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於秀林鄉的太魯閣國家公園聞名國際,既然今天不去太魯閣,我心想直接從蘇花公路衝到宜蘭縣,結果這種想法太天真,因為一路上,有太多地方讓我情不自禁的停下腳步。
太魯閣族佔秀林鄉人口的90%,日治時代稱該地為「番地」,政府遷台隔年設鄉治中心於「武士林」,並定鄉名「士林鄉」,但與台北士林同名,後來易名為「秀林」。 

 

圖:太魯閣大橋,早上7:20從太魯閣大橋渡過立霧溪,過了大橋之後,路面明顯上升。


 

 

圖:達吉利部落(崇德社區),過了太魯閣大橋,到達了一個部落。數百年前部份太魯閣族人遷居立霧溪流域,看到美麗的太平洋,於是稱該地為達吉利,即為「這麼美麗,非常美麗」的意思。


 

 

圖:太魯閣族老婆婆在瞪我。


 

 

圖:真耶穌教堂與路邊圖騰,圖騰中的靈橋是驗證男子善獵與女子善織的技能,才能進入到神聖刺紋儀式的境界。


 

 

圖:路邊商店的太魯閣族人物彩繪。


 

 

圖:路邊的特產店,瓶瓶罐罐,種類非常多。


 

 

圖:蘇花公路崇德段,穿過達吉利部落後,太平洋出現在我的眼前,我不禁要讚嘆一聲:「達吉利!」


 

 

圖:崇德隧道與崇德休憩據點,崇德隧道前有個休息區,在此短暫的停留。


 

 

圖:穿過崇德隧道之後是崇德休憩據點,儘管隧道口立著「注意落石,這勿逗留」的警告牌,我還是要在這裡逗留。


 

 

圖:為了眺望這片壯觀的清水斷崖,即使冒著危險,我就是要在這裡逗留。


 

 

圖:回頭望,則是美麗的達吉利沙灘。


 

 

圖:匯德隧道與匯德休憩據點,在崇德隧道之後是匯德隧道,匯德隧道全長1.46公里。


 

 

圖:過了匯德隧道,隧道口是匯德休憩據點,這裡禁止狩獵與野炊,後面則有條匯德人行步道,可以通到崇德休憩點。


 

 

左圖:地上有隻蚱蜢,既然這裡禁止狩獵與野炊,只好饒了牠。  右圖:在崇德休憩點欣賞太平洋。


  

 

圖:錦文隧道,清水斷崖長達21公里,其間開築了許多隧道,在錦文隧道前,大約是小清水溪的位置,路邊出現一條小瀑布。


 

 

圖:錦文隧道長440公尺,1950年吳錦文先生於搶修道路時被落石擊中墜海,這個隧道即以吳錦文先生的名字命名。


 

 

圖:井13隧道,接下來的隧道長相不一樣,在隧道裡面,最怕的就是後面跟了一輛大卡車,因此在進入每個隧道時,我總是儘快通過。


 

 

圖:蘇花公路清水段,不管有沒有規畫成休憩點,每個地點都很漂亮,都值得我停留,當然,不包含隧道裡面。


 

 

圖:大清水服務站,如果規畫了休憩點,我更是非停留不可,大清水服務站佔地不小,這裡的停車場甚至可以停放大型車輛。


 

 

圖:大清水服務站位於大清水溪上方,共有3層,其中最上方的第1層是河階地。


 

 

圖:吳錦文先生殉職紀念碑,在經過吳錦文先生紀念碑時,別忘了抱持感恩的心。


 

 

圖:蘇花公路清水段,北迴鐵路在清水這一段,幾乎都躲在隧道裡面,難得才能看到鐵道露臉。


 

 

圖:大清水隧道,過了清水段,回頭望,上方是蘇花公路的大清水隧道,下方是鐵路線的2個隧道,3個隧道外觀不同,也算是有趣的畫面。


 

 

圖:蘇花公路和仁段,過了清水段之後是和仁段,前面有個簡易版的隧道。


 

 

圖:再回頭看一眼清水斷崖。


 

 

圖:我覺得海面上的岩石很漂亮。


 

 

圖:騎機車通過迷你版的山洞。


 

 

圖:和仁礫灘,良里溪河流長度短,礫石很快就被沖刷到河口堆積,沒有足夠時間磨蝕成沙,於是和仁一帶形成一片礫灘。


 

 

圖:和仁車站,和仁車站在和仁礫灘後面,鐵路線很漂亮,但仔細看,好像只有月台,沒有車站。


 

 

圖:卡南橋與良里溪,經過卡南橋,鐵道後面那座山是等腰三角形。


 

 

圖:卡那岡部落(和仁社區),經過卡那岡,這是太魯閣族人於日治時代遷居後建立的部落。


 

 

圖:和仁隧道,道!道!道!你是那一道?


 

 

圖:回頭眺望和仁礫灘。


 

 

圖:和中隧道,不知什麼原因,沙塵好像突然變多。


 

 圖:在隧道裡面塞車!難道前方發生車禍?一開始我傻傻的停在汽車後面,等了2分鐘,車陣完全沒有移動的意思,於是騎到逆向車道,騎到前面看個究竟。


 

 

圖:出了隧道口,原來如貓,邊坡保護工程進行中,每個整點只放行15分鐘。


 

 

圖:穿著紅衣的工程人員身上沒有綁繩索,站在陡峭的山壁上,真是辛苦了!


 

 

圖:要等19分鐘,那就休息一下,與太平洋對望,嗯!外國的月亮有沒有比較圓?我不知道,至少我知道花蓮的雲朵比較美。


 

 

圖:蘇花公路和中段,到達和中,我已離開緊張刺激的清水斷崖,此時我只想抓下天空下的棉花糖。


 

 

圖:和平工業區,從零污染的清水斷崖進入和平工業區,好像從天堂掉進垃圾筒。


 

 

圖:和平車站,旁邊是和平車站,非常的無聊的騎進去繞行廣場圓環一圈。


 

 

圖:和平社區,和平市區與和平工業區相鄰,市區裡有教會,表示這裡仍是原住民的部落,今天一路走來,從崇德、匯德、和仁、和中到和平,原住民的部落全被改成漢謅謅的名稱,原味盡失,總覺得有種不三不四的感覺。


 

 

圖:忘了今天不是假日,差點闖進和平國小。


 

 

圖:大濁水橋與大濁水溪,9:16到達大濁大橋,當我渡過大濁水溪,對岸就是宜蘭縣境,這次的機車環島,即將進入最後一個階段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