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雄市「驛動.百年鐵支路」活動從12月15日到25日在高雄港車站舉行,帶大家回顧百年前機械化的高雄驛及百年後人情味的高雄港站。

哈瑪星是港都高雄市現代化的起源地,高雄港車站則是高雄市的第1個車站,高港站興建於1900年11月29日,當時為西部縱貫鐵路的終點,在屏東線接通後,又成為屏東線的起點,曾經人聲雜沓,曾經是台鐵最大的貨運編組站,隨著高雄市的發展由西而東、由南而北,哈瑪星終於走上沒落,高港站亦逐步卸下客運、貨運的功能,在走過百年歲月後,終於結束了歷史任務,目極正積極的轉型為「哈瑪星鐵道文化園區」,期待從前的風華能夠再現。

 

左圖:高雄港車站位於鼓山一路32號,這次活動的入口設計成蒸汽火車的造型。  右圖:大門前的人行道有一個打狗驛的圖騰,簡單的描繪出高港站的歷史記憶。

 

 

 

圖:高港站於二次大戰受創於盟軍的轟炸,現存的車站為1947年重建,事實上,現在很多高雄人也不知道有這個車站。

 

 

左圖:這次百年鐵支路的活動,市政府安排了哈瑪星文化導覽,這是等候區,名額額滿即可出發。  右圖:台鐵員工服裝的立牌,讓遊客拍照留念。

 

 

 

圖:目前高港站的十多條鐵軌皆已停用,成為報廢車廂的停放所,為了這次活動,台鐵陳列了各式車廂,R20型柴電機車為美國製造,目前擔任幹線貨車。

 

 

左圖:E100型電力機車係1974年配合鐵路電氣化,向英國採購、在南非組裝的混血車廂。  右圖:E1000型推拉式自強號於1996年9月開始營運,為目前最主要的自強號車廂。

 

 

 

左圖:R150型柴電機車造於1973、1982年,美國製造,目前多配置東部幹線。  右圖:DR2700型光華號於1966年向日本採購,當時為台鐵速度最快的列車。

 

 

 

圖:402100復興號係1982年以後由舊車改造,目前已不多見,未來更可能完全淘汰消失。

 

 

左圖:35SP32800莒光號造於1967年,Made in Taiwan,目前仍是莒光號重要車型之一。  右圖:前面的車廂禁止遊客進入,這幾列普通號車廂才是遊客休息處。

 

 

 

圖:上頭有電風扇,窗戶可以拉開,加上獨特的座位排列方式,都是懷舊的感覺。

 

 

圖:這是載貨用的車廂,進去後是這個模樣,不過有點髒亂。

 

 

 

左圖:敞車為貨運用,兩邊皆有可翻開的側門,1990年後使用率逐年下降。  右圖:石斗車主要運送石頭,一節費用大約700元。

 

 

 

圖:蓬斗車則為台鐵最常見的貨車,較能符合環保的要求。

 

 

圖:用幾節舊車廂改裝成文化館,主題自然以鐵路為主。

 

 

左圖:文化二館以一個個火車模型記錄了台灣鐵道的歷史。  右圖:火車郵局館由古早明信片、郵戳、郵票等懷舊資料,重新刻畫出鐵道、哈瑪星、郵局所結合而成的歷史名畫。

 

 

 

圖:前方的鐵橋為公園陸橋,汽、機車行走專用,在鐵軌上的人,則在等待CK124蒸汽火車進站。

 

 

左圖:舊月台架成了哈瑪星鐵道劇場,舉辦很豐富的活動。  右圖:到了晚上,前方的劇場有歌手演唱,或是蚊子電影院播出與火車有關的電影。

 

 

 

左圖:白天有紙雕火車、馬賽克火車拼貼、彩繪火車等教學,桌椅都是小學教室使用的。  右圖:有的玩也要有的吃,這裡賣些簡單的涼水和熱食。

 

 

 

圖:這次活動提供了紀念郵戮,遊客可使用後留做紀念。

 

 

圖:靠馬路這一排涼亭為等候休息區,有特定時間可排隊取票,免費體驗煤炭小火車。

 

 

左圖:有一些火車的畫作,很寫實,流露出畫者對火車的熱愛。  右圖:有趣的蒸汽小火車,由蒸氣老頑頭林松雄先生親自駕駛,一次可坐6-8人,小朋友想玩,大人也想玩。

 

 

 

圖:為了這次的活動,古董級的CK124蒸氣火車重出江湖,假日時從高雄港站到新左營站,來回各4個班次,單程才15元。

 

 

圖:CK124蒸汽火車於1936年引進台灣,為集集線的主力火車,1979年鐵路電氣化後停用,淪為新北投車站的裝飾品,隨著懷舊風起,在重新保養維修後,2001年3月28日終於順利點火,成為國內唯一可動態行駛的蒸氣火車,更是國寶級的鐵道資源。

 

 

圖:蒸汽火車噗噗而行,相信遊客高興,駕駛更是高興。

 

 

圖:CK124蒸氣火車頭的輪子看起來很有趣,很難得有這個機會能看到輪軸轉動的模樣。

 

 

圖:沒想到老蒸氣火車的魅力一點也不輸給林志玲,殺光大家的底片。

 

 

圖:台鐵商品展售處,台鐵商品琳瑯滿目,各具紀念價值。

 

 

圖:大、小公仔、鑰匙圈、茶墊、筆記本、馬克杯等等,應有盡有。

 

 

圖:更少不了鐵道迷津津樂道的台鐵懷舊便當。

 

 

圖:懷舊商品展售區,展出古早小玩意及創意商品。

 

 

圖:好多與鐵道有關的主題郵票,也有台灣之光王建民,王建民是台灣棒球員閃耀美國大聯盟的火車頭。

 

 

圖:我彈我唱你來拉琴,街頭藝人在現場賣力演出。

 

 

圖:遊客非常的多,看的出這次活動深受大家的歡迎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