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高雄對於多數人,是怎樣的一個概念?有人說大高雄位於台灣南部,但有沒有人知道,大高雄的最北端,是與南投交界的玉山最高峰?有人說大高雄只是重工業與國際大港的結合,但有沒有人知道,大高雄同時也國內石斑魚、雞蛋、蜜棗、香蕉等農漁特產的生產重鎮?有人說大高雄是綠營的大票倉,但有沒有人知道,2008年馬蕭在台灣本島各鄉鎮得票率最高的93%,出現在高雄縣的某個鄉?
未來一個星期的時間,我將奔波在大高雄的東南西北,往我沒觸及過的角落前進。第一站,從漁業發達的永安鄉開始。 

 

圖:台17線,早上在高鐵左營站拿到托運南下的機車,從台17線緩緩往北騎,10:19經過阿公店溪時,即抵達今天的首站「永安鄉」。


 

圖:阿公店溪畔有人有馬,熱鬧滾滾,前方有座文興宮,沒猜錯的話,應該是廟宇的出巡或進香活動。


 

圖:進入永安鄉後,看到台17線上的石斑魚雕塑,正是石斑魚養殖王國的象徵,永安的石斑魚產量佔全國1/4,養殖採抽取海水之方式,因此養殖業雖發達,卻沒有地層下陷的困擾。


 

圖:永華村,從新華路左轉進入永華村,一片片的養殖漁塭逐漸出現眼前,之後看到的,將是數不盡的漁村風情。


 

圖:在某片漁塭中,某群不知名的魚兒活躍的跳出水面,看起來像是閃閃發亮的白金。


 

圖:永安鄉有其知名的古厝,我不一定要找到那落古厝,因為路邊的任何一座老三合院,都能流露出歲月的滄桑。


 

圖:破損的老三合院,與改建後的別墅型建築。


 

圖:永安宮,從永達路接轉永安路後,進入永安的主要市區,市區的中心,從行政的角度來說,是鄉公所,從歷史或人文的角度來說,則是永安宮,永安宮主祀天上聖母,歷史可肇至清同治10年(1871)。


 

圖:永安宮的金爐。


 

圖:永安休閒公園,永安休閒公園離永安宮不遠,2005年落成,是永安鄉的第一個休閒公園。


 

圖:公園的廣場,同時做為永安鄉辦理大型活動的主要地點。


 

圖:整個公園延伸到後方的運動場地及遊戲設施。


 

圖:三角公園,休閒公園對面的小三角空地,則規畫成三角公園,以關老爺像為主角。


 

圖:一側的簡易公車候車亭。


 

圖:新港村,轉進新興路,抬頭看,看的了天空、電線,以及一段樂譜。


 

圖:新興路沿著海岸而行,是永安鄉主要的海洋遊樂區段。


 

圖:新港國小的圍牆彩繪。


 

圖:新港村原無寺廟,這似乎不合於一般漁港的鄉土民情,因此1949年籌設新港宮,奉祀由南鯤鯓分香而來的五府千歲。


 

圖:永新漁港,永新漁港是永安鄉的主要漁港,以小漁船、管筏為主,作業方式多以當天往返的近海捕撈為主。


 

圖:港邊肉粽石上的釣客。


 

圖:一塊塊的消波塊,像是排隊的異形。


 

圖:港邊的螃蟹,沒受到我的驚嚇,悠然的享受牠的日光浴。


 

圖:往北望,是讓人頭皮發麻的興達火力發電廠。


 

圖:處處安靜的永安,難得出現人氣聚集的場所,看起來像是水中救難的教學課程。


 

圖:新港海堤,從永安漁港開始,將有一長串的新港海堤,能看海潮、吹海風。


 

圖:新港海堤上的磚雕。


 

圖:新港海堤的終點。


 

圖:鹽田村,從新港海堤右轉後,進入鹽田村,將出現另一種不同的風貌。


 

圖:永安濕地生態區,可惜,沒開放。


 

圖:已經廢校的新港國小鹽田分校。


 

圖:曬鹽曾是這裡的重要產業,如今已人去樓空。我因為不想太靠近發電廠,所以未進一步探訪鹽場留下來的遺跡。


 

圖:雖然沒能進入永安濕地,但路旁仍出現了一片濕地生態。


 

圖:台17線,回到台17線,往北即將離開永安鄉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