怎麼會這樣呢?除了一條汽車才能行駛的台84快速道路外,整個大內鄉竟然沒有半條省道或縣道通過,想騎機車進入大內,非得走彎彎曲曲的鄉道不可。

好吧!這樣也好,大內是個純到不行的農鄉,境內沒有工廠,全鄉幾乎務農,並以熱帶水果為大宗。所謂的匆匆忙忙,是屬於都會區的生存方式,進入大內,何不轉換心情?就從彎彎曲曲的鄉道的開始,一路慢慢的走吧! 

 

圖:南181線,早上10:33,從南181鄉道進入大內,這又是一個讓人受不了的農鄉,從路的這頭到那頭,百萬顆垂涏欲滴的龍眼,如同犀利的蜂炮般,直射我的心坎,不知如何招架。


 

 

圖:二溪大橋,跟著「南瀛天文教育園區」的指標而行,路程比我想像中的還長,經過二溪景觀大橋時,暫且停下腳步,先欣賞蜿延而來的曾文溪後,再重新出發。


 

 


圖:南瀛天文教育園區,10:46總算抵達南瀛天文教育園區,先走上戶外日晷,無奈太陽大了點,逼的我熱汗直流。


 

 

圖:在大太陽底下,天文觀測館無疑是最適合的停留地點,觀測館一側的大圓球更是引起了我的好奇心。


 

 

圖:走到天文觀館的入口處,又被四周的好景緻拑制住腳步,一眼望去,大內鄉竟也有奇特的月世界地形。


 

 

圖:而另一側尚在興建中的建築,是天文教育園區的其他工程,待新建築完工後,整個教育園區將更完整。


 

 

圖:入口的馬賽克磚圖是流星雨,這種情景,好像剛才路邊的龍眼,一顆顆直射我的心坎。


 

 

圖:地上是十二生肖廣場,晚上會投射出點點燈光,其中三角形的星座,是個性趨近完美的魔羯座


 

 

圖:趕快進去吹冷氣,真好,南瀛天文教育園區不用門票。


 

 

圖:始進入館內,工作人員便建議我先到2樓,因為這個時候正好有導覽服務。


 

 

圖:2樓的平頂觀測室配置了兩架天文望遠鏡,提供民眾於日間觀測太陽黑子,夜間觀賞星雲、星團。



 

 

圖:長廊上的作品是「時空」,以不繡鋼線、電子線、漆包線手工梭織而成,是個具有現代感的作品。


 

 

圖:走廊的另一頭是圓頂觀測室,亦即從戶外看到的那顆大圓球,內有全國平地最大的76公分牛頓反射式望遠鏡,觀測天文的方式並非以肉眼直接觀看,而是利用電腦及天文專用數位相機擷取天文影像。


 

 

圖:導覽結束後,許多遊客紛紛離開,我繼續在天文觀測館裡參觀,觀測館附設了多功能圖畫閱覽室,提供了各式天文書籍。


 

 

圖:往戶外的觀星平台而去。南瀛天文教育園區為何不設在人口或學校密集的都會區呢?那是因為這裡光害少、視野佳,天文觀測的條件遠勝過都市的天文台。


 

 

圖:大白天看不到星,卻看到曲溪村的農村景緻。


 

 

圖:顧不得此時的太陽有多熱情,往觀星平台走去,相信大樹將為我掩去八成的日照。


 

 

圖:海拔不過85公尺,這已足以讓我看遍遠方那個恬靜的村落,而錯落於大地的網室,或許是一片片的木瓜園。


 

 

圖:我不知道剛才走過的二溪大橋竟是如此壯觀。


 

 

圖:最後是玻璃景觀牆。


 

 

圖:阿江麵店,中午前往大內的市中心「大內村」,所謂的市中心,嚴格說只是由幾條馬路組合而成。這一區有幾家小吃店,生意清淡,唯獨一家沒有店名的麵店生意特別好,似乎大部份想用餐的大內人都擠進這家店。


 

 

圖:或許這間小吃店名為「阿江麵店」,但我不確定。先觀察大家怎麼點菜,大家都拿著盤子夾選滷味,我也學著做。


 

 

圖:無疑的,豆干最受歡迎,因此除了粉腸、肝連肉外,我也不想錯過豆干,一碟小菜,一共55元。


 

 

圖:麵的選擇只有湯麵、乾麵兩種,選了乾麵,35元。這碗Q彈的麵真好吃,麵的上層有肉燥,下層則是麻醬,因此這是肉醬麵+麻醬麵的雙重組合,面對陣容如此堅強的兩合一敵人,最好的對付方法,便是吃光它!


 

 

圖:揚帝酪梨酥,搞不清楚東南西北,走了不是我要的方向,犯下錯誤,卻讓我意外發現「揚帝囍餅蛋糕店」,招牌上的「酪梨水果酥」讓我眼睛一亮。大內是酪梨之鄉,酪梨產量超過全台三分之二,所以發現酪梨水果酥這種地方名產,真是大快人心。


 

 

圖:今天的我是幸運的,這個時節正好是酪梨的產季,而且揚帝的酪梨酥平常需事先預訂,這天正好有其他顧客預訂,老闆多做了一些,我因此有緣品嚐他們的酪梨酥。當老闆娘聽到我要買酪梨酥,立刻要請我試吃,儘管我說「沒關係,我只要買1、2個試味道。」,老闆娘仍堅持,「買不買是一回事,請你試吃是一定要。」你說,面對台南人的熱情,我的內心豈不愉悅?


 

 

圖:老闆堅持採用大內盛產的水果,因此研發了酪梨酥、芒果酥、木瓜酥3種水果酥,1入25元,1盒12入290元,老闆聽說我從北部南下,又多送了一個。揚帝的水果酥用料天然,不加香料,放在冰箱冷藏後,內饀不但不會結塊,反而變成另一種鬆軟的特殊好口感。


 

 

圖:西拉雅親子公園,經過一番波折,總算確認了我要走的南181-1鄉道,在穿過台84快速道路之後,往左轉,即抵達西拉雅親子公園。


 

 

圖:這裡在台84快速道路開通後,本來是沒有出入道路的無用土地,經規畫後,改闢成西拉雅親子公園,活動廣場上的圖騰為「牽曲」。


 

 

圖:紅磚砌成的迷宮。


 

 

圖:橫跨馬路上的西拉雅吊橋。


 

 

圖:曲橋,涼亭,與濕地。


 

 

圖:壺罐是代表平埔西拉雅族的意象。


 

 

圖:從交通而言,西拉雅親子公園位置較偏僻,沒想到遊客並不少,除了一些散客外,還有一大票辦活動的團體。


 

 

圖:整座公園依地形而建,另闢有健行步道,遠遠望去,不少人在上面走動。


 

 


圖:頭社平埔文化園區,從鄉道繼續往北,13:15抵達頭社村的太上龍頭忠義廟,亦即頭社平埔文化園區。


 

 

圖:拜訪文化園區的第一件事,是參觀西拉雅采風館。


 

 

圖:花燈由公廨、米酒、檳榔、少年男女的「走鏢」與「牽曲」活動組成,述盡了平埔族主要文化。


 

 

圖:傳統的農耕工具,與漢人使用的農仍有一部份的不同。


 

 

圖:一幅幅的照片,仔細的記錄了平埔夜祭的過程,目前大內的「太祖夜祭」被認為是規模最大、保留最完整的平埔夜祭。


 

 

圖:相較於其他幾個我去過的平埔文物館,這裡的解說與展示更完整,對平埔文化因此有了多一層的認識。


 

 

圖:在大都市裡蓋一間展覽館,少說也要花個上億元,在大社平埔文化園區裡不用,簡單的仿古竹編茅草屋,就是一個展覽館。


 

 

圖:第一間是「陳金鋒棒球展示館」,由於陳金峰最早住在頭社,因此簡易展示館即建在頭社村。關於陳金峰及其兄陳連宏兩位球員,以前只是覺得他們皮膚較黑、五官較深,在這裡我才得到答案,原來陳氏兄弟是大內之光、是平埔之光、是台灣之光。


 

 

圖:展示館內展示了許多珍貴的照片,從少棒時期開始。聽說本來有更多照片,不幸被不肖遊客順手帶走。


 

 

圖:第二棟為平埔寫真館,裡面有許多平埔族人生活的老照片。

 

 

 

圖:太上龍頭忠義廟是連繫族人的中心,頭社公廨主奉古蕭壟社、灣裡社、新港社、主仔社太上老君及篤加阿立祖。


 

 

圖:公廨入口有一堵高達屋頂的擋煞屏風,屏風前有兵士座及祀壺。


 

 

圖:傳統奉祀阿立祖不應點香,在太祖案桌上則有一香爐,有別於其也公廨。


 

 

圖:太祖祀壺旁有將軍柱,將軍柱上的豬頭殼代表神靈的部將,是要保護公廨的安全。


 

 

圖:頭社公廨後的樹王公,用以祭祀樹王公的祭品可能是一瓶飲料,也可能是一包餅乾。


 

 

圖:園區內的涼亭。


 

 

圖:離開太上龍頭忠義廟,準備從南182-1鄉道往走馬瀨隧道的方向前去,附近盡是寬廣的鳳梨田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