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次的機車環島行,挑選的路線多半是沿著海線行走,但進入苗栗的這一段,我走的是內陸路線,循著台13甲線、台13線,我將進入有新世外桃源之稱的銅鑼鄉。
銅鑼因北、西、南三台地山麓環繞圍成圓弧形,狀似銅鑼,遂成地名。 

 

圖:台13線,從台13線進入銅鑼,地勢有點高,應在海拔線百公尺以上。


 

 

圖:老街,從小路左轉過了鐵道,繼續往南行,直到銅鑼的老街,在這裡,已算是銅鑼的市區。


 

 

圖:老街為早期墾民聚集一帶,銅鑼市區因而初具規模,一眼望去,以禮拜堂最為顯眼。


 

 

圖:天后宮奠基銅鑼老街,遠至1864年即已創建。


 

 

圖:福興震災紀念碑,先不進入市區,我要前往銅鑼公園,一時找不到路,東繞西繞繞到了福興震災紀念碑,1935年的中部大地震,銅鑼街527戶房屋全毀,後來豎立震災紀念碑。


 

 

圖:銅鑼公園,銅鑼公園以牛背山為建地,又稱牛背山公園,是1999年竣工的新興公園。


 

 

圖:進入公園,先看到可愛的豬寶寶及兒童遊樂區。


 

 

圖:銅鑼公園佔地3.12公頃,許多樹木皆修剪成各式動物的模樣,看的出花了不少心思維護。


 

 

圖:尤其這個雙龍搶珠最為搶眼,現場看的時候很壯觀,照片拍起來好像2隻蟲。


 

 

圖:因為建於牛背山,所以銅鑼公園地勢傾斜,遠望斜坡上的乳牛,頗似真牛,但是假牛就是假牛,假牛奶千萬不要喝。


 

 

圖:更遠處的羊也很像真的。


 

 

圖:銅鑼公園地形狹長,其中一邊恰為斷崖。


 

 

圖:斷崖邊有觀景台。


 

 

圖:視野非常好,可以清清楚楚的眺望市區及後龍溪。


 

 

圖:銅鑼公園裡種了很多奇怪的樹。


 

 

圖:真的很奇怪。


 

 

圖:怪樹的果實。(註:紅刺露兜樹,別名紅章魚樹、紅刺林投,常作景觀樹)


 

 

圖:銅鑼市區,進入銅鑼市區,市區內新屋、老房並存,頗像「歷史一路走來」的縮影。


 

 

圖:重光診所,在市區慢慢騎,慢慢看,發現一幢特殊的建築,此為重光診所,兼具中、日、西班牙式的建築特色,全屋不用鐵釘,皆以榫頭嵌合。


 

 

圖:銅鑼車站,繞到火車站前寬廣的廣場。


 

 

圖:再繞到車站前方的街頭,沒有看到比較特殊的小吃。


 

 

圖:九湖台地、九華山,離開市區後,往西穿過了鐵道與台13線,從九湖大橋準備進入九湖、九華山一帶。


 

 

圖:這條路線剛好可以繞一圈回到台13線,過了九湖大橋後,看到旁邊有座高大的濟公像,騎過去一看,不知道為什麼,突然有種毛毛的感覺。


 

 

圖:下一個休息點是天寶寺,這座寺廟以「青龍顯化」聞名,以前曾有一條八尺青蛇入寺,纏繞菩薩像神像達32天之久。


 

 

圖:天寶寺前的樹木修剪成可愛的動物。


 

 

圖:九湖也是重要的產茶地區,常可看到綿延無盡的茶園,一路走來,路旁有最美的線條組合。


 

 

圖:部份的路段和自行車道交會,像這種坡度不小的自行車道,沒有三兩三的人,可能不太適合嚐試。


 

 

圖:到達九湖台地的高處,有觀景台及座位,不過前方都是樹木,根本無法眺望什麼碗糕。


 

 

圖:虎頭崁古道是銅鑼九湖通往通霄的步道,入口處正好在這裡。


 

 

圖:鎮守虎頭崁古道入口的福德祠。


 

 

圖:在處頭崁古道前虛晃一招,騎著機車繼續走,一路走來,有些觀景涼亭,可惜依照慣例,視線一片迷濛,否則風景應該會很不錯。


  

 

圖:銅鑼自行車步道沿九華山稜線而修築,在橫跨山谷處有新建的古意吊橋,當然囉!我的機車是從吊橋下方的小路通過,不是從吊橋上面通過。


 

 

圖:而橫亙在山谷間的另一座景觀橋更是令人驚艷,一定要上去享受「居高臨下」的快感。


 

 

圖:是那位英勇的小孩童?騎這玩意爬上山來。


 

 

圖:拿著鄉公所網站印下來的地圖,道路比例、方位嚴重失真,一度懷疑有沒有走錯路,還好出現了「挑鹽古道」,我才確定我的路線是正確的,挑鹽古道亦為銅鑼與通霄之間的步道,昔日山線與海線的居民即利用此步道互通有無。


 

 

左圖:一些指標牌非常的漂亮,但多半的指示牌是一片空白。  右圖:繞到九華山,準備下山。


  

 

左圖:因為九華山大興善寺在附近,路旁有些市集。  右圖:5:23,我得在天黑前下山,今天的行程將告一段落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