氣象報告把今天的天氣形容的恐怖異常,今天一大早天氣果然陰沈沈,趁雨還沒來,6:30就啟程出發,短短的6分鐘,我就已經到達了玉里。 

 

圖:台9線,進入玉里後,縱谷公路筆直的讓人容易分心,甚至於想打瞌睡,不過兩側可能遭受飛燕攻擊,必須提高警覺。


 

 

圖:經過了三民車站,應該還不用休息。


 

 

圖:經過了太平溪橋,橋下的溪水少的可憐,這幾天不是沒下雨,可是一路走下來,不知道為什麼許多溪流都幾乎乾枯,有的甚至完全沒有溪水。


 

 

圖:高寮大橋,從台9線左轉高寮大橋,這條路繼續直行,可以前往種滿金針花的赤科山,但是我過了橋後,將把路線改成南北縱向的193縣道。


 

 

圖:橋下是蜿蜒而來的秀姑巒溪,總算看到一條水量充沛的河流,河流就是要彎彎曲曲才漂亮。


 

 

圖:193縣道,進入193縣道後,路旁盡是綠色稻草,偶爾夾雜了黃色區域,原先我以為是油菜花,後來我才知道那是金針花,早上7:05,農人已經在金針花海中採摘金針。


 

 

圖:東豐社區,轉到193縣道是為了前往鐵份瀑布,從東豐社區牌樓更之前的那條路左轉即可,但我為了找到比較明顯的路標,在看到社區牌樓時,才從牌樓旁的小路左轉。


 

 

圖:看到天主堂,表示東豐社區是個原住民部落,這裡的居民以阿美族為主,東豐天主堂成了信仰中心。這個天主堂建於1955年,主持的潘神父是名來台快50年的法國人。


 

 

圖:今天不是初一、十五,神奇的白鞋小黑正忙著嚼食樹葉。


 

 

圖:鐵份瀑布,從牌樓處約5分鐘的車程即可抵達鐵份瀑布,這裡已歸畫成一個公園。


 

 

圖:瀑布之水匯成小溪,之後會注入秀姑巒溪,依這樣的水流,今天的瀑布可能不會太豐沛。


 

 

圖:不用過橋,直接沿著溪流就可以看到瀑布,但我過了橋,之後問一位居民瀑布在那時,「吼!外面那4個字那麼大,你沒看到?」


 

 

圖:延著渓邊走,轉個彎,看到了傳說中白練如銀的鐵份瀑布,不禁笑了出來,這應該不是我眼睛太小看不到,這樣的水量,好像樓上的住家忘了關水龍頭,水沿著牆邊流下來。


 

 

圖:下方的小潭,和雨後公園的積水差不多。可能瀑布沒錢繳水費,所以水不夠大,縣政府要不要雇幾名臨時工在上面倒水?


 

 

圖:鐵份瀑布位於U字型的崖壁上,讓人有種雅靜絕塵的感覺,但一旁有個內凹的大洞,卻又流露出詭異的氣氛。


 

 

圖:協天宮,離開鐵份瀑布後,往火車站站前商圈前進,那裡的人口密度最高,商店也最多。


 

 

圖:先找到什麼,就先看什麼,第一個停留的地方是協天宮,這裡是玉里鎮最主要的信仰中心。


 

 

圖:協天宮建於1875年,為開闢八通關古道的清朝名將吳光亮所建。


 

 

圖:廟前有鼻子很大的石獅。


 

 

圖:廟內的主神是關聖帝君。


 

 

圖:其中「後山保障」的匾額為吳光亮親題,成了鎮宮之寶。


 

 

圖:由於建廟已逾百年,廟前仍留存了一些老房屋。


 

 

圖:玉里麵,玉里最出名的小吃是玉里麵,雖然只是尋常的細油麵,也有人說像陽春麵,但生意硬是興隆了三代。


 

 

圖:小碗的玉里麵一碗40元,點一碗湯麵當早餐,老闆把麵端來時,我還以為老闆煮成大碗的。


 

 

圖:廣盛堂羊羹,玉里的知名甜食是廣成堂羊羹,花蓮各地許多商店或名產店都有賣,既然到了玉里,就直接前去本店,結果本店看起來像一個普通的麵包店,能賣出這種知名度,不得不佩服他們。


 

 

圖:價格不貴,一條羊羹才15元,買了蘋果口味和烏龍茶口味各1條。


 

 

圖:直接帶到小7,邊喝咖啡邊嗑羊羹,味道還不錯,不會太甜膩。剛才吃完麵,現在又吃羊羹配咖啡,我覺得我好像吃完午餐才吃早餐。


 

 

圖:玉里車站,在小7休息到快9點,往下一站出發,下一個地點是玉里車站後面的玉里神社。


 

 

圖:經過了玉里車站,站前廣場做了美化工程,宛如一個小公園。


 

 

圖:從更生路的平交道到車站後方,一旁是玉里的自行車道。


 

 

圖:玉里神社入口,玉里神社在西邊街,還沒找到神社,先找到一排雕魚燒。

 

 

 

圖:神社不可能蓋在大馬路上,必須從路邊的鳥居及階梯進入。


 

 

圖:階梯不是很整潔,感覺像是前往一處廢墟。


 

 

圖:上面又有一個鳥居及數個石燈籠,神社在前方應該沒錯,可是雜草、橫生的樹枝越來越多。


 

 

圖:走到這裡,我想放棄了,路難走,彎下腰走就好,可是有很多盤絲怪結網在路中央,救人喲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