多半的人爬觀音山,主要是挑戰硬漢嶺步道,硬漢嶺為觀音山的主峰,從前憲兵隊在此訓練「硬漢精神」而得名,現在的硬漢嶺步道,則為憲兵學校的學生披荊斬棘合力完成。 

 

左圖:硬漢嶺步道,站在硬漢嶺步道的入口處,往上一望,理所當然的不見盡頭。  右圖:硬漢嶺步道規畫的相當完善,由於坡度較陡,因此我特意放慢腳步,以免一開始就體力用盡。


  

 

圖:路旁有個硬漢嶺的碑誌,光聽這個名字,感覺很嚇人,相對的爬上去之後,會更有成就感。


 

 

圖:遊客算不少,大家行進的速度互不相同。


 

 

圖:這兩棵樹各自抱了一塊石頭。


 

 

左圖:每爬100階,地上就會寫出目前的階數,爬到第700階,花了我15分鐘的時間。  右圖:因為我走的較慢,三不五時就有其他的遊客超前,每個人都有共同的特點,喘氣的聲音特別大聲。


  

 

圖:好不容易看到一個簡陋的休息站,桌椅都是由大石塊堆疊而成。


 

 

圖:步道兩旁出現變化,換成整排的竹林,偶爾會看到竹子上掛著紙牌,警告遊客不要偷竹筍。


 

 

圖:超過1200階後,終於出現正式的休憩點,第一眼看到涼亭時,頗有見到救名恩人般的感動。


 

 

圖:在涼亭內喝了兩口水,接著立刻上路。


 

 

圖:走著走著,路邊出現了「變化山」,走過去之後,步道將出現變化,不再是一味的往上。


 

 

圖:在路邊出現一個奇怪的魔界總部,這個建築是水利署的洪水預報設施,不知道有沒有什麼高幅射還是電磁波,還是趕快離開比較好。


 

 

圖:搖曳的秋芒出現在山頭。


 

 

左圖:步道突然往下沈淪。  右圖:但很快的,步道再度向上提升,每一個階梯都帶有些許的秋意。


  

 

圖:已經走了39分鐘,以現在的坡度來看,最高點應該不遠。


 

 

圖:路邊有溫馨的奉茶,只有兩個共用的鋼杯,敢喝的人就去喝吧!


 

 

左圖:在奉茶處可以俯看淡水與關渡。  右圖:路旁還留有許多原木電線桿。


  

 

左圖:終於又看到一個規畫齊全的休息廣場,名為眾樂園。  右圖:可以拓印做為紀念。


  

 

圖:整條硬漢嶺步道唯一的洗手間在這裡,而且前面有觀景平台。


 

 

圖:在觀景平台看了一會,本來以為這裡很美,但聽到其他的遊客說前面看的更清楚,那就不多停留了。


 

 

圖:將近2000階的硬漢嶺步道,即將被我征服,硬漢嶺的入口寫有「挑擔要挑重擔挑,走路要找難路走」,哈!我才不要。


 

 

圖:看這個「硬漢碑」多美,可惜旁邊那群鐵管不太美。


 

圖:果然,這裡的視野真棒,觀音山四周通通一覽無遺,難怪有那多麼人不辭辛苦的爬上硬漢嶺。


 

 

圖:都已經3點多了,還沒吃中飯,先吃點乾糧,可是剛才整整爬了1個小時,現在累到連一直捏、一直捏的力氣都沒有。


 

 

圖:只吃了幾塊休閒丸子,迫不及待的想眺望美麗的風景,前方的山頭為占山,是觀音山的副峰。


 

 

圖:雖然空氣中有點薄霧,仍能一眼看盡整個蘆州市。


 

 

圖:從重陽橋、台北橋到101大樓,現在看起來,感覺距離是那麼的近。


 
圖:美麗的關渡大橋,讓我又愛又恨,有幾次走錯路,不小心騎到橋上。


 

 

圖:被淡水河與基隆河圍繞的社子島。


 

 

圖:那片平坦的草地就是關渡平原。


 

 

圖:今天才知道淡水河上有鐵塔。


 

 

圖:繁華中帶有純樸的淡水小鎮。


 

 

圖:左下角的河岸邊是八里渡船頭。


 

 

圖:寬廣的淡水河出海口,一邊是漁人碼頭,另一邊是挖子尾自然保留區。


 

 

左圖:楓櫃斗湖步道,將看到美景的喜悅放在心裡,準備下山,先循著原路往回走,直到碰到楓櫃斗湖步道。  右圖:改走楓櫃斗湖步道,可以直達遊客中心,這條步道的每個階梯又短又淺,差不多是2、3歲小孩的步距,不符合成人的人體功學。


  

 

圖:儘管階梯太窄,但下山輕鬆多了。


 

 

圖:步道旁有個土地公廟。


 

 

圖:土地公和土地婆都在土地公廟裡。


 

 

左圖:楓櫃斗湖步道連接到柏油路,路旁偶有住家。  右圖:再下去就是獅子公園,今天一共爬了3條步道。


  

 

圖:廖添丁廟,離開觀音山,從北49線下山,接到台15線,往左轉就能看到廖添丁廟,或稱漢民祠。


 

 

圖:廖添丁廟初建於1958年,關於廖添丁這位歷史人物,有人說他是行俠仗義、劫富濟貧的義賊,有人說他是又偷又搶又殺人的慣犯,對我而言,我是不可能拜他的,但是我尊重任何人的宗教自由。


 

 

左圖:廖添丁廟外面有很多攤販,形成一個小市集。  右圖:買一份米腸夾香腸,50元。


  

 

圖:馬路對面的「八里出名紅龜粿」店很有名,紅龜粿很大片,一片90元,買了一塊鹹綠豆粿,老闆娘以為我拿錯,沒錯哦!我就是喜歡買沒吃過的東西。


 

 

圖:廖添丁廟後方規畫成添丁公園。


 

 

圖:舊的廖添丁祠移到公園裡。


 

左圖:公園佔地4000坪,我想找一個地方坐下來。  右圖:只有走道和樹木,找不到椅子。


  

 

圖:清朝遺留在八里海邊的古砲,後來鄉民尋獲後捐給漢民祠。


 

 

圖:終於找到一個涼亭,坐在裡面吃糯米腸,突然有一位怪怪的中年婦女跑進來坐,莫非是半套200元、全套500元的那種?我吃完離開後,那名怪婦女也馬上離開


 

延伸閱讀:2008.11.22台北縣.觀音山登山樂(2之1,五股.觀音山遊客中心、牛港稜步道、開山園、…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