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去旗山吃香蕉!」這是小時候常常聽到的一句話。從小到大,旗山香蕉吃了不少,但每次都是香蕉來找我,從來沒有一次由我去旗山找香蕉,今天該換我動動雙腿,進到旗山,好好看看這個香蕉的故鄉。

 

圖:常美冰店,從內門進入旗山,時間已超過4點,此時心中只有一個想法,快到常美冰店吃冰去。


 

 

圖:常美冰店創立於1945年,創始人郭李常美有「魔法阿嬤」的稱呼,店裡的金字招牌是「招牌冰」,40元,以2球香蕉冰為底,加上一球綜合冰淇淋及紅豆、芋頭、蒟蒻等配料,一碗冰卻有多重的享受。


 

圖:旗山生活文化園區,把握天黑前的空檔時間,先到旗山生活文化園區,看看園區是否提供旗山鎮的旅遊指南?


 

圖:旗山生活文化園區的前身是鼓山國小,學校創立於大正9年(1920),2001年遷校後變成閒置空間,只留下一幢幢優雅的西式建築。


 

圖:現在這裡是旗山生活文化園區,整個環境還滿有文化藝術氣息。


 

圖:機車和孫悟空禁止進入。


 

圖:園區裡同時介紹了旗山的產業,包括各種香蕉食品,基本上每種我都想嚐試,但大部份的東西不知道那裡有賣?


 

圖:拿了一份旗山單車路線圖之後,在園區裡輕輕鬆鬆的閒逛。


 

圖:枝仔氷城,旗山另一家不容錯過的冰店是「枝仔氷城」,枝仔氷城創於1926年,可說是台灣最老牌的枝仔冰店,以前在高雄市有分店,可惜後來受到西式速食店的衝擊,我都還沒去過就~~收了。


 

圖:老早就在7-11的型錄看過他們家的香蕉脆皮雪糕,有原味和巧克力脆皮2種,我很好奇是什麼味道?所以買了一枝原味脆皮雪糕,22元。雪糕雖然好吃,但只像一般的雪糕,沒什麼香蕉味。


 

圖:吃不到香蕉味,今晚會睡不著,所以再買了一個香蕉冰淇淋,30元,綿密的冰淇淋裡有濃濃的香蕉味,Good Eat。


 

圖:益昌別館,天黑前要找到住宿的地方,旗山有多間旅館,在中山路老街旁找了一間益昌別館,問老闆娘飯店是不是純的,不會半夜被人叫醒,結果老闆娘一臉錯愕的說:「對呀!」  今晚的住宿費600元。


 

圖:三哥臭豆腐(旗山媽祖廟後面臭豆腐),晚上的老街是條夜市,來回逛了二趟,首先被我相中的是「三哥臭豆腐」,這家臭豆腐原本位於媽祖廟後面,沒有店名,所以被稱為「媽祖廟後面臭豆腐」,媽祖廟目前改建,於是搬到中山路上。


 

圖:一份臭豆腐45元,大部份的人都是兩人吃一盤,臭豆腐的外皮炸的過酥,但裡面很軟,而且豆腐的洞很多,可以充分吸附醬汁。另外泡菜不同於一般的整片菜葉,而是刨成細絲,泡菜醃的夠味,口感卻脆而不爛。


 

圖:吉祥彩色小籠包,我還挑了一家「吉祥彩色小籠包」。


 

圖:一份彩色小籠包共8入,35元,以新鮮蔬菜桿入麵皮的彩色小籠包只有3個,賣相看起來普普,但豬肉饀新鮮多汁,價格頗為實惠。


 

圖:皇品滷味,看到人多的地方,擠進去湊熱鬧就對了,最後一攤是皇品滷味。


 

圖:北部只賣長方形的冷凍豬血糕,在南部比較容易看到圓形的新鮮雞血糕,這也是吸引我買滷味的主要原因。


 

圖:買了粉腸、豬心、雞血糕、高麗菜等,110元。


 

圖:旗山車站,三更半夜果然沒被陌生人叫醒,第二天一大早起床,7點多先在附近散步,中山路的南側終點是旗山車站,車站前的獨特建築則是「角樓」,多做為飲食店。


 

圖:1911年日本人修築「旗尾線」鐵路,並設立旗山車站,旗山車站成了台灣僅見的仿維多利亞歌德式建築,並促進了旗山地區的發展。


 

圖:隨著載客量驟減及維修問題,1978年旗尾線全面停駛,鐵道陸續拆除後,只剩下荒廢的旗山車站,與前面的角樓一起佇立街頭。


 

圖:旗山車站在旗山老街具有指標地位,卻一度殘破嚴重,2009年終於重修完成,有了全新的面貌,從某方面而言,似乎意味著旗山老街將重新發展。


 

圖:旗山車站後面的農會碾米廠,一片灰濛濛的外牆。


 

 圖:旗山老街,昨晚看不清楚的旗山老街,現在看來是那麼的美,1903年日人推動街路改正,創造了聞名全台的石拱圈亭仔腳,石拱圈由31塊大小不一的砂頁岩砌石組成,經一圈圈串連,造就出旗山最獨特的街道景觀。


 

圖:整排的中山路,仍保留了完整的仿巴洛克建築立面,由前至後,大約30戶。


 

圖:每間巴洛克式街屋的裝飾圖案各具巧思,呈現出豐富的表情語言,部份更摻雜著羅馬文字,更加添幾許的異國風情。


 

圖:1914年興建的農會建築,有著45度角斜切入口、連續的石柱、國防色面磚,則充滿了鄉土懷舊氣息。


 

圖:早晨,在旗山街頭散步,從旗山車站走到旗山國小。


 
圖:武德殿,旗山國小旁有座外觀醒目的建築,為1934年興建的武德殿。


 

圖:武德殿採仿唐式宮殿建築,隨著火災後重新整修,現在呈現出的,是古今交融的新風格。


 

圖:武德殿旁的石拱圈迴廊。


 

圖:圍牆上的石燈籠。


 

圖:武德殿曾改闢為藝術表演空間,但玻璃圍幕的設計導致耗電驚人,停止開放後,周邊部份設施已出現毀損,有待重新思考未來的定位。

 

 

圖:古早味春捲,走回旗山老街,經過了「古早味春捲」,昨晚看到她做生意,今天一大早又看到她,真辛苦!


 

圖:買了一個素春捲當早餐,35元。


 

圖:聖若瑟教堂,在旅館退了房,重新開始機車旅遊,首先騎往德義街上的聖若瑟教堂。


 

圖:教堂雖然雄偉,但座落在小馬路旁,和一堆民房擠在一起,沒有很好的觀賞角度,加上並未開放,所以我在短暫停留後就離開。


 

圖:旗山運動公園,依指標想轉往中山公園,中途看到牌樓,我以為到了,結果這裡是旗山運動公園。


 

圖:公園的路面正在整修,我並未走進去,離開時發現一旁的「駐軍記念碑」,碑文寫著這裡原本賊氛未靖,步兵中隊駐屯之後,匪賊絕跡,民心教化…,反正很搞笑就對了。


 

圖:孔子廟、中山公園,9:08抵達中山公園,公園旁有座高雄縣孔子廟,占地逾4萬平方公尺,是全國面積最大的孔廟。


 

圖:孔子廟前的視野不錯,可眺望旗山街景、楠梓仙溪及旗尾連峰。


 

圖:中山公園闢於鼓山腰麓,地形狹長,因此步道係沿著地勢往上而行。


 

圖:公園裡有好幾個記念碑,連同多半的人工設施如涼亭、房屋,都顯的老態龍鍾。


 

圖:往上走,最高處標高約160公尺,但階梯整修,只能走到早覺怡園的入口。


 

圖:在孔子廟後面的破涼亭休息了幾分鐘。


 

圖:五龍山鳳山寺,從台3線渡過楠梓仙溪後,接著前往五龍山鳳山寺。


 

圖:鳳山寺是全台首奉濟公的廟壇,以寺前7丈9尺的濟公活佛為地標,以前在某項非正式的全台十大佛像介紹中,鳳山寺濟公像曾經入榜。


 

圖:濟公巨像下方圍繞著小型濟公像,連同廟宇的小型濟公像,數量在1300個以上。


 

圖:金爐採葫蘆造型。


 

圖:一旁的聚寶盆。


 

圖:廟前的大樹。


 

圖:兩棟香客大樓,可以想見鳳山寺香火鼎盛的程度。


 

圖:後來我發現可以進入濟公巨像裡面。


 

圖:濟公巨像內有7層螺旋樓梯,階梯狹窄,各層牆上畫了多幅濟公的畫像,登上最高處,有兩扇小窗,可以眺望四周。


 

圖:旗山糖廠,離開鳳山寺後,轉往最後一個地點「旗山糖廠」。


 

圖:旗山糖廠創於1909年,場內有樹群、小火車,不少當地人坐在裡面聊天,人數反而以觀光客還多。


 

圖:據當地人所說,糖廠裡的九重葛已是百年老樹,枝椏繁茂,但花朵卻不多。


 

圖:旗山糖廠環境清靜,使得小松鼠都能安心的爬到樹下。


 

圖:糖廠裡的鴕鳥園。


 

圖:再過去是管制區域。


 

圖:和其他糖廠一樣,旗山糖廠設有冰品販賣部,這一客買冰的錢,我想就省下來了。


 

圖:枝仔冰城,不是我不想吃冰,而是我的腦海,一直浮現出枝仔氷城的香蕉聖代,離開旗山前,先跑到枝仔氷城點了一客香蕉聖代,75元,那一球香蕉冰淇淋比昨天吃的盒裝香蕉冰淇淋更綿更香更好吃,只可惜,香蕉片太少,應該多一點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