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序進入9月下旬,秋天的太陽依然熱力四射,在台15線騎著機車,迎面而來的風,勉強抵擋住火球的侵擾,就這樣從桃園新屋進入到新竹新豐。
新豐鄉原名紅毛,緣於三百餘年前荷蘭人於此做為通商口岸,政府遷台後改稱新豐,以表開拓地方促進繁榮之意。 

 

圖:台15線,9:50進入新豐,從桃園到新豐的這段路上,我發現最多的便利商店,是招牌有點像汽車旅館的那一家。


 

圖:池和宮,幾分鐘之後,看到台15線旁有座佔地不小的廟宇,這是新豐地區最重要的信仰中心--池和宮,或稱池府王爺廟。


 

圖:從池和橋旁的小路進入,繞過池和宮前的大池塘,池塘邊有許多人正悠閒的釣著魚。


 

圖:池和宮前的牌樓相當高大,由兩旁到中間,一階一階,越來越高。


 

圖:把機車停在牌樓下太陽曬不到的地方後,仰望牌樓,眾獅在牌樓上玩躲貓貓。


 

 

圖:池和宮建於道光年間,歷史悠久,供奉的王爺允文允武,上通下達,有求必應,為民景仰。


 

 

圖:走進池和宮,引人注目的是大門上的門神,每尊門神都有長長的鬍子。


 

 

圖:池和宮的香火鼎盛,香客不斷,但是池和宮第2個讓我感到特別的,是廟裡清涼的冷氣。


 

圖:池和宮前的廣場聚集了一些小攤販。


 

圖:而廣場的一側,有人賣有機地瓜,有人從事按摩的服務。


 

圖:紅毛港遊憩區,直接從池和宮旁的小路走進去,3分鐘的車程就可以抵達紅毛港遊憩區。


 

圖:剛好有活動在這裡舉辦,廣播聲音滿大的。


 

圖:紅毛港遊憩區位於新豐溪出海口處,紅樹林橋的另一側,是廣大的紅樹林生態區。


 

 

圖:在廣大的紅樹林中架設了步道,走上步道,開始觀察紅樹林的生態。


 

 

圖:新豐紅樹林為水筆仔與海茄苳混生的紅樹林,不僅綠色植物生長的特別茂盛,樹林下的泥地更是生機盎然。


 

 

圖:隨便看就是一堆小動物在泥地上橫行。


 

 

圖:如果不特別注意,我差點把泥地上的白點當成落花或棉絮之類的東西。


 

 

圖:睜大了眼睛,我才發現這些密密麻麻的白點都是孵化不久的小螃蟹,這樣的數量,可能在千萬以上。


 

 

圖:相較之下,彈塗魚的數量少多了,我只發現了幾隻。


 

 

圖:紅樹林生態區裡有許多涼亭,選了一個沒有人的,在裡面休息。

 

 

 

 

圖:走回到剛才的小路,騎車繼續深入,一直走可以到達新豐海堤。


 

 

圖:但是我沒有到達海堤那邊,在經過幾幢民房後就回頭了。


 

 

圖:自行車步道,走回台15線,渡過新豐溪後,再轉進前往鳳坑村的小路,在這裡,新豐的自行車道遠從新豐海堤延升而來。


 

圖:沒看到半台自行車,只有幾輛機車及一輛亂按喇叭的汽車。


 

圖:鳳坑朴樹村,應該是到達了鳳坑村,鳳坑村內有百餘棵的百年朴樹,是全台老樹密度最高的地區之一,堪稱老樹之村。


 

圖:靜謐的小村落,沒有人聲,只有老樹與老房,氣氛恬靜,流露出滿滿的鄉間幽情。


 

圖:我覺得騎了一台機車在這個小村裡流竄,好像會打擾到當地人的生活,所以並未久留。


 

圖:鳳坑海堤,剛才沒有去新豐海堤,現在我從鳳坑安檢所到達海邊。


 

 

圖:可能現在是退潮的時候,海水離堤防尚有一段距離。


 

 

圖:沒看到半個人,只在對面停放了一輛汽車。


 

 

圖:往海邊走過去,想碰觸到大海,好像還有一段距離,於是我只在這裡佇足。


 

 

圖:鳳鼻隧道,回到台15線重新上路,在坑子口段正處陸軍實戰靶場前,因此興建了全長2.25公里的鳳鼻隧道。


 

 

圖:鳳鼻隧道橫跨新豐與竹北,走到這裡,我即將離開了新豐鄉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