山口爬行。

0092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登山步道

 

圖:或許不是很熱門的登山口,步道的枯葉甚多甚厚。

0093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登山步道

 

圖:步道的高度不會太高,但彎彎曲曲,林蔭充足,少有日曬。

0094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登山步道

 

圖:走到了稜線步道,環境自然,因此有一種閒逸的感受。

0095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登山步道

 

圖:傾倒的枯樹,成為大自然自然生成的藝術品。

0096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登山步道

 

圖:並沒有走完全程,從第四步道直接下山。

0097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登山步道

 

圖:這條步道有間小屋,內藏鐘乳石、化石、豬肉石等。

0098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登山步道

 

圖:唯一擺在屋外的是烏龜石,摸一摸,健康、壽命、智慧都增加了一點點。

0099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登山步道  

arrow
arrow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