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是刻意保存這些胸章,但是就這樣留到現在,每個小胸章不一定都藏有一個小故事。

唸小學的時候,每個班級只有品學兼優的少數人才能參加幼童軍,我雖然也有參加,但不表示我小學時候成績名列前茅,我一直是中、後段的,能參加幼童軍,純粹因為全班都被要求參加。這個「行善活動」小胸章的由來,如果沒記錯的話,是1978或1979年時,幫學校老師打掃教師宿舍,打掃完畢,每個人獲頒乙枚,因為童子軍重視的就是「日行一善」。

 

約1979或1980年,小學時參加的童子軍活動,來自四面八方的各校好漢齊聚一堂,小學生、國中生都有,本來是露營活動,因為下了一場雨,改成宿營活動,活動內容忘光光了,只記得休息時間大家玩起跳橡皮筋繩的遊戲。這次童軍活動拿到的胸章,數字54代表第54屆。

 

 

唸高中時,雄中的同學幫x女取了外號「始祖馬」,「始祖馬」者,體胖,腿短,不善跑是也,雄中學生甚至畫出「始祖馬」的卡通圖案,馬身後的三條線就是當時x女的書包圖樣。這個胸章是1985年時,雄中學生自己繪圖製作的,在校園私下販賣,不代表學校官方立場。

 

 

只去過雄女一次,1985年,就讀雄女的國中同班女同學邀請下,幾位男同學在雄女校運時去的,雄女也只有在這個時候開放男生進入校園,只記得100公尺賽跑開始,我們聊天聊了很久,回頭看眾選手還沒跑到。這個胸章是當時女同學問我們要不要買的,我印象中,雄中好像沒有製作類似的胸章。

 

 

圖:而這個「雄女」字樣的胸章,是一位女同學所送,因為在雄中雄女聯合舉辦的澄清湖露營活動,這位女同學借我的相機照了一張相片。這次雄女校運,同行的有一位男同學對這位女同學頗有好感,結果他當天非常生氣。

 

 

圖:1999年以前,考到大學、大專的男學生都要先到成功嶺受訓,成為那個年代男生的共同記億。1987年到成功嶺受訓,寫信和收信成了每位大專兵共有的休閒活動,大家所收到的每一封信,信封下方封口都有被拆開重黏的痕跡,偷看信就是政戰士的工作之一。

 

 

圖:1992年我在四五運指部服役,這個軍事港口已經走入歷史,也就是現在的高雄市光榮碼頭,很多人都以為我們是海軍的,其實我們是陸軍的運輸單位,算是半部隊半機關的單位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