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再也不相信都市人的話。都市人說下營沒地方可以玩,不用半個小時就能把下營逛完,我差點信以為真。不好玩,往往是緣於不認識,下營鄉只是沒有高樓大廈,境內除了農、牧、漁業發達外,人文藝術氣息亦很豐富。這一趟下營行,我沒有失望,只有滿滿的收穫。
 

 

圖:下營分局,從174縣道進入下營,不管是鄉公所或警分局之類的公家機關,入口處總是站立著一隻隻的鵝媽媽,下營的重要產業是什麼?已經不言而喻。


 

 

圖:下營鄉產業文化展示,想要比較完整的認識下營產業,還是得跑一趟「下營產業文化展示館」,展示館由閒置三十餘年的榖倉閒置空間改建而成,2001年5月啟用至今,已經超過10年。


 

 

圖:還沒走進展示館,光從前方園區的佈置,就能略知一二,首先是白鵝,化身廚師的黃毛鵝媽媽,最擅長的料理是----自己的同類。

 

 

 

 

圖:黑豆是製造蔭油的原料,因此被稱為「大地黑珍珠」,有這麼高雅的稱號,難怪黑豆弟弟笑的多開心。


 

 

圖: 他不是米其林,他是吃太飽的蠶寶寶。


 

 

圖:走進展示館,裡面一片黑漆漆,沒看到半個工作人員,不知道是不是休館?本來想找電燈的開關,結果一往前走,燈光自動打開,原來這個展示館的燈光採自動感應的節能模式,人走到那,燈就亮到那。


 

 

圖:哈!在燈光未感應打開前,遠遠看這個,還以為到了西遊記的盤絲洞。


 

 

圖:展示館的第一個主題是「蠶絲」,介紹的內容從蠶的生態、養蠶的歷史到下營鄉的手工拉製蠶絲被。


 

 

圖:第二區是蔭油,下營的黑豆蔭油係配合政府發展少數多樣化作物政策而推展出來。


 

 

圖:採用台南5號黃仁黑豆為原料,是下營蔭油高品質的主因。


 

 

圖:第三區為白鵝,下營的養鵝數量約十萬隻,因此鵝肉產量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。


 

 

圖:農會四健會創新社區計畫的成果發表,包含下營三寶布娃娃。


 

 

圖:西連社區的成果展示。農會四健會的成員為9-24歲經父母同意參加的青少年,會員每年必須選擇一種以上的具體作業,從事觀察研究。


 

 

圖:另外有農村文物、生活展示區,介紹了下營鄉的人文風情。


 

 

圖:展示館比較特殊的地方,是可以參觀蔭油的製作過程,首先採用傳統入甕日曬的發酵方法,曝曬時間長達6個月。


 

 

圖:再配合後段的現代化機器生產,才能釀製出色澤精純、風味香濃的黑豆蔭油。


 

 

圖:下營遊客服務中心,下營遊客服務中心在產業文化展示館的斜對面,裡面展售下營三寶的相關產品。


 

 

圖:配合一旁農會農業資材供應中心的彩繪,整條中山路呈現出濃濃的下營產業風情。


 

 

圖:顏水龍紀念公園,把握下午剩餘的時間,接著轉往紅厝村的顏水龍紀念公園,公園離下營街區不遠,不到10分鐘的車程即可抵達。


 

 

圖:顏水龍先生(1903-1997)為具備多方才能的藝術家,早年留學日本本島、法國,1933年與陳澄波、李梅樹、楊三郎、李石樵等人創立「台灣美術協會」,在台灣的美術界為一重量級人物。由於顏水龍先生出生於紅厝村,因此特闢顏水龍紀念公園。


 

 

圖:走進顏水龍紀念館,一時不察,以為玻璃櫃上躺了一隻波斯貓,嚇了一跳。


 

 

圖:顏氏家廟從草創至今已逾150年,每年冬至家族在此齊聚舉行祭祖典禮。

 

 

 

 

圖:公園的一隅,遺留著公園的舊名。


 

 

圖:整座紀念公園佈以顏水龍先生的畫作,充滿了藝術氣息,欣賞這些畫作,不知為何竟有種感動?後來我想透了,因為畫中充滿了「情感」,對於這塊土地的情感。


 

 

圖:在顏水龍先生的作品裡,尤以原住民題材的畫作最為膾炙人口,在蘭嶼風情、山胞畫像的作品裡,展現出的,是最真實、純淨的原民文化。


 

 

圖:公園圍牆上的馬賽克拼貼畫,則拼湊出紅厝村的農村景象。


 

 

圖:畫作改以玻璃浮雕的方式展示,表達出另一種截然不同的異國風情。


 

 

圖:一位偉大的台灣畫家。


 

 

圖:紅厝村是個純樸的小村落,在這個純樸的小村落裡,有座充滿藝術氣息的顏水龍紀念公園。


 

 

圖:寶芝林燻茶鵝,下營鵝肉頂港有名聲,下港有出名,其中以阿興、寶芝林兩家店最具知名度,面對這個紅遍全台灣的美食,我怎能錯過?就交通而言,位於台19甲線(中興南路)上的寶芝林比較好找,因此我找到這家店,店裡的生意果然不凡,有人開汽車來買,還有人開大卡車來買。


 

 

圖:各式各樣的全鵝料理,讓人食指大動,什麼都想買,好難決定。


 

 

圖:鵝肉有燻茶鵝、鹽水鵝、醉鵝等種類,一次要買半隻,價格250元。


 

 

圖:忘了我不是一隻虎,不可能吃完半隻鵝,我竟買了半隻燻茶鵝,選了一份份量最少的,也是唯一只賣200元的一份。燻茶鵝的肉質新鮮細膩,鵝翅Q彈有嚼勁,整體茶燻味很純很香。


 

 

圖:不管我是不是一隻虎,實在受不了黑與白的誘惑,又多買了一份鵝血,50元。晚上,一個人慢慢嚼食,吃了近2個小時,終於把鵝肉和鵝血通通解決掉。


 

 

圖:174縣道,傍晚的174縣道,讓人想暫停腳步的美景。

 

 

 

 

圖:一個日落而息的鄉村。

 

 

 

圖:第二天早上8點,一樣的174縣道,農夫們日出而作。


 

 

圖:北極殿,依慣例,在一個農鄉,我得先找到知名的老廟,在下營鄉,這間老廟便是北極殿。


 

 

圖:北極殿創建於明永曆15年(1661),主祀北極玄天上帝,經改建成三層樓殿,在下營街區裡,顯得金碧輝煌。


 

 

圖:在醫療資源貧乏的鄉村,義診團帶來了醫療資源,也帶來了溫馨。

 

 

 

圖:下營市場,伴隨著老廟,一定有個熱鬧的市集,這個市集便是下營公有市場。

 

 

 

圖:來到這個鄉村,早餐不想吃什麼漢堡、三明治這類的上班族早餐,於在走進了熱鬧滾滾的下營市場。


 

 

圖:最後看到了老阿婆賣的紅龜粿。


 

 

圖:一個紅龜粿15元,比一般常見的紅龜粿薄很多,但粿皮夠軟,裡面包的綠豆沙較乾較鬆,這樣子的早餐,已經足夠。


 

 

圖:武承恩公園,買了紅龜粿之後,便往市場旁的武承恩公園走去。


 

 

圖:武承思公園係由北極殿配合政府補助款興建完成,因此在公園裡能看到一些廟宇的舊碑、舊石雕。


 

 

圖:公園佔地達2公頃,其中湖面佔1.2公頃,硬體設施維護的整整齊齊,不像有些鄉鎮的公園會有破破爛爛的感覺。


 

 

圖:伏踞在隔牆上的巨龍,姿態似乎想要躍入池中。


 

 

圖:公園以仿江南園林景觀而建,我發現鄉民的使用率不低。


 

 

圖:應該要在公園裡繞行一圈,首先穿過玄元洞。


 

 

圖:洞後的假山瀑布與亭台樓閣


 

 

圖:登上觀湖樓,一攬庭園全景。


 

 

圖:親子彩繪牆只有快樂,沒有不快樂。


 
圖:武承恩公園的另一特色是池內放養上千隻的烏龜,尤以台灣斑龜為最,堪稱台灣本土龜生態公園。


 

 

圖:武承恩公園與北極殿。


 

 

圖:餵魚,是增進親子感情的好方法,公園靠馬路的這側沒有圍牆,成了許多父母帶小孩來餵魚的好地方。


 

 

圖:下營自行車道,離開武承恩公園後,本來想找個休閒農場,但考量時間仍早,一般休閒農場通常要到近中午才會正常活動,於是準備從174縣道離開下營,在路上,我又看到了台糖舊鐵道,在這邊已改建成自行車道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