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次去淡水,總會特別注意對面的觀音山,大家都說觀音山因外型如觀音仰臥而得名,可是我一直研究不出要怎麼看?不管怎麼樣,今天去爬觀音山,看觀音會不會給我什麼指示?
 

圖:觀音山遊客中心,觀音山一共有6個登山步道,今天不可能一次走完,接近中午的時候先前往遊客中心,準備以這裡為起點,挑戰其中3-4個步道。

 

 

 

圖:在遊客中心拿簡介,確認行進的路線。


 

 

圖:遊客中心外有一些休閒空間,其中以石雕家王秀杞先生的作品「龍的傳人」最引人注目,作品高10公尺,共分5層,每層有不同的主題。


 

 

圖:聖公媽廟,遊客中心的停車場旁有一間小廟,為聖公媽廟,屬於有求必應的有應公廟。


 

 

圖:聖公媽廟雖然不大,但一旁另有土地公廟、金斗公廟及石頭公,神威一點也不小。


  

 

圖:牛港稜步道,今天的主題是登山,牛港稜登山口離遊客中心很近,從遊客中心前的馬路往西走,路邊有棵彎曲的樹,好像欠打的屁屁。


 

圖:而路的另一旁已經染上秋天的顏色。


 

 

圖:以前聽說觀音山的硬漢嶺步道陡峭難行,沒想到牛港稜步道的坡度也不遑多讓,角度相當的大。


 

 

左圖:一開始為一連串的木頭階梯。  右圖:接著為舊的石頭階梯,上坡角度不小,階梯卻向下傾斜,因此行走時不能掉以輕心。


  

 

圖:10分鐘後碰到第一個涼亭,涼亭的其中兩邊以塑膠垂簾圍住,可能打牌時,紙牌才不會飛走。


 

 

圖:步道兩旁老樹叢生,遮掩住大部份的陽光。


 

 

圖:再往上走,上面有觀景亭,可以眺望八里風情。


 

 

圖:除了一開始的坡度較大,之後就平穩多了,現在已經走到觀景亭。


 

 

圖:觀景亭旁是有特殊歷史意義的出火號,1895年清廷將台灣割讓給日本,台北山區義民於牛港嶺堆菅尾草燃火半天紅,作為信號,發動出征反攻台北城。


 

 

圖:山下就是淡水河,今天的空氣勉強算不錯。


 

 

圖:長的很可愛的小流浪犬,可是很怕人,一下子就躲進草叢中。


 

 

圖:和大部份的登山步道一樣,步道兩旁偶爾有幾個運動廣場。


 

 

圖:再往前走,前方又出現一個觀景亭,視野更無阻礙。


 

 

左圖:走到觀景亭往外眺望,看到情人橋,不難猜出那是漁人碼頭。  右圖:我知道八里有個台北港,是個國內商港,但我從來沒去過,今天在觀景亭是第一次看到這個國內商港。


  

 

圖:這也算世外桃源?我看是與世脫節的桃源。


 

 

圖:路旁插了一片廢鋼板,這是1968年空軍演習發生意外,彈落至此的一塊機翼殘骸。


 

 

圖:牛港稜步道只有820公尺長,最後一個觀景平台就是步道的終點。


 

 

圖:太好了!在觀景平台上,可以一窺台北港的全貌,船隻進進出出,通通看的一清二楚。


 

 

圖:那些圓球是八里污水廠,因為工程弊案,一蓋好就變成古蹟;而左邊三角型屋頂的建築是十三行博物館,因為十三行人定居這一帶,1800年後其遺址被訂為國定古蹟。


 

 

圖:海邊突然冒出一根水泥管,那是林口焚化爐。


 

 

左圖:必須循原路回遊客中心,看到路旁有其他小路,試著走走看。  右圖:路邊有繩子表示路況奇差,我想到一開始上來的坡度,還是不要冒險走這條路比較好。


  

 

圖:循原路下山,走到這裡出現叉路,兩條路都可以到達遊客中心,剛剛是從北53線這條步道上來,現在下山改走另一條。


 

 

圖:不好走。


 

 

圖:很擔心我的鞋子會磨壞,我可不想讓別人以為我穿了襪子忘了穿鞋子。


 

 

圖:路況太差,所以有了新的階梯步道。


 

 

圖:咦!這裡不是蘇花公路,也有落石區域。


 

 

圖:走回遊客中心,差不多花了70分鐘。


 

 

圖:獅子公園,沒有休息,往遊客中心的另一邊前進,準備挑戰第2條步道,中途經過獅子公園。


 

 

圖:開山園,再前走,出現攤販,遊客也變多了。


 

 

圖:觀音山最出名的寺廟為凌雲禪寺,在附近而已,這間楞嚴閣為凌雲禪寺提供小沙彌與信徒禪修的地方,由第二代住持覺淨大師於1926年建置。


 

 圖:開放給遊客遊憩的地方是開山園,園內最具代的是三尊大型觀音神像,手持的法器皆不相同。


 

 

圖:在開山園內還有一尊帶有日本風的佛像,日治時代,從西雲寺到凌雲禪寺沿途放置33尊石觀音,花山院法皇就是為了紀念33番石觀音像而在終點所設立。

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