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來花蓮的海岸公路這麼有趣!太平洋在峭壁之下,而公路在峭壁之中,台11線就像飛翔在海上的空中道路,翱翔在半空中,我進入了壽豐鄉。
壽豐舊名「里鬧」、「鯉魚尾」,日治時代因日人移民而成立移民村「豐田村」,後又設立「壽庄」,政府遷台後,取該2村之名,命名為「壽豐」。 

 

圖:蕃薯寮休息區,10:30進入壽豐,台11線略為轉向內陸,到達的第1個休息站是蕃薯寮休息區。


 

 

圖:蕃薯寮是一個內凹的谷地,休息區靠海的一邊有個瞭望亭。


 

 

圖:走進涼亭,看不到太平洋,只看到一波又一波的山峰,這就不難想像為何台11線要暫時離開海岸。


 

圖:馬路上是新十八號橋,旁邊是僅供行人通行的舊十八號橋,橋下是浪漫傳說的「遺勇成林」,相傳從前阿美族青年只要能用竹子撐竿跳過峽谷,就被尊為酋長,跳不過去的青年葬生谷底,所用的竹竿插在谷邊,日久成林。


 

 

圖:望向內陸,蕃薯寮溪在山間盆地流轉而來,溪畔的聚落是蕃薯寮部落。
 
 

 

圖:蕃薯寮溪流過十八號橋後,出現了雄壯的峽谷地型,橋前橋後的景色,形成強烈的對比。


 

 

圖:牛山,離開蕃薯寮,公路一轉彎,太平洋又出現了,海邊有一彎沙灘。


 

 

圖:往前走,路旁有1個有趣的牛山路標,牛山是指下面海灣的一處放牧草原區。


 

 

圖:而呼庭是牛山的阿美族語唸法,在沙灘上有一個新興的呼庭園區。


 

 

圖:今天我不可能前往海灘處,只能在台11線處向下眺望這一個美麗的海灣。


 

 

圖:水璉溪,繼續走,經過了水璉南溪橋,橋下是水璉溪,東部的河川總是特別可愛。


 

 

圖:台11線,暫時離開山區,在路邊幫我的機車買了3公升的飲料。


 

 

圖:經過水璉,台11線再度往山上爬,能看到海,才能稱作海岸公路。


 

圖:水璉隧道,台11線從水璉到鹽寮的路段,因為容易坍方,去年7月開闢了新路,在新路上看不到海景,但多了4個隧道,第1個是水璉隧道。


 

 

圖:舊台11線,旁邊是舊的台11線,公路旁是跳浪海岸,可惜沒得看。


 

 

圖:跳浪隧道,接下來要連過3個隧道,分別是跳浪Ⅲ、Ⅱ、Ⅰ號隧道,雖然是新開的隧道,但裡面路面很窄。


 

 

圖:3個隧道間以短橋相連。


 

 

圖:路很窄,很可怕,頻頻出現大卡車,在隧道內想讓路都沒得讓,只好心警膽顫的加速衝刺,出了隧道,趕緊停在短橋邊,讓大卡車先走,順便喘喘氣。


 

 

圖:十二號橋,接回了舊台11線,終於又能與海浪一起同遊。


 

 

圖:十二號橋旁有溪谷風光,騎過頭後,我就不想回頭,再往前有一間民宿。


 

 

圖:鹽寮漁港,經過了鹽寮漁港,這個漁港因為設計不良,容易淤積,僅剩下竹筏進出,但有沙灘、景觀平台等,仍是遊客休憩的好地方。


 

 

圖:鹽寮派出所,好氣派的派出所,可以比美民宿了。


 

 

圖:和南寺,過了鹽寮派出所之後,海依然在路旁,但建築物的數量開始增加,在山脈之下的是和南寺。


 

 

圖:和南寺大殿上方立了一座造福觀音像,在公路上相當顯眼。


 

 

圖:花蓮海洋公園,在花蓮海洋公園對面,有一長條形的海濱公園。


 

 

圖:在公園看看海洋公園就好。


 

 

圖:那是空中微波爐。


 

 

圖:為了眺望海洋公園,我衝上陡峭的山路,在這麼高的地方,依然聽得到公園傳出來的小朋友鬼叫聲。


 

 

圖:花蓮遊客中心,想找個地方休息,因此前去海洋公園附近的花蓮遊客中心,可是停好車,又懶的走上去。


 

 

圖:只在涼亭裡坐一坐。


 

 

圖:11:52到達花蓮溪畔,溪上是花蓮大橋,對面已是吉安鄉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