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以為進入宜蘭縣之後,我會與山路說再見,但是我發現我依然在山上、崖邊轉呀轉,原來南澳是一個由群山與溪流組合而成的鄉鎮。
南澳屬於泰雅族居住地,因為位於蘇澳南邊,自清代,即稱此地為「南澳番」。 

 

圖:漢本隧道,9:18進入南澳鄉,看到漢本隧道,不知道該不該高興?因為我又要和大卡車比賽。


 

圖:蘇花公路漢本段,出了隧道,道路變的平坦,我心想接下來的路段,一路都是平地路。


 

圖:漢本車站,經過漢本車站,這個車站像是遺世獨立的小站,靜靜的坐在太平洋與山巒之間。


 

圖:過了漢本車站,再度看到太平洋,湛藍剔透的海水固然漂亮,但是看到海灘上成群的蜻蜓,卻又讓我擔心遠在外海的薔蜜颱風。


 

圖:紫明瀑布,蘇花公路再度隨著地勢向上提升,此時看到旁邊山壁有2道如絲如絹的瀑布,若隱若現的出現在綠林中,這就是紫明瀑布嗎?我不是很確定。


 

圖:瀑布落下到道路上的關戶橋旁,只剩下這個德性。


 

圖:過了瀑布之後,回頭眺望漢本海岸與和平工業區。


 

圖:蘇花公路鼓音段,剛才看到漢本車站,但這裡為何沒有鐵路?因為鐵道躲在山壁裡面的隧道乘涼。


 

圖:嘿!烏石鼻,那隻趴在海上的雷龍出現了。


 

圖:第二觀音橋,蘇花公路在鼓風地塹這段路,因為地形與地質的關係,道路向內來個大轉彎,在第二觀音橋旁,有一個簡易的觀音亭。


 

圖:第一觀音橋,前面是第一觀音橋,壁岩有點詭異。


 

圖:回頭望,這就是剛剛大轉彎的路段,大約是谷風地塹的位置。


 

圖:觀音海岸自然保護區,當蘇花公路再度轉到海岸邊,潔白純靜的觀音海岸突然出現。


 

圖:蘇花公路觀音段,10:11,不幸的事情再度發生,道路邊坡施工中,每個小時放行15分鐘,我是第1個被擋下來的人,難道我要在這裡等到11點?


 

圖:還好放行的時間是10:30,之後陸續有幾輛大卡車到達這邊,在管制點前等待,我聽到這些施工人員講話的口音,都是原住民。


 

圖:放行後,本來想慢慢騎,讓那些大卡車超車,但騎了很久,等不到那幾輛大卡車,他們去那裡了?


 

 

圖:澳尾橋,10:49到達南澳南溪上的澳尾橋,站在橋上看著河川、鐵路、山巒,真是漂亮。


 

 

圖:莎韻紀念公園,在澳尾橋附近有個莎韻紀念公園,莎韻是誰?有人說是1938年泰雅族少女莎韻為送日本老師男友出征,不幸失足掉落南澳南溪;但有人說這是日本人杜撰的故事。


 

 

圖:公園內的三角錐塔。


 

 

圖:台灣總督頒送的鐘,這就是莎韻之鐘。


 

 

圖:葉家香展售場,旁邊有間大型展售商店,主要服務的對象是來往遊客,尤其是遊覽車。


 

 

圖:一進展示場,就有剝皮辣椒可以試吃,吃了一小片竟然嗆到,害我咳了好幾聲,旁邊的女店員露出一臉半笑半忍的掙扎表情。


 

 

圖:竟敢笑我,走進去撒野,不是,是撒尿,然後什麼食品、紀念品,一樣也不買,讓你們損失水費。


 

 

圖:浪費完別人的自來水,在店家前準備出發,店家前面的風景真的很不錯。


 

 

圖:武塔二號隧道,一不小心,發現路邊有個封閉的武塔二號隧道,那是舊的鐵路線。


 

 

圖:南澳溪(屬蘇澳鎮),另一邊的南澳溪風光,越看越喜歡。


 

 

圖:南澳車站(屬蘇澳鎮),進入南澳鄉最大的村落南澳村時,蘇花公路左邊屬南澳鄉,右邊屬蘇澳鎮,車站的站名雖然是南澳,很遺憾的,落到別人的地盤上面。


 

圖:南澳村,南澳村的地標展現出泰雅族威風凜凜的一面。


 

圖:薔蜜颱風真惱人,多多少少鉗制住我的行程,今天遠眺就好,就不進去亂晃了。


 

圖:建華冰店,只要是來往南澳的遊客,一定知道建華冰店,這家50年老店是很多人的休息站。


 

圖:休息一下,吃一碗三色冰,45元,雖然裝盤像冰淇淋,但口感介於清冰和冰淇淋之間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